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部 RV 車,等於擁有自己的休閒生活,隨著休旅車的普及,人與大自然的互動變得更為緊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檢視著 RV 車款的設計是否周延,時下摩登 RV 產品儘管在配備上不斷演化,甚至有凌駕一般房車的趨勢,但單從乘員健康的角度來看,RV 車只提供浮面的感官享樂,似乎更應該注重抵禦大自然對人體威脅的層面才對。

沒錯,我們要說的就是隔熱問題,預防紫外線,這其中牽涉到太多細節,即便是數百萬的 RV 車,都未必能保證車主永保肌膚的健康。

最佳防曬聖品

在等級較高的 RV 車款中,車廠常常會「體貼的」將染色玻璃列入配備項目之中,並將之視為體貼消費者的重要宣傳,但事實上,多數車款搭載的原廠染色玻璃,除了能夠提供相對較佳的隱密性外,在抗 UV 及隔熱效果上,卻僅能說是差強人意而已,有鑑於此,3M 特別針對車主對隔熱方面的需求,推出了休旅專用膜,在顧及視野清晰的前提下,提供 RV 車主最佳的避熱選擇。

許多車主為了美白,隨身攜帶了大量的防曬用品。而汽車隔熱科技的進步,已成為新時代最佳的防曬美白保養品。

全新的 3M 休旅專用膜,採用的是 3M 全新基材,主要是專為 RV 休旅車染色玻璃使用,用以彌補一般休旅車上抗 UV 及隔熱效果不佳的染色玻璃,除了色澤美觀,搭配染色玻璃外觀更顯品味外,3M 休旅專用膜還具有不起膠紋、不氧化、不起泡、品質穩定及永不腿色等特質。另外,我們常常在路上看見女性駕駛者因為避免日曬,而必需在開車時穿上長袖衣服甚至戴上袖套,在大熱天時,此舉非但無法有效美白,還有可能因熱氣不易排出引發皮膚疾病,因此,3M 休旅專用膜提供了長達五年的產品保固,其意義等同於為女性車主省下了五年防曬保養品的花費,將其稱為「最佳防曬保養品」一點也不為過。

關於汽車隔熱紙,從前的消費者認為顏色越深效果越好,只著重在隔熱紙外反光高低的表現,卻忽略了其他功能。但現在消費者逐漸成熟,汽車隔熱紙不但要能提供防曬與隱密的效果,還必須同時兼顧視野清晰和低內反光,才能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傳統的隔熱紙是由 PET 基材(Polyester Film)鍍金屬而達到阻絕太陽能傳導和反射的效果。然而金屬鍍膜卻可能造成內反光與影響 GPS 電子通訊。3M 公司為改善傳統金屬鍍膜隔熱紙的缺點,並提升汽車隔熱紙的清晰度,歷經 3 年研發推出,強調完全無需鍍金屬,就能達到良好隔熱及抗 UV 效果。

隔熱紙基材的分別
PET(Polyester) 3M C.S.Technology
(Color Stable)

● 傳統隔熱紙使用之基材。

● 基材為透明的聚酯化學合物膠
  膜,之後再上色及電鍍加工。

● 3M 全球 26 項世界專利。

● 基材本身即具備良好的隔熱功
  能,無需金屬塗佈。

● 品質穩定,永不褪色。

多數消費者以為休旅車配備的隔熱玻璃即具有隔熱、抗 UV 的功能,但事實上,當年的家人在烈日中置身於染色玻璃保護的車艙裡,不但熱阻絕相當有限,對於 UV 的抵擋也幾乎為零,而一般 RV 車款配置的染色玻璃,主要都以 B 柱之後的車窗為主,相對於後座乘員,前座的人所受的隔熱防護自然沒那麼充分,3M 休旅專用膜裝貼於染色玻璃後的效果,在隱密性上較諸原廠提升 13%以上,隔熱效果則約有 15%以上的提升率,而使用於一般玻璃上,在 UV 隔絕的效果上可達 99%,等同於將防曬係數從 SPF14 提升到 SPF100 以上。

隔熱很重要

多數駕駛者應該都有行車時因為陽光或對方來車車燈照射所產生的眩光,造成眼睛不適的經驗,特別是在黃昏正對夕陽時及夜間後車大燈照射,透過後視鏡造成的刺眼眩光,使駕駛無法確切掌握後方來車車況,在行車時往往影響行車安全甚鉅。選貼汽車隔熱紙可以有效阻隔眩光,讓車主有效掌握車況,多一分行車安全的保障。

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致癌的兇手,它同時會對汽車內裝造成影響,因此為了減低紫外線的傷害,除了一般日常防曬措施之外,為愛車選用隔熱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目前一般市售隔熱紙均能達到 98-99%的紫外線組絕率,可以達到保護皮膚並防止車室內裝老化龜裂的功效。汽車隔熱紙,顧名思義,其主要功能就是阻隔熱源,為愛車玻璃張貼隔熱紙,可以有效隔絕太陽能的熱輻射及熱傳導。一般說來,汽車隔熱紙隔熱率在 40%-60%即可滿足一般車主隔熱需求,60%以上便可算是高標準,因為隔熱率 40%-60%間的隔熱紙配合冷氣使用,即可防止車內冷氣外溢,在短時間內迅速達到冷房效果,為您節省能源並降低油耗。

大部分的車主都不希望自己在車內的一舉一動,被車外的人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多會選擇顏色塗佈較深的汽車隔熱紙,希望可以藉由高外反光減低由外而內的透視度來防止偷窺、增加隱密效果,避免因為車內人物或財物引起歹徒的覬覦或惡意破壞。汽車隔熱紙是否能提供良好的隱密性已經成為車主在選貼時的重要考量,不過,特別提醒駕駛朋友們應同時注意隔熱紙由內往外的視野清晰度,避免對行車視線及安全造成影響。

行車中突如其來的飛石、路上砂石車掉下來的輪胎皮、交通意外事故,甚至是歹徒因覬覦車內財物所進行之惡意破壞,常會造成汽車毀損、玻璃破碎與外散,而爆裂中飛散的玻璃,往往是意外發生時,導致人體傷害的主要元兇,此時,具有防爆功能的隔熱紙,正好可以降低因意外破裂的玻璃飛散對人體的傷害程度,甚至嚇阻歹徒在犯罪的第一時間,因無法完全擊破玻璃而保全車內財物,達到嚇阻犯罪的效果。決定防爆功能的好壞,不僅在於隔熱紙本身的基材品質,讓隔熱紙完全服貼在玻璃之上,當受到外力衝擊之時,仍能將玻璃黏附在隔熱紙上,而不會讓碎玻璃飛散傷人。

許多駕駛者常有一上車就打開冷氣的習慣,因為酷熱的天氣或悶熱的車室往往令人汗流浹背甚至頭暈目眩。然而使用冷氣卻很容易造成高油耗,同時也會增加車子的負擔。如果能為愛車貼上隔熱紙,阻隔了熱源及熱傳導,便可以讓冷房效果效率更佳,同時也能減少油耗。

具備良好的熱隔絕效果外,3M 休旅專用膜當然仍具有視線清晰、降低油耗及防爆等隔熱商品的必備特質,裝貼此系列產品不只是全家健康休旅生活的開始,重點是,愛美的女性車主們總算可以將昂貴的防曬油丟進垃圾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