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孕育萬物生命,藉由食物鏈達到生態平衡,加上豐富的天然資源與適宜的環境氣候,讓人類得以永生共存。

然而,近半世紀以來人類文明突飛猛進,各種重工業與交通機具的快速成長,不僅迅速消耗地球能源,還同時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導致溫室效應與臭氧層破洞逐漸擴大,影響所及,地球溫度逐年上升,北極冰山融化而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才警覺到環境保護的必要性。

替代能源多管齊發,電動車是終極目標

在全球掀起的一片環保聲浪中,汽車工業擔任重要角色,因為傳統內燃機消耗石油資源,能源危機只是遲早的事,更重要的是內燃機引擎在經過燃燒爆炸的程序後,會排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除了造成臭氧層破洞外,當人體吸入過多時還會出現氣喘、頭痛、甚至意識昏迷等負作用,因此各車廠均朝向替代能源的目標邁進。

為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替代能源車成為眾車廠研發的方向,目前公認最完美的節能技術就是純電動車,其零排放的成效正是 Nissan 當前努力的目標。

所謂的替代能源,就是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甚至不再靠石油做為動力來源,因此科學家陸續發明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氫燃料、天然氣,甚至以水或風力做為動力來源的前衛概念。然而,Hybrid 車款採用兩種動力系統組成,生產成本因而大幅增加,其中內燃機引擎為主要動力來源,電動馬達多半擔任輔助角色,僅能達到減少耗油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效果,無法達到真正的零污染,因此嚴格說來,Hybrid 僅是內燃機邁向電動車時代的過渡產品,並非永恆的解決之道!

近 10 年來 Nissan 電動車飛快發展,除了擁有量產電動車的技術外,連充電站等相關設備的籌備工作也有妥善規劃,展現其打造零排放世界的決心。

氫燃料車,則是科學家努力的另一個方向,以氫氣做為燃料的優點在於不會排放有毒氣體,只會排放水,缺點則是無論氣態氫或液態氫均難以儲存,因此僅有極少數的個案以租賃方式在國外特定地區試營運,以目前技術而言,實難以達到量產普及的目標!

電動車的關鍵技術在於馬達、電池與動力控制元件,在累積超過半世紀以上的研發技術下,Nissan 早已擁有成熟的通盤技術,在全球電動車事業中擁有標竿地位。

那麼究竟何種才是完美的替代能源?答案就是電動車!這種以馬達做為 100%動力來源的車款,系統架構比 Hybrid 及氫燃料車精簡有效率,而且只吃電不吃油,透過家用或公共充電插座就可完成充電;車尾也沒有排氣管,行進中不排放任何物質,是百分百的潔淨車款,也叫做 Zero-Emission,而這種完全零排放汙染的車種,就是替代能源的終極目標!

累積半世紀以上經驗,Nissan 電動車持續精進

電動車是先進、前衛的動力概念,也許在 10 年、20 年之後才能達到普及,然而你一定不知道,其實早在 1947 年,日本汽車製造廠 Nissan 就打造出第一款電動車「Tama」;當時為因應戰爭需求,石油優先供應給各式軍事用途的車輛與軍機使用,於是日本政府因而獎勵車廠開發電動車款,因此催生出 Nissan Tama。此時雖然是電動車剛起步的年代,但 Nissan Tama 已擁有 96.3 公里的續航力,最高車速達到 35.2km/L,在當時可謂非常先進的技術。

因戰爭之故,促使 Nissan 在 1947 年生產出第一款電動車 Tama,在當時以類似計程車的營業模式穿梭在日本街頭,並持續服役到 1950 年。

自 1950 年往後的半世紀,Nissan 對於電動車的研發始終沒有怠慢,尤其在 80 年代之後更密集地在東京車展上發表成果。當然,在那個環保觀念還未成氣候的年代裡,多數汽車製造廠的態度保守,甚至有車界人士認為 Nissan 發展電動車不切實際,但數十年後的今天,則證明了 Nissan 研發團隊的遠見與智慧。

電動車最難突破之處在於續航力,目前公認最佳的儲電技術就是鋰電池,事實上,Nissan 早在 1995 年就將鋰電池搭載於 FEV 2 概念車上,成就當前執市場牛耳之地位。

在數十年的電動車發展過程中,有幾個年代是特別具有代表意義的!首先在 1995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Nissan FEV 2 概念車,採用了當時罕見的鋰電池技術,鋰電池擁有蓄電密度高、充電速度快,且能瞬間輸出大功率的特點,因為製造難度高,在當時是極為重大的突破。Nissan 憑藉鋰電池技術的優異背景,在 1996 年發表全球第一台採用鋰電池的原型車–Prairie JOY EV;兩年後,Nissan 打造 R’Nessa EV 電動車,並送往美國加州進行實際路試,其中更有少量販售的記錄,開啟 Nissan 電動車全新的里程碑。

(上圖)Nissan 以鋰電池技術為基礎,在 1996 年推出可實際上路行駛的 Prairie JOY EV。(下圖)1998 年 Nissan 再打造出 R’nessa EV 電動車,不僅送往美國進行測試,更有銷售實績。

公元 2000 年,實踐 Zero Emission 的偉大夢想

時間邁入 21 世紀,電子、網路、通訊等科技產業突飛猛進,而電動車也邁入另一個嶄新的世代。Nissan 在 2005 年東京車展發表 PIVO Concept 電動概念車,全新的設計思維不僅落實在動力系統上,亦定義了下個世代交通工具的使用型態。在猶如蛋型的小巧車艙底部,藏著體積輕巧的全新鋰電池模組,以最小的機械空間,達到最靈活的都會行駛性能,搭配煞車與轉向系統 By Wire 線傳技術,達到全電力化驅動的嶄新境界。當然,PIVO Concept 的創舉不僅在於電力系統的革命,包含可 360 度旋轉的車艙與視角盲點攝影系統,都預告下個世代都會電動車的發展雛型。

短短幾年中,Nissan 電動車進入全新概念時代,在 2005 年東京車展上,原廠發表造型可愛的 PIVO Concept,具備可 360 度旋轉的車艙、視角盲點攝影系統、線傳技術等創新科技,為下個世紀的交通載具創造無限可能。

至此,Nissan 已備受全球其他車廠的高度矚目,因為其電動車技術已走在時代先端。果然,2007 年 Nissan 又分別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與東京車展上,發表 Mixim 輕型電動小跑車與第二代 PIVO 概念車,前者採用新研發的「Super Motor」高功率馬達及發電機,證明電動車也能達到高水準的駕駛樂趣;而後者則採用比第一代 PIVO 多一倍的鋰電池組,大幅增加了續航力,而車內更運用 A.I 人工智慧科技,讓人與車的關係更加緊密。

2007 年 Nissan 在德國 IAA 車展發表 Mixim 輕型電動跑車,採用先進的 Super Motor 高功率馬達技術,是全球第一款將電動車與小跑車緊密結合的概念車款。
第二代 PIVO Concept 在 2007 年東京車展發表,在維持輕巧的體型下裝載比一代 PIVO 多一倍的鋰電池組,大幅提升續航力。

連年積極地推出電動概念車,Nissan 似乎在預告世人電動車的時代即將來臨!確實,2008 年已經到達量產電動車緊鑼密鼓的測試階段,多款電動原型車(Prototype)在日本當地進行縝密路試,其中一部最受矚目,車側貼有代號 EV-11 及 Zero Emission 彩繪的電動原型車,則是搭載著即將正式量產的電動車平台系統。

2008 年是 Nissan 電動車準備收成的一年,當時以 EV-11 原型車向世人展現量產電動車的技術平台,而 Zero-Emission 零排放口號也在此時公佈。

2009 年,正當全球吹起一鼓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熱潮,Nissan 以持續不懈的創新科技,向世人展現全球首款以普及化為目標的量產電動車–LEAF,以 Zero Emission 的訴求,將環保車的格局拉昇至另一個嶄新的層次。當多數車廠仍為那一絲絲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斤斤計較時,Nissan 電動車則以完全零排放的環保實力,為車壇寫下歷史新頁,也代表著電動車時代正式來臨!

2009 年東京車展,Nissan 正式宣佈全球第一款量產電動車–LEAF 誕生,從此之後,人類將進入另一個交通工具世代,別具歷史意義。

未來,Nissan 會永無止境的持續發展電動車,而且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境界,如 2010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Townpod 概念車,就以都會化的多功訴求展現電動車發展的可能性;而甫開幕的 2011 日內瓦車展,Nissan 更以搭載雙馬達、採後輪驅動設計的 ESFLOW 概念小跑車驚艷全場,相信在不久的未來,車頭懸掛著 Nissan Logo 的各類型電動車就會出現在你我的生活裡!

為實現電動車普及的偉大理想,Nissan 每年至少發表一部新款電動概念車,車種涵蓋個人載具、多功能 MPV 與輕量化跑車,展現過人的研發實力。
Nissan LEAF 已經在美國與日本發售,未來還會有更多款電動車加入銷售行列中,就讓我們一同期待 Nissan 為人類所打造的電動車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