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同步規格的科技配備,是第 3 代 Focus 展現高 C/P 值之處,與同級車相同的預算中,你可以從它身上獲得更多的娛樂性、便利性、舒適性、以及安全性,何樂而不為?

新一代 Focus 的科技層面由引擎、變速箱,向內延伸到娛樂通訊系統與各式主被動安全輔助系統,帶給駕駛者前所未有的駕馭體驗,滿足行駛過程的各種需求,以下,我們將對 New Focus 搭載的科技配備作完整的分析。

New Focus 的科技座艙帶給駕駛者前所未有的駕馭感,同時在多項科技配備的導入下,為生活增添更多的便利與安全。

動口不動手,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現代人離不開娛樂與通訊,因此 Ford 在觀察時下消費者常用智慧型手機等 3C 產品後,為 New Focus 開發一套名為 SYNC 的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幾近全車系都標配這套獨步車壇的智慧型娛樂平台。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能讓駕駛者雙手不離開方向盤,以聲控方式操作音響、MP3 音樂、以及撥打電話。這套神奇的系統具備藍芽 Bluetooth 連結功能,只要駕駛者開啟手機上的藍芽功能,進入車內後系統就會自動搜尋連結到用戶手機,要連絡親友或是洽談公務時,透過簡單的聲控步驟就能完成撥打,同時中控台頂端的液晶螢幕也會同步顯示手機內的連絡人資料,不僅便利,更增添行車安全。

New Focus 全車系搭載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並支援聲控操作,只要動動口就能操作音響、藍牙通訊等系統,讓行車生活更加便利。

此外,還可以聲控操作 MP3 等音樂播放功能,系統也整合 USB 及 AUX-in 等外部音源裝置,例如你只要將隨身喜愛的音樂存在隨身碟中,插入車內專用 USB 插孔後就能以語音進行播放操作,享受音樂就是如此輕鬆!

為滿足駕駛者享受音樂的需求,全車系標配 USB 與 AUX-in 外部音源輸入裝置,亦能藉由聲控方式操作,別具科技感受。

智慧整合式行車電腦,科技質感倍增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車輛整合的各項功能也越來越多,尤其在高度電子化之後,要隨時了解愛車狀況並非難事,只是複雜的資訊該如何有條不吝地傳達給駕駛者,就需要經過縝密的思考。

為了讓各項豐富的行車資訊可以讓駕駛者隨時進行閱讀, The All New Focus 除了最低階車型外,其餘車款皆配有儀表板中央大型彩色液晶螢幕,在開啟車門後即以炫麗的動畫迎接駕駛者入座,發動引擎後,可從方向盤快撥鍵瀏覽多種資訊,包含平均油耗、剩餘里程、平均車速、油量不足顯示、EcoMode 資訊顯示等,同樣的,車主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快速取得所有車輛訊息,達到手不離方向盤、眼不離路的行車安全性。

儀表內建大型彩色液晶螢幕也是 New Focus 的一大特色,除能閱讀旅程電腦資訊外,多項車輛設定也可透過此裝置操作。

ACS 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國產首見高科技配備

我們不斷強調,在福特 One Ford 的全球策略下,許多以往只出現在高級房車的配備,如今也能在全新第 3 代 Focus 獲得實現,而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就是其中一例!

這套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輔助駕駛人預防在都會區慢速行駛時,可能因駕駛者一時的分心、或是打瞌睡等異常駕駛舉止,而造成追撞前車的意外。該系統是藉由前擋玻璃上方的紅外線發射器持續偵測與前方車輛的相對車速、距離,只要車速於 5~30km/h 之間便自動啟動,當系統偵測到跟車距離過近,且駕駛者沒有踩踏煞車的意圖下,只要路況、氣候、光線、自車與前車狀況等條件許可,便會啟動並輔助車輛煞車,降低追撞前車的機率以及力道。事實上,許多車禍意外僅是輕微的碰撞,但因為一時的粗心而必須負擔龐大的修車費用,相信是車主不樂見的,而有了這套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後,相信在都會區穿梭的同時,你也能倍感輕鬆無負擔。

在五門頂級車型上,標配有獨步車壇的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在車速 30km/h 以下能夠預防追撞前車,在市區中相當實用。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守護你的第 3 隻眼

在擁擠的都市區中,或是車流快速的高速公路,有許多意外都是駕駛者在變換車道時,忽略鄰近車輛而造成碰撞,甚至演變為失控等重大意外,不可不謹慎!為了彌補人為造成的疏失,第 3 代 Focus 率先導入 BLIS 視覺盲點警示系統,提供更全面的行車警示效用。

BLIS 視覺盲點警示系統可偵測車輛左右後方跟進的車輛,當駕駛者未察覺而進行變換車道動作時便會亮起警示燈,為行車安全添分保障。

BLIS 模組包含位於後保險桿兩側的偵測雷達,一旦在三公尺見方的範圍內偵測到障礙物(如汽車、機車),便會亮起車外後視鏡中的黃色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注意,暫時避免進行變換車道的動作。BLIS 就像車主的第 3 隻眼,可以幫你偵測許多容易忽略、或是視覺盲點所看不到的地方,有了這套系統的貼心幫忙,相信您可以在任何路況下更加得心應手地駕駛。

廣  告

車壇創舉,全車系標配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超乎同級的安全規格,是 Focus 打從上市以來便一路堅持的原則,除了高剛性車體結構、後座完整的 3 組 3 點式安全帶、可潰縮式方向盤機柱與踏板設計外,全新第 3 代 Focus 更最多配置 6 具 SRS 防護氣囊,更率先將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納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展現安全性不分你我的決心。

New Focus 的另一大創舉就是將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天雨路滑或高速行駛的狀況下,可大幅降低失控的風險。

統稱為 ESP 的電子式動態穩定系統,早已列為歐美先進國家的汽車必備項目,它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 TCS 循跡防滑系統等,當內建於底盤的多組 sensor 發現車輛出現失控時(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便會主動釋放四輪適切的煞車力道,將車輛回穩至安全的狀態中。可惜,ESP 系統尚未立法成為國內市售車款的必要配備,無法透過標準約束車商加裝此項能挽救寶貴生命的主動安全配備;幸好,One Ford 的品牌理念讓全球 New Focus 都有相同的安全規格,當然也包含台灣販售車款,因此從售價 59.9 萬元的四門汽油入門車型開始,便一律加裝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不僅帶給全車乘客充分的安全保護,更為國產中型房車安全史寫下歷史新頁。

New Focus 將國產中型房車的安全層級提升至另一個層次,不僅奠立安全與科技新標竿,更帶給消費者更充分的產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