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是大事,因為環境因素,國內車主在新車交車的同時,Sales 便會以加贈隔熱紙的手法滿足車主的需求,這在銷售手法上固然是「貼心」的服務,但使用隔熱紙卻是以品質主導一切的消費,原因在於,Sales 因成本考量,隨車附贈的隔熱產品可能並非頂尖產品,根據經驗法則,市售一般的相關產品,往往兩年左右(部份國產品可達 3-4 年)便會面臨退色的窘境,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選用優質品牌,那麼面臨日後重貼時,非旦會增加額外花費,殘膠的處理也將是一大難題。

無論是 Sales 贈送,或是你自己選購,隔熱紙的優劣,關係到日後用車的品質,在百家爭鳴的產品選項中,你選對適合自己的隔熱產品了嗎?

寧缺勿濫

對於多數對隔熱紙品牌不熟的消費者,使用不良的產品,不但無法達到預期的隔熱、降溫、美白、通訊等需求,動輒五年以上的車輛壽命,若因為隔熱產品影響用車情緒,相信是車主們最不願意碰到的事吧。隔熱紙的價差,往往因製程技術的不同與品質的優劣而有所差異,市場上的部分產品,多為沿用建築用途而來,而且部分皆為國內代理商自創的品牌,多半是從國外挑選產品,再回來自創品牌出售,大部分因並未考慮到國內消費者的需求,所以產品或有瑕疵,甚至同一家工廠同時供應多個品牌,或同一個品牌以不同型號供應國際等,問題之多,影響使用品質甚鉅。

選擇適用的隔熱紙,絕非一般所想的那麼簡單,一分錢一分貨,擁有品牌知名度做後盾的產品,往往才能夠為車主帶來長久的舒適享受。

別忽略品質

多數人的概念,汽車隔熱紙的使用範圍,多半集中在邊窗及後擋部份,雖然駕駛者面對的前擋風玻璃受光量甚大,但往往礙於市售產品不良的透光率,間接影響了夜間或是雨天時的視野,導致前擋隔熱紙的使用狀況並不普遍。基於健康與安全的考量,加上保護車內塑料維護等等因素,選用適當的前擋隔熱產品,對於身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車主,似乎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課題了。

選擇前擋隔熱紙,最需要注意的是透光性的優劣(35%-70%透光率),此外,內反光率最好也要低於 15%,而總隔熱率理論上宜介於 40%-60%為最佳狀態。由於材質及技術上的種種設限,市面上的相關產品往往只能提供「形式」上的效能,對於是否能夠真正達到隔熱、透光等作用,相信多數消費者仍會抱持相當程度的質疑。

身為專業隔熱紙品牌,3M 的 C. S. Film 基材,相對於市面上品質參差不齊的其它產品,除了品牌知名度讓人信服外,對於多數沒有相關概念的消費者而言,極光 M70 多層光學汽車隔熱膜的實際效果,的確值得準車主們參考;此款專為講求安全、舒適、防曬及美觀、高品質、有品味的消費者所設計製造的隔熱紙,強調使用了超過 200 層的「多層微複光學膜」,但厚度卻與一般傳統單層隔熱紙無異。同時還導入奈米科技新技術,具有高透光、高隔熱、高阻絕紅外線等功效,而且提供相當於防曬係數 SPF1700 的隔離紫外線效果,可依消費者的需求裝貼於車窗玻璃以及前擋風玻璃。

應用超過 200 層光學微複膜作為 PET 基材,好處在於厚度不變,阻隔近紅外線效果更佳:傳統隔熱紙的 PET 基材都只有一層,再在上面做金屬塗佈來阻絕太陽能,但是仍有相對反光問題。為了改善這項缺點,3M 歷經三年的時間,終於成功研發出更好的技術替代方案。那就是利用超過 200 層的光學微複膜作為 PET 基材,透過精密的計算控制,可以將太陽光中 99.9%的紫外線反射出去,而且絕大部份的紅外線在經過超過 200 層微複膜的反覆折射、反射之後也無法穿透進入車內。更神奇的是,它的厚度比一根頭髮還細,並不會因為使用了超過 200 層的光學膜而改變,自然也不會導致後續施工的困難。

施工難易也是重點

多年來,3M 汽車隔熱紙的高市佔率其來有自,正是因為該品牌對於品質的自我要求相當嚴格。由於廣大的車主對隔熱紙的高規格要求已成為趨勢,因此市場潛力相當龐大。然而這類型的高檔隔熱紙除了要有絕佳的隔熱、抗 UV 效果外,尚必需考慮到夜間行車的安全性及 GPS 是否會受到影響。

實際選購時,切記先挑選正確的顏色,最好是在已貼在玻璃上的樣品為參考依據,否則難保日後不會產生問題;接下來,便要談到施工的問題了。在挑選好品牌及顏色之後,如果情況允許,不妨要求 Sales 在原廠的交車中心施工,盡量避免交由外面店家處理,原因在於原廠交車中心的師父都經過完善訓練,經驗豐富,品質較有保障。若是自費安裝,務必選擇有空調設備的店家為宜,如此可避免灰塵的附著,另外,施工時最好是在標準模板中作業,而不是在玻璃上劃,如果能夠找到與車廠配合的商家當然是理想狀況,不然也可以利用 0800 詢問合格廠商。

通常對施工廠商而言,施工難易、品質的穩定性,也往往左右了廠商採用的意願。極光 M70 多層光學隔熱膜非金屬鍍膜、易施工的特性,對於降低施工風險助益甚大,搭配 3M 專屬汽車用膠,品質穩定性高:隨著造車工藝日漸發達,流線感的外型逐漸被大量運用到車身外觀設計上,汽車玻璃的弧度也愈來愈大,前擋玻璃更是如此,甚至施工難度較前後四片玻璃為高,因此汽車隔熱紙的施工難易度往往也左右了師傅的工作時間。極光 M70 多層光學隔熱膜使用超過 200 層的光學微複膜作為基材,但是厚度仍維持不變,對於施工廠商來說,施工效率自然大為提升。

從隔熱、透光及施工等方面考量,極光 M70 多層光學隔熱膜可以說是當今市場上最佳的前擋隔熱產品的佼佼者,即便時序已進入秋季,在抗紫外線不分季節的台灣,這款 3M 的科技產品,應該可以說是最具效益的購車投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