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了約莫 900 公里路程之後,BMW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車隊在以 Opal 礦產聞名的小鎮 Coober Pedy,休息停留一天的時間,除了讓所有車隊成員體驗並參觀當地礦業發展,感受當地截然不同的洞穴住家文化,最重要的是讓所有成員獲得休息與放鬆機會。確實,以大陸型國家的用車環境來說,900 公里並不算是非常遙遠的距離,但因為是車隊集體行進,在速度上與安全環節的周延都不可輕忽,加上為了緊接而來的下一段路程,從 Coober Pedy 往 Kings Canyon 的路程長達 760 公里,休息更顯現其重要。

澳洲內陸因為依舊保持了自然純樸,且很多地區列為澳洲原住民的保護區,因此夜晚有著相當優美的銀河星空。

星際傳奇 Coober Pedy

Coober Pedy 是一個被荒漠包圍的礦產小鎮,除了生產 Opal 礦石之外,周遭的荒漠景色也時常是電影拍攝地點,例如馮迪索 (Vin Diesel) 開始大放光彩的電影星際傳奇 (Pitch Black),就是在鎮外荒漠拍攝,鎮上甚至還有店家專門展示拍攝道具。除了電影與礦產之外,Coober Pedy 還有另外兩個特色,距離鎮中心約十數公里之處,一片名為 Desert Breakaway 的砂漠,以及全世界最長的圍籬 The Dog Fence,用來阻隔澳洲野狗 Dingo 傷害駱駝與人,全長達到 5,600 公里,相當驚人。

Coober Pedy 是一個被荒漠包圍的礦產小鎮,除了生產 Opal 礦石之外,周遭的荒漠景色也時常是電影拍攝地點,而週遭道路也多滿佈塵沙,駕駛時更需要留心注意。

而要前往觀賞這兩個景點,就要離開鋪裝柏油的一般公路,在滿是砂土碎石的路面上奔馳,BMW X 家族的功能在此輕鬆展現,X3 xDrive20d 的懸吊系統吸收了不少路面傳來的顛簸彈跳,雖然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抖動,但對駕駛人來說確更易於掌控。即使以較高速度進入轉彎,只要平穩的轉動方向盤,依舊如同在一般道路上平順行進,如果以較激烈的手法轉動方向盤,刻意讓車尾朝反方向用力甩動,系統也會再極短時間內讓車輛回復,展現穩當的紮實操控性。

透過恆時四驅系統,BMW X 家族在荒漠中行駛依舊能擁有優異的操控性。

762 公里外的峽谷

經過一整天的休憩之後,活動第 5 天所有人被要求要提早出發,因為 BMW Destination X 2012 行程的第 4 站,是位於西北方向的 Kings Canyon,兩地相距 762 公里之遠,考量到車隊安全行進速度以及途中休息、用餐等,估計耗時約莫 10 個小時。要前往這個擁有澳洲大峽谷之稱的景點,車隊繼續沿著 A87 號公路前進,然後銜接通往 Ululu 國家公園的 4 號公路,再轉向通往 Watarrka 國家公園的 3 號公路。

BMW Destination X 2012 行程的第 4 站,是位於西北方向、Alice Springs 方向的 Kings Canyon,與 Coober Pedy 兩地相距 762 公里之遠。

A87 號公路再離開 Coober Pedy 之後,沿途景色又逐漸開始有著不同地貌,不再是風沙滿天的環境,黃色、綠色的植物加上紅土形成不同之美麗畫作,隨著植被增加,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這時候行車更需要專注。車隊轉入 4 號公路後,平直的道路不再,而是加入了許多上下起伏與小角度彎道,也讓駕駛樂趣獲得稍稍提升;不過,此時領頭車輛也對全車隊宣布,路邊兩側有許多石礫,車輛要注意不要靠近左側。這點格外重要,除了再次提醒澳洲為右駕國家,也期望避免車輛行經石礫造成車輛有爆胎、甚至石頭打到後車的損壞。

車隊轉入 4 號公路後,平直的道路不再,而是加入了許多上下起伏與小角度彎道,也讓駕駛樂趣獲得稍稍提升。

可惜的是,許多車隊成員還是會再不經意、或是與同車友人聊得太過開心等情況下,車輛向左側靠近、驚覺後又很快的往反方向轉動,反而變成了類似於蛇型的危險狀況。其實,原本開車就需要保持專注,因為道路上的狀況隨時有所變化,在不熟悉的地區更應如此;即使不小心過於靠左側也不需驚慌的快速轉回,而是應該緩緩調整方向,讓車輛回到道路上。

以車隊形式進行長距離的旅程,車輛行進時更需要留意行車距離,一來避免意外,再者也能利於行車速度。

雖然不像是國內的蜿蜒山路,但沿途的彎道搭配上下坡,更能展現 X3 在高速彎道中的表現,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車輛維持低轉速巡航狀態,面對上坡的高速彎道只要抓好距離先行降檔 (X3 xDrive20d 並未配置換檔撥片),讓轉速稍稍提高之後,就能獲得充足力道,甚至不需要改變油門深淺。不過,畢竟只是 2.0 升排氣量的動力心臟,雖然動力相當充足,甚至在 8 檔、高速巡航狀態下,與大排量的差別也不大,但多少還是有力道不夠厚實的感覺。不過,X3 不算大的體型,輕鬆就能兼顧動力與順暢的征服彎道,整體表現還是相當不錯。

廣  告

X5 xDrive30d 駛向澳洲中心

經歷了長達 762 公里的路程,車隊在第 5 天的傍晚抵達了 Kings Canyon,完成了旅程中最長一段的行駛距離,多數成員並未感覺到疲累,除了是在異地旅遊的興奮使然之外,X 家族在長途旅程所能提供的舒適性、信賴感都是減少疲憊的關鍵,尤其在車室空間的表現,腿部能適當伸展鬆活,是非常重要的特點。就連駕駛人也不易因為腿部長時間彎曲而感到不適,當然適度休息也是重點。

由於 King Canyon 與終點 Ululu 國家公園相距不算遠,僅僅 300 公里上下,同時也接近了整個 Destination X 2012 活動的尾聲,車隊特別安排第 6 天上午前往 Kings Canyon,欣賞一下澳洲大峽谷的風采,在中午前才開拔往 Ululu 國家公園出發。車隊重新回到 3 號公路,而為了能更細膩的比較 X3 與 X5 各自不同特質,最後一段路程特別與主辦單位商量,換駕 X5 xDrive30d,感受不盡相同的駕馭樂趣。

最後一段從 Kings Canyon 前往 Ululu 國家公園的旅程,換乘 X5 xDrive30d,體驗不盡相同的駕駛感受。

X5 xDrive30d 搭載的是 3.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動力數據表現轉速 4,000 轉能榨出為 24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在 1,750~3,000 轉之間形成 55.1 公斤米的高原,面對與來程時相同的上下起伏與高速彎道組合,X5 顯得更遊刃有餘。此外,這部 X5 xDrive30d 同樣是配備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還多了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 HUD 抬頭顯示系統,不需要分心去掌控排檔桿,對習慣左駕的人來說,整體駕駛過程更為輕鬆愉悅。

X5 xDrive30d 搭載的是 3.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榨出為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X5 xDrive30d 同樣是配備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還多了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 HUD 抬頭顯示系統整體駕駛過程更為輕鬆愉悅。

由於與 X3 已經有上千公里的相處時光,一坐進 X5 駕駛座中就能立即感受到尺碼差異,上路後更能清楚體驗到重心與大小的影響;X5 的三圍尺碼分別為車長 4,857mm、車寬 1,933mm、車高 1,776mm,車重則是突破 2 噸的 2,075 公斤,與 X3 相比,轉向時的反向慣性更為明顯,但優異的底盤設計,在時速 110~130 公里征服小角度彎道,還是相當暢快俐落的完成,再加上適度控制檔位以調整轉速,整體動力相當厚實的供輸著。如果形容 X3 xDrive20d 是肺活量較小、但透過快速呼吸來跑步,那 X5 xDrive30d 就是肺活量較大、沉穩應戰的跑者。

在柴油動力系統,搭配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優異下,且旅程多處於高速行進狀態,因此油耗比想像中來得優異。
BMW Destination X 2012 的旅程終點,就是擁有澳洲中心之稱的 Ululu 國家公園,地標當然就是愛爾斯岩 Ayres Rock。

整體來說,如果是遠距離長征駕駛,雖然 X3 已經相當夠用,在空間與性能表現上皆足以應付千里旅程,車內所有乘員也都能享有舒適愉悅,但 X5 在空間與動力優勢上,會是更為出色的選擇;或許有人會認為小排量的節能優勢出色許多,然而在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且旅程多處於高速狀態下,其實兩者之間的差距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具大。X5 雖然體型較 X3 來得大,但駕駛人還是頗為輕易就能掌握整體重心與車輛狀況,再加上如 HUD 抬頭顯示器、方向盤換檔撥片等多項便利配備的加持,2,933mm 軸距所帶來的空間,絕對會是更舒適、輕鬆的旅程選擇,不過購車考量往往也還是荷包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