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因素欠佳,使得購車越來越像「奢侈」的消費行為,單一需求的消費變得不切實際,一輛車,最好能包容準車主的一切所需;「複合式」概念已普遍為消費者接受,單純以性能,或是經濟性為訴求的車款,在日益嚴峻的汽車市場中,將顯得越來越孤單。如果要面面俱到,如果要性能與節流,在當前的國內汽車市場中,除了 Mitsubishi Outlander 2.4 之外,我們大概很難再找到一款如此足以提供多重需求的車款了。

性能及豪華,不再是兩難

動力性能是一部車的基本面,特別是像 Mitsubishi Outlander 2.4 這樣的 SUV 車款,扭力輸出尤為重要,國產 Outlander 的動力來源,是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擁有 172ps/6000rpm 及 24.0kgm/4100rpm 的最大出力,如此的力道表現,讓 Outlander 在國產同級 SUV 中握有絕對的動態優勢。以目前的主流趨勢來看,近年已慢慢由傳統的 2.0 升提升為 2.4 升,原因在於這兩種等級的引擎形式,用的是相同的稅制,一旦超過這個門檻,車主每年即需支付超過 5000 元的燃料稅及牌照稅,而 2.4 升的好處尚不止於此,除了動力輸出值普遍優於 2.0 升引擎外,更因為以較佳的動力性能拉動相同重量的車身,2.4 升的油耗表現反而更優於 2.0,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12.1km/L(4WD)及 12.4km/L(2WD)平均油耗,表現比中大型房車的油耗更佳,也通過經濟部節能標章認證,高油價時代,Mitsubishi Outlander 2.4 在同級 SUV 中具備了絕佳的競爭態勢。

與房車無異的座艙環境,以目前的 SUV 車款來說是必要,且早已為消費者所習慣的設計,Mitsubishi Outlander 2.4 的車室規劃更較同級距車款提供更完美的乘坐品質,國產 Outlander 的中控台除了觸控螢幕之外,其餘料件均由日本進口組裝,控台細部包含空調旋鈕、排檔桿及手煞車拉桿頭等處,新車也特別進行鍍鉻處理,同時,排擋座也順勢導入最新型的銀霧飾板形式;而提到變速機構,四速自排系統正走向被市場淘汰的途中,目前的趨勢是五速以上自排或是無段 CVT 系統,Outlander 2.4 搭載的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箱,平順度絕對優於過時的四速自排車款,除了減少動力因頓挫流失外,乘坐上也較平穩舒適。理論上來說,CVT 變速系統因為變速呈現線性狀態,動力流失較小,省油性較佳。目前也盛行手自排+方向盤按鍵或撥片的設計,這對於操駕一部 SUV 來說,的確增添了幾分駕馭樂趣。

乘坐起來像房車,駕馭起來則帶有跑格,要達到這樣的境界,Outlander 2.4 的車體剛性功不可沒,車體剛性高,加上隨車配備的引擎室拉桿,使得這款車在過彎時較不會有側傾的問題,而迴轉半徑僅 5.3m 則有助於在市區擁擠狹小的馬路上迴轉,迴轉半徑過大很容易要迴好幾次,產生卡在馬路上被大家按喇叭的窘境,Outlander 2.4 車長與同級 SUV 相仿,迴轉半徑卻僅有更小,都會行車或是特殊狀況下,皆能提供車主敏捷的靈活度。

採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新一代 Outlander,搭配紮實與運動性的底盤設定。4WD 版更搭配承襲自 Lancer Evolution 車系的 AWC 全輪控制系統,駕駛可透過 A-AECS 進化型全模式電腦控制四輪驅動系統的旋鈕,自行切換 2WD/4WD Auto/4WD Lock 三驅動模式,用以對應不同的路面狀況。同時,4WD 車款亦將 A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HID 頭燈等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準配備,結合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ABS、EBD、BAS、ASL 及雙前座氣囊等,提供了準車主一個超越同級車款的操控及安全雙贏的購車選項。

機能與安全,可以並存

擁有了出力強勁的引擎及絕佳的操控樂趣,相信多數消費者仍不免要擔心車輛的油耗表現,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Outlander 2.4 數據顯示,其 12.1km/L(4WD)及 12.4km/L(2WD)平均油耗值,非但比起部份中大型房車更儉省,也讓國產 Outlander 在高油價時代,具備傲視同級車款的競爭優勢。

空間機能部份,因應多人乘坐,Outlander 2.4 在座椅機構的收納操作介面也相當人性化,後排座椅以乘員的舒適為優先,可獨立分離搭配前後滑移設計,不同於有些 SUV 僅有兩排卻因載物考量,將坐椅椅背椅面均削薄便於躺平後讓出縱深較長的空間。而國產 Outlander 的 One-Touch 後座椅自動前翻收折設計,僅需拉扣行李箱兩側控制鍵三秒,就能各自啟動 6/4 分離後座椅的自動前翻收折功能,左右座椅椅背平躺、滑移前端到往前翻折等連續動作,約 2-3 秒鐘即迅速完成,不必像傳統收折後座椅時的繁瑣動作,提供乘用者最愉悅的用車享受。另外,對開式尾門設計,最大的好處是行李廂底板距地僅 60 公分,裝卸行李具有高度的便利性,而下掀式尾門,還包括足堪勝 200 公斤的承載能力,這項功能在停車欣賞路邊風景時甚具妙用。再搭配 FAST Key 免鑰匙開啟科技感應鑰匙,車主從上車、置物、到離開車子上鎖,皆輕鬆自如。

Outlander 豪華型車型,幾乎為準車主實踐了最佳化款的夢想,80.9 萬的售價,即配備了恆溫空調、晶片鑰匙及遙控門鎖、電動防夾天窗、真皮座椅、MP3 播放功能音響系統、ABS、EBD 剎車力分配系統、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感應式自動頭燈、前(後)霧燈、雙前座氣囊及 LED 尾燈等超值配備,而提到了安全性,國產 Mitsubishi Outlander 2.4,採比照日本原廠的製程,RISE 高剛性車體、八角型斷面大樑設計及兩段式雙前座氣囊等,皆與進口車款如出一轍,在人身安全的保障上,提供了同於進口同級車的防護水準。

不景氣的年代,購車精打細算是必要的,店頭親身試乘是絕對必要的,詳細比對同樣預算買到什麼配備內容,準車主不必沉迷於世代與品牌的迷思,唯有實質的產品優勢,才能獲得市場的正面評價,從上市以來,便不斷獲得專業媒體高度評價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2.4,或許已為有意購車的您指出一條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