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 車款可說是最舒適的休旅車型式,少了 SUV 的野性,也去除了 Wagon 的侷促,廣體機艙的空間設計,使得 MPV 車款幾乎具備了飛行器般的特殊氣質,若說此類汽車等同於飛行,那麼在 MPV 之前冠上「L」(Luxury),等級就更高,在舒適度上也更形考究,正如同從一般客艙升等至頭等艙般,尊貴程度不言可喻。也許您還不知道,制定 MPV 享樂標準的始作俑者,正是起源於八 O 年代、1984 年,法國的 Renault「機棚」。

七人座,七種視野,陸地頭等艙,滿足了旅途中肉體放鬆的渴望,現在,您的 Renault Grand Espace,只差了一名空服員。

MPV 中的勞斯萊斯

不管是商務旅行亦或是出國旅遊,台灣民眾飛行的機率愈來愈高,連帶對於陸上旅行的要求也愈來愈高。而 MPV 的創始者 Renault Grand Epace,以超大面積的全景式擋風玻璃,讓駕駛座擁有 279°的環景視野,俯瞰天下,帶來氣度恢弘的駕馭感;獨特的 monospace 廣體式座艙,以及同級車中獨具、比一個榻榻米還要大的 2.2㎡全景式天窗,讓 Espace 擁有多達 7.4㎡的全車玻璃面積,使得車內每一位成員都享有真正的開闊與自由。而 VFD 中央液晶儀表板,一目了然的設計,將所有的行車資訊整合;遙控式座艙音響加上結合 F1 啟動模式的 Renault Card 卡片式鑰匙,極簡、先進、客制化的尖端科技,讓每一位乘員在旅途中更添樂趣。媲美飛機頭等艙寬廣的視野,再加上量身訂做的尖端科技,讓乘坐空間更雍容,顧盼間更顯氣度。難怪英國 CAR 雜誌要賦予 Grand Espace turbo「MPV 中的勞斯萊斯」之美譽。

不可諱言,在概念及設計上,Renault 已然是製造頂尖 SUV 的第一把交椅,即便在世俗價值觀裡,多數消費者對德國汽車情有獨鐘,但 LMPV 級距中,仍難有足以與 Grand Espace 相抗衡的車款出現,難怪 Espace 三度拿下德國金舵獎最佳 MPV 殊榮,不難想像他在世界車壇中的地位。

以空間定義豪華新基準

跨級距的 2868mm 超長軸距及 1798mm 的車高,讓 Grand Espace 從外觀就很有看頭,渾刻的引擎蓋鑿痕、雙腰線、廣角前後擋,兼顧安全科技與美學考量的大面積玻璃前三角窗等,Grand Espace Turbo 展現自第一代車系以來,就一直延續並不斷蛻變的前衛形象。

多用途的空間變換,更是 Grand Espace Turbo 的強項。每一張座椅都具備獨立調整功能,後座五張座椅並可獨立拆卸及前後滑移,車主可在 5-7 人座之間,自由調配出最適的空間彈性。中排座椅可前後對向置放,滑軌設計更提供了全功能的座椅移動及收納變化。除了乘坐適性上極富彈性外,椅背也可前折變化為小型餐桌或工作桌,配合開闊的單廂式車體空間及面積甚大的透明天窗車頂,乘坐感受已非同級距車款可堪比擬。當然,充裕的裝載能力也是一款 LMPV 的必備條件,採七人座設定時,Grand Espace Turbo 最後方仍有 453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當所有後座椅完全拆除後,空間效益更可放大至 3050 公升。

既是享樂主義的先驅者,Renault Grand Espace 在隨車的配備上自然也有一套「個人觀感」,除了電子自動駐車裝置及遙控座艙音響控制系統外,超大尺寸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源自 Maybach 系出同源的製造商-- Webasto,採用 5mm 厚的熱反射式玻璃,可過濾 95%的 UV,再加上頂級車款獨具的電動式捲簾,彈指之間,更能感受全景式天窗帶來的景觀樂趣!獨創的底板座艙感應式自動空調系統,除具備全方位的 14 道出風口設計,並能自動判讀車外溫度與自動檢測室外環境,當偵測到有害物質時 (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系統便會自動切換成內氣循環模式,讓乘客擁有最佳的舒適性。

turbo 引擎,力道可觀

Grand Espace Turbo 搭載了 Renault 最先進的 F4R 2.0 升動力單元,並配置了最新的雙喉管渦輪進排氣輔助裝置,不但進排氣系統的順暢度大增,更將最大出力提升至 165hp/5000rpm 及 26.0kgm/2000rpm 的水準;由於渦輪遲滯現象極微,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運轉特性亦足以延續至中高轉速域,因此,即便車身重達 1.8 噸左右,Grand Espace Turbo 在動態表現上依舊值得稱道。

Grand Espace Turbo 配備了 Teves MK60 整合式安全煞車系統,提供更快速的煞車制動力,以提早規避危險的發生。在 90km/h 的測試中,能有效減少 5 公尺的煞車距離;而在 AMS 的專業測試中,緊急煞停距離更擁有 40 公尺的優異表現。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係整合了 TCS 巡跡控制、USC 轉向不足控制等設計,完全輔助並穩定行車軌跡。除標準配備的光感應自動頭燈、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式後視鏡等,更擁有三百萬豪華旗艦級的電子式自動駐車系統,以全方位智慧安全防衛,將意外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安全全球第一

安全是 Renault 最引以為傲的成就,新上任的總裁高恩就曾在年初宣布的 2009 年計劃中表示,安全將是該集團持續投資,精益求精的重要品牌資產。自從 2001 年 Laguna 車系成為全球首部通過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評等的車款後,該品牌至今已有 8 台車獲得 Euro-NCAP 五顆星的極致安全認證,五星安全,全球第一。Renault 獨創的反應式車體設計,可於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吸收撞擊能量,並以模組化的下沉式引擎組件設計,避免引擎穿刺至座艙內。

而 Grand Espace Turbo 超越同級車款配置了六席防護氣囊,包含自動感應撞擊能量啟動的兩段式正面防護氣囊、前座兩側座椅防護氣囊,A~D 柱全展式簾幕氣囊以及前座雙預縮式安全帶,標準防潛式安全座椅,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雙層式安全頭枕等設計,在 0.15 內,就可瞬間啟動全方位安全系統,保護車內所有乘員。

雙光學 HID 氙氣頭燈照明系統,除可感應乘員人數自動調整光源角度,保障了行車安全,也體貼了對向來車;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採用了蝴蝶式刮雨模式,可去除高達 95%面積的前擋雨滴。再加上標準配備光感應自動頭燈、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式後視鏡等,全方位智慧安全防衛,讓意外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自 1984 年初代車款問世以來,Renault Espace 在去年達成 100 萬輛的銷售實績,這款全球 MPV 級距的領航者,不僅在見證了 RV 生態的誕生及演化,也引領全球車壇在安全、科技以及空間、動能等設計趨勢,對於未來潮流的走向深具指標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