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陳意凡 Evan,其實是在 2017 年 5 月、一次訪問完他的父親,也就是大家應該已經相當熟悉的 Lamborghini Taipei 車主活動專屬教練陳文閣之後,當時雖然知道他已經踏上父親的步伐、投入 2017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統一規格賽 Pro AM 組的全年賽事,但是對他的好印象,有更多的部分卻是來自於他謙遜有禮的談吐,所以在 2017 年底拿下組別冠軍後,我們特別安排了這次的訪問。

第一次見到陳意凡 (圖右),其實是在 2017 年 5 月、一次訪問他父親,也就是陳文閣 (圖中) 結束之後,當時雖然知道他已經投入 2017PCCA 統一規格賽 Pro AM 組的全年賽事,但是對他的好印象,有更多的部分卻是來自於他謙遜有禮的談吐。

虎父無犬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大約 5、6 歲時就隨著父親到處征戰、並在假日一同練習卡丁車的陳意凡,很早就展露了他對賽車的天份與熱情,而且一路從卡丁車進階到方程式,目前則是以 24 歲的年輕臺灣車手身分,主攻 PCCA 系列賽與 GT 耐久賽事。

大約 5、6 歲時就隨著陳文閣到處征戰、兩人還常在假日一同練習卡丁車的陳意凡,與父親一樣、都已經在 PCCA 拿下了年度冠軍。

只是因為擁有過人的賽車天分嗎?曾經、我們在訪問陳文閣時,這位深感自豪的父親表示:「雖然意凡很小就開始接觸賽車,也展現了對賽車的熱情,但是在培養他的過程中,其實是先不斷地透過卡丁車的練習,灌輸他正確的駕駛觀念,然後才慢慢地讓他開始比賽,並在擁有一定的成績後,讓他跨齡與我們這些年紀比他大很多的成年人同場競技。」

一直以來,陳文閣 (圖右) 與他的夫人,就是陳意凡最忠實的觀眾與加油團,全家人不僅總是一起出現在賽車場上,還特別在他領取 2017 年 PCCA 年度冠軍將盃的時候,於父親奪冠的紀錄 (2004 Max CHEN) 前合影,留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

而眉宇中總是隱隱透露著自信的陳意凡,在賽車場上也沒有讓父親失望,不但在所有他參與的賽事都幾乎曾拿下過冠軍,2015 年時、父子檔一起參加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統一規格賽泰國站時,更一舉超越 2004 年 PCCA B 組的年度冠軍、也就是他的父親,分別拿下兩個回合的 B 組 (也就是現在的 Pro AM 組) 冠軍和冠軍,但更可怕的是,這竟然只是他第二次參加 PCCA 而已,出色的表現,令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陳意凡雖然在賽車場上擁有驚人的技巧與速度,但是私下非常謙遜有禮,擁有良好的家庭教育。
廣  告

就愛讓沒有 ABS 的 GT3 賽車挑戰自己

也因為亮眼的成績有目共睹,加上在英國的學業恰好告一段落,因此 PCCA 的常勝車隊:香港 KLM 錦龍車隊,便在 2017 年網羅了陳意凡、投入全年度 PCCA Pro AM 組的賽事。

陳意凡在 2017 年加入 PCCA 的常勝車隊:香港 KLM 錦龍車隊後,不僅拿下 7 座冠軍、3 座亞軍,還以 242 分的積分,最終拿下當組的年度冠軍,表現相當亮眼。

而陳意凡果然也沒有令人失望,不僅在 7 站共 11 回合的激烈競逐後,拿下 7 座冠軍、3 座亞軍的亮眼紀錄,一共 242 分的積分,最終也如願和 2004 年的父親一樣,拿下了當組的年度冠軍。

喜歡接受挑戰的陳意凡認為,911 GT3 Cup 賽車因為沒有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與 TCS 循跡控制系統,所以駕駛起來需要有更細膩的反應、難度與技巧的要求也都更高。

為什麼獨鍾 PCCA 賽事?除了可能想證明自己的實力讓父親驕傲外,樂於接受挑戰的陳意凡在接受訪問時還說到:「目前所有高階的統規賽事中,PCCA 不但是場上競爭最激烈、歷史最悠久的系列賽事,而且因為所駕駛的 911 GT3 Cup 賽車,並沒有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與 TCS 循跡控制系統,所以駕駛起來需要有更細膩的反應、對路線有更好的判讀,難度與技巧的要求都更高。」

陳意凡 (圖右二) 在報導出刊前,也才剛應 Porsche Carrera Asia 車隊之邀,參加完於澳洲 Mount Panorama 賽道舉辦的 Bathurst 12 小時耐久賽而已,持續在賽車場上追尋自己的理想與目標。

至於賽車生涯的下一步,陳意凡則是透露他並不排除未來朝專業賽車教練來發展,但目前希望能夠獲得更多不同車隊的邀約,嘗試更多類型的比賽來累積並充實自己,就像現在的他,也才剛接受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車隊的邀請、參加完於澳洲 Mount Panorama 賽道所舉辦的 Bathurst 12 小時耐久賽而已,與他的父親一樣,繼續在賽車領域追尋自己的理想與目標。

陳意凡 Evan Chen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