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X 系列活動是 BMW 為展現旗下休旅車款性能實力,並藉由競賽類型活動凝聚車主向心力,2012 年將舞台沿伸到南半球的澳洲,共分成南線與北線兩組人馬,分別由澳洲北部的 Darwin 以及南部的 Adelaide 出發,各自往澳洲內陸前進,最後在澳洲中央的 Ululu 集合。能駕馭 BMW 的休旅車款,並設立了完成近 2,000 公里行駛里程的目標,這是一種挑戰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不過,在出發前還是要進行駕駛訓練,這項駕訓的目地,並不是為了要在賽道上能將車輛性能發揮到極致,也不是要學習高深的甩尾技巧,而是要習慣車輛的操作介面與了解性能,最重要的,就是要習慣「右駕」。

2012 BMW Destination X 的第一站來到澳洲南部的 Adelaide,這天當地的艷陽高照,氣候宜人,令人迫不及待想要趕緊完成原廠所安排的駕訓課程,深入澳洲壯闊的景色之中。

從基礎開始習慣

以澳洲為舞台的 Destination X 2012,在與會成員陸續集結完成後,活動正式在 10 月 8 日展開,而活動的第一天並未安排數百公里路程,而是直接拉拔到位於 Adelaide 的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 賽車場;許多 F1 迷對於澳洲 Adelaide 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 FIA 在 1996 年之前澳洲站都是以 Adelaide 為舞台,在 1996 年之後才換成 Melbourne 的 Albert Park。此外,7 屆世界冠軍的 Michael Schumacher,曾經為了爭奪年度冠軍而在 Adelaide 與 Damon Hill 發生的撞車意外,這也是 Michael Schumacher 曾被人詬病的一件事情。

BMW Destination X 2012 駕訓場地的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並非曾經舉辦過 F1 的場地。

只是,BMW Destination X 2012 駕訓場地的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並非曾經舉辦過 F1 的場地,1996 年以前的 F1 賽道是街道賽,雖然無緣 (也不可能)在 F1 的賽道上體驗操駕樂趣,但駕駛著右駕車在封閉賽道中,也是一項不錯的難得體驗,更重要的是要把握機會習慣駕駛座在車輛右邊,道路上行駛要靠左側,以因應緊接而來的千里路程。

廣  告

抵達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 賽車場後,首先進行室內課程,由寶馬中國的教練董威君進行講解,從最基礎的駕駛坐姿開始講解,包含座椅高度、前後的調整,以及方向盤位置、頭枕高度等;以駕駛安全為出發,首先座椅高度要調到最高,有注於駕駛人的視線能完整掌握車輛,隨後才進行座椅前後調整。如果先行調整前後,很可能就會因為高度的調整,而需要再次設定前後距離;此外,負責踩踏油門與煞車的右腳,也要保持微彎的狀態,不僅較為舒適,也有助在緊急狀況下煞車踏板最有效的運作。

抵達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 賽車場後,首先進行室內課程,由寶馬中國的教練董威君進行講解,從最基礎的駕駛坐姿開始。

除了坐姿之外,室內講解課程還包含有方向盤握法,左右手應握在時鐘的 9 點與 3 點方向,這不但是因為要能好好掌握車輛轉向之外,許多方向盤快捷按鍵也都是設置在 9 點與 3 點,便利駕駛人操作。室內課程講解完成後,主辦單位也非常用心的設計考題,內容是澳洲的各種交通號誌與法規,與國內考駕照筆試相當雷同,不過,也就此測驗讓所有人對澳洲交通法規有更深入的體驗,至少也清楚了解了各種交通標誌,避免旅程中發生不必要之危險。

駕駛訓練的第一課,就是要調整好座椅,先將高度調整好後再行調整前後,此外,頭枕高度、方向盤高低前後,全都是最為基礎、卻也最重要的。

賽道學習操控

完成室內講習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實地操演,雖然現行 BMW 的 X 家族有 X1、X3、X5 與 X6,而本次活動之車對內也全員到齊,但實際上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隊伍總計 24 位成員,將以 4 人 1 車的分配方式,全數清一色駕馭 X3 xDrive2.0d;眾人也在教練一聲號令下,紛紛上車並隨著教練車的引導下魚貫進入賽道。

南線對伍一行 24 人,在教練指導下,準備於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 展開一連串的駕訓課程,藉以熟悉正確駕車方式。

教練車首先帶領車隊進行「8」字的轉向練習,透過繞行 8 字型的路線,讓駕駛人能更為習慣右駕時的行進方向與感覺。待所有車輛較為習慣右駕的角度與方式後,就繞行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並在賽道較寬敞處以「蛇行」的方式再次加強身體印象。

結束室內課程後進行實地駕駛訓練,在練習緊急煞車之前,教練特別帶領成員繞行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算是正式開始前的暖身。

暖身活動完成後就開始了第一項練習:如何有效運用煞車,現今汽車安全防護都備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能有效率的縮短煞車距離,但對多數駕駛人來說,要大膽的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將煞車踩到底而沒有一絲遲疑,其實是需要經過適當練習,才有辦法將 BMW 車輛上所搭載的 ABS、EBD 剎車力分配、煞車力道輔助等系統發揮,在最短距離內煞停。基礎的直線加速然後緊急煞停完成練習後,教練在原本項目內再加入了緊急變換車道,並刻意要求要切換至右側車道,以符合澳洲的駕駛方向與習慣。

緊急煞車練習的關卡設定,是為了讓成員學習如何有效運用煞車,簡短煞車距離;而完成了直線加速與煞停後,教練再加入緊急變換車道。

駕訓課程的最後,教練則安排了簡單的繞錐比賽,雖然是長度僅約 150 公尺的繞錐,但特別將「倒車入庫」加入計時範圍之中,不但增加了比賽趣味,更藉此設計讓所有成員習慣排檔桿位於駕駛人的左側而非右側。完成了駕訓後,所有成員對於右駕車輛已經有一定之熟悉度,也做好了出發的準備,下一站將前往 Port Augusta,隨後再進入更為內陸的 Coober Pedy。

完成一連串駕訓課程,掌握了 BMX X 系列各車款的性能與操駕特性,下一站將前往 Port Augusta,隨後再進入更為內陸的 Coober P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