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主要豪華車廠的 Mercedes-Benz,向來熟知品牌客戶的需求,也因此在超過百年的演進歷史,逐步躍升為全球主要豪華車廠。若觀察其產品開發策略,可以發現提供客層買家豐富多元的產品線,讓每位顧客都能在品牌內買到最合適的車款,絕對是 Mercede-Benz 品牌的核心競爭力,也因此,Mercedes-Benz 近年仍持續開發全新車系,包括 2020 年中導入臺灣市場的全新休旅家族成員 GLB 車系。

此次 [CarInsight] 透過新車頻道車型比對的大數據庫,來觀察這款賓士全新休旅家族成員的 GLB 車系,在加入臺灣新車市場後,車系買家在新車購買評估階段,對於 GLB 車系編成的偏好程度,以及 GLB 車系會與那些車款做為比對競品?這些答案,我們將透過 [CarInsight] 系統在為期半年周期所累積超過 1.4 萬筆新車比對資料庫,來一一替大家解謎!

  1. CarInsight 新車比較收集期間:2020 年 10 月 1 日 至 2021 年 3 月 21 日
  2. 車型比較次數:14,080 次
  3. 收集方法:U-CAR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功能

216 萬元 GLB 200 版本,獲得 53.52%過半車系關注度

撇除車系定位為高性能版本的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不談,GLB 全車系提供 3 款車型,依序為入門版本,197 萬元的 GLB 180 車型,車系旗艦則規劃有汽油動力的 GLB 200 與柴油動力的 GLB 200d 兩版本,售價均為相同的 216 萬元,至於配備部分,GLB 200d 與 GLB 180 相同規格,差一點在於動力版本,至於 GLB 200 雖然與 GLB 180 搭載相同的 1.3 升直列 4 缸引擎,不過動力輸出設定不同,同時配備也比 GLB 180 與 GLB 200d 更為豐富,細節可以參考 U-CAR 所整理的車系編成表。

而在 [CarInsight] 統計於 2020 年 10 月 1 日至 2021 年 3 月 21 日,所累積 14,080 次的新車比對大數據中,GLB 200 成為 GLB 車系最受關注的車型,總共有 7,535 次的比對次數,比例則擁有過半的 53.52%,其次則是車系入門的 GLB 180,關注占比達到 30.16%,關注度最低的車型,則是占比 16.33%的柴油動力 GLB 200d。

在為期半年的新車比對次數收集中,可以發現 GLB 200 是車系最受關注的車型,總共有 7,535 次的比對次數,比例則擁有過半的 53.52%。
由每個月的佔比來看,雖然各有起伏,但仍可觀察到 GLB 200、GLB 180 與 GLB 200d 是依序受到關注的車型,比例變化也算穩定。

品牌比對次數統計,Mercedes-Benz 內部互比高達 27.5%,BMW 以 16.6%居競爭品牌首位

若就品牌的比對次數來看,可以在 GLB 的新車比對統計數據,清楚看到 Mercedes-Benz 品牌內互比的特色,因為在所有品牌的比對中,Mercedes-Benz 高達 27.5%的占比,而在 Mercedes-Benz 之外的競爭品牌,則是同屬德系豪華品牌的 BMW,以 16.6%的占比成為在 GLB 車系比對次數中,最主要的競爭品牌。

在以 BMW X3 作為主要的競爭車系下,加上 X1 車系共同將 BMW 推升為 GLB 最主要的比對競爭品牌。

而在此之後,品牌比對的占比就明顯下滑,超過 5%佔比的僅有 3 家,依序是日系豪華品牌的 Lexus (7.7%)、北歐豪華品牌 Volvo (7.1%)與德系一般品牌的 Volkswagen (6.2%),值得注意的一點,同屬 Volkswagen 集團的Škoda 也有 4.5%占比,兩家合併占比超過 1 成。而在Škoda 之後的比對競爭品牌,依序則是 Audi、Toyota、Land Rover 與 Jaguar。

GLB 車系比對 GLC 與 GLA 各佔 1 成最高,X3、X1、Tiguan、NX、Kodiaq 與 XC40 則各有 4-5%

再進一步來看涵蓋跨品牌的車系總比對佔比,Mercedes-Benz 同門旗下的休旅車系 GLC 與 GLA,分別有 9.7%與 9.2%的比對佔比,高居所有車系比對最高佔比的前 2 名,這數據可以觀察到 GLB 車系的買家,在購車比對階段明顯把 Mercedes-Benz 旗下的小型與中型 SUV 產品,包括 GLA 與 GLC 來跟 GLB 進行交叉比對,這也印證了前言所提的,Mercedes-Benz 善於經營品牌認度內,提供潛在買家能夠多款比較,甚至尺碼與車型設定部分重疊的購車選項。

Mercedes-Benz 休旅家族最暢銷的 GLC 車系,也是 GLB 潛在買家在購車階段,最主要列入評估比對的車系。
產品編成與價格帶有所重疊的 GLA,雖然 4.4 米的車長尺碼小於 GLB 與 GLC 的 4.6 米級距,但仍是排行第 2 名被列入比對的車系。
編成豐富的 Volkswagen Tiguan 車系,也同時提供 7 人座 Allspace 車型,讓全車系在 GLB 總比對次數上,成為非豪華品牌第 1 名。

而 GLB 涵蓋小型與中型運動休旅的比對態勢,也多少延續到 Mercedes-Benz 最主要的競爭品牌 BMW,旗下所屬中型與小型 SUV 車系 X3 以及 X1,分別以 5.4%與 4.3%佔比成為最主要的比對競爭車系。而在 X3 與 X1 車系之後,有 4 款車系也擁有相近的比對佔比,分別是 Volkswagen Tiguan (4.3%)、Lexus NX (4.1%)、Škoda Kodiaq (4.1%) 與 Volvo XC40 (3.6%)等車系,至於排行榜第 9 名則是進口 SUV 銷售冠軍的 Toyota RAV4,也獲得 2.7%的競品比對佔比,第 10 名則是 2.6%佔比的 Volvo XC60 車系。

不算自家品牌車款,Kodiaq 2.0 TSI 4x4 尊榮版在 7 人座考量下成最主要競爭車型

GLB 標準車型雖然都是 5 人座設定,但是可以加價 6.1 萬元選配第 3 排雙人座椅,成為級距內少見的 7 人座豪華運動休旅車,也是 GLB 能與自家品牌車款 GLA 與 GLC,創造出明顯的差異化設計。

具備可升級至 7 人座的彈性,也讓 GLB 在車型比對上出現有趣的現象,若是以 7 人座來思考購車的消費者,不少比對的目光反而落在非豪華品牌,售價 156.9 萬元的Škoda Kodiaq 2.0 TSI 4x4 尊榮版,以總體車型比對 3.2%的佔比,成為最主要的比對競爭車型。若是 5 人座豪華運動休旅車型,則是售價 245 萬元的 BMW X3 xDrive 20i 白金領航版,以 2.5%佔比成為豪華品牌最主要的比對競爭車型。

作為 150 萬元級距暢銷的 7 人座 SUV,Škoda Kodiaq 2.0 TSI 4x4 尊榮版成為被 GLB 潛在買家,拿來正面比對的最主要競爭車型,顯示在 7 人座 SUV 設定需求優先下,並不見得只以豪華或一般品牌來劃分購車考量。
廣  告

品牌內比對統計,GLB 車系內互比佔 56.6%,GLC 與 GLA 各佔約 15%

若包括 GLB 車系內各車型比較,在自家 Mercedes-Benz 品牌的車系比對統計中,GLB 各車型內相互比較則是佔比最高,達到 56.6%的比對佔比,而在品牌內的比對佔比,則跟總體跨品牌對比的趨勢相同,GLC 與 GLA 兩車系是品牌內最主要的比對車系,分別有 15.3%與 14.5%的比對,至於 GLE、GLE Coupe、B-Class 等車系,佔比都依序在 3%以下,並不是品牌內的主要比對車系。

自家品牌內車型比對以 GLB 200 與 GLB 180 最高

再進一步來看車型,品牌內的車型比對以車系最受關注的 GLB 200 車型最高,比對數有高達 30.3%,其次是車系入門的 GLB 180,佔比也有 17.1%,另一方面,GLB 車系柴油動力的 GLB 200d 則是 9.2%,位居為排行榜第 4 名。

品牌內的比對車型第 3 名,則是售價 245 萬元的 GLC 200 4Matic,佔比有達到 9.6%,至於 GLA 車系旗艦、201 萬元的 GLA 200 車型也有 7%比對佔比,上述兩個車型分別是 GLC 與 GLA 最常被拿來跟 GLB 比對的車型,其餘車型 GLA 180 豪華版、GLA 180、GLC 300 4Matic 與 GLC 200 等車型,則如排行榜所揭露落在 3.8-2.7%之間。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GLB 繞不過 GLC 與 GLA 兄弟競爭,7 人座強化車系差異化

由 [CarInsight] 大數據可以看到 GLB 車系,在產品設定上同門兄弟 GLA 與 GLC 部分重疊,讓喜愛 Mercedes-Benz 品牌的車主,在思考購買 GLB 車系時,自然而然把品牌相近車系作比較,這也顯示出 Mercede-Benz 極為豐富與多樣的產品線特徵,以及追求填補任何購買需求的產品積極開發思維。然而,可選配到 7 人座的設定,則讓 GLB 相較於僅 5 人座 GLA 與 GLC 增添差異化,同時,也讓產品比對光譜延伸到 Kodiaq 與 Tiguan Allspace 等一般品牌 7 人座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