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經過半世紀以上的電動車研發工作,終於在 2009 年開花結果,當首部量產原型電動車 LEAF 在國際舞台亮相時,世人才驚覺到電動車時代已經到來。2010 年第四季,Nissan LEAF 正式在北美及日本發表上市,消費者能透過網路訂購屬於自己的 LEAF,從此享受低廉的行駛成本、寧靜的駕馭享受,以及對環保盡一份心力。

打造普及的電動車世界是 Nissan 的夢想,因此 Nissan LEAF 除了在日本及北美販售外,自今年起會在英國等歐洲其他地區販售。據專家學者指出,未來國際原油價格大幅波動將成常態,此時鋰電池與電動車科技正有如天降甘霖,為下一個世代的運輸模式尋找到完美的出口,因此搭載鋰電池技術的電動車,勢必成為未來的明日之星,而 Nissan 則已經搶先取得領導地位,繼 LEAF 之後,也將持續擴大電動車版圖,不遺餘力地擴張 Zero Emission 零排放世界。

創意發想,延伸各種電動車型

Nissan 已具備大量生產電動車的實力,同時正一步步架構起電動車發展網絡,而接下來要進行的工作,就是拓展各類型的電動車市場!

為了讓電動車普及成真,Nissan 在正式推出量產市售車 LEAF 後,持續拓展各種類型級距的電動概念車,展現無限創意與設計能力。

當 LEAF 公佈量產原型車的同時,Nissan 的電動車小組也在 2009 年東京車展發表全新概念電動車–Land Glider Concept,這部外型活像一顆金屬膠囊的小車,正是 Nissan 研發與設計團隊探索電動車新級距的得意作品。這部車的最大創意,在於將摩托車的概念融入四輪電動車中,因為設計師考量到未來都市交通將會愈來愈複雜,要將個人化交通工具做最有效率的運用,就是把車身尺寸縮小,同時保有合理的安全性,這便是 Land Glider Concept 誕生所憑藉的概念。

與 LEAF 同時在 2009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Land Glider Concept,是一部專為單人或雙人乘坐所設計的都會電動車,不僅穿梭靈活,也可解決日益嚴重的停車問題。

Land Glider Concept 是一款能承載兩位乘客的未來交通載具,它提供 A 點到 B 點最環保、最快速的移動方式,宛如飛航器般的駕駛界面,輔以兩具電動馬達的強勁輸出,兼顧便利與駕駛樂趣。在安全性方面,Land Glider Concept 藉由四輪獨立可傾斜 17 度的設計,提供過彎時絕佳的平穩與流暢度,讓駕駛未來載具毫無負擔,可說是 Nissan 電動車重視人性操作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此外為了預防擁擠的都會城市中可能頻繁地發生碰撞,車上裝載多具感應器與螢幕,透過雷達波來保持與周遭車輛的安全距離,將電子與數位科技運用得淋漓盡致。

Land Glider Concept 內裝以液晶儀表及類飛航器的操控舵構成駕駛介面,前後兩張座椅的巧妙安排則讓雙載行駛的效益達到最大。

Land Glider Concept 在電力系統方面提出「無線充電」的概念,只要將 Land Glider 開入無線充電站中,就能迅速將電力補足,雖然無線充電的理想距離普及運用仍有段距離,不過由此可見 Nissan Zero Emission 團隊對於未來電動車世界抱持著永無止境的發想。

藉由特殊的懸吊設計,能夠讓 Land Glider Concept 在過彎時適度傾斜,藉以抵消離心力,操控更加平穩安全。

一年一部電動車,展現雄心壯志

從 2009 年起,Nissan 陸續發表了量產電動車 LEAF,以及未來都會載具 Land Glider 概念車,密集地向世人展現電動車新概念,並非只是為了宣揚團隊實力,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追求普及的電動車世界,乃是一刻都不得閒!

Nissan 在 2010 年巴黎車展發表 Townpod 電動概念車,類廂型車的前衛造型,標榜多功能與彈性使用機能。

從滿足家庭需求的 LEAF,到純粹都會通勤需求的都會載具 Land Glider,接下來 Nissan 電動車團隊所推出的,則是強調 Multi Function 的多功能 Minivan!在 2010 年巴黎車展中,Nissan 推出了 Townpod 概念車,它的使用族群可以相當廣泛,凡是有多功能需求的使用者,都能在 Townpod 身上找到解答。

Nissan Townpod 採用對開式車門設計,搭配無 B 柱結構,營造超大的車廂出入空間。

Townpod 的最大特點,在於彈性多變的車門開啟模式,它的側門與尾門,都採大面積的對開式設計,無論乘客進出或搬運大型物件,皆可毫無障礙地輕鬆完成;頭上可以對向開啟的車頂,則是更具創意的發想,如此一來若要擺放長條形物品,就不受限於車艙深度,只需把物品立起即可搬運!

對開式概念同樣運用在尾門及車頂,在載物需求上更不受限!

Nissan Townpod 以更輕巧的尺碼,將空間的創意延續到未來電動車上,我們可以見到 Nissan Townpod 要傳達的並不僅是電動馬達與電池科技的環保概念,而是站在使用者觀點,將現代人所注重的多功能與高效運用在零排放的電動車,讓用車族深切地了解到電動車也可以滿足生活裡的各項需求。

後驅電動小跑車,2011 日內瓦車展現身

持續發現無限可能,是 Nissan 電動車團隊的重責大任,過去大家認為電動車因為訴求節能環保,只能與駕駛樂趣劃清界線,然而 Nissan 的工程師卻不墨守成規,抱持努力不懈的精神及態度,終於在今年三月舉辦的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令人驚豔的全新電動後驅概念跑車–Nissan Esflow!

Nissan 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Esflow 電動概念跑車,擁有極前衛且犀利的車身線條,搭配外擴式寬體車身,詳細刻劃出下個世代小跑車的輪廓。

Nissan Esflow 結合美豔、科技、完美工學與駕駛性能,擁有如同 370Z 跑車般充滿侵略性的外觀,內裝則融入碳纖維與真皮材質,詮釋出新世代跑車的設計美學。不過 Esflow 的設計精髓在於精準無比的機械力學,為了傳達出後輪驅動車最原始的駕駛樂趣,工程師在 Esflow 的後軸上裝入兩具高功率馬達,分別負責驅動左右後輪,並採用 Nissan 所擅長的 Mid-ship 中置式設計;此外,透過鋁合金打造的輕量化車體,搭配安置於前軸與後軸之間的鋰電池組,為 Esflow 創造極佳的車身配重且降低重心,不僅 0~100km/h 加速可在 5 秒內完成、續航力高達 240km,在彎道中更可發揮後驅車的靈活特性,徹底打破電動車毫無熱情的批判,堪稱是 Nissan 電動車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低陷的跑車化座艙十分動感,配合金屬與皮革的大量使用,展現極簡科技風格。

Nissan Esflow 的完美工藝,來自於電動車團隊的執著與熱誠,值得一提的是,原廠表示 Esflow 所搭載的鋰電池模組乃是完全與 LEAF 共用,表示電動後驅跑車概念不僅只是理想,而且在資源大量共享均攤成本後,相信 Nissan 電動車的價格也會愈來愈平易近人,如此一來,離電動車普及的世界又更近了一步!

Nissan Esflow 是一款純電動後驅跑車,搭配均衡的車身配重及輕量化車體結構,呈現出貼近原始的駕駛樂趣,是 Nissan 電動車十分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