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車體的設計概念,在汽車歷史的演進上,因為意外事故的頻繁而逐漸成為顯學,隨著安全議題專責化,汽車安全不再單指被動防護的層面,時下的車輛安全,泛指的是一種「事前預防,事後保護」的整體概念。

主動、被動,孰輕孰重?

多數人對車輛安全應該已有一致共識,不過對於車廠而言,安全的定義卻是涵蓋了撞擊前後的不同層面,這即是主被動安全防護的分野,一般來說,車禍發生前,一切協助預防意外事故產生的安全配備,皆屬於主動安全防護的範疇,例如 ABS+EBD+BAS、車身穩定系統、整合式頭燈系統等,而被動安全,想當然爾,指的自然就是意外發生之後,一切因應危險狀況,並預防更重大傷害的各種安全裝置,這其中,頭枕、氣囊的防護能力及車體的潰縮區設計便顯得格外重要。

被動安全,指的是意外發生之後,因應危險狀況,並預防更重大傷害的各種安全裝置,這其中,頭枕、氣囊的防護能力及車體的潰縮區設計便顯得格外重要。

當意外無法迴避,碰撞發生時,相信所有車廠製造者及車主都應該會同意被動系統將是捍衛所有乘客人身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因此所有車廠無不致力於被動系統的研發及設計。意外發生前,車輛能提供的主動安全防護,通常必須將駕駛者本身的駕車技術列為變數,撞擊測試之所以重要,即是因為碰撞常常是車禍發生時必然的結果,也因此,車身結構在整體安全設計中,總是扮演著最吃重的角色。撞擊事故發生過程中,保護乘員安全除了靠車體儘可能的吸收衝擊能量之外,還有一部分仰賴座艙的堅固結構,運用上述二者的平衡再加上改良過的防護系統,減少衝擊的作用並儘可能降低對人體的影響。而這也是每個車廠不斷朝被動安全進行改善的重點。

從「Safety First」到「Safety for All」的 Renault

身為汽車安全的領導品牌的 Renault,每年投入 1 億歐元(相當 43 億台幣)、及超過 400 次的實車撞擊、超過 4,000 次的電腦模擬撞擊,分析各種碰撞角度及速度,以了解前座乘員、後座乘員於意外發生時遭受的傷害,同時考量不同的乘員年齡,將新生兒、3 歲及 10 歲兒童也納入研究。結合意外事故學、生物力學及人類行為研究,研發出能提供“全方位”及“所有乘員”保護的 – Renault SRP3 全員保護系統。

SRP 3 包含前座正面兩段式防護氣囊、前座座椅側邊防護氣囊及前、後座全展式防護氣簾等六席氣囊、前座及後座預縮式安全帶、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安全帶束力限制器、氣囊減壓裝置、雙層式安全頭枕等配備,能在意外發生的 0.15 秒內瞬間保護車內所有乘員的安全。

SRP 3 包含前座正面兩段式防護氣囊、前座座椅側邊防護氣囊及前、後座全展式防護氣簾等六席氣囊、前座及後座預縮式安全帶、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安全帶束力限制器、氣囊減壓裝置、雙層式安全頭枕等配備,能在意外發生的 0.15 秒內瞬間保護車內所有乘員的安全。Renault 追求 「Safety for All 全員安全」,永不停止。

結合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SRS 氣囊的精微設計,可在 0.15 秒內完成前座乘員遇碰撞時的安全防衛,同時又能避免安全帶與氣囊壓力過大所造成的胸腔傷害。

SRP3(System For Restraint And Protection 3)全員保護系統介紹:

Renault 汽車的核心安全工程,結合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SRS 氣囊的精微設計,可在 0.15 秒內完成前座乘員遇碰撞時的安全防衛,同時又能避免安全帶與氣囊壓力過大所造成的胸腔傷害。
Stage1
當碰撞發生時,安全帶滾輪立刻鎖定,確實將乘員固定於座位上。
Stage2
隨即啟動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在 0.015 秒內提供額外力量確實固定乘員,因應碰撞瞬間的強大力道。
Stage3
SRS 氣囊立刻啟動充氣膨脹,保護乘員安全以免碰擊前方,獨特的壓力感應設計,能正確控制氣囊洩氣,避免造成二度傷害性的胸腔壓迫。
Stage4
特殊金屬製造的安全帶主動負荷限制器,在安全帶鎖死後便開始釋放些許,以吸收多餘束力,緩減安全帶對胸腔衝擊的壓力。

Renault 獨門的 SRP3 全員保護系統,可在碰撞發生時,安全帶立刻鎖定,確實將乘員固定於座位上,並隨即啟動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在 0.015 秒內提供額外力量確實固定乘員,搭配氣囊獨特的壓力感應設計,能正確控制氣囊洩氣,避免造成二度傷害性的胸腔壓迫。

看影片,得大獎

如果您是以 Euro-NCAP 測試結果為購車參考,必需注意部份國產及進口車款,雖然在撞擊測試中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其安全配備水準與受測車輛可能並不相同,Renault 為提供車主擁有最高等級的安全防護,國內販售車型均與 Euro-NCAP 受測車型的安全配備完全相同,生命無價,安全防護不能打折,這是 Renault 對全球消費者不變的承諾。

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深入了解 Renault 領先全球車壇,安全防護第一的秘密,Renault 汽車特舉辦「看電影得大獎」網路活動,即日起立即上 Renault 官方網站www.renault.com.tw,欣賞「數千萬元製作,十數台實車撞擊」的最新 Renault 安全訴求廣告影片,填答相關問答,即有機會獨得 Sony Bravia 液晶電視及 Renault F1 精品!另外,於活動網站預約試乘,並至指定的 Renault 展示中心完成試乘,另享 Scenic 休閒背心乙件。

活動獎項:
安全第一獎:Sony Bravia 32 吋液晶電視(市價約 30,000 元),共 1 名
五星安全獎:Renault F1 冠軍紀念錶(市價約 10,000 元),共 1 名
全員安全獎:Renault F1 冠軍紀念組合禮(F1 酷炫腰包+F1 冠軍紀念帽+F1 可愛小熊,市價共約 3,000 元),共 3 名
預約試乘禮:Scenic 休閒背心乙件(市值約 600 元)

總代理裕隆汽車表示,透過此部名為「芭蕾」(Ballet)廣告影片,除傳達 Renault 汽車傲視全球的頂級安全成就外,也希望傳達給台灣車主在購車時將「安全」列為必要考量因素。對廣告影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立即上網觀看,還能將 Sony Bravia 液晶電視及 Renault F1 精品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