判斷一款產品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銷售數字就是一個簡單而且直接的參考。而國產市場休旅部分,在眾多發展成熟且競爭力強大的好手爭相比劃,想要能夠拿下冠軍寶座,甚至蟬聯,勢必得要有過人的實力,才能吸引消費者入手。這一點,在 Toyota Wish 以及接下來的 Honda CR-V 上,已然充分證明。然而,如此熱銷的產品,卻在 4 月以及 5 月都被一位新手所打敗,那就是 Mitsubishi Outlander。

國產休旅榜的糾葛

前幾年伴隨休旅風潮崛起,SUV、RV 之類的產品也逐漸受到重視,一開始強調越野性能的產品頗受歡迎,像是 Ford Escape 就曾經有過好一陣子的風光。接著 RV 類型產品的出現,接納更多都會區的消費者,尤其是 4 到 6 人的家庭客戶,有不少都從房車的懷抱轉而投入 RV 類產品,就此展開了 Toyota Wish 的霸業。

直到 2007 年 1 月 26 日,大改款 Honda CR-V 上市,才將 Wish 給擠了下來,而 CR-V 正式成為新一代排行榜的冠軍。CR-V 登場,也代表著消費結構改變,4 到 5 人座的都會型 SUV 變的更為搶手。接著 2008 年 3 月 26 日,Mitsubishi 今年重量級國產車型之一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上市,上市才兩個月,就蟬聯四、五兩月的銷售冠軍,取代 CR-V 成為新一代霸主,讓國產休旅市場掀起一陣變動。

Mitsubishi Outlander 上市才兩個月,就蟬聯四、五兩月的銷售冠軍,身受消費者歡迎。

極簡俐落的時尚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魅力何在,能夠打敗產品世代相近,產品定位差不多,而且深獲消費者喜愛佔據排行榜許久的同類型產品?其中整體視覺設計就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休旅風潮剛在台灣發燒之初,強調越野性能的產品當紅,粗獷、不拘小節的造型設計自然也是主要潮流。類似吉普車那種簡單而且剛硬的設計風格,普遍出現在當時頗受歡迎的幾款產品上。

Outlander 兼具剛硬與時尚的線條外觀,是其迷人之處。

到了現在,休旅產品所著重的重點,已經轉變成為「都會化」,強調一般道路的駕駛樂趣、實用性、舒適性。消費者對於外觀的要求當然也更加計較,細膩的價值成為關注焦點之一。換句話說,要能符合現在都會人的需求,在視覺上、心理上的價值更形重要。Mitsubishi Outlander 身為全球戰略車款,在外觀設計上著實下了不少功夫,在國產化的階段中,車商也以多年經驗替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視覺進行調整。藉由車頭雙橫條鍍鉻水箱罩、後視鏡 LED 導光條式鑽帶方向燈、不銹鋼車側飾條、車尾 LED 尾燈組、鋁合金行李架與 18 吋鋁圈等設計,襯托造型的豪華感以及俐落與動感。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外觀設計上著實下了不少功夫,在國產化階段中,車商也以多年經驗替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視覺進行調整,呈現豪華以及俐落動感。

牛肉在哪裡

誰不希望能夠以同樣的價格買到更更多、好的東西,更何況動輒數十數百萬的新車,可以買到更多配備。Mitsubishi Outlander 全車系標準配備 ABS/EBD/BAS 主動安全配備、被動安全的雙前座氣囊、預縮式安全帶、主動式頭枕、恆溫空調、倒車雷達、LED 尾燈與多功能行車旅程電腦。不但首先將最應該受到重視的安全性照顧到,便利性與舒適性的配備同樣一應俱全,標準配備就能夠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

Mitsubishi Outlander 全車系便利性與舒適性的配備一應俱全,標準配備就能夠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安全性配備也同樣不馬虎。

而隨著車型等級不同,天窗、HID 頭燈、循跡防滑以及免鑰匙系統等豪華型配備也都在配備列表裡面。頂級旗艦車型更具備倒車攝影、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藍芽通訊系統與方向盤藍芽通訊按鍵等,座艙影音的提升也是重點,旗艦型透過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整合 AUX-IN 功能的 AV in 影音輸入端子與 USB 隨身碟等配備,提供迎合高階客層的舒適性需求。同時提供影音系統、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等選用配備,讓消費者買車時能有更多、更彈性的選擇。

而隨著車型等級不同,多樣豪華配備也會出現在車上。

忘了高油價

Mitsubishi Outlander 搭載一具全新世代的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在乘駕舒適性與駕駛樂趣上皆能兼顧,更重要的,就是在油耗上的表現。

SUV 車型比起中型房車大上一號,但在引擎與變速科技的進步下,SUV 早已擺脫以往吃油怪獸的惡名,省油性能絕對不輸一般房車產品。Mitsubishi Outlander 搭載的引擎是一具全新世代的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最大馬力達 172 匹 / 扭力 24.0kg-m。搭配上模擬 6 速 INVECS-III 無段變速變速箱,在乘駕舒適性與駕駛樂趣上皆能兼顧,更重要的,就是在油耗上的表現。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測試的數據,Mitsubishi Outlander 2WD 版平均油耗 12.4km/l 優於市售的中大型房車,4WD 版亦有超越同級 SUV 的 12.1km/l 平均油耗水準!在實際走行油耗表現更是受到車主相當的肯定與好評,2WD 實際環台走行的平均油耗量測 12.4km/l,與能源局公告數據不謀而合,在這個油價看漲的年代,優異省油經濟性彌足珍貴!Mitsubishi Outlander 搭配了新世代節能引擎,能同時兼顧生活休閒樂趣與油耗經濟性,也難怪上市才兩個月便榮登 SUV 龍頭寶座,在國產休旅市場掀起一陣旋風!

Outlander 搭配了新世代節能引擎,能同時兼顧生活休閒樂趣與油耗經濟性。

新冠軍

台灣不管是房車或者是休旅市場的發展都已經頗為成熟,因此要能夠登上冠軍的位置並不簡單,Mitsubishi Outlander 以新車的姿態,順利連續兩個月擠下實力極為堅強的對手,就是因為優異的產品本質 。冠軍,就是最佳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