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 Renault Scenic,那麼休旅車級距將會少了那麼一點樂趣,這款車是 MPV (Multiple Purpose Vehicle)的制定者,驚人的 2685mm 超長軸距,裡面所裝載的不只是絕大的乘用空間,說它是個魔術座艙或許還更貼切些。

擁有用車樂趣,又擁有頑強的結構保護,Renault Scenic II 在歐洲大受好評可不是沒有道理的。

從第一代就開始走紅

秉持「We Create Cars」的品牌精神,Renault 一直是創意生活、獨領風騷的實踐者,20 年前就以前衛風格創造了全球第一部 MPV:Espace,顛覆傳統房車的侷促空間,讓車室空間回歸給消費者的設計理念,在當時的世界車壇掀起了單廂設計風潮。

Renault Scenic 車系的誕生,可以說是近 10 年來影響歐洲汽車市場最大的產品。1996 年推出的第一代車款,其設計概念即是師法該品牌最大的休旅車系:Espace,把空間理論等比縮小至中型車的尺寸之中,利用單廂式的車體結構、多變化的 5 張獨立座椅及隨處可見的置物空間,讓家庭用車進入全新的紀元,扭轉轎車獨尊的用車習慣,為全球汽車市場推出了全新的轎式乘用車的產品線,更激發了 Mazda Premacy、Opel Zafira 等類似車型的誕生。當年發表的 Scenic,原本名為 Megane Scenic,代表的是使用 Megane 底盤的另一種概念,第一代的車型總計銷售了超過 200 萬輛,可以說是成績斐然。

空間概念如何成型?這張圖或許可以解釋一二。

有了成功的經驗,在全新 Megane 車系推出之後,當初共用底盤打造的 Scenic 也近乎同步的開始進行改款的工作,並於 2003 年日內瓦車展首次亮相,同年 6 月在歐洲上市開賣;對於這款年產量達 30 萬輛,與 Megane 共同支撐起 Renault 中型車市場霸業的產品,Renault 自然投注了大量的心力,以求在第一代產品成功開疆闢土之後,繼續維持市場第一的地位。

一反原本的圓潤造型,新一代的 Renault 風格,包含了鈑件折線、水箱護罩、燈組及驛馬車造型的車尾等設計元件。

外觀上的改變,是 ScenicII 與初代產品最大的不同。一反原本的圓潤造型,ScenicII 採用與 Megane 相同的新一代 Renault 風格,包含前方大型的菱型廠徽、科技感的鈑件折線、水箱護罩、燈組,以及驛馬車造型的車尾等設計元素。而在 Megane 上顯得獨特而狂放的驛馬車式車尾造型,配合著 Scenic II 較高的車體,在高寬比例的調節之下,顯得較為內斂穩重,有著完全不同的風味。

採用與 Megane 車系相同的底盤設計,在操控及舒適性的表現上,這款車一直擁有相當不錯的評價。而在新一代車體結構大幅翻新之後,Scenic II 在安全的議題上,再次為 Renault 拿下 Euro NCAP 的五顆星的最佳安全評價;此外,前任車款大受歡迎的雙天窗、獨立 5 人座椅設計及靈活的置物空間等設計,在 Scenic II 均被全數保留,新舊之間,樂趣無代溝。

空間就是這樣玩,不嫌空間不足,只要車主夠童心。

Renault Scenic II 的全平式助手席座椅、Walk through 走道、獨特的三獨立後座座椅設計,隨心所欲的空間變化,完全滿足您對空間的需求高達 430-1840 公升的後行李廂調整變化,可以裝載讓您心愛的沙發,甚至孩子的玩具城堡,以及全車 18 處靈活運用的創意收納空間設計等,Scenic 豐富的創意設計,讓車室生活充滿精采。

動力系統出力平順,動力輸出綿密夠用。

承襲 Renault F1 引擎科技血統,Scenic II 採用 K4M+ VVTi 新科技引擎並搭配 Pro-active 手自排變速箱系統、全電動輔助四向可調方向機柱系統、自動修正模式轉向系統等系統,同時更擁有同級車最大的 115hp 德制馬力/15.2kgm 扭力輸出,平順的動力表現加上穩妥的底盤反應,讓操控 Scenic II 成為有別於日系車的獨特感受。

安全無爭議

當您手握方向盤的時候,您扮演的是全家的幸福的領航者,對於行車安全,更是您該給車內所有成員最重要的承諾,而全方位的乘員安全承諾,正是 Renault 永不止息的堅持。

Renault Scenic II 是歐洲同級車中第一部獲頒 Euro-NCAP 五顆星頂級安全認證外,更是國內同級車中,唯一擁有五星安全防衛的車款,全員防護機制,不只保護手握方向盤的您,對於車內所有乘員,Renault 均提供相同等級的全方位防護機制。Renault Scenic 全車系皆配置了 Bosch 8.0 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及 EBD 煞車制動力分配系統外,在同級車中,更是唯一配備 BAS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車款,此項設計能提供更快速的煞車制動力,提早避免危險的發生,在平均 90km/h 的測試中,能有效減少 5 公尺的煞車距離。

全車系標準配置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式後視鏡外,更擁有三百萬級豪華旗艦才裝載的電子式自動駐車系統,高規格的智慧安全防衛,讓您更安心的享受 Scenic II 帶來的行車樂趣。除了看得到的豪華配備,Renault 對於安全議題始終相當堅持,Scenic II 的 SRP 全員防護系統,在意外發生的 0.15 秒內,瞬間啟動整合性的全方位防護機制,讓車內所有乘員均獲得同一水準的安全保護。Scenic II 全車系標準配置六席防護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自動饋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更透過反應式車體結構,讓意外事件所可能帶來的傷害降至最低。

在歐洲都會 MPV 等級中,Scenic II 到目前為止仍是第一部獲頒 Euro-NCAP 五顆星安全評價的車款,在國內,此項優勢更是同級競爭車款中的缺憾,若您想體驗歐洲車獨有的駕馭樂趣及無顧慮的安全移動,Renault Scenic II 會是值得期許的車款。

Renault 一直是創意生活的實踐者,當年 Espace 顛覆空間定律的概念,給了 Scenic 超人氣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