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來不斷發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中,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的重要性,在傳媒反覆探索中應該已經有著相當的認知,車輛安全,未來勢必成為準車主購車前的重要考量,但你知道嗎,55 年前,法國 Renault 便已斥資在巴黎興建了 Lardy 技術中心,目的就是要對未上市新車進行測試,Renault 的第一次撞擊測試,就是在這裡進行的。

55 年前,法國 Renault 便已斥資在巴黎興建了 Lardy 技術中心,目的就是要對未上市新車進行測試,Renault 的第一次撞擊測試,就是在這裡進行的。

根據行政院交通部統計處的調查報告指出,最近六年來,亦即民國 86 至 91 年於台閩當地的事故傷害死亡中,高達 53%的比率為為運輸事故;而其中更有高達 97%的肇因源自於「機動車交通事故」,顯見國人因事故導致傷害或死亡者中,多半是由這類原因所造成。

不過,從歷史的角度觀察,當汽車開始量產、並且開始與人類生活發生密切的關係之後,隨之而來的意外事故其實是無法避免的;因此,為了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各家車廠無不相繼投入大筆資金進行該方面的研發。車輛安全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領域,這不僅牽涉到車輛本身的性能、行車環境、交通狀況與駕駛者/乘客本身的主客觀因素等,當然更重要的是,經驗知識累積的資料庫完整與否,更是決定車廠在提升相關安全事宜時能否有效;且事半功倍的方法。

為了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各家車廠無不相繼投入大筆資金進行研發。車輛安全不僅牽涉到車輛本身的性能、行車環境、交通狀況與駕駛者等因素,更重要的是,經驗知識累積的資料庫完整與否。

對於 Renault 而言,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經過不斷累積的研究經驗,不僅在主被動安全的領域中備有完整而詳細的資料,其研究成果,亦對於日後相關產品研發,有著積極的貢獻。透過心理學研究,Renault 發現導致行車的危險質素,主要在於環境影響與人為失誤兩方面;因此,研究人員針對駕駛者的行為與知覺進行分析,徹底瞭解駕駛者與機械運作的相互關係,並針對疲憊、粗心、乃至於路況不熟等特殊狀況進行完整紀錄與比對。同時,研究團隊更針對不同車禍意外進行研究,並藉由重建車禍發生前後的狀況,進一步瞭解意外發生當下的情境。

近 11,000 輛車,10 萬支以上的撞擊影片,近 50 萬楨照片,累積了 Renault 在安全領域上的傑出成就,今天該品牌的任一車系,均具備高安規的車體結構,即便是最受歡迎的休旅車產品,在 Renault 的眼中,安全性與性能、機能同樣重要。

Euro-NCAP 撞擊測試,汽車安全的最佳參考

家庭結構、生活型態的改變,國人購買休旅車款的比例越來越高,休旅車滿足了多人乘坐及共同出遊的需求,但意外發生時,就必須能即時保護車上所有的乘客,因此休旅車的安全性應該更高,「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將是未來休旅車安全的新基準。身為全球休旅車的創始者,Renault 不只提供消費者新的生活想像外,更提供最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機制,目前導入國內的休旅車款,均通過 Euro-NCAP 五星頂級安全評價,且從 Modus、Scenic、Espace,總代理均提供最高標準的安全防護,而且導入的規格配備,均與 Euro-NCAP 受測車款相同。

從掀背車到休旅車,安全價值對 Renault 來說是一致的,碰撞發生時,保護(Protection)系統將是捍衛所有乘客人身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一旦意外無法迴避,碰撞發生時,保護(Protection)系統將是捍衛所有乘客人身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千萬不可以忽略。撞擊測試的結果,正是評量汽車是否能保護乘客的客觀指標。以歐洲為例,為推動汽車安全,歐盟的撞擊測試機構 Euro-NCAP 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定期針對市售車輛進行實車撞擊測試,評定安全等級,並公佈結果以提供消費者作為選購新車時的參考,這也正是國內積極推動的方向。

根據最新出爐的 Euro-NCAP 報告顯示,Renault 以八個車款獲得五星安全頂級評價的殊榮,擊敗包括 M-Benz、Saab、Volvo 等國人熟知的安全品牌,領先全球車壇,實現 Renault「Safety First 安全第一」的終極理想。

從「Safety First」到「Safety for All」

今天,Renault 每年仍投入高達 1 億歐元(相當於 43 億新台幣)、及超過 400 次的實車撞擊、超過 4,000 次的電腦模擬撞擊,分析各種碰撞角度及速度,以了解前座乘員、後座乘員於意外發生時遭受的傷害,同時考量不同的乘員年齡,將新生兒、3 歲及 10 歲兒童也納入研究。結合意外事故學、生物力學及人類行為研究,研發出能提供「全方位」及「所有乘員」保護的 Renault SRP3 全員保護系統。

考量不同的乘員年齡,將新生兒、3 歲及 10 歲兒童也納入研究。結合意外事故學、生物力學及人類行為研究,研發出能提供「全方位」及「所有乘員」保護的 Renault SRP3 全員保護系統。

SRP 3 系統包含了前座正面兩段式防護氣囊、前座座椅側邊防護氣囊及前、後座全展式防護氣簾等六席氣囊、前座及後座預縮式安全帶、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安全帶束力限制器、氣囊減壓裝置、雙層式安全頭枕等配備,能在意外發生的 0.15 秒內瞬間保護車內所有乘員的安全,Renault 追求「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永不停止。

Renault 對 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的承諾,永不打折

如果您是以 Euro-NCAP 測試結果為購車參考,請務必注意下列的資訊,部份國產跟進口車款,雖然在撞擊測試中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其安全配備的水準與受測車輛可能不相同。反觀 Renault,為提供國人擁有最高等級的「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基準,販賣車型均與 Euro-NCAP 受測車型的安全配備完全相同,消費者在購車前,對於車輛本身的安全性切勿妥協,多方比較,方能挑選最佳防護的汽車產品。

「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三重禮遇

Renault 超越 M-benz、Volvo、Saab 等國人熟知的安全品牌,在 Euro-NCAP 最嚴苛的撞擊測試中,以 8 款車獲得 Euro-NCAP 5 顆星頂極安全評價,領先全球車壇,但 RENAULT 不以此自滿,更戮力追求「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邀您體驗 Renault 「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 的傲人成果,並享受貴賓級的三重禮遇。

第一重:即日起至 2007/3/31 為止,至展示中心參加「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賞車活動並填寫問卷,就有機會獨得「20 萬元全員安全購車基金」(共乙名)。
第二重:參加「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試乘活動,就可獲贈價值 600 元貴賓試乘禮,送完為止。
第三重:購買 07 年式 NEW Scenic、NEW Megane 全新車款,限量加贈「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保險組合(價值約 4.8 萬元,保險內容為一年期乙式車體損失險、第三人傷害責任險及最高 1500 萬元之乘客及駕駛險)

Renault 官方網站 (www.renault.com.tw)同步舉辦 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有獎問答,還有機會抽中 Renault F1 限量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