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入與支出不對稱,環保與性能仍對立的時代,汽車的使用反而讓人覺得無法輕鬆,高油耗,不僅抵銷了汽車帶來的實質便利性,同時也不利於個人的財務規劃及環境保護,身為日系知名大廠,Mitsubishi 深知綠色議題與降低開銷的迫切性,新世代 MIVEC 動力系統及 INVECS-Ⅲ無段變速科技的全面導入,呼應了此品牌對新興消費趨勢的態度,放輕鬆之於 Colt Plus 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可以置入新型態汽車生活的完美拼圖。

要經濟,也要樂趣

省油及性能幾乎是兩者皆流失不得的要件,以全球戰略車之姿揮軍世界車壇的 Colt 車系,讓 Mitsubishi 在歐洲市場的銷售拉出長紅,因為這款車的空前成功,讓這個車系有機會發展出多元觸角,從最初的五門掀背車型,到隨後推出的三門車款、敞篷車,乃至於加大尾廂空間的 Colt Plus,Colt 車系儼然成為 21 世紀 Mitsubishi 的常勝軍,備受矚目,且後勢強勁。

2005 年更因越野動力科技掛帥的 Outlander 與「Good Design 大賞」得主 i 等車種,大大的提昇在日本市場的銷售量,並強化了 Mitsubishi 在日系車廠的品牌地位。

操控樂趣及都會時尚氣息分線並進,全新的設計意念,已普遍深植於當今旗下的各個產品線上,2005 年更因越野動力科技掛帥的 Outlander 與「Good Design 大賞」得主 i 等車種,大大的提昇在日本市場的銷售量,除了強化 Mitsubishi 在日系車廠的品牌地位,新世代車型煥然一新的產品樣貌,使得 eK Wagon、Pajero 等車型,更在問世一個月後突破預期目標數倍。台灣版本的 Colt Plus,因為遷就國內的消費特性,於是將具備性能省油雙重特性的 1.6 升引擎列為主力排氣量;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顯示,搭載於 Colt Plus,原廠代號 4G18 的這具四缸 16V 引擎,其油耗實測結果為市區 15.1 km/L、高速公路 19.6 km/L,優異的 16.8 km/L 平均值,更獲頒「經濟部節能標章」,燃油消耗為同級車中最低。

搭載於 Colt Plus,原廠代號 4G18 的這具四缸 16V 引擎,其油耗實測結果為市區 15.1 km/L、高速公路 19.6 km/L,優異的 16.8 km/L 平均值,更獲頒「經濟部節能標章」。

正因為深黯市場趨勢,Colt Plus 在設計之初,即將省油及性能列為研發重點,經過精密的調校,此具 1.6 升引擎已達到最佳狀態,112hp/6000rpm 及 14.9kgm/4500rpm 的出力表現,做為都會用車的動力來源已相當足夠。與之匹配的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較諸一般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傳統自動排檔換檔時因為齒比落差造成的頓挫感,順暢且具力道的傳輸特性,大幅降低乘坐上的不適。

INVECS-III CVT 較諸一般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傳統自動排檔換檔時因為齒比落差造成的頓挫感,順暢且具力道的傳輸特性,大幅降低乘坐上的不適。

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CVT 最大的優點就是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齒輪比落差的問題。INVECS-III CVT 採用由 9-12 層的鋼帶及 450 片「壬」形鋼片結合而成的鋼帶結構,利用油壓裝置使輸入軸的 V 形帶輪將鋼帶夾緊,並推向輸出軸的 V 形槽帶輪,藉以產生動力傳遞的效果,此種設計與其它的 CVT 系統不同的是,即使承受高達 30kgm 的扭力時,仍然不會有斷裂之虞。磁粉式電磁離合器曾經是其它品牌 CVT 的設計主流,可惜的是由於此種設計會因為磁粉結塊而降低離合器的傳輸效率,並導致耐用度不佳的問題,因此使得 Mitsubishi 在開發 INVECS-III CVT 時,改以液體扭力轉換器取代。

Colt Plus 彎道中的車身側傾,在車內感覺並不明顯,再加上剛性良好的車體,車體形變也小。除此之外,2500mm 的軸距,都讓 Colt Plus 在彎道中的穩定性表現得可圈可點。

坐擁新世代動力系統及先端變速機制的 Mitsubishi Colt Plus,在都會區行駛時,即流露出絕佳的順暢度,隨車配備的電子油門,除了反應靈敏外,加速過程也不致產生突兀感,若將場景轉至需要大量動力奧援的山區道路,Colt Plus 的 Ds 檔位,能藉由延遲換檔,換取額外動能,即便是滿員乘坐,仍能維持水準以上的寧靜度,行車品質明顯優於同級的 1.6 升車款。實際行駛時,Colt Plus 彎道中的車身側傾,在車內感覺並不明顯,再加上剛性良好的車體,車體形變也小。除此之外 2500mm 的軸距,都讓 Colt Plus 在彎道中的穩定性表現得可圈可點,平穩程度,就像坐在一部中型房車中。

Colt Plus 的底盤結構,係採用了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平衡桿、後 H 型扭力樑式懸吊設計,行路表現既兼顧了舒適,也對動態流暢度無所減損。

而在顧及環保急性能的需求之餘,Colt Plus 的底盤結構,係採用了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平衡桿、後 H 型扭力樑式懸吊設計,行路表現既兼顧了舒適,也對動態流暢度無所減損,搭配出力較強的動力系統及先進的變速結構,相信對多數家庭買家而言,駕乘 Colt Plus 會是一種全新的移動體驗,而同級車最小的 4.7 公尺迴轉半徑,在都會的行車狀況中亦將大大提高其靈活性。

環保的事,大家的事

為了強化消費者對於 Mitsubishi 在環保及科技上的印象,日前, 中華汽車(MITSUBISHI MOTORS)特別舉辦了「Mitsubishi 體驗節能‧轉動未來‧賞車會」,凡親臨展示間賞車的消費者,即可獲贈照片熱轉印環保提袋,另外,正熱鬧進行的「Mitsubishi 環保公民隨堂考」的網路互動遊戲,係以趣味、詼諧的環保常識問答,挑戰你許多你不知的環保知識,例如,回收一個鋁罐的電力可以收看多久的電視?進口榴槤與地球暖化有何關係?在趣味中深化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亦讓準車主在遊戲中體驗 Mitsubishi 的科技成就,有興趣一探究竟的讀者可上官網專屬網站親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