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一段時間,國際油價近期蠢蠢欲動,到目前為止,每桶平均超過 70 美元,連帶的使得國內油價也創下近八個月的最高價,六月中的汽柴油價格,已分別調漲 0.3 元及 0.2 元,面對漲多跌少的油價機制,台灣消費者的購車需求已被導向為首重車輛經濟性的全新趨勢。省油成為忽視不得的重要課題,科技化的動力系統,也往往成為油耗多寡的關鍵因素,配搭全新動力機制的 Lancer Fortis,自上市以來,不單單在安全配備上造成話題,其優異的節能表現,前衛的引擎設計概念更值得準車主們細細探索。

Lancer Fortis 自上市以來,不單單在安全配備上造成話題,其優異的節能表現,前衛的引擎設計概念更值得準車主們細細探索。

「活」的氣門

獨特的進排氣閥門設計,使得 Lancer Fortis 能依照駕駛者的需求,自動調整閥門的作動時機,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讓車輛在馬力及扭力的輸出上,隨時都能給予車主適切的奧援。

提到 Lancer Fortis 的動力核心,可以說是促成這款國產長青車系高經濟性的功臣之一,以 1.8 升車款為例,配搭原廠代號 4B10 的最新一代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其實與 2.0 車型的動力系統具備相同的設計概念,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前者將 2.0 升引擎原有的衝程從 86mm 降低至 77.4mm,總排氣量也因此壓低至 1798c.c,143ps/6000rmp 及 18.2kgm/425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也僅略低於 2.0 升的 157ps/6000rpm 與 20.9kgm/4250rpm。由於採用先端的引擎技術,因此在運轉效率上亦同步達到高省油性的附加價值,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示,Lancer Fortis 1.8 的平均油耗可達 15.4km/l,絕佳的省油表現,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強力背書。

提到 Lancer Fortis 的動力核心 MIVEC 引擎與電子可變氣門,可以說是促成該車系高經濟性的因素之一,由於採用了先端的引擎技術,因此在運轉效率上亦同步達到高省油性的附加價值。

獨特的進排氣閥門設計,使得 Lancer Fortis 1.8 能依照駕駛者的需求,自動調整閥門的作動時機,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讓車輛在馬力及扭力的輸出上,隨時都能給予車主適切的奧援,而氣缸頭進排氣口的最佳化設計,由 MIVEC 系統主導進氣氣流控制,輔以超微油滴的噴油嘴結構,達到提升燃油效率的理想;為了降低無謂的車重,在引擎本體上,此具動力源大量改以鋁合金汽缸體、塑鋼汽缸頭蓋(進氣歧管)及不鏽鋼排氣歧管等新材質零件,大幅降低引擎重量,而單一皮帶驅動所有補機(壓縮機、水幫浦、發電機..等)的設計,亦使得引擎長度縮減了 37mm;為了達到低震動及低噪音的目的,此具引擎均採用靜音鏈條、靜音鏈條驅動凸輪軸結構,高剛性的汽缸頭與汽缸體設計,亦能達到降低震動噪音之效。

新進化的 INVECT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

而 Lancer Fortis 第二個省油的關鍵,來自於效率絕佳的變速系統,Lancer Fortis 搭載的是 Mitusbishi 新進化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提到無段變速,此類設計目前在全球各大知名大廠中,應用上有日漸普及之勢,Lancer Fortis 採用的 INVECS-III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代 Lancer 上面的無段變速系統並不相同,上一代車款採用的設計,主要是以小型車為對象,最大承受的扭力上限為 18.4 公斤米,多半應用在 1.6/1.8 級距車款上,而 Lancer Fortis 配搭的新世代變速結構,設計目標鎖定在中型車款上,就耐用程度而言,匹配 Lancer Fortis 1.8/2.0 的強勁動力,可謂是恰如其分。

不同於美規車款水箱護罩及氣壩不等大小的設計風格,Lancer Fortis 改成相對協調的等面積設計,稍稍稀釋了運動性,卻賦予了新車時尚、尊貴的雙重意象。

日常行駛的狀況下,轉速僅需 2000rpm,Lancer Fortis 即可釋出約九成的扭力值,市區行車時,駕駛者只需輕踩油門,就能感受到飽滿扭力帶來的輕快感,即使車身尺碼較舊款車放大,不過駕馭感受並沒有因此顯得遲緩,油門反應靈敏,動力召之即來,無論是靜止起步、超車或再加速都顯得輕快敏捷。

全方位

很難再有一款國產家庭房車能像 Lancer Fortis 一樣,在上市初期就受到消費者的高度關注,儘管以超越國產車等級的安全基準引起注意,不過在設計美學上,Mitsubishi 投注的心血同樣等量齊觀。著眼於 2.0 房車市場消費者的需求,相對於極度銳利的美規車款,Lancer Fortis 在車頭部份修改為協調且大方的設計,選擇不以過於奔放的方式呈現,反而釋放出前所未有的高質感、尊貴的獨特魅力。由上市銷售輕快的節奏看來,Lancer Fortis 的設計,確實切中了台灣市場的口味。

Lancer Fortis 的內裝設計,儘管以科技為主調,但材質及配色上仍不脫沉穩,各項控鍵的設計亦合宜就手。

不同於美規車款水箱護罩及氣壩不等大小的設計風格,台灣專屬的 Lancer Fortis 2.0 改成相對協調的等面積設計,稍稍稀釋了運動性,卻賦予了新車時尚、尊貴的雙重意象,與尾燈呼應的頭燈組,視覺上與銳利的美規版本雖不同調,但複合式設計仍嗅得出 Mitsubishi 一貫的科技調性。儘管省油性主導了當前的購車價值觀,但在配備上,FAST Key 科技感應鑰匙,車主在 70 公分的半徑範圍內即可自動偵測,不需鑰匙就可開鎖,並輕鬆發動車輛,而多功能音響切換鍵及藍芽無線通訊系統的增配,對於行車通訊與介面操作上帶來更大的方便性;而包括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及 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外觀不但更具動能,主動安全的防護亦更趨周延;而能顯示平均油耗/ 瞬間油耗/ 平均時速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器,更能提供駕駛者在駕車過程中,最即時的車輛資訊,另外,諸如恆溫空調、防夾式電動天窗等,亦放大了 Lancer Fortis 的產品格局。

能顯示平均油耗/ 瞬間油耗/ 平均時速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器,更能提供駕駛者在駕車過程中,多功方向盤控鍵等,亦放大了 Lancer Fortis 的產品格局。

Lancer Fortis 的誕生,為 Lancer 車系在國內車壇的傳奇再寫新頁,獨步國產車的駕駛座膝部氣囊,至今仍是其他車款難以望其項背的無價配備,在不景氣及油價狂飆的當口,儘管車輛的經濟性成為準車主購車前的最大考量,但一款顧及動力輸出、配備多樣性及安全防護的車款,仍然是最值得消費者注意的商品,Lancer Fortis 推出以來,不但以優異的產品特性及沉穩大器的造型贏得專業汽車雜誌的大力推崇,Lancer Fortis 更以實質的銷售成績,證明市場的肯定及好評。

Lancer Fortis 推出以來,不但以優異的產品特性及沉穩大器的造型贏得專業汽車雜誌的大力推崇,Lancer Fortis 更以實質的銷售成績,證明市場的肯定及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