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中市區小繞了一陣子,隱藏在綏遠路住宅區內的一間小型牙醫診所,招牌並不是特別明顯,但停在門口的 Alfa Romeo 147 和 Spider,告訴我們「迷你」的愛快車模博物館 (Alfa Romeo Modelcar Museum) 就在這了!

「館長」施秉毅 (Benny),是一位在 Alfa Romeo 圈子裡響叮噹的人物,他的人生就像診所一樣充滿了衝突感,一邊當個謹慎、細心的白袍牙醫,一邊又沉浸在瘋狂的「Alfista」世界裡,這個隱藏在牙醫診所裡的小小車模博物館,總共有將近 2,200 輛 Alfa Romeo 各式車款模型,但這還不包含施秉毅近來轉讓給朋友的、以及還沒開箱製作的。他說:「會被 Alfa Romeo 迷到,都是高中坐我隔壁那個留級生害的。」

愛快車模博物館的館長 Benny,本身是位牙科醫師,自從高中時期被雙門小跑車 Sprint「毒」到之後,他的人生就和 Alfa Romeo 結下了不解之緣。

雙門斜背、四圓燈、水平對臥引擎的 Alfa Romeo Sprint

青澀的高中時期,當大家都還在玩 Band、偷抽煙的時候,施秉毅卻喜歡和身旁留級兩次的大哥聊天,因為他有輛帥氣的摩托車,放學後和大哥一起去騎車去兜風,是高中時代施秉毅最大的樂子。

有一天,這位大哥偷偷領著 Benny 鑽進路旁的小巷,還竊喜地說:「今天要讓你爽一下!」才轉過街角,一輛嶄新、搶眼的大紅色 Alfa Romeo Sprint 停在眼前,周遭的景色瞬間就像褪了色一樣,不再重要!雙門斜背、四圓燈、水平對臥引擎,Sprint 帥氣的模樣,是那時年輕人的夢想,大哥載著 Benny 去淡水繞了一圈,讓他就此著了迷,成為名符其實的「Alfista (愛快迷)」。

但要說起他的第一輛 Alfa Romeo,則是另一段離奇的故事。輾轉開過 Fiat Tipo 和「跳 tone」的 Volkswagen Passat 之後,Benny 原本即將買下 Alfa Romeo 156,但好巧不巧,眼角卻撇到一旁雙門的 GTV,頓時……年少時期關於 Sprint 的回憶又再次湧上心頭,讓他人生中的第一輛 Alfa Romeo,在那一瞬間從 156 變成寶藍色的 GTV。

Benny:車,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件藝術品

施秉毅一直認為車不只是提供移動能力的交通工具,更是生活中的嗜好、競速工具,甚至是藝術品。這些年來,他手中的 Alfa Romeo 除了 GTV 之外,之後還入手了四門的 156、古典的 Spider、另一輛 GTV,以及現在停在門口的 147。

貼心的國外友人,將 Benny 歷年來所擁有的 Alfa Romeo 都做成模型,不僅車色、車型完全吻合,甚至還細心地鑲上臺灣車牌。

至於其它更多的蒐藏,早就一輛輛地安放在玻璃櫥窗中,包括 Alfa Romeo 創廠的第一輛市售車:Alfa Romeo 24 HP Racing43、經典的競技版道路用車:Tipo 33 Stradale,當然還有國內車迷熟知的一系列 Sprint、75、GTV6 及 155 等,許多現實中難以圓的夢,Benny 用模型來達成!

在 Benny 的收藏當中,最讓我們訝異的是這具超迷你 F1 引擎,它只有一節手指那樣大,卻有著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細節,貼心的施秉毅在櫥窗上放了一個放大鏡,讓大家都可以仔細瞧瞧這誇張的鉅作。

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輛才剛在 2013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會中發表的 Alfa Romeo 4C,它的重量比我想像中的模型還要重手不少,原來 Benny 的收藏絕大多數都是更講求精緻度及擬真度的金屬製品,且完全必須自己手工組裝,想要擁有它們,除非你像 Benny 一樣有一雙巧手和好功夫,否則就得花費不小的代價,委託模型專家幫你打造一輛。

櫥窗裡的每一輛 Alfa Romeo 模型,不管是用買的或是手工製作的,都是 Benny 的最愛,而每一輛車的歷史、故事,施秉毅也都如數家珍。

櫥窗後方的一張小桌子,則是 Benny 的小小造車工廠,打開檯燈、拿起鑷子,盒中密密麻麻的細小零件就在這裡被細心組裝,車體表面則必須經過打磨、拋光及噴漆等繁瑣步驟,要是零件在運送過程中被碰壞了,還得想辦法自己找零件替換、修復,處理的方式簡直就跟真車沒什麼兩樣。

廣  告

投入無數心力、心血,只為 Alfa

現在,Benny 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櫥窗前看看他的每一輛心血結晶。面對許多陌生的車種,我們在採訪過程中不斷驚呼、也不斷發問,但 Benny 總能馬上講出車名,還順道告訴我們關於每輛車的時空背景。這是施秉毅的習慣,在製作模型的過程中,一定會翻翻歷史書籍,徹底的了解每一輛車,櫃子裡滿滿的 Alfa Romeo 書籍,就是最好的證明。但當我們問他總共在模型上花了多少錢?Benny 先是笑笑,然後奉勸想玩模型的朋友:「千萬別算你總共花了多少!」

在小小的牙醫診所裡,到處都擺放著關於 Alfa Romeo 的東西,除了數量龐大的汽車模型之外,還有很多書籍、車牌及出自國外大師之手的解剖畫作。

這道理,我想跟愛上 Alfa Romeo 是一樣的,因為 Benny 也在他的部落格裡中懇地說:「心臟不夠強的,意志力不堅定的,別碰 Alfa……!」但看來施秉毅不僅心臟夠強,意志力也同樣堅定,因為他早就盤算好,下一輛車就是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雙門跑車:Alfa Romeo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