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年,歐洲福特推出一款名為 Focus 的全新中型掀背車,這部在當時以全新 New Edge 設計概念打造的車款,擁有讓人過目難忘的獨特線條,犀利的輪廓搭配大膽的 C 柱整合式尾燈,徹底改變一般人對於掀背車總是長得樸實的印象,甫推出便榮膺 COTY 歐洲年度風雲車。

這部舉世聞名的掀背車,在 2004 年進行第 2 代大改造,並在福特六和汽車的積極布局下,順利導入國產化。第 2 代 Focus 承襲第一代的動感精神,完整保留高置式樣尾燈設計,整體造型更成熟與洗練,散發迷人光彩。

(上圖)1998 年第一代 Focus 誕生,以 New Edge 設計概念掀背車嶄新的前衛造型。(下圖)2004 年二代 Focus 登場接棒,傳承初代的動感元素,並透過車身體積的放大,帶來更佳的空間表現。

在 New Edge 成功運行十年後,歐洲福特重新啟動另一個設計理念,那即是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標榜利用流暢的線條營造如風浪般的速度感,即使靜止也如同行進間充滿動能與張力。這股嶄新的創作精神,在全新第 3 代 Focus 身上再度激起鋒芒,除了動感加倍之外,更完美融合空氣動力學,同時,藉由降低風阻係數的流線車體設計,達到提高燃油效率的顯著精進。更重要的是,在全球 One Ford 的產品策略上,全新國產第 3 代 Focus 擁有與歐美版相同的外觀造型,更彰顯其價值。

全新第三代 Focus 在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筆觸下,擁有更流暢、更純熟的動感風姿,且在 One Ford 的品牌策略下,於全球各地區販售的 New Focus 都擁有相同的面貌。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立體雕塑一覽無遺

第 3 代 Focus 採用深受好評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概念,這套新世代美學自 2008 年展露至今依然歷久彌新,而且變化無窮,造就每一款新世代 Ford 擁有相同的神韻,但又各自展現屬於自己的個性。

在豐富且動感的筆觸下,新一代 Focus 擁有更加立體的視覺感受,在陽光折射下顯得凹凸有緻,充滿光影變化的趣味。全新設計的車頭造型勾勒出霸氣且自信的容貌,自引擎蓋兩側向水箱護罩延伸的摺線,輔以類 WRC 賽車般的大型進氣罩,猶如吞噬路面的猛獸霸氣十足。此外,燈具往往是畫龍點睛的關鍵之一,新一代 Focus 採用後掠式鷹眼頭燈使得整體造型更加動感完美,渾身盡是跑格。

New Focus 車頭採用大型氣壩設計,搭配立體雕刻的前保桿與引擎蓋,勾勒出既霸氣又前衛的視覺感受。

而在車尾部份,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在此更是充分發揮,五門車款低斜的C柱設計帶來如勁風般的速度感受,不規則狀大面積飛箭式尾燈更有如神來一筆,在提升夜間辨識度的同時,也為車尾造型增色許多。

New Focus 將 Kinetic Design 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低斜的 C 柱與高腰線設計,營造出如風般的動感。

車體重心降低,Z字高腰設計更增動感

第 1 眼見到第 3 代 Focus,你勢必會有種車身更加修長,且視覺重心更為沉穩的協調感。這並非錯覺,而是藉由車身尺碼的微調,加上高腰線的車側線條,營造出更刁鑽的操控性能,以及更均衡的視覺比例。

在車身尺碼部分,Focus 五門的車長加長至 4,358mm,搭配放大至 2,648mm 的軸距與前 1554/後 1544 的寬輪距設定,讓視覺重心更加低穩,自然散發出鋼砲般的氣息。另外在 Kinetic Design 的精神挹注下,採用俐落的 Z 字高腰線車側設計,自車頭向車尾上揚的線條動感無比,與自前後葉子板獨立拉出的摺線可謂匹配完美,讓整部車更為立體,饒富肌肉美感。

New Focus 的側面曲線極具速度感,無論動、靜都猶如奔跑般充滿動能,這就是 Kinetic Design 之精髓。
廣  告

為了讓這股動能美學獲得適度延伸,原廠特別針對五門車型推出運動型版本,外觀加入跑車化前下擾流與車身側裙,以及大型擾流尾翼,搭配上 17 吋鋁圈與 215/50R17 之 Michelin 高性能胎,充滿跑車架勢。此外,運動型尚配置 LED 尾燈組,大型雙開啟模式天窗,鍍鉻飾條組等精緻配備,妝點出更迷人的風采。

國內販售的 Focus 運動版車型,搭載 17 吋跑車型鋁圈與大型尾翼等配備,不僅視覺更加美觀,亦提升了動態表現。

四門房車動感提升,典雅跑房市場唯一

與五門版同步推出的四門房車,絕不只是單純地增加一截車尾而已,而是本著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精神,打造出視覺比例絕佳的美感,既動感又典雅的俐落身形,在中型房車顯得格外耀眼。

New Focus 改寫一般中型房車中規中矩的設計手法,以新思惟創造車輛新價值,即使如頭、尾燈等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讓人過目難忘。

第 3 代 Focus 四門房車較上一代車款擁有更沈穩的視覺重心,其車身尺碼由以往的 4,488×1,840×1,484mm(長×寬×高),修改為 4,534×1,823×1,466mm,因此視覺上顯得更為修長優美。在 One Ford 的全球策略下,國產 Focus 四門款也與歐美規採相同的外觀設計,動感的輪廓絲毫不亞於五門掀背款式,增加的車尾也與車身線條相當契合,絲毫沒有累贅,搭配上延伸至後葉子板的曲線型尾燈及層次豐富的行李廂蓋,完全一掃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保守面貌,轉為彷彿如跑房車般的動感與俐落,駕著它,你將充滿活力與自信。

在茫茫車海中,流暢動感的 New Focus 總是成為目光吸塵器,讓駕駛者充滿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