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Outlander 的國產化,創造了國內車壇近來少有的逆轉戲碼,在上市後的首個銷售月,以 100 輛的差距,迫使盤據國產 SUV 銷售龍頭多年的 Honda CR-V 交出桂冠,但在此之前,Mitsubishi 在國產 SUV 級距中,其實是經歷過漫長的產品空窗期的。

2004 年底,初代 Outlander 進入台灣市場,當時引進時市場反應熱烈,甚至一度導致交車不及,由於當時「試探性」的引進獲得消費者正面迴響,為 Outlander 的國產化埋下伏筆。

2001 年,初代 Outlander 導入的傳言時有所聞,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彼時的國產 SUV 熱戰方酣,Ford Escape、Mazda Tribute、Nissan X-Trail 及 Honda CR-V II 正處於正面對峙的緊繃情勢,終於在 2004 年底,日製 Outlander 進入台灣市場,當時引進時市場反應熱烈,甚至一度導致交車不及,由於當時「試探性」的引進獲得消費者正面迴響,為 Outlander 的國產化埋下伏筆。

重量級車款,高層投入行銷

在二代 Outlander 這輛 Mitsubishi 復興計畫下的全球戰略車款問世後,流露出該品牌新世代產品的家族樣貌,時尚、摩登的造型設計,較諸第一代車型,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由於新車風格與國內市場的喜好不謀而合,因此國產化步調也跟著加快,自 2007 年中先行引進進口版本之後,不到一年,國產化的計畫業已就緒,2008 年三月,國產 Outlander 滑下生產線,正式出現在國內消費者眼前。

為了展現對 Outlander 的重視,中華汽車總經理嚴凱泰全程參與了研發過程,期間並親自試駕第一部國產 Outlander 兩星期,從其戒慎的態度不難看出,Outlander 在今年國產車市場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新車發表會中,總經理嚴凱泰透露了 Outlander 是他接任該職務後首度推出的全新車款,為了展現對此款車的重視,嚴凱泰全程參與了研發過程,Outlander 座椅椅背的材質及駕駛座電動窗按鍵等細部設計修正,就是嚴總親自試駕第一部國產 Outlander 兩星期後所提出的,由車商內部上達高層的戒慎態度不難看出,Outlander 在今年國產車市場中,其指標意義扮演著關鍵角色。

獨家科技仕樣 處處嚴選

Outlander 的造型散發出強烈的科技時尚風格,流線的車頭造型,承接了日規車款的造型意象,日規 SUV 車常見的車頭安全照地鏡,在這部新車上亦屬配備項目,唯在細部設計上,國產 Outlander 前保桿的類金屬擋泥護板、鋁合金行李架、後擾流尾翼及 225/55 R18 輪胎的配置,皆屬強調運動性車格的設計語法;強壯厚實的 C 柱與外擴的輪拱,為國產 Outlander 在視覺存在感上加分不少,HID 頭燈及 LED 尾燈,則在 SUV 風格之外,加諸了些許科技色彩。

日規 SUV 車常見的車頭安全照地鏡,在 Outlander 上亦屬配備項目,國產 Outlander 前保桿的類金屬擋泥護板、鋁合金行李架、後擾流尾翼及 225/55 R18 輪胎的配置,皆屬強調運動性車格的設計語法;HID 頭燈及 LED 尾燈,則在 SUV 風格之外,加諸了些許科技色彩。

車艙設計與日規車款無異,為了提供更完美的乘坐品質,國產 Outlander 的中控台除了觸控螢幕之外,其餘料件均由日本直接進口組裝,另外,控台細部包含空調旋鈕、排檔桿及手煞車拉桿頭等處,新車也特別進行鍍鉻處理,同時,排擋座也順勢導入最新型的銀霧飾板形式;而被車廠稱為「嚴選樣式」的部份,則主要著眼於前面提到的座椅椅背飾板及駕駛座旁電動窗控鍵,實際乘坐時,寬裕的乘坐空間搭配支援可前後滑移的第二排座椅,確實讓後座乘員的膝部空間十分充足,而國產 Outlander 獨有的內凹式前座椅背,採用高級車常見的硬質背板,不僅美觀也具有一定的抗磨損能力;至於駕駛座電動窗按鍵材質,按壓起來較不黏指,對於駕駛者來說,不會增加操作上的負擔。

國產 Outlander 的中控台除了觸控螢幕之外,其餘料件均由日本直接進口組裝,另外,控台細部包含旋鈕、排檔桿及手煞車拉桿頭等處,新車也特別進行鍍鉻處理。
Outlander 的 One-Touch 後座椅自動前翻收折設計,僅需拉扣行李箱兩側控制鍵三秒,就能各自啟動 6/4 分離後座椅的自動前翻收折功能,左右座椅椅背平躺、滑移前端到往前翻折等連續動作,約 2-3 秒鐘即可完成。

機能性上,Outlander 旗艦版配置的是深色皮質座椅,前座的桶型設計,提供了絕佳的包覆及支撐性,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亦能適應不同體型的駕駛者;6/4 分離式後座椅,搭配前後滑移設計、椅背角度可調及寬裕的頭、腿部空間,應能滿足大多數乘員的乘坐需求。而國產 Outlander 的 One-Touch 後座椅自動前翻收折設計,僅需拉扣行李箱兩側控制鍵三秒,就能各自啟動 6/4 分離後座椅的自動前翻收折功能,左右座椅椅背平躺、滑移前端到往前翻折等連續動作,約 2-3 秒鐘即迅速完成,不必像傳統收折後座椅時的繁瑣動作,提供乘用者最愉悅的用車享受。另外,對開式尾門設計,最大的好處是行李廂底板距地僅 60 公分,裝卸行李具有高度的便利性,而下掀式尾門,還包括足堪勝 200 公斤的承載能力,這項功能在停車欣賞路邊風景時甚具妙用。再搭配 FAST Key 免鑰匙開啟科技感應鑰匙,車主從上車、置物、到離開車子上鎖,皆輕鬆自如! Outlander 擁有了多項同級中最先進的高科技仕樣,帶給駕乘者最舒適便利的行車享受!

Outlander 旗艦版配置的是深色皮質座椅,前座提供了絕佳的包覆及支撐性,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亦能適應不同體型的駕駛者;6/4 分離式後座椅,搭配前後滑移設計、椅背角度可調等功能,應能滿足多數乘員的乘坐需求。

優越 C/P 值 關鍵角色

國產 Outlander 的動力來源,是原廠代號 4B12 的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擁有 172ps/6000rpm 及 24.0kg-m/4100rpm 的最大出力,如此的力道表現,讓 Outlander 在國產同級 SUV 中握有絕對的動態優勢,變速系統搭配了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旗艦車型更配備了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另外,適合都會移動的 5.3 米迴轉半徑,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12.1km/L(4WD)及 12.4km/L(2WD)平均油耗,表現比中大型房車的油耗更佳,也讓國產 Outlander 在高油價時代,具備更強的競爭優勢。

4B12 的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擁有 172ps/6000rpm 及 24.0kg-m/4100rpm 的最大出力,讓 Outlander 在國產同級 SUV 中握有絕對的動態優勢。
Outlander 4WD 車款配備了 AWC 全輪控制系統 (All Wheel Control) 系統,駕駛者可透過 A-AECS 進化型全模式電腦控制四輪驅動系統的旋鈕,自行變換三種驅動模式。

除兩款 2WD 前驅版本外,Outlander 4WD 車款配備了承襲自 Lancer Evolution 車系的 AWC 全輪控制系統 (All Wheel Control) 系統,駕駛者可透過 A-AECS 進化型全模式電腦控制四輪驅動系統的旋鈕,自行切換 2WD/4WD AUTO/4WD LOCK 三種驅動模式,用以主動提升抓地能力,以對應雨天風大快速行駛、溼滑陡坡爬行、林間產業道路、碎石地、泥地、淺沙地、雪地等不同的路面狀況,可有效預防打滑確保行車安全及不良路況走行能力。同時,4WD 車款亦將 A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HID 頭燈等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準配備,結合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ABS、EBD、BAS、ASL 及雙前座氣囊等,提供了準車主一個超越同級車款的操控與安全兼得的購車選項。

SUV 市場的生態正在消長,Outlander 的加入,各方面均衡發展的產品本質,C/P 值在眾多專業媒體均得到超越同級的評價,使得準車主不再需要遷就車廠顧此失彼的產品設定,全新車款,全新局面,一鳴驚人的 Mitsubishi Outlander,勢必在未來的國產 SUV 級距中,持續扮演引領潮流的關鍵車款。

各方面均衡發展的產品本質,Outlander 的 C/P 值在眾多專業媒體均得到超越同級的評價,全新車款,全新局面,勢必在未來的國產 SUV 級距中,持續扮演引領潮流的關鍵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