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我們了解到電動車是替代能源的終極目標,但是能否量產普及,則是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

事實上,擁有超過半世紀電動車研發經驗的 Nissan,打從一開始就把「打造普及的電動車」視為企業目標;要能夠大量生產電動車,除了必須有先進的生產技術外,實惠的售價更是必要,因為唯有人人買得起的價格,才有大量普及的可能性。接下來,我們將更深入地了解電動車的利益與優勢,再從多方觀點透析 Nissan 是如何編織出普及化的電動車大業。

Nissan 的終極目標,打造普及的電動車

內燃機引擎,是目前最普遍的汽車動力來源,長久以來我們習慣它且依賴它,但卻也得忍受它所排放出的有害氣體,及隨著國際局勢而大幅波動的原油價格。當然,石油也會有枯竭的一天!本著居安思危的態度,各大車廠均投入替代能源的研發工作,就近程目標而言,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也許是最可行的解決方式,但它畢竟達不到零油耗、零排放的理想境界,因此以長遠的角度來看,完全不耗費一滴油、不會產出任何廢氣的純電動車,才是永恆的交通工具。

電動車的動力元件單純,但如何達到高效能,且將電池模組妥善安排於車體架構內,則是相當深奧的學問;這方面,Nissan 已經擁有相當純熟的技術!

不過,為何電動車遲遲無法普及上路?裡頭的原因非常複雜,並非僅是電池續航力難以克服,還牽涉到整個充電網絡的架構,因此理想中的零排放世界,是結合人、車、環境與公共設施的整體計畫,缺一不可!

鋰電池已成為電動車所仰賴的動力來源,Nissan LEAF 所搭載的鋰電池模組,提供長達 160 公里的續航力,更可達到 145km/h 的安全極速。

這看似難以達成的任務,卻已經在 Nissan 結合各地合作夥伴的努力下,勾勒出電動車世界的初步完整輪廓。在技術上,已正式量產市售的 Nissan 電動車擁有 160 公里的最長續航力、僅需半小時的快速充電裝置,以及整合行動智慧的 IT 技術,完全符合現代人講求時效所需;在供電網絡上,Nissan 也在全球各地結合超過 90 個合作夥伴,由公家與民營單位架構充電設備,並與各地政府協商獎勵措施,讓消費者可以用實惠的售價購入 Nissan 電動車。由此可以發現,Nissan 不僅握有生產電動車的完整技術,甚至在通路銷售與實際運行等相關配套措施上,也積極地尋找解決方式,這些所作的努力,就是為了達到電動車普及的偉大夢想!

真實、且人人負擔得起的 Nissan 電動車誕生

成功不是偶然,唯有經過一連串的歷練,才能成就大事!Nissan 在進入 21 世紀之後,投入大量資金與人力研發電動車,早期較普遍運用的是鉛酸電池,但電容量低,且無法瞬間供給大量電力,加上丟棄後會產生嚴重污染,並非解決之道。Nissan 深知電池技術必須突破,才可創造出能在真實世界裡行駛的電動車,因此早在 90 年代就嘗試採用鋰電池科技,在當時可謂創新。Nissan 工程師選擇鋰電池的原因,在於其高密度電力儲存的特點,性能穩定,能大幅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經過十餘年的努力,Nissan 成功研發出能瞬間供給大量電力、且可快速進行充電的電動車技術平台,然而這只是 Nissan 電動車計畫的其中一小部份,還有更多現實面的技術問題需要解決。

Nissan LEAF 是全球首部量產市售電動車,擁有五人乘坐空間、充沛的加速性能與聰明的 IT 科技,宣告零排放世界真的來臨!

能夠大量普及的電動車,是 Nissan Zero-Emission 團隊的終極目標,為了打造出人人買得起,且能滿足一般四到五人家庭所需的電動車,Family Car 的概念從一開始就架構在工程師的腦海裡,而且這部嶄新的 Nissan 電動車,要能夠完全地融入在人類的生活中,讓駕駛者可以無負擔地駕馭,同時不影響其他用路人的安全與權益。在經過縝密計畫,並考量到往後 5 年、10 年、甚至更長久的使用需求後,Nissan 第一部,,同時也是全球首款量產販售的電動車,終於在 2009 年公開亮相,它的名字叫做 LEAF。從字面上來看,LEAF 也許會讓人聯想到如綠葉般的潔淨,但其實它更代表著 Leading、Environmentally friendly、Affordable、Family car 的縮寫,也就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對於環境友善,也走在科技前端的電動車,透過這四個字,意謂著 Nissan 打造 Zero Emission 零排污的夢想已然實現!

精心設計、完美無暇的 Nissan 電動車

當然,電動車的研發並非僅止於 Nissan 一家,全球許多車廠與電子相關技術領域,也都紛紛投入發展電動車,並且在部份地區以租賃等其他方式試辦營運,只不過相較於這些屬於測試階段的原型電動車,Nissan 所推出的 LEAF 乃是真正第一部在全球發表上市,提供給一般人民購買的電動車,如此一來,就更貼近原廠強調的 Reality–真實的用車生活。

Nissan 的充電裝置設於車頭,附有 200V 家用充電座與 240V/230V 快速充電座兩種規格,每充滿一次電可行駛 160km,足敷上班通勤或短程出遊使用。

身為全球第一部量產電動車,Nissan LEAF 同時滿足消費者的幾項重要需求,包含:長達 160 公里的續航力,供每日通勤綽綽有餘;快速充電系統,透過公共快速充電系統,只要半小時就可達到 80%的蓄電量;此外 Nissan 更洞悉到未來人類生活將與數位化科技更加緊密,因此為 Nissan LEAF 搭載 Advanced IT 先進資訊科技系統,甚至可預先開啟空調。種種的精心設計,目的是讓駕駛者可以很快地適應 Nissan 電動車的整體性能,並感受到貼心與便利,達到 User Friendly 的產品訴求。

Nissan LEAF 的內裝設計充滿科技感,更搭載 IT 先進資訊系統,能透過手機了解車輛充電狀態,甚至預先開啟空調系統。

最後一項課題,則是要如何妥善地解決充電問題,並讓全球各地消費者接受這嶄新的電動車時代。為此,Nissan 自 2009 年發表 LEAF 電動車時,就迅速找到到超過 30 個合作夥伴,共同推廣電動車,而截至 2011 年 1 月為止,全球合作夥伴已突破 90 個單位,包含各國之公家與民營電力公司,一起創造便民的快速充電系統。並尋求地方、區域或各國政府擬定相關的電動車獎勵和補貼措施,同時站在教育與社會利益的角度,多方面宣導電動車所創造的環境與社會價值,讓 Zero Emission 零排放的美夢得以成真,而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

Nissan 已經在全球結合超過 90 個合作夥伴,共同為零排放城市努力,還給大地萬物一個永續生存的潔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