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謹的展場規劃、最具象的展品展示,2006 年的台北車展,是日本豐田原廠眼中未來亞洲車展的典範,因此,在最縝密的規劃中,觀展者將可更深入瞭解這個世界一流車廠的下一個動向。

以「Moving Forward」為參展主題,其中包含了「Moving for the Future」進化未來人車互動、「Moving for the World」領導環保科技的先驅、「Moving for New Generation」迎接靈敏動感世代、及「Moving for Innovation」不斷革新,承諾更好未來 等四大未來方向。為了呈現 Toyota 的研發成果,在進入展場時,參觀者首先目擊的是位居中央圓弧型舞台的 i-swing 概念車,而在向外延伸的各個產品中,舞台左邊為 MTRC,右邊則為 Prius Hybrid 系統縱剖車,烘托出 Toyota 在未來人車互動與環保節能兩項目標的創新與努力,至於舞台前方的則由 Prius、Vitz 與 Previa 等新世代車系擔綱;另外,伴隨出場的 Wish Z 運動版及 Vios 兩款人氣車型,更讓參展陣列更形完備。

而在這些車型之中,即將在 2006 年在台灣上市的 Prius Hybrid,自然是全場最重要的焦點。而透過了台北車展的展出,亦讓我們能看到 Toyota 的下一階段發展,已然展開。

夢幻動力,實見實觸

所謂的 Hybrid 複合動力車,指的是同時具備引擎及電動馬達兩種動力源的汽車產品,此類車款的好處在於,車輛在行進間,可以利用電動馬達產生的動力行駛,較高的機械效率,使得馬達驅動的車輛比起傳統汽油引擎汽車更能節省燃料消耗,同時,廢氣的排放也相對較少,符合現代社會對於環保的要求。而 Hybrid 車輛由於具有引擎發電的優勢,不需要由外輸入電力,克服一般電動車續航力較差的問題,使其在現階段擁有較高的實用性;不過就目前的市場規模來說,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製造成本仍然偏高,也因此距普及仍有一段距離。

雖然汽車產業的發展與經濟情勢有正面關係,但環保意識抬頭及能源危機等雙重現實下,給予了混合動力技術萌芽的背景,甚至,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汽車科技的主流;隨著京都議定書的全面落實,加上原油短缺所帶來的油價上揚等因素,汽油引擎勢必面臨更多難以預料的變數。因此,早在 20 世紀的末期,Toyota 便已預見新動力技術的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 Hybrid 系統的開發,並在 1997 年率先推出第一代的 Hybrid Prius,以獨步全球的技術,提供消費市場全新的選擇。

透過實體的呈像,Hybrid 科技的解說更顯明瞭,這種跳脫傳統動力輸出及能源媒介的概念,無疑是新一波汽車工業革命的重頭戲。

如果您對 Toyota 的 Hybrid 科技充滿興趣,圓形舞台右側的 Prius Hybid 系統縱剖圖是個好教材,透過「透明」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的運作模式,讓參觀者一窺此項科技的堂奧;其實體展示的模式,係依照實際的行車型態,Hybrid 系統於起步時運用電動馬達進行低速行駛,當速度拉高時引擎則適時加入運作,若需要以高速行駛時,電動馬達將輸出更多動力,至於煞車時更將會煞車動能轉換回電能,回存於電池組內,讓整體動力與環保效能達到最佳狀況。

Hybrid,節能神效

而雖然已經領先整個汽車業界,Toyota 仍在 Hybrid 系統上不斷的精進,維持環保科技的先驅的地位,在 2003 年推出第二代 Prius 車系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驅動的複合動力電動車款,亦即是在台北車展展出及 2006 年即將進入台灣市場的產品。第 2 代的 Prius 運用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 (Toyota Hybrid System II)與 HSD(Hybrid Synergy Drive)複合動力驅動來達到更兼顧環保及動力的表現。兩種系統除了能量使用效率更高、控制系統更為精確之外,在電控系統亦進行全面的革新,展現全然不同的環保實力。這輛 Toyota 佈局全球 Hybrid 市場的重要車款,由日本燃費計算後,其燃料消耗率創下 35.5 km/L 的世界紀錄。同時,繼去年底在中國正式量產後,即將於今年三月在台灣亮相的 Prius,更將成為兩岸同時受到高度矚目的新世代 Hybrid 產品。

Prius 車殼底下隱藏著驚人的 Hybrid 科技,但在造型設計上,銳利及圓弧的線條基因對於節能亦甚有幫助。

當然,除了全新的動力系統之外,Prius 亦採用了大量先進的設計,以達成全面節能而環保的效果。流線的外型,是 Prius 成功的另一關鍵,利用低風阻係數的造型,讓 Prius 行動時面對更低的阻力,自然能提供更好的能源效率。在流線的造型下,Prius 的車頭係由大面積的頭燈及微笑狀上揚的水箱護罩所構成,讓人第一眼的視覺感相當順眼,壓低的車身線條有助於風阻的降低,而圓弧的車頂卻能兼顧車室成員寬裕的頭部與乘坐空間,兼顧環保訴求與日常使用的需求。在車體的打造上,第 2 代 Prius 採用鋁合金鋼板與樹脂等輕量化材質,讓車體重量大幅縮減了約 150 kg 左右,進一步節省能源的使用,同時兼顧剛性的需求,無論就安全及動態表現上,表現更優於以往。全方位的表現,讓第 2 代 Prius,在全世界受到更多的歡迎,甚至一舉拿下年度風雲車的頭銜,成為環保車款進入量產時代最成功的典範。

當然,回歸到實用面上,Toyota Prius 仍是一款適合家庭的中型車款,空間及乘坐效能上均屬上乘。

Toyota 近年來不斷在世界車壇締造佳績,並在全球銷售量扶搖直上,高品質、高性能及低油耗等獨特品牌特質是其勝出主因。而擁有 Hybrid 擁先全球的技術,更讓 Toyota 在 Hybrid 的市場中,屢屢創下佳績。該公司日前宣佈,截至 2005 年 10 月底為止,Toyota 於全球所銷售的 Hybrid 車款,以 51.3 萬輛實績正式突破了 50 萬輛大關,已然奠定了該品牌在 Hybrid 領域的龍頭地位。在石油價格的不斷攀升,Hybrid 已衍然成為下一世代汽車科技的核心,而 Prius Hybrid,自是其中的頭號功臣。隨著 Hybrid 市場的不斷擴張,Toyota 正為世界車壇持續寫下科技新頁。而 Toyota Prius 的推出,讓臺灣的消費者同樣見證了新汽車時代的來臨。而身為市場領導者的 Toyota,亦已確立在 2010 年前各車系均推出 1 款以上 Hybrid 車種的目標,正式宣告 Hybrid 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