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度低溫、微雨的天氣,Bluebird Sylphy 穿透水氣,奔馳在臨海的金山海岸線。對於 Ines 來說,移動,有時候不一定是有目的的從甲地到乙地,一旦感覺自由受到禁錮,掙脫陰鬱籠罩的都會區,其實倚靠的,常常只是一種情緒,或說是一種感動。

進口車萬歲?

「汽車對我來說,是一種很難全然感性看待的商品」。從 Ines 的談吐觀察,多數人也許會覺得她很感性,不過這個看似稚嫩的女生,從事的卻是亟需冷靜思考的外商業務主管工作,飄逸的外表,理智的內心,因此當初在購車時,她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歐洲車。正如同多數的女性消費者一樣,對車的好惡,往往取決於看得到的整體造型,她不否認,多數歐洲知名品牌對她充滿著吸引力,正因為歐洲的美學教育極度紮實,「因此,我很能理解歐洲車在造型設計上所想表達的意象」;至於日系車,Ines 思考了一會兒,不經意的說出「創新」二字。

有別於歐洲車的設計風格,Bluebird Sylphy 獨特的線條,讓 Ines 忍不住拍照珍藏。

很想知道開起來的感覺

打量了 Nissan Bluebird Sylphy 好幾分鐘,Ines 說出了她的想法,「就我的認知,歐洲人對維繫傳統有種不可言喻的堅持,也因此,即便注入摩登的設計元素,歐洲車有時候反而給我一種無法形容的沉重感」;她指了指 Bluebird Sylphy 的頭燈,再一路從窗框上緣劃到車尾,「這部車,給我一種自由的感覺,光看外型,就很想知道駕駛它是什麼感覺」,與歐洲品牌不同,Ines 認為,日本車承載的傳統包袱相對較低,所以在創新的節奏上遠較歐洲車來得快,她覺得,同樣是中型房車,歐洲產品呈現的視覺感總是偏向剛硬,像 Bluebird Sylphy 這樣帶著輕柔意象的車款,很容易吸引女性消費者的目光,同時,稜線分明的腰線與輪弧,又適度融入一部車該有的力度,而短鴨尾的車尾設計,則為輕柔的視覺感加諸了動能,不同的歷史背景,牽動歐日汽車商品不同的樣貌,「喜歡歐洲車,比較像是一種品牌崇拜,至於 Bluebird Sylphy 獨特的造型設計,除了有別於一般歐洲中型房車的冷硬感外,日系商品特有的細緻度也表露無遺」。

Bluebird Sylphy 這樣帶著輕柔意象的車款,很容易吸引女性消費者的目光,同時,稜線分明的腰線與輪弧,又適度融入一部車該有的力度,而短鴨尾的車尾設計,則為輕柔的視覺感加諸了動能。

椅子好舒服,可以直接在車上拍照嗎?

前後座都很舒適,不在駕駛座上,Ines 是個面帶微笑的乘客。

Bluebird Sylphy 的外型似乎很能吸引 Ines 的注意,那麼內裝部份,身為女性的她有什麼評價?「多數人都以為女生很注意車內的線條,其實也不盡然如此」,Ines 亟欲撇清外界對女性消費者的誤解,一邊握著方向盤,一邊試圖說出她對車艙空間的好惡。

「Bluebird Sylphy 的內裝,就跟它的外型一樣,給我一種自由的想像」,她不諱言,撇開內心理智的那一面,她其實對於舒適、便利性,甚至是置物空間有著極大的渴望,「終究我只是個女生,開車時,我還是希望能夠輕鬆點,這無關理性或是感性,我要的只是一種自在的移動」。在往海邊前進的路上,路況複雜而多變,看似空曠的公路,其實隱藏著無數的測速相機,Ines 不急不徐,偶爾調整車內溫度,偶爾更改音樂曲目,「這部車的整個儀表跟中控台,無論是位置或者標示都相當清晰就手,我的隨身物品很多,在這部車上一點都不擔心沒地方放」,最後,她指了一下 Bluebird Sylphy 的扇貝型高座姿座椅,有點靦腆的說道,「這椅子好舒服,等一下拍照時,我可不可以不要下車?」

Bluebird Sylphy 的內裝,就跟它的外型一樣,給人一種自由的想像,細緻的質感與扇貝型座椅,駕乘變得很有樂趣。

連細微設計都為女性設想,是我的歐洲車看不到的

注重配備,是台灣汽車市場獨有的氛圍,對 Ines 來說呢?「很重要!如果是能減輕開車負擔的,我當然是不會反對的囉」,一邊把玩 i-Key,Ines 從上車的那一刻開始,就一直對發動車輛不用將鑰匙插入電門這件事驚嘆連連,加上連動式電調座椅及車頭定位燈的貼心設計,「連細微的設計都為女生設想的駕駛環境,在我的那部歐洲車上的確是看不到的」。

科技的 i-Key 及方向盤控鍵、無處不在的置物空間,Bluebird Sylphy 的體貼突顯了日系車細膩的一面。

會選擇歐洲車的女生,不免讓人好奇她對車輛操控有何看法?Ines 坦言,她是有偶爾小飆「習慣」的人,當初選擇歐洲車,是因為周遭的人都說歐洲車的操控好,「不過,我倒覺得,歐洲車固然在動態表現上提供了極高的樂趣,但太強調操控的結果,也許就是某些設計上比較不適合女生,稍重的方向盤就是一例」;問她一路從市區開到海邊的過程,對日式風格的 Bluebird Sylphy 在操控表現上有何感受,不懂機械的她,僅用「輕鬆、好開」表達她的驚喜,「油門很輕,點一下就感覺到動力湧現」。

第三代 X-CVT 變速箱對她而言也許只是個陌生的辭彙,但是在試駕的過程中,她卻已清楚感受到這套變速系統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的差異。合宜的引擎及變速箱的配搭,附帶而來的充沛動力與節能優勢,在油價高漲的年代,對 Ines 確實很具吸引力,「景氣的關係,現在的我,對於性能與油耗間的取捨,心態上已有些轉變」,Bluebird Sylphy 的動力輸出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特別是敏捷的加速性,在都會區行駛尤其受用,而平均 15.0km/l 的油耗表現,則讓感性的 Ines 產生了強烈理性的認同感。

第三代 X-CVT 變速箱讓 Ines 清楚感受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的差異。合宜的引擎及變速箱的配搭,附帶而來的充沛動力與節能優勢,在油價高漲的年代,對她確實很具吸引力。

不是每部車都能讓車主感受到自由與解放

點亮 HID+AFS 照明系統, 用 NAVI 設定回程路徑,在這個不適合出遊的日子,Ines 道出她對 Bluebird Sylphy 喜愛,「如果是平常,這樣的天氣,也許我根本不會想要離開台北這麼遠」。

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她再次「不自主」的加大油門,路旁景物快速後移,唯獨風切聲微乎其微,倒是音響喇叭裡,諾拉瓊斯的換氣聲清晰可聞,她似乎仍沉醉在 Bluebird Sylphy 令人放鬆的駕馭情境中,但是筆者還是忍不住問了她最後一個問題,「以女性消費者的觀點來看,Bluebird Sylphy 有沒有可能成為妳下一部換購的對象?」,Ines 維持一貫穩定理智的口吻說道,「理想的商品,就是各種需求都達到平衡的狀態」,她認為,Bluebird Sylphy 是一款具備適中車寬,且又保有大型車舒適性的絕佳融合,動力輸出暢勁,同時還能以最低的油耗成就駕馭樂趣,「我想,這款車絕對會是我換車時的考慮對象,因為我從不放棄令人著迷的設計,最重要的是,不是每部車都能讓車主感受到自由與解放」。

「理想的商品,就是各種需求都達到平衡的狀態」,Bluebird Sylphy 是一種具備適中車寬,且又保有大型車舒適性的絕佳融合,日系車獨有的氣質,讓背叛歐洲車成了合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