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在高階全球電動車市場,美國 Tesla 車廠可說是十足風光,憑藉旗下 Model S 與 Model X 等電動車系的領先推出,讓傳統豪華車廠備感壓力。

然而,力圖迎頭趕上的豪華車廠,隨著全新電動車的推出,展現在電動車版圖反攻的態勢,包括 Jaguar I-Pace 與 Mercedes-Benz EQC,以及 2020 年 12 月先後在國內上市,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Porsche Taycan、Audi e-tron 與 e-tron Sportback 車系,讓高階電動車級距不再是 Tesla 的獨角戲,尤其是 Porsche 首款電動車 Taycan,更是這幾個月的話題車款。

Tesla Model S 橫掃高階電動車市場多年,現在逐步受到傳統豪華車廠全新電動車款的強勢挑戰。

當然,對於電動車市場 U-CAR 編輯部也高度關注,因此,在每月的新車銷售報告獨立介紹電動車銷售成績,現在,也藉由 CarInsight 大數據系統,來觀察 Taycan 車系在上市後,消費者透過 U-CAR 新車頻道車型比對功能,所透露出的 Taycan 競品比對大數據,以及 Taycan 車系各車型的偏好度為何?

  1. CarInsight 新車比較收集期間:2021 年 1 月 1 日 至 2021 年 3 月 10 日
  2. 車型比較次數:1,056 次
  3. 收集方法:U-CAR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功能
Porsche 首款純電動車款 Taycan,是近期傳統車廠在電動車領域反攻的主要號角手。

首批入門車型 Taycan 4S,獲得超過 8 成車系關注度

雖然 Porsche 原廠陸續又發表 Taycan 車系更低階的 2 驅版本 Taycan RWD,以及車系衍生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 旅行車版本,讓 Taycan 車系家族擁有更豐富的版本選擇,也擄獲國內不少買家的關注度。不過,由於上述新車雖然已公布售價,但尚未正式抵臺上市,因此不在此次 Taycan 車系新車展示間車型比對統計範圍內。

U-CAR 編輯部新車 [ 直購直測 ] 單元在 2021 年所購入 Porsche Taycan 4S 車款,也正是 Taycan 車系最受關注與銷售主力的車型。

目前 Taycan 仍維持首波 3 款車型,售價依序為 473 萬元的 4S 473 萬、660 萬元的 Turbo 與 車系旗艦 800 萬元的 Turbo S 車型,雖然動力系統均採用前後 2 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及四輪驅動設定,但 Porsche 原廠仍然替個別車規劃不同等級的動力性能與最大行駛里程,當然,配備編成也是依序堆疊上去,細節可以參考 U-CAR 所整理的車系編成圖。

而在統計 2021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10 日之間,進入 U-CAR 新車頻道使用 Taycan 車系車型比對功能,所累積的 1,056 比對次數中,4S 車型擁有高達 83.3%佔比的比對次數,遠遠高於 Turbo S 的 11.5%與 Turbo 的 5.2%,顯示在首批車型屬於入門的 4S 最獲關注度,其實是直接攻頂的 Turbo S,至於中階的 Turbo 反而關注度最低。

廣  告

擠下 Tesla 令人矚目,Audi 成為 Taycan 比對次數最多的競爭品牌

若就陣營對抗來合理推估,Porsche 要進軍電動車所設定的假想敵,最有可能的對象當然是 Tesla,不過,由這次收集 2021 年開始的 CarInsight 大數據來看,似乎態勢跟預想的有些不一樣,隨著同屬傳統豪華品牌陸續推出電動車款後,Tesla 將不再是唯一對手,而可能只是競逐電動車藍海其中之一的對手而已。

因為,同屬 Volkswagen 集團的 Audi 車廠,也在 2020 年把握最後的 12 月份,一口氣推出兩款純電動休旅 e-tron 與 e-tron Sportback,兩款車系售價區間落在 304 至 357 萬元之間,整體價格帶與 Taycan 4S 約有 150 萬至 200 萬元的差距。不過,由於當前電動車產品選擇很少,Taycan 與 e-tron 車系幾乎是同步登臺的全新電動車款,自然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這也讓 Audi 順勢成為比對次數最多的競爭品牌,占比達到 20.5%並微幅超越 Tesla 的 19.4%。

雙車型亮相的 Audi e-tron 電動車家族,協力推升 Audi 成為 Porsche Taycan 新車比對最主要競爭品牌。

當然,除了 Audi 與 Tesla 之外,擁有 EQC 電動車系的德系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也擄獲不少的關注度,以 17.2%占比居於第 3 名。雖然新世代電動車還來不及抵臺販售,但是 BMW 仍憑藉品牌魅力,讓 Taycan 車系的車型比對關注度仍有 12.7%的占比,接著,Taycan 跟自家 Porsche 品牌車型比對也有 11.9%的比例,而擁有 I-PACE 電動車的 Jaguar 也獲得 7.5%的比對關注度。

2019 年底臺北車展 EQC 抵臺上市,2020 年第 1 季開始交車,成為 Mercedes-Benz 在臺灣耕耘電動車的先峰大將。
2019 年 10 月在臺灣上市的 Jaguar I-PACE,是臺灣這一批新世代電動車起步最早的傳統豪華車廠。

論車系比對仍屬 Tesla Model S 居冠,EQC 與 e-tron Sportback 居第 2、3 名

若進一步來看車系的話,可以發現 Audi e-tron Sportback 與 e-tron 兩車系拆分後,Tesla Model S 就成為 Taycan 車系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接著,第 2 至 5 名依序是上一段點名過的 EQC、e-tron Sportback、I-PACE 與 e-tron 等車系。

由 CarInsight 來看,單論車系比對仍屬 Tesla Model S 居冠,不過,休旅版本的 Model X 也有不少的比對數。

有趣的是第 6 至 10 名,車型比較占比落在 5-2%之間的競爭車款,Tesla 旗下另兩款車系 Model X 與 Model 3 浮出檯面,都有約 5%左右不算少的占比,Porsche 自家的 Panamera 車系此時也亮相,成為排行榜內首款被 Taycan 潛在買家比對青睞的燃油車 (包含 Hybrid 油電車型),最後,榜內 Audi RS6 Avant 與 BMW 5 Series 也吸引些比對次數,顯示關注 Taycan 的買家,除了只比電動車之外,一部分是將車型級距相關性納入考慮。

除了 Panamera 車系稍有比較外,Taycan 在品牌內幾乎只跟自己比

以往豪華車廠提供非常豐富的產品線,讓消費者能在品牌內有非常多的選擇,甚至能在不同車系之間游移挑選,不過,以 Taycan 車系的新車比對模式來看,電動化似乎在品牌內劃下了清晰的一刀,讓關注 Taycan 車系的買家,在 Porsche 品牌內幾乎只跟 Taycan 車系內的車型互比,唯一稍微有比對的車系是 Panamera,但是占比也只有 7.8%,其餘都低於 4%以下。

Porsche 品牌內電動車互比的趨勢,日後隨著 Taycan RWD 與 Taycan 4 Cross Turismo 旅行車版加入後,CarInsight 可以持續來做觀察。

編成豐富的 Panamera 車系是 Porsche 自家品牌內,相對較有被 Taycan 比對的車系。

短兵相接肉搏戰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與 EQC 400 4Matic 運動版

最後,我們來再推進到車型的短兵相對,在 Taycan 進入車型比對上,Audi e-tron 車系家族的旗艦車型,報價 357 萬元的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成為受主要的競爭車型,有 6.3%佔比的比對次數鎖定該車型,若跟 Taycan 4S 擁有的 93.4 kWh 電池容量與 WLTP 412 續航里程相比,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也擁有不遜色的 95 kWh 電池容量與 WLTP 446 公里續航里程,傳動結構採用相同的前後馬達與四輪驅動模式,雖然 DC 快充 Taycan 270 kw 高於 e-tron 150 kw,但是價差約有 116 萬元,品牌魅力、配備與價格等,一來一往成為車主比較的交集點。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 旗艦版本,是 Porsche Taycan 比對肉搏戰的頭號對手車型。

緊接在後,可以發現都還是傳統豪華車廠的電動車產品,包括 350 萬元的 EQC 400 4Matic 運動版與 377 萬元的 Jaguar I-Pace EV400 HSE,各擁有 5.6%與 4.5%的車型比對占比。這也反應出既然考慮 Taycan 車系預算價格帶,競爭車型多數以競品旗艦車型作為對比,因此鎖定在 350-400 萬元級距的電動車旗艦版本。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電動車還有得比,絕對越來越精彩

Porsche Taycan 進軍臺灣豪華電動車市場,確實掀起新車銷售話題與熱度,也讓豪華電動車的銷售版圖更為多元,相信隨著更多品牌電動車系的導入,絕對會讓國內豪華電動車更為多元,此以 Taycan 來執行 CarInsight 單元,只是一個大數據的小小分析起點,臺灣電動車未來還有得比,也絕對越來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