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駕駛訓練來習慣右駕車輛之後,隔天早上車隊浩浩蕩蕩離開 Adelaide 這個澳洲第 5 大城市,10 月 9 日與 10 日兩天的目標,分別是 Port Augusta 以及挖掘 Opal 礦石聞名的 Coober Pedy。旅程第 3 天上午,車隊進入 A87 高速公路後,導航系統用生冷的英文說著:接下來,請直行 532 公里,然後左轉!雖然前一天已經出現過直行 272 公里,然後右轉的標示,但這樣的數字依舊讓人感到震撼。

完成了駕駛訓練,讓所有車隊成員漸漸習慣右駕車輛之後,活動第 2 天,車隊正式開拔往澳洲內陸前進。

BMW Destination X 活動在首日於 Adelaide International Raceway 完成駕訓後,於隔天正式開拔出發,隨著導航系統的引導,車隊在車潮之中逐漸朝向郊區前進,沿途雖然往往因交通號誌導致車輛脫隊,但一如由寶馬中國隨隊教練董威君透過無線電對講機說的:「大家別擔心,我們還在前方的紅燈等著」,雖然因為採用右駕,要真的能不加思索的暢遊於澳洲之交通系統,還是需要花點時間、時時仍要提醒自己車輛應該靠左而非靠右,但隨著逐漸朝向郊區前進,車隊集結也更為順利,整體行進速度也隨著遠離都會兒逐漸提升。

南澳運輸重鎮 Port Augusta

Port Augusta 位於 Adelaide 北北西方,是澳洲東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主要負責羊毛、礦產的輸出,兩地相距約莫 340 公里。車隊進入 A1 高速公路後,隨著限速提高到時速 110 公里,行進步調也越來越快,只是多少還是有許多成員不習慣右駕而車輛偏左,雖不至於險象環生,但還是讓人頗為擔心。甫進入高速公路時,看著一望無際的遠方,心情帶有相當程度的雀躍,畢竟駕駛著 BMW X3 xDrive20d 在南半球奔馳,是相當難得的機會,遼闊大陸的景觀更令人心曠神怡,只是在 1 個小時後,依舊還是一望無際,心情也跟著平靜了下來。

離開 Adelaide 之後,預計要在第 2 天完成 340 公里路程,前往南澳重要運輸港的 Port Augusta,第 3 天則目標 540 公里,在 Opal 寶石礦的主要產地 Coober Pedy 落腳。

雖然逼近 300 公里的直行路段不算遠,就好似從臺北出發前往屏東的距離,但周遭彷彿一層不變的景色,卻在駕駛時增加考驗難度,尤其在對向來車的距離掌握,精神力的集中程度等,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因此領隊特別再三強調,約莫每 1~2 小時的時間就會進行休息,然後換人駕駛以避免精神不濟的狀況產生。道路兩旁除了景色宜人之外,還可以發現許多野生動物的屍體,這是因為澳洲除了靠近海岸的都市人口數較多,越往內陸反而人煙稀少,野生動物相對也多,自然會有許多意外產生,沿途路旁也都會有動物出沒的標示,包含袋鼠、鴯鶓、駱駝等。

公路旁時常會出現動物出沒的警示標誌,提醒駕駛人該路段哪些種類動物出沒頻繁,這也是澳洲許多車輛保桿前方都會安裝防撞桿,減少對人車安全的損害。

行駛在大陸型地區的公路上,體型較為高大的 SUV 車款有許多好處,除了優異視野之外,乘坐環境與置物空間都相對優勢,沿途看到的澳洲居民多半駕駛休旅車款、旅行車、貨卡以及掀背等;畢竟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帶的消費者來說,置物空間寬敞的優勢,至少能將每一周所採買的民生物資全數載回家中,至少這趟旅程中,同行 4 人的行李多半都能塞在後車廂裡,同時 4 位成員也都能各自享有優異的膝部空間,這對長里程旅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另外,無論是卡車還是休旅車款,甚至連小型巴士,多數在車頭保桿前方都會加裝防撞桿,主要是在撞到動物時,能將人車損害降至最低。

BMW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車隊主要是以 X3 xDrive20d 為主,其他 X 家族成員則包含有 2 輛 X5 xDrive30d,以及 X1 xDrive20d、X6 xDrive40d 各 1 輛。

BMW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車隊主要是由 X3 xDrive20d 組成,另外還有 1 部 X1 xDrive20d、1 部 X6 xDrive40d 以及 2 部 X5 xDrive30d 則是工作車,全數都是澳洲主流的柴油動力系統;進入快速道路後腳下油門控制就不再拘謹,能較為寫意的發揮,xDrive20d 所配置的直 4 引擎雖然排氣量僅有 2.0 升,但在鋁製曲軸箱、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等技術加持之下,最大動力來到 184 匹,而在路程中最適用、也最為明顯的,就是從 1,750~2,750 轉之間所釋放的 38.7 公斤米扭力高原。

廣  告
前兩段路程筆者都是駕駛 X3 xDrive20d,搭載的直列 4 綱引擎搭載了鋁製曲軸箱、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技術,最大馬力達 184 匹,最大扭力則為 38.7 公斤米。

在 Normal 模式下只要順暢的踩下油門,X3 xDrive20d 在 8 前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協助下,能夠相當順暢、快速的提升速度,同時轉速也都控制在 2000 轉上下,避免不必要的油耗,長距離旅程時有相當大的助益;X3 xDrive20d 也配置有怠速熄火裝置,有助於整體油耗表現,不過在沿途中還是要稍加留意,由於車隊會停靠在路邊休憩區進行換手駕駛,煞停時 X3 xDrive20d 就會自動熄火,如果此時又按下 P 檔,系統會直接熄火,那下一位駕駛人就需要再次按下啟動按鈕,車輛才會再次運作,而不是單純的短暫休眠再次啟動。

相較於家族首款問世的 X5 體型較小,但車尾空間還是頗為實用寬敞,擺滿了 4 個人的隨身行囊之外,車內四位乘員都能享有優異之空間,讓長時間的旅程備感舒適。

前往礦鎮 Coober Pedy

Adelaide 通往 Port Augusta 的 A1 公路,由於尚屬澳洲南部、與大都市比較相近,因此路況相對來說比較好,X3 在平坦連綿的道路上奔走,其實整體感覺相當愜意,縱使風勢越往內陸越為強勁,但整體行車的穩定性與順暢度,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加上優異的底盤設定,韌度剛好不至於過度搖晃,同時也保有相當程度的支撐性。如前面所敘述的,澳洲的公路晚上常常會有動物穿越道路,有時候甚至白天就會出現在路上,而 X3 在緊急閃避到路中「冒失」的動物、異物時,底盤的敏捷度與懸吊系統支撐性,都相當令人滿意,也給與駕駛人更充沛的信心。

Port Augusta 位於 Adelaide 北北西方約 340 公里處,也是羊毛、礦產等出口的主要港口。

活動第 3 天,車隊離開了 Port Augusta 這個澳洲南部重要的運輸港,沿著 A87 公路往西南方的 Coober Pedy 前進,相較於前一天的 A1,這條深入澳洲內陸的公路更顯荒涼,四周景色也更一望無際。由於沿路植被逐漸稀少,風沙飛揚且塵土不斷,每每休息時再回到車上,地墊上就會多了一層砂土,公路路面也都鋪了層薄砂;縱然輪胎並不因為這層薄砂而影想抓地力,搭配的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更會隨時調整前後動力分配,但因為是車隊移動的形式,所以即使道路相當平直,領頭車輛還是將速度控制在約莫時速 110 公里以內。

越往內陸前進,道路兩側的植被就越行稀少,風沙塵土四處飛揚的狀況下,不僅路面增加了許多砂土,就連講話時也會吃到不少砂礫。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時節已經轉入春天,但內陸的天氣卻不算穩定,除了多砂的路面外,偶爾還會兼雜幾滴雨水,有些路段之路面更如同鋪上泥漿一般,車輛在過彎時會有相當些微、往反方向挪動的感受,不過 X3 都還是輕描淡寫的快速通過。隨著沿途草木越來越少、兩旁風景從大片綠色轉變成紅色荒漠搭配稀疏綠意,完成了第 3 天 540 公里長的奔波後,猶如電影中橫渡沙漠的牛仔,X3 外觀鋪上了一層細砂,並帶著風沙抵達了中繼點的 Coober Pedy。

人稀且道路平直的狀況下,長時間駕駛相當容易疲累,因此車隊每 150 公里就會稍做休息並換人駕駛,避免過度疲勞發生意外。

總計將進 900 公里的兩天路程,深深感覺到大陸型地區對於距離遠近的不同感受,更重要的是善加利用各項配備,以利行車時光的輕鬆與舒適,例如相當準確的導航系統、定速裝置、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都有助於提升旅程舒適性。不過,以車隊形式行進時,使用定速裝置要特別注意與前車之距離;在這兩天的路程中,車隊時常會有車輛脫序演出,如看路旁風景而速度降低,忘記右駕然後逐漸偏左,甚至揚起大片塵土不利後方車輛前進等狀況層出不窮,因此保持距離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另外,用路禮儀也是必需注意且相當重要的。

Coober Pedy 位於荒漠之中,是一個人口僅 3 千人的礦鎮,主要礦產是名為 Opal 的礦石;也正因為方圓百里一望無際的荒漠,許多電影都在鎮外取景拍攝。

BMW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在經歷了 3 天時間,完成總路程近一半的距離後,車隊將在以 Opal 礦產聞名的小鎮 Coober Pedy 先行休憩一天,讓所有成員養精蓄銳,以挑戰接下來所要面對的千里路程,下一站將會是擁有絕美峽谷景色的 King Canyon。

BMW Destination X 2012 南線在經歷了 3 天時間,完成總路程近一半的距離後,下一站將會是擁有絕美峽谷景色的 King Cany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