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前幾大汽車廠的 Hyundai-Kia 集團,對於近幾年興盛活絡的小型跨界運動休旅車市場,自然也是傾全力開發新車應對,具體作品就是 2017 年發表的 Kia Stonic 與 Hyundai Kona 雙生車系,而在臺灣市場也分別由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與南陽實業於 2019 年導入上市。

而隨著時間演進,此次 [CarInsight] 想要研究的 Stonic 車系,也在 2021 年 3 月迎來小改款車型,包括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追加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與 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功能,1.0T 動力版本則搭載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隨著產品力的提升,U-CAR 編輯部也好奇小型跨界與運動休旅的潛在消費者,對於小改款 Stonic 加入後在購車評估上的反應為何?

Kia Stonic 車系在 2021 年 3 月 10 日由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迎來小改款車型。

因此,藉由 [CarInsight]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的大數據系統,來觀察自小改款 Stonic 發表上市後 2 週時間所累積的 2,277 筆比對次數,觀察 Stonic 潛在買家於購車決策階段,心目中偏好車型與競品車單比對的真實想法。

  1. 1. CarInsight 新車比較收集期間:2021 年 3 月 11 日 至 2021 年 3 月 24 日
  2. 2. 車型比較次數:2,277 次
  3. 3. 收集方法:U-CAR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功能

1.0T 智慧油電驚艷版過半,其他 3 車型約略均分半壁關注度

小改款 Kia Stonic 車系規劃 4 款車型,依照車系編成依序是 73.9 萬元的 1.4 時尚版、79.9 萬元的 1.4 驚艷版、79.9 萬元的 1.0T 智慧油電時尚版與 85.9 萬元的 1.0T 智慧油電驚艷版,除了原本 1.4 升自然進氣引擎,1.0 升渦輪引擎則新增 48V 輕油電系統,車系雙動力版本與 4 車型設定,讓價格帶由 73.9 萬元向上延伸到 85.9 萬元。

而從上市發表後所累積 2 週的時間,CarInsight 系統已累積 2,277 次新車比對數,所呈現的輪廓相當清楚,1.0T 智慧油電驚艷版受到最大關注度,有剛好過半的佔比,顯示新車上市初期,消費者確實對於售價最高的 Stonic 旗艦車型,所提供高階動力系統與豪華配備等級有正面回應,不過,值得關注的一點,是 Stonic 車系其他車型支持度也不差,甚至幾乎是三分半壁支持的格局,這也讓 Stonic 車系編成有機換轉換為更穩健的訂單分配,而沒有出現明顯被邊緣化的車型。

Stonic 車系旗艦車型 1.0T 智慧油電驚艷版,在上市前 2 週的新車比對數獲得超過一半的關注度。
廣  告

Toyota 成最主要比對品牌,集團兄弟 Hyundai 緊追在後

首先,我們先來看新車比對模式下,Kia Stonic 在比對行為上最主要的品牌有哪些?

輪廓上顯示出兩大品牌出現領先格局,首先是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Toyota,成為最主要被比對的品牌,比對佔比達到 16.3%,至於跟 Kia 同集團的兄弟品牌 Hyundai 則以 15.8%緊追在後,有趣的是,超過 1 成佔比 (10.8%) 且在競品排行第 3 名品牌則是歐系的Škoda 車廠,代表 Stonic 潛在買家評估車單的品牌輪廓上,是呈現日韓歐系多元並呈,這樣特色放大到前 10 名更顯著,競爭品牌涵蓋日系、歐系與美系 Ford,佔比也穩定落在 5-10%之間,由這點能清楚看到比對品牌的廣度。

作為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Toyota Corolla Cross,憑藉豐富的車系編成讓 Toyota 成為 Kia Stonic 比對時的主要競爭品牌。

單一車系比對排行,Škoda Kamiq、Hyundai Kona 與 Toyota Corolla Cross 列前 3 名

若將比對條件的觀察範圍進一步縮小到車系,Škoda Kamiq、Hyundai Kona 與 Toyota Corolla Cross 名列前 3 名。

尤其是Škoda Kamiq 車系以 8.3%最高佔比,成為消費者在評估購買 Stonic 車系時,最多拿來做比對的車系,至於雙生車系 Hyundai Kona 與當前最暢銷小型休旅 Toyota Corolla Cross,也各自囊括接近的 7.6%與 7.4%比對數。

不同於前 3 名都是小型休旅車,第 4 名比對車系反而是掀背車系 Ford Focus 5 們版本,在比對行為上擁有 6.7%關注度,而 Hyundai 另一款小型 Venue 車系也有 6.7%的比例,讓 Kona 與 Venue 成為 Hyundai 最主要被拿來跟 Stonic 比對的產品。

若統計單一車系比對排行的話,歐系的Škoda Kamiq 成為 Stonic 最主要的比對競爭車系。
同集團雙升的 Kona 車系,在設計與價格設定多所重疊下,成為車系比對次數的第 2 名。

至於落在 6-3%佔比之間的比對競品車系, 依序還有 Volkswagen T-Cross、Nissan Kicks、Mitsubishi Eclipse Cross、Suzuki Swift 與 Suzuki Vitara 等車系,輪廓涵蓋日系與歐系,小型到中型休旅車的產品光譜。

單一車型正面對決前 3 名,Kicks 智型旗艦版、Venue GLB 與 Eclipse Cross 卓越型

最後,CarInsight 推進到最後一層,看看市場上到底哪款車型,是買家們最想要來跟 Stonic 車系來直球對決?

在揭曉車型之前,可以先總體看一下,可以發現前 10 名各款車型,比對佔比落在 4.6%到 2.6%之間,約略都在 3%上下的佔比水準,呈現出多方車型比較的態勢,這也反應出小型跨界與運動休旅車級距,當前市場大鳴大放的熱鬧局面,提供豐富的車型讓 Stonic 買家得以各方比對參考。

若細分單一車型,Kicks 智型旗艦版、Venue GLB 成為跟 Stonic 正面對決的主要車型。(圖片為車系示意)

現在,CarInsight 來揭曉比對競品車單,擔綱 Nissan Kicks 銷售主力,售價 79.9 萬元的智型旗艦版以 4.6%,成為最多人勾選來跟 Stonic 比對的競爭車型,緊接著是 69.9 萬元的 Hyundai Venue GLB 車型,第 3 名則是 106.9 萬元的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卓越型,若由尺碼來看,這 3 款車型尺碼依序為 4.3 米、4 米與 4.5 米,Stonic 則剛好在 4.1 米左右,價格帶則由 70 萬延伸到 100 萬級距,而 Stonic 主力車型價格則在 80 萬級距,由此可以看到 Stonic 在車型比對的「跨界」特徵,不論價格帶或車格的上下光譜,都成為潛在買家評估的範圍。

新車比對畫面模擬 Stonic 單一車型正面對決前 3 名,Kicks 智型旗艦版、Venue GLB 與 Eclipse Cross 卓越型。

Stonic 潛在買家超過 9 成,Kia 品牌只在 Stonic 車系內做比對

至於自家品牌的比對模式,可以發現 Stonic 車系幾乎自己比自己的特性,高達 92%佔比只在 Stonic 車系內比較,頂多是小型掀背車的 Picanto 車系有較明顯的比對,但是 6.2%佔比也未達到 1 成。這代表以目前 Kia 的品牌產品線,對於 Stonic 這款小型跨界休旅車有興趣的讀者,對 Kia 品牌內其他車型比對興趣很低,主要是做其他品牌的比對,或者 Stonic 車系內不同車型的比對而已。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沒有韓系品牌情節,比對反更顯聚焦產品競爭力

回到文章題目的發問,倒底買韓國車有沒有經過縝密的思考?這問題的答案,其實可以從 Kia Stonic 買家新車比對數據來看!Stonic 潛在買家在評估買 Stonic 時,其實對於競品比對呈現出多元且廣泛的比對行為,品牌也橫跨韓系、日系與歐系等。由另一面向來解讀,不若日系與歐系品牌情節等,臺灣的「正向」韓系品牌情節並不顯著,因此,會考量 Stonic 的消費族群,反而是更聚焦在產品競爭力與配備上,透過新車比對系統做縝密的競品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