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改變,環境污染、溫室效應、能源枯竭等等問題,都讓生活在現代的人類倍感艱辛。為了解決此一問題,豐田開發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希望能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下,貢獻屬於企業的一份心力。這套科技更成功且廣泛應用在豐田集團內的豪華品牌 Lexus 上,讓 Lexus 成為全球豪華車品牌中節能科技發展最為成熟的品牌。

整合 PCU 動力控制模組、汽油引擎、永磁電動馬達、HV (Hybrid Vehicle) 電池等多項複雜技術的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打破一般人對環保節能車性能不佳印象,提供更強大的動力輸出,讓性能與環保得以兼具。全新世代頂級旗艦房車 LS600hL 的出現,更讓這項科技邁入全新里程碑,讓車主在享受優異性能同時,也為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

多年研發環保結晶

豐田集團對於環保議題十分重視,並且具有強烈決心。早在 1992 年初,豐田集團不但將環保列入公司願景之中,更於同年公佈地球憲章,明確指出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必須善盡地球環境保護責任,還必須更積極結合自身優勢與資源,投入實質的研發資源。自此,「在性能與環保領域雙贏」成為豐田集團開發新款車輛一致的目標。1994 年,當時的豐田集團社長奧田碩,更要求研發團隊著手研發環保節能科技,以達成企業使命與願景。

為解決能源耗竭以及環保問題,豐田集團開發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並成功應用在 \ 豪華品牌 Lexus 旗下車款上。

累積多年的研發與努力,豐田集團在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上的成就十分卓越,而旗下豪華品牌 Lexus 更有重大突破: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徹底改革頂級豪華汽車市場生態。這項科技可說是全球豪華車廠中在環保節能科技領域發展最為成熟的技術,並已成功應用於 Lexus 多個車系的頂級車款。

一滴不浪費的乾淨

位居 Lexus 全車系頂端位置的 LS600hL 發表,改寫大型豪華房車以往給人的刻板印象,不再與耗油、汙染畫上等號,事實上 LS600hL 環保表現遠超乎想像。LS600hL 在行駛時以最高效率使用引擎動力,讓汽油與電池動力系統互相配合,不須因路況而頻繁改變轉速與檔位,除了有效節省燃料使用之外,還能抑止廢氣,將二氧化碳排放降至最低。若以一年行駛兩萬公里計算,相較於同等級豪華車,LS600hL 可以減少 1 至 2 公噸的 CO2 排放。

由於 Hybrid 系統,LS600hL 環保表現遠超乎想像,搭配先進照明科技打造的 LED 頭燈,亮度依舊,卻更省電耐用。

除了乾淨,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讓兩組動力系統互相配合,不需受限於路況而頻繁改變轉速與檔位,能夠有效節省燃料使用。加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可依路況、行駛狀況,提供不同的輔助力道。與傳統液壓泵浦輔助式相比,電子式方向機馬達只在必要時提供輔助,也可間接節省約 1.5%的油耗;另一方面,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獨特的動能再生煞車系統,將駕駛過程中,因煞車與減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於電池之中循環利用,讓動能不斷再生。就連頭燈也是全程在專屬無塵室製成的高科技 LED 燈,亮度提升,但用電量卻比氣體式放電頭燈更低。以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數字來看,LS600hL 市區油耗為 11.22 km/L、高速油耗為 14.17 km/L、平均達 12.4km/L,如此優異的油耗數據,不僅遠遠超越同級的旗艦車款,甚至比許多 6 缸 3.0 升引擎的車款還要優越。

如此驚人表現,怎能不叫人青睞?

完美輸出更勝以往

LS600hL 搭載 PCU 動力控制模組,透過電腦系統精準迅速的調整與控制,讓車輛在低速時以電力驅動系統快速輸出高扭力,提升加速反應。而引擎系統則主要應用於中高速行駛,以最高效率運轉。透過 PCU 動力控制模組切換,讓車上的兩組動力系統在所有的行駛狀況中都能完美配合,幾乎感受不到系統之間切換所產生的不順暢。Lexus Hybrid Drive 這套系統讓搭載 V8 5.0 升引擎的 LS600hL 能夠發揮 6.0L 引擎的性能表現,0~100 加速僅需 6.4 秒,相較其他傳統頂級豪華旗艦,表現絲毫未見遜色。

Lexus Hybrid Drive 這套系統讓搭載 V8 5.0 升引擎的 LS600hL 能夠發揮 6.0L 引擎的性能表現,0~100 加速僅需 6.4 秒,表現絲毫未見遜色。

所謂完美表現,可不光只有充沛飽滿的動力輸出,只能兼顧一個面向,就不值得被稱做完美。身為頂級旗艦,LS600hL 鎖定的客層多屬講究各方面皆要能達到最高標準的層峰人士。除動力輸出之外,乘坐時的舒適感也同樣重要。這時具備電動馬達以及汽油引擎兩種動力的 LS600hL,就是展現其足堪傲視群雄的優勢之際。

Hybrid 車款的特性,讓 LS600hL 在啟動以及低速時只需依靠電動馬達輸出,寧靜無震動的乘坐體驗,是傳統汽、柴油引擎無法達到的。

Hybrid 車款的特性,讓 LS600hL 在啟動時只需依靠電動馬達輸出,而一般採用單一汽、柴油引擎動力的車輛,即使是身價數百、甚至上千萬的豪華車款,也無可避免會在車輛啟動時,產生輕微震動和噪音。但是在 LS600hL 上,啟動以及低速時採用電動馬達帶動車輛,無感、無聲的境界,就像是在寂靜無聲中行駛一般。不只車內乘客安靜,縱使偶爾趁著週末清晨出發享受小白球的趣味,也無須擔心會打擾家人甜美睡夢。

坐在 LS600h 裡面,一路上就像是待在自家客廳那般舒適安逸。

藉由 PCU 動力控制模組的精準控制,引擎動力總是能在需時介入,在車上感受不到系統轉換的不順暢,一路上就像是待在自家客廳那般。寧靜順暢的動力運轉,另 LS600hL 成為名副其實的旗艦。

令人羨慕的頂級

Hybrid 科技的應用,讓頂級豪華房車市場生態有了重大改變。除了 Lexus 之外,近來也陸續有豪華車廠投入這項科技的懷抱,足見 Lexus 身為先行者的眼光準確。結合多年在豪華領域的琢磨,還有 Hybrid 科技的研發,擁有 LS600hL,不只旁人,就連自己都開始羨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