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家科技先驅的汽車製造廠,Ford 早就預料能源枯竭與臭氧破壞將是 21 世紀人類所面臨最大的隱憂,因此很早之前就開始投入節能科技的研發工作。如今豐碩的成果陸續收成,從低風阻車身設計、可提升燃油效率的新一代動力系統,以及幫助駕駛者保持省油開車模式的節能輔助裝置等,都成功運用在每一款 Ford 新車上,而全新第 3 代 Focus 更是集節能科技於一身,創造出同級車最佳油耗表現!值得一提的是,在 One Ford 的全球品牌策略下,國產 New Focus 完全比照歐美規格,集合所有的先進科技於一身,絲毫不為降低成本而有所刪減,不僅造就絕佳的油耗表現、替每個家庭省下可觀的開銷,更足以稱為同級中型房車的表率!

首見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創造 0.295Cd 低風阻

德國 Mercedes-Benz、BMW 與 Audi 均是世界公認首屈一指的高級車廠,每年投入的研發成本不計其數,只為了追求更傑出的車輛效能。而源自德國造車技術的全新第 3 代 Ford Focus,其實在車身設計與製造水平上並不亞於這些高級品牌,這份來自德國人的堅持與努力,可以從低風阻係數車身說起。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不僅給予 New Focus 一張美麗的面孔,更融合流體力學設計,造就 0.295Cd 低風阻表現。

第 3 代 Focus 在 Kinetic Design 的設計語彙下,擁有動靜皆美的運動化氣息,但亮眼的背後其實藏著高深的空氣動力學問。Ford 了解車輛行進間所受到的空氣阻力,是增加油耗的一大來源,因此致力於低風阻車體設計,經過無數的風洞測試與電腦模擬,為全新 Focus 創造出 0.295Cd 的低風阻,這能讓氣流平順地從車頭流竄至車頂、後視鏡、底盤,最後在車尾穩定地排出,阻力減少,代表引擎負載程度降低,進而減少燃油消耗,同時更可降低風切噪音,維持車內寧靜的行車品質。

New Focus 搭載同級車首創之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在引擎不須大量散熱的行駛狀態下,可自動調整進氣孔葉片之開啟角度,達到降低風阻、節省油耗之目的。

除了低風阻車身設計外,Ford 研發團隊也試圖尋找其他降低風阻的解決方案,最終開發出領導業界的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由於車頭水箱護罩是最大的撞風面,傳統的固定開啟式進氣柵將引入大量氣流,導致大量的風阻產生。而 Active Grille Shutter 則是一套智慧型可變氣壩葉片系統,它會視車速與引擎工作狀態主動進行 16 段的開啟角度調整,平時於市區低速行駛時會保持開啟狀態,引入空氣以保持良好的引擎散熱效率,但高速巡航時因為引擎負荷較低,散熱需求量較低,此時便會主動關閉氣壩葉片,避免空氣進入引擎室裡而造成阻力,因此 New Focus 擁有格外優異的高速油耗表現,搭配定速巡航系統的使用,對於經常南北往來的駕駛者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廣  告

TiVCT+GDi 雙效科技,妥善使用每一滴燃油

車輛要省油,除了風阻要低、車重要輕外,一具高效能引擎更是必要關鍵。傳統汽油引擎其實存在很多不必要的燃油浪費,當大量燃油注入歧管形成混合氣、注入汽缸後卻無法完全發揮應有的效能,這就形成浪費;有鑑於此,Ford 為全新 Focus 2.0 汽油引擎注入 GDi 缸內直噴系統,此先進科技在同級中型房車中堪稱絕無僅有!

New Focus 將 T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及 GDi 缸內直噴系統,注入旗下 1.6L 與 2.0L 汽油引擎,為國產同期車立下新的節能標準。

GDi 燃油直噴科技改變傳統的噴油方式,直接在汽缸頂部設置噴油嘴,而非設計在歧管上,配合聰明的引擎管理系統,精準地將汽油噴入汽缸內,電腦會視駕駛者的油門深度、車速、引擎所處狀態等複雜參數決定最後給多少的噴油量,換句話說,每滴油都能發揮最大效益,而不會憑空消失,可謂內燃機的一大突破。

透過新世代引擎與變速箱的搭載,New Focus 創造出比前一代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在物價高漲的時代絕對能為消費者省下不少開銷。

除了 GDi 缸內直噴科技外,1.6 升與 2.0 升汽油引擎此回都加入 T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事實上,可變汽門引擎在當今已相當普及,但多半僅限於進氣端,而 New Focus 則是在進、排氣側都使用這項技術,能夠視引擎工作狀態調整氣門啟閉時間,進一步強化引擎運轉效率,改善油耗表現。

TiVCT 引擎擁有進氣與排氣側可變汽門正時結構,精準控制汽門開啟時間,能大幅增進引擎效率。

全面搭載 PowerShift 變速箱,順暢、節能雙效合一

在二代 Focus 後期改款之時,Ford 率先導入了全新 PowerShift 變速系統,如今這套高科技變速箱全面搭載於 Focus 全車系上,1.6 升汽油、2.0 升汽油與 2.0 升柴油一視同仁!

New Focus 全車系配置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擁有綿密暢快的換檔反應,無動力流失的特性,更進一步美化油耗表現。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巧妙之處,在於變速箱升檔的前一刻,另一組離合器已經預備接上下一個檔位,因此換檔過程迅速順暢,幾乎感受不到換檔頓挫與時間差,提供絕佳的行車品質與操駕樂趣。再者,由於 PowerShift 變速系統是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並無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可免除大量的能量消耗,換句話說,動力自引擎輸出軸傳遞後,變速箱幾乎可將能量完全轉化為動能驅動車輛前進,因此搭載 PowerShift 變速箱的車款也就格外省油。

EcoMode 引導駕駛節能習慣,18.7km/L 最佳油耗達成

每位車主都希望愛車省油,在多項節能科技的加持下,若駕駛者本身也能保有平順溫和的開車習性,將會得到更大的省油效益。為此,新一代 Focus 加裝 EcoMode 資訊顯示,在儀表板內置的智慧整合式行車電腦中,設有 Eco 節能指示燈號,只要駕駛者踩踏油門的力道符合節能標準,該燈號就會持續出現,如此一來駕駛者便可藉此學習良好的駕駛風格,為愛車創下一次比一次更省油的成績。

新增加的 EcoMode 節能輔助模式,可引導駕駛者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締造更漂亮的油耗成績。

第 3 代 Ford Focus 在如此眾多的節能科技下,省油表現究竟有多大的進步?根據能源局所公佈之數據,在依照歐盟 1999/100/EC 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下,新款 Focus 2.0 TDCi 四門/五門的平均油耗達到 18.7km/l 及 18.2km/l 的高水準,較舊款的 16.2km/l 進步最多達 15%以上;而 New Focus 1.6 四門及五門的平均油耗分別為 15.0km/l 及 15.1km/l,2.0L 五門則為 14.6km/l,2.0GDi 以及 2.0 TDCi 更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完美評價,在同級房車中奠下新基準。

Focus 2.0 TDCi 擁有最高 18.7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較上一代的 16.2km/l,每公升足足可多跑 2.5 公里,奪下省油一級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