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所追求的就是永續經營,因此以利潤為優先考量成為再自然不過的首要任務。然而隨著時代不斷進步,企業所要肩負的責任,其實已經逐漸從利潤本位,轉向成為企業公民。換句話說,在賺錢以外,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業社會責任更成為主流價值。

隨著時代進步,企業不光是以利益為最優先考量,而是以企業公民的角度,負起更多責任。

畢竟一味追求高獲利,殺雞取卵反而不是長久之道,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如果維持獲利並且善盡自身的一份力量,對環境有所貢獻,更是不可忽視的環節之一。因此在豪華汽車市場佔有領先地位的 Lexus 品牌,近年來投注大量資源在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發展上。除了 RX400h 改寫豪華車大排氣量、高耗油的通病,日前更發表全新 LS600hL,徹底為頂級旗艦市場樹立全新典範。

永續發展成為世界焦點

即使再不關心時事的朋友,也會知道在人類不斷大量消耗地球資源後,接踵而來的全球暖化、天候變遷以及能源耗竭危機不斷擴大。從世界經濟論壇、聯合國會議、各國高峰會、各式國際公約會議到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員國大會等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不約而同聚焦環保,地球永續發展成了重要的討論議題。

1992 年,地球高峰會議制訂了「全球氣候變化公約」,1998 年的「京都議定書」更達成共識,各國皆有責任積極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工作。CO2 減量議題也從國際視野蔓延至企業界,更成了近年的企業社會責任重要議題。

由於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CO2 減量議題也從國際視野蔓延至企業界,更成了近年的企業社會責任重要議題。

以奇異、杜邦為首的美國企業發起「美國氣候行動伙伴」,提出兼具經濟與環境的政策建言;可口可樂贊助兩千萬美元給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河川保育計畫,整治世界七條大型河川;聯邦快遞不惜增加成本,選擇購買可減少 96%CO2 排放量及 65%煙塵的貨運車;Wal-Mart 承諾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與零廢棄物。這些都是企業帶頭盡 CSR 的重要範例。

積極肩負企業責任

做好 CSR,企業得更積極;將 CSR 列入 21 世紀企業核心策略一環的管理大師麥可.波特認為,真正做好 CSR 的企業是運用自身優勢與資源,協助解決社會關心的問題。導演戴維斯.古根漢所執導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了前美國副總統艾爾高爾電影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高爾認為,經濟和環保並非一定對立,改善全球暖化可從節約能源以及研發更有效率的產品著手。

Lexus 母廠豐田集團所開發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技術 (Hybrid Drive Technology) ,兼顧環保與動力輸出,就是實現企業責任的例子。

亦即做好企業想要負起社會責任,可不光只是投資金錢而已,更要善用資源發揮其正面影響力。以國際關切的環保議題為例,波特指出,運用科技或是重新設計製程反而比金錢來的重要。他更建議企業應該思考何種領域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並且對公司競爭力亦有助益。根據這位管理大師的觀察,已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正朝這個方向在做,其中 Lexus 母廠豐田集團所開發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技術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例子。油電複合動力技術 (Hybrid Drive Technology) ,是目前公認主流的環保節能汽車動力科技之一。事實上,各大車廠早已前撲後繼地開發各項環保節能技術,而豐田集團能居於領先地位,自然有其獨到之處。

撼動全球的關鍵技術

豐田集團對於環保議題十分重視,並且具有強烈的決心,同時更內化成為經營哲學。早在 1992 年初,豐田集團不但將環保列入公司願景之中,更於同年公佈地球憲章,明確指出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必須善盡地球環境保護責任,還必須更積極結合自身優勢與資源,投入實質的研發資源。自此,「在性能與環保領域雙贏」成為豐田集團開發新款車輛一致的目標。1994 年,當時的豐田集團社長奧田碩,更要求研發團隊著手研發環保節能科技,以達成企業使命與願景。

整合 PCU 動力控制模組、汽油引擎、永磁電動馬達、Hybrid 電池等四大領域的技術基礎,Lexus 研發出改變世界的關鍵技術: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

累積多年的研發與努力,豐田集團在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上的成就十分卓越,而旗下豪華品牌 Lexus 更有了重大突破。整合 PCU 動力控制模組、汽油引擎、永磁電動馬達、Hybrid 電池等四大領域的技術基礎,Lexus 研發出改變世界的關鍵技術: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這項科技可說是全球頂級豪華房車車廠中在環保節能科技領域發展最為成熟的技術,並已成功應用於 Lexus 多個車系的頂級車款。如此一來,讓每位車主享受優異性能的同時,也為環境保護與節約能源盡最大心力。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首先應用於旗下豪華休旅車 RX 車系,最新推出的 LS600hL 更是全新世代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里程碑。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首先應用於旗下豪華休旅車 RX 車系,推出 RX400h,隨後出現的 LS600hL 更是全新世代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里程碑。自此大型豪華房車不再與耗油、汙染畫上等號,事實上 LS600hL 的環保表現遠超乎想像。LS600hL 在行駛時以最高效率使用引擎動力,讓兩組動力系統互相配合,不須因路況而頻繁改變轉速與檔位,除了有效節省燃料使用之外,還能抑止廢氣,將二氧化碳排放降至最低。

LS600hL 的環保表現遠超乎想像,在行駛時以最高效率使用引擎動力,讓兩組動力系統互相配合,有效節省燃料並抑止廢氣排放。

若以一年行駛兩萬公里計算,相較於同等級豪華車,LS600hL 可以減少 1 至 2 公噸的 CO2 排放。與傳統液壓泵浦輔助式相比,電子式方向機馬達可節省約 1.5%油耗,也因為具備獨特的動能再生煞車系統,能將煞車與減速的動能儲存於電池中,降低污染排放。就連頭燈也是全程在專屬無塵室製成的高科技 LED 燈,亮度提升,但用電量卻比氣體式放電頭燈更低。

奢華與環保的結合,才是真正頂級

誠如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所說,經濟與環保並非一定對立。因此強調環保的動力科技也能擁有高性能與舒適感,這一點 Lexus 已經完美達成。Lexus 總工程師松田喜彥表示,Lexus 所想要創造的是兼顧強勁性能與環境友善的豪華車典範。以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所打造出來的 LS600hL 就是鐵證,具備直逼 V12 引擎的強大動力,從 0~60mph 加速僅需時 6.4 秒,80~120km/h 再加速更只耗費短短 4.4 秒。而平順的動力轉換,車內乘客所感受到的,只有寧靜與平穩。

宛若來自未來,跨越時代的座駕,滿足所有頂級層峰消費者的渴求。Lexus 更用 LS600hL 實現企業社會責任,兼顧奢華與環保,這才是真正的金字塔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