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車?沒錯,這是多數人的夢想,無論男女,擁有一部配備「自己的天空」的汽車,那種無可比擬的尊榮感,有時候,甚至比擁有一部超級跑車更來得真實。

一片自己的天空,是浪漫的起點,如果伴隨浪漫而來的,是法國式的設計線條,再加上歐洲車無可複製的操控表現,那麼這個時候,這樣的敞篷車用精品來形容或許會更為貼切。Renault Megane Cabriolet,集上述優點於一身,若您也認同這種輕鬆,又令人窒息的羅曼蒂克,那麼同時包含了 M-Benz SL 及 Saab 9-3 Convertible 優點的 Megane Cabriolet,似乎更能引發時尚主義者的共鳴。

首席設計師 Patrick Le Quément 眼中的敞篷車,稜線分明,卻又顧及美感,十足夢中情車。

歐洲熱賣車款的一員

由首席設計師 Patrick Le Quément 主導開發的 Megane 車系,可以說是目前 Renault 旗下最受矚目的產品,設計概念依循著顛覆傳統的框架,自 2002 年問世以來,至今在歐陸的銷售已逾 190 萬輛,20 個月不到,交車數即已破百萬。

Megane 車系在短短 18 個月內陸續在歐洲發表七款不同的衍生車型,建構出完整的商品網絡,Megane 產品線之齊全,足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Megane 在西歐大受好評由來已久,2003 年時的市佔率即達 4.2%,2004 年的前四個月,其市場佔有率更提升至 4.7%,進一步鞏固領導地位;至 2005 年,該車系以將近五萬輛的差距,再度走在 VW Golf 之前,三度拿下銷售冠軍。

開蓬與關蓬,看似兩個不同車款,實際上卻各擁一片天。

去年,Renault Megane 在西歐的銷售總量已經達到 619547 輛,而甚少在中型掀背車級距中遭遇阻力的 VW Golf,竟以接近四萬餘輛的差距敗北,讓 Megane 車系連續三年蟬連同級市場的銷售冠軍,秉持全新設計概念橫掃歐洲市場的 Megane,讓世人看見 Renault 在 F1 賽場上的另一項成就。

到達鋒芒的最近距離

Megane Cabriolet,無論在國內外都稱得上是車中極品,相對於 M-Benz SL 將 Karmann 頂篷列入選配,Megane Cabriolet 是全球唯一超越高級車標準,全車系將可摺疊式的 Karmann 玻璃頂篷列為標準配備的車款,在設計大師 Patrick Le Quément 親自操刀下,線條自然流暢,無門柱及簡潔的整體設計,更突顯了浪漫輕鬆的獨特車格。

即便是在密閉的狀況下,天空仍是 Megane Cabriolet 車主專屬。電動式頂篷只需 One-Touch,22 秒內即可變身,其全景式玻璃車頂,隨時隨地都能讓車主享有 Open Air 的自在氛圍。(下圖)

電動式頂篷只需 One-Touch,22 秒內就可以性感變身為上空尤物,其全景式玻璃車頂,隨時隨地都能讓車主享有 Open Air 的自在氛圍。Megane Cabriolet 全景式玻璃頂篷除了具備濃厚的時尚感外,後座乘客也同時擁有寬廣視野,相形之下,傳統的軟式敞篷就顯得過時而又不實用;4mm 厚的 Venus35 玻璃材質,也讓 Megane Cabriolet 擁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具備抗 UV 功能的特殊設計,可過濾掉 95%的紫外線,讓敞篷車普遍存在的噪音及隔熱問題得以解決。

雖然是少了 B、C 柱,但 Megane Cabriolet 在安全性上照樣獲得 Euro-NCAP 五顆星的最佳評價,更是同級車唯一獲得五顆星的敞篷車。在主動安全部份,這款車配備了 ABS、EBD、BAS 等,而在被動安全方面,加強的擋風玻璃支柱,車側、底盤及兩個自動感應式翻車防滾桿(0.005 秒內作動),加上第三代 SRP 系統及包含前座兩席的座椅防潛氣囊在內的 6 氣囊設計,帶給車內所有乘員最大的保護。

在遭遇正面、側面撞擊或翻轉時,爲最有效地保護乘客,Megane Cabriolet 必需發展出適應敞篷車的特殊保護系統。因此,其車身結構的多處經過特殊強化處理,位於後座後面的上下橫樑與車身兩側相連,下橫樑又與地板相連,更能確保座艙紮實度,Megane Cabriolet 車身很明顯地規劃成三大部分,對易受外力撞擊的區域進行特殊強化保護裝置,車身兩側門檻主要是控制縱向扭曲度和提高車身整體剛性。當汽車發生翻轉時,強化後的 A 柱能安全地保護乘客。強化結構的具體作法是將直徑 35mm,厚 6mm 的高強力鋼管嵌入 A 柱中,並用特厚的支架予以固定,A 柱及 A 柱下方強化結構結為一體,當遭遇正面撞擊時,確保撞擊力道被阻擋在外。

座艙設計顧及了美感與安全,位於後座後面的上下橫樑與車身兩側相連,下橫樑又與地板相連,更能確保座艙紮實度。

動力部份,Megane Cabriolet 搭載的 2.0 升 VVTi 直列四缸引擎,擁有可變正時汽門與電子式多點噴射科技,動力數據為 136hp 及 19.1kgm,在 Pro-active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下,市區的動力表現相當平滑順暢,油門相當靈活輕巧,變速箱檔位銜接十分順暢,不至於有惱人的頓挫感;目前,台灣引進品味金、挑逗紅、蔚海藍及白金銀四種車色,分別搭配黑色及紅色內裝,空間方面,2+2 的座椅設定除了帶來更為彈性的乘坐便利性,490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空間在敞篷車中也相當難得,地窖式的置物空間及手套箱空調設計,Renault 設計師之細心由此可知。

時尚、有型,多數人眼中高不可攀的敞篷車,在 Megane Cabriolet 身上卻轉換成為一種足堪親近的魅力,歐洲最受歡迎車款,實非浪得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