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 匹馬力,46.9 公斤米的扭力,每公升 11.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常識中無法兼顧的強大動力與低油耗,全新的 Lexus GS460,做到!

衝破矛盾的強悍

GS 車系在 Lexus 品牌中跑房車的性能化定位十分的明確。不論是搭配 6 缸引擎或是 8 缸引擎的產品,均以亮眼的動力表現,吸引消費者的目光。Lexus GS 在 2005 年推出之時,全新打造的 3GR-FSE 3.0 升 V6 引擎,在 D-4 缸內直噴供油技術、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ACIS 可變進氣歧管的技術之下,馬力直達 248 匹的水準。而 GS350 的引擎使用更新一代的 D-4S 直噴技術,比起原先的 D-4 缸內直噴,D4-S 多了一具裝置於進氣歧管的噴油嘴,讓整體輸出更為平順伶俐。也使 GS350 馬力一舉突破 300 匹,扭力亦放大至 37.9 公斤米的水準,傲視同級競爭對手。

GS 在換上了最新的 4.6 升引擎之後,擁有 347 匹馬力與 46.9 公斤米的輸出。

然而在 8 缸引擎的世界中,搭載 3UZ-FE 引擎的 GS430,雖然擁有 42.3 公斤米的扭力,但是僅有 280 匹的輸出,與 GS300 的 245 匹相較,已無法展現 V8 引擎的優勢,讓消費者為之卻步。而在 GS350 推出後,更顯得矛盾。

矛盾即將解開,因為在 2008 年式的 GS460,Lexus 的工程師為 GS 換上了最新的 4.6 升 V8 引擎,讓全新的 GS460 擁有 347 匹馬力與 46.9 公斤米的輸出。

引擎科技大集合

如此卓越的表現,是 Lexus 優秀引擎科技的結晶。

隨著世界環境的改變,消費者不但對於強大的動力有著無限的渴求,對於環保與低油耗表現的要求,亦不斷的提升。Lexus 工程師知道,以 20 世紀科技所打造的 V8 引擎產品,並無法滿足新世紀的需求。因此 Lexus 的工程師以強大動力與環保表現為目標,結合 Lexus 所有最新的引擎科技,開發出全新的 UR 引擎系列,希望在兼顧油耗與排放污染的情形下,同時能擁有頂尖的性能表現。而 GS460 所搭載的 1UR-FSE 引擎,正是 Lexus 引擎科技的結晶。

GS460 所搭載的 1UR-FSE 引擎,正是 Lexus 引擎科技的結晶。綜合性能與省油環保等特點,這具引擎堪稱經典。

1UR-FSE 引擎,在材質選用上便顯示 Lexus 對環保的承諾。這具全新的 V8 引擎,全部以鋁合金打造,從引擎本體、汽缸頭,均以鋁合金取代傳統的鑄鐵材質,汽缸蓋更以鎂鋁合金打造,以輕量化回應低油耗的訴求。而在設計上,Lexus 工程師亦將這具 V8 引擎的壓縮比,自原本的 10.5:1 提升至 11.8:1,以求能有更高的熱效率。

在基礎結構完成後,眾多的次級系統亦一一到位。首先是集團獨家的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可以依據不同的運作狀況,控制進氣門與排氣門的啟閉時間,讓油氣在燃燒室內獲得最佳的燃燒狀況。無段調整的設計,在 Lexus 現行的車款上均已搭配,在 1UR-FSE 上,Lexus 的工程師更導入最新的 VVT-iE 的技術,讓汽門的控制更為精細。

VVT-iE 電子控制可變汽門正時

在需要更精準控制的進氣門部份,Lexus 的工程師以電子式的馬達機構,取代原有的液壓式 VVT-i 機構。透過電子控制系統與精密的電動馬達,不再依賴液壓控制的 VVT-iE 系統,不但有效降低運轉時對引擎增加的荷載,降低油耗,亦得以在轉速更低的時刻便介入運作,控制的動作更加細緻精微,讓進氣門的控制較前一代產品大幅提升。而為了能更精確地控制燃燒與廢氣的排氣,在排氣端,Lexus 的工程師依舊為這具 V8 引擎裝載了原有的液壓式 VVT-i 結構,是其得以讓引擎油耗與排放大幅降低,同時兼顧性能輸出的關鍵之一。

GS460 的 1UR-FSE 引擎,具有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是其得以讓油耗與排放大幅降低,同時兼顧性能輸出的關鍵之一。

D-4S:結合進氣岐管噴射與缸內直噴的全新供油系統

而除了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更為精確之外,引擎供油的精確自然是另一個提升引擎性能的重點所在。缸內直噴供油技術,是近年來的趨勢,利用缸內直噴的技術,可以大幅提昇引擎反應的靈敏度,進而達到隨心所欲的加速快感。而 Lexus 的工程師在 1UR-FSE 引擎上,讓供油系統再進化。以全新的 D-4S 供油技術,取代集團原有的 D-4 缸內直噴技術。D-4S 的全名為燃油多重噴射技術。與原本每缸配置一具缸內直噴噴油嘴的 D-4 不同,D-4S 在進氣歧管處,同樣安裝著噴油嘴,融合多點噴射引擎與 D-4 缸內直噴引擎的設計,讓 1UR-FSE 的供油系統成為每缸 2 具噴油嘴、共 16 具噴油嘴的精密系統。

當引擎在冷車狀況,對於供油需求不高的低負荷、低轉速狀況,這具 V8 引擎將以歧管噴油嘴供油,利用空氣自然混合,便可達成良好的燃燒效果,達到油耗的經濟性。而隨著引擎轉速的提升,引擎對於供油需求也進一步提升,為讓引擎能瞬間達到最大輸出,引擎電腦會依感知器所監測的燃燒室狀況,適時加入缸內噴油嘴的供油,以完成猛暴的加速效果。

取代 D-4 的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也是讓 GS460 性能大幅提昇的重點。

而引擎在全負荷、高轉速運轉時,動力輸出成為主要訴求,此時 1UR-FSE 將停止歧管供油,以最高的效率提供缸內噴油嘴大量供油使用,以達成最佳的動力輸出。

新世紀性能勁駒

在 Dual VVT-i 以及 D-4S 供油系統之外,Lexus 的引擎工程師還為 1UR-FSE 安裝了 ACIS 可變進氣歧管以及 ETCS-i 電子節氣門控制系統,全面將卓越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應用至這具引擎上,因而打造出全新的性能勁駒。而再搭配上齒比綿密、換檔邏輯精準的 Lexus 獨有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精心的調校與細心的搭配,讓 GS460 在擁有 347 匹馬力與 46.9 公斤米輸出的同時,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仍能保有每公升高速巡航 15.6 公里以及市區行駛 9.1 公里的實力,與德國競品的 V6 引擎相當的油耗水準。全方位的考量,讓全新的 Lexus GS460,成為兼顧性能、舒適的性能勁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