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賽場上,獨領風騷無數年的 Ferrari 越來越低調,這個義大利勁旅在這兩年的每場比賽,都在 Renault 的猛烈攻勢中掙扎求生;2005 年,Ferrari 黯然讓出盤據多年的 F1 龍頭寶座,Renault 從此重新定義了賽事生態。而今年到目前為止的三場比賽(巴林、馬來西亞、澳洲),Renault 的氣焰更是未曾稍減,連下三城,繼續蟬聯冠軍寶座;令人好奇的是,讓向來趾高氣昂的紅鬃烈馬也要低頭的氣勢,Renault 車隊到底憑藉的是什麼?

Renault Sport 是唯一的答案,不論是在 F1 賽車,或是一般的鋼砲量產車上,與這個威名畫上等號,幾乎就等於握有速度的秘密。

渦輪動力,Megane RS225 性能直逼 Porsche Boxster

比起其他車廠動輒以冠上「RS」「性能版」等行銷稱謂,Renault Sport 不僅是高性能車款的代名詞,也是 Renault F1 賽車專屬的引擎調校聖殿。1975 年 Renault 正式創辦 Renault Sport,將賽車活動帶向一個新的紀元,兩年之後,第一部 Renault F1 賽車正式誕生。除了 F1 外,Renault 也投入 Rally、GP2 以及 Formula Renalut 等各個級距的賽車比賽中,從培養年輕車手入門的 Renault Campus 錦標賽到最頂級的 F1 都有涉入,練就了 Renault Sport 一身堅實的好本領,優異的調校功力,讓代表 Renault Sport 的 RS 變成高性能車款的代名詞,也是促成 Renault F1 車隊贏得冠軍的重要關鍵。

Ferrari 車隊的惡夢,這兩年 Renault 在 F1 賽場的表現,已經穩坐一哥地位。

從賽道轉移到街道,充份移植自 F1 賽車科技的新世代性能鋼砲:Megane RS225,就是 Renault Sport 的代表作之一。2.0 升渦輪增壓的引擎規格,卻潛藏 225hp/5500rpm 及 30.0kgm/3000rpm 的最大出力,0-100km/h 加速不過 6.5 秒,極速則直搗 236km/h 的境地,比起著名的德國 Porsche Boxster 2.7,前者的扭力輸出非旦優於後者(Boxster 2.7:26.0kgm/4700rpm),加速表現上,兩者的差異也可謂是平起平坐(Boxster 2.7:6.4 秒);配搭密齒比的六速手排變速箱,Megane RS225 動力之勁,直讓排氣量大上一截的 Porsche 當家小旦都會覺得難以擺脫。難怪 F1 世界冠軍車手 Alonso,平日出了賽道的選擇就是 Megane RS225,也為 Megane RS225 博得了公路版 Renault F1 的美譽。

剽悍性能,Megane RS225 擊敗同級歐洲車款

從外觀來看,Megane RS225 充滿了性能動感。專屬的放射狀鋁圈,規格為 7.5Jx18,輪胎尺碼則是設定為低扁平比化的 225/40R18,相對其他德系小剛砲的 17 吋鋁圈,路上行走更具殺傷力;強而有力的制動性能絕對是大馬力引擎的必備奧援,Megane RS225 的前輪煞車系統也為此配置來自 Brembo 的對向四活塞卡鉗和超大剎車碟盤(312/300mm);從後保桿中央延伸而出的大口徑雙出排氣尾管,清楚的告知後車這可是一部不容輕易挑釁的狠角色;前保桿大面積的氣壩設計,除可藉此讓引擎獲得更有力的進氣和冷卻效率外,同時也讓車頭更具侵略感。

在內裝方面,Megane RS225 的最大特色,除了圓球狀的 6MT 排檔桿外,前面兩張包覆性良好且繡上”Renault Sport”字樣的桶型座椅,也註明了他的出身。表底分別設定為 280km/h,8000rpm 的時速和轉速表,充份說明了 Megane RS225 的純正性能血統。油門、煞車、離合器以及休息踏板皆是以鋁合金材質製成,除了在操駕時提供防滑效果,也展現了純正的賽車血統;六速設定的手排變速系統不僅提供了優異的加速反應,較低的末擋齒比,更有助於高轉速域的衝刺表現;創新科技的卡式晶片鑰匙與 F1 啟動模式,更讓 Megane RS225 車艙內透露著一股不凡的戰鬥氣息。

紮實的車體結構之外,RS225 還擁有雙前座、雙前側、雙簾幕以及雙防潛式氣囊共 8 席氣囊。

除了紮實的車體結構外,Megane RS225 在安全配備上同樣傲視同級車款。延續 Euro NCAP 五顆星頂級安全評價,RS225 除了擁有了雙前座、雙前側、雙簾幕以及雙防潛式氣囊共 8 席氣囊外,亦透過 Bosch 8.0 版三合一煞車系統來整合 ABS、EBD 及 BAS,並結合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安全帶束力加強器、可調式雙層頭枕等各項獨到的安全設計,共同成就了構成 Renault 第三代 SRP 全員防護系統,讓車主在追求速度、體驗操控快感的同時,也受到嚴密的安全防護。

最大馬力輸出,Megane 3D Sporthatch 擊敗同級歐洲車

Renault Sport 優異的引擎與底盤設定功力,是 Renault F1 連續奪冠的關鍵條件。與 Megane RS225 同源的底盤及懸吊,Megane 以先進的 DOHC 16V 引擎創造同級車最大馬力,優異的性能和操控表現,徹底擊敗使用老式 SOHC 8V 汽門機構的同級歐洲車。同級車最大軸距(2625mm)、媲美 AUDI A4 的車寬(1777mm),提供最寬裕的乘坐空間,同時進一步提昇了行駛的穩定性。先進的 Renault Card 卡片鎖匙與 F1 啟動模式,再加上 8 席 SRS 氣囊,難怪 Megane 在歐洲大受歡迎,連續七年蟬聯西歐銷售冠軍!

慶祝 Renault F1 2006 年開賽三連霸,Renault 特別推出 Megane RS225 以及 Megane 3D Sporthatch 的慶功專案,即日起,Megane RS225 祭出頭款只要 15 萬元,再享 120 萬元 60 期 0%利率的好康,全省限量十台,搶購公路版 Renault F1,可要加快速度。而 Megane 3D Sporthatch 現在只要 69.9 萬元,全省限量 10 台,要買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