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八 O 年代沒有 Espace,那麼旅行的定義,可能到了今天都還有那麼一點冒險的成份;因為 Espace,陸地的移動開始有了高空穿梭的想像,休閒活動成為一種公然的生活態度,甚至,因為這部車,RV 風潮才點燃了日後燎原的星火。

源自 Renault Monospace 廣體車廂設計理念,Renault Espace 造就了全球第一台 MPV,為全球車壇帶來一股銳不可擋的 MPV 狂潮。Renault Espace,MPV 的傳奇時代領航者。

並未成為化石的先驅者

跨級距的 2868mm 超長軸距及 1798mm 的車高,讓 Grand Espace 從外觀看起來就很有看頭,渾厚的引擎蓋切線、雙腰線,廣角設計的前後擋,前移式三角窗等造型元素,Grand Espace Turbo 在造型上所表現的,是自第一代車系以來,就一直沒有乏味過的產品特徵。

領導者的視野總是超凡,唯有車中王者 Grand Espace Turbo,才能承載領導者的雍然大器。秉持 Sharing Design 的設計概念,Grand Espace Turbo 針對所有乘員,皆提供量身訂做的細微設計;配備了整合安全帶的七人全獨立豪華座椅,不只照顧前座乘員的安全,所有乘用者均享有優質的乘坐禮遇及空間。獨創的底板座艙感應式自動空調系統,透過全方位的 14 道出風口設計,足以提供每位乘客最佳的乘坐環境。為了達到最佳化人體工學之需,Renault 工程師特別將 Grand Espace Turbo 上的自動空調系統的液晶控制面板置於車門把手上,並透過整合光源、空氣污染及溼度感應元件,不但可自動切換進氣模式,同時偵測濕度,去除霧氣。

Grand Espace Turbo 是同級車唯一配置 Renault Card 卡片式鎖匙的頂級車款,三階式海灣中控儀表板及 VFD 電子式液晶中置儀表板,加上同級車最高規格駕駛座 279 °的行車視野,更讓駕車成為最舒適的移動享受。此外,電子式自動駐車系統裝置及遙控式座艙音響控制系統,也是 Grand Espace Turbo 特有的獨門配備。在噪音的抑制上,流線的車頭設計及全平式軟質雨刷,除能有效降低風阻係數外,對風切聲的排除也大有助益;車廂部份,Renault 獨創的噪音抑制型前擋玻璃,即是以多片塑膠薄膜設計,吸收風阻切割聲;車門則以大量的毛氈隔音棉填充,降低行進間的噪音。在引擎本體部份,以複合式材質之阻尼減震片,有效降低引擎共振所產生的聲音,並搭配變速箱雙飛輪設計,滅少噪音的產生。

MPV 王道

沒有 Espace,就不會有全球的 MPV 風潮。Espace 首倡 Home away from home 的行動居家概念,不但成為日後世界 MPV 設計風格的先驅,多年來,也一直以領先者之姿傲視 MVP 車壇。Grand Espace Turbo 除了擁有高達 117 公升的創意置物空間,更提供了全功能的座椅移動及收納變化,在不同的座椅排列下,行李廂置物空間亦可有 456-3050 公升的彈性變化。

Grand Espace Turbo 搭載了 Renault 最先進的 F4R 2.0 升動力單元,並配置了最新的雙喉管渦輪進排氣輔助裝置,不但進排氣系統的順暢度大增,更將最大出力提升至 165hp 及 26.0kgm 的水準;在 2000rpm 左右,即可迸發出扭力峰值,引擎力道不容小覰。

安全上,當然也很有說服力。Renault 獨創的反應式車體設計,可於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吸收撞擊能量,並以模組化的下沉式引擎組件設計,避免引擎穿刺至座艙內。而 Grand Espace Turbo 超越同級車款配置了六席防護氣囊,包含自動感應撞擊能量啟動的兩段式正面防護氣囊、前座兩側座椅防護氣囊,A~D 柱全展式簾幕氣囊以及前座雙預縮式安全帶,標準防潛式安全座椅,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雙層式安全頭枕等設計,可在 0.15 內,瞬間啟動全方位安全系統,保護車內所有乘員。

Grand Espace Turbo 配備了 Teves MK60 整合式安全煞車系統,提供更快速的煞車制動力,以提早規避危險的發生。在 90km/h 的測試中,能有效減少 5 公尺的煞車距離;而在 AMS 的專業測試中,緊急煞停距離更擁有 40 公尺的優異表現。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係整合了 TCS 巡跡控制、USC 轉向不足控制等設計,完全輔助並穩定行車軌跡。除標準配備的光感應自動頭燈、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式後視鏡等,更擁有三百萬豪華旗艦級的電子式自動駐車系統,以全方位智慧安全防衛,將意外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雙光學 HID 氙氣頭燈照明系統,可感應乘員人數自動調整光源角度。人性化的光源呵護,保障行車安全,也體貼對方來車,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以及蝴蝶式廣角雨刷裝置,可去除高達 95%面積的前擋雨滴。而為實踐 Home away from homg 的居家行動理念,Grand Espace Turbo 提供更高規格兒童安全防護。全車系標準配置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除搭配安全帶固定系統外,更透過整合式固定系統,將兒童安全座牢靠地固定在座椅上,此外更有電子式兒童安全鎖、防夾感應式車窗等裝置,提供遠比同級車款規格更高的兒童安全防護機制。

英國 Car 雜誌口中的休旅車中勞斯萊斯、德國金舵獎三度最佳 MPV 得主、同級車中唯一 Euro-NCAP 五顆星撞擊測試評等,Renault Espace 車系的成功,除了先知卓見的讀到眼光外,匠心獨運的產品設計或許更能稱得上是精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