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全球經濟一片榮景,鮮少有汽車會將引擎的經濟性列為產品訴求,二十年後,世界興起一股自行車熱,在台灣,更儼然成為全民運動,歸咎原因,不外乎全球經濟盪到谷底,而衰退程度更甚其它各國的台灣,反倒為幾乎步入夕陽的自行車工業帶來生機。

自行車運動方興未艾,不景氣的年代,生活也一律以「省」字掛帥,雖然節約是種美德,但若因過度儉省破壞了生活品質,則反而失去了節約的意義;移動應該是舒適且愉快的,在 Mitsubishi Colt Plus 的產品價值中,不景氣仍是可以保有駕馭樂趣的,至於自行車,就當作是純粹休閒的工具吧。

過度儉省破壞了生活品質,反而失去了節約的意義;移動應該是舒適且愉快的,在 Mitsubishi Colt Plus 的產品價值中,不景氣仍是可以保有駕馭樂趣的。

省之有道

Colt Plus 搭載的 1.6 升引擎,較強的動力輸出,搭配 INVECS-III CVT 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帶動 1175 公斤的車身重量,反而提供了更佳的燃油效率。

雖然經濟性只是 Colt Plus 諸多產品優勢的一環,但既然以「省」字為主題,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搭載在這款車的動力系統。與日規車款不同的是,Colt Plus 搭載的是全球僅有的 1.6 升引擎,較強的動力輸出,搭配 INVECS-III CVT 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帶動 1175 公斤的車身重量,反而提供了更佳的燃油效率,此具原廠代號 4G18-ET 的這具四缸 SOHC 16V 引擎,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實測數據顯示,其油耗實測結果為市區 15.1km/l、高速公路 19.6km/l,優異的 16.8km/l 平均值,為同級車中最低,而經過精密的調校,此具 1.6 升引擎已達到最佳狀態,112hp/6000rpm 及 14.9kgm/4500rpm 的出力表現,做為都會用車的動力來源已相當足夠。與之匹配的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較諸一般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傳統自動排檔換檔時因為齒比落差造成的頓挫感,順暢且具力道的傳輸特性,使得 Colt Plus 的動態表現猶如行雲流水般暢快。

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CVT 最大的優點就是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

傑出的引擎設計,固然造就了 Colt Plus 運轉效率,但漂亮的油耗數據背後,動力系統充其量只是高經濟性的一部份,配置於 Colt Plus 車上的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CVT 最大的優點就是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齒輪比落差的問題,順暢且深具力道的傳輸特性,能帶給乘員不同於傳統自排車的乘坐感受。

CVT 是在動力輸入軸及輸出軸上各配置一個油壓驅動的可變寬度 V 形槽帶輪,輸入軸上的帶輪會因為引擎輸出動力而變寬,由於整體結構相對簡單,且齒比的變化範圍甚大,現在已經成為自排變速箱的設計趨勢。

設計上,CVT 是在動力輸入軸及輸出軸上各配置一個油壓驅動的可變寬度 V 形槽帶輪,並在二者間以一條鋼帶來傳遞動力,輸入軸上的帶輪會因為引擎輸出動力而變寬,同一時間,輸出軸上的帶輪則會變小,使傳動機構的齒比變小。這種連續改變齒輪比的模式即為俗稱的「無段變速」,其最大功能在於使動力的傳遞柔順且直接,由於整體結構相對簡單,且齒比的變化範圍甚大,現在已經成為自排變速箱的設計趨勢。

便利性是採用液體扭力轉換器最大的好處,INVECS-III CVT 與一般的自動變速箱同樣會將引擎動力傳遞到車輪,使車輪轉動而帶動車子緩慢移動,如此可以增加停車及倒車時的便利性。

INVECS-III CVT 採用由 9-12 層的鋼帶及 450 片「壬」形鋼片結合而成的鋼帶結構,利用油壓裝置使輸入軸的 V 形帶輪將鋼帶夾緊,並推向輸出軸的 V 形槽帶輪,藉以產生動力傳遞的效果,此種設計與其它的 CVT 系統不同的是,即使承受高達 30kgm 的扭力時,仍然不會有斷裂之虞。磁粉式電磁離合器曾經是其它品牌 CVT 的設計主流,可惜的是由於此種設計會因為磁粉結塊而降低離合器的傳輸效率,並導致耐用度不佳的問題,因此使得 Mitsubishi 在開發 INVECS-III CVT 時,改以液體扭力轉換器取代。Mitsubishi 認為,便利性是採用液體扭力轉換器最大的好處,當檔位放在 D 或 R 檔時,在怠速的狀態下,INVECS-III CVT 與一般的自動變速箱同樣會將引擎動力傳遞到車輪,使車輪轉動而帶動車子緩慢移動,如此可以增加停車及倒車時的便利性。

省之有理

對於 Colt Plus 來說,「省」的定義不光是指動力系統及變速箱的運作效率,減少駕車過程中不必要的消耗亦是 Mitsubishi 設計師的初始概念,較諸國產同級車款,Colt Plus 的迴轉半徑僅有 4.7m,此項優勢,除了有利於提升都會區行車的適應性,4185x1680x1550mm 的車身尺碼,亦有助於車主「搶進」空間有限的停車格中,節省了油耗,也省了找車位浪費的時間。

省油耗、省時間,Colt Plus 的車艙機能設計也能為車主省力,獨步車壇的 3+意念,彈性行李廂地板(Flexible Cargo Floor)概念在 RV 設計領域是一大創舉,考量到行李物件不同的大小及形狀,Mitsubishi 設計師特別在 Colt Plus 的尾廂地板上下了一番功夫,這部車的行李廂底板採用了活動式設計,可上下移動達 140mm,2 階段彈性化的設計,在裝載較高的行李時,大可不必擔心進不了門的窘境。賦予更大的行李廂應用彈性,是強調休閒機能的 Colt Plus 極為重視的一環。在車體延長及車高達到 1550mm 的雙重優勢下,後座空間已相當寬敞,加上 4/6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因而使行李廂成為一處平整的置物平台。Colt Plus 配備的電動尾門,車主只需按下車鑰匙中的尾門開關,便可自動啟閉;這是一種適合在兩手拿著行李或是雨天等情況下使用的便利配備,即便是雙手大包小包,操作上也毫無困難。

Colt Plus 底板採用了活動式設計,可上下移動達 140mm,加上 4/6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因而使行李廂成為一處平整的置物平台。而電動尾門,只需按下車鑰匙中的尾門開關,便可自動啟閉,即便是雙手大包小包,操作上也毫無困難。

在看不見的地方,Colt Plus 竭盡所能的提供乘員最優質的駕乘環境,採抗菌科技處理的內裝及負離子空調系統,具備了減少有害細菌孳生、有效阻隔塵螨及過濾髒空氣等優點,為乘員的健康把關,在創造健康的乘坐環境之餘,還可以省下一筆醫藥費。儉省不是盲目的跟隨,在人性化及不影響生活品質的雙重前提下,Colt Plus 絕對是不景氣中,準車主的最佳選擇。

Colt Plus 採抗菌科技處理的內裝及負離子空調系統,具備了減少有害細菌孳生、有效阻隔塵螨及過濾髒空氣等優點,為乘員的健康把關,在創造健康的乘坐環境之餘,還可以省下一筆醫藥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