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荒廢多時的香港啟德機場,BMW 的大旗正在飛揚。在過去專屬於飛機的跑道上,多輛 BMW 7 系列正在奔馳。全油門運轉中的 V12 引擎,宛若即將起飛的飛機引擎一般,連綿不絕地聲浪,與所奔馳的飛機跑道極為相襯。然而,與飛機或是尋常的 7 系列不同,這幾輛自歐洲遠洋而來的 7 系列所排放的,只有水氣。

原因無他,這幾輛遠道而來的 7 系列,正是全球限量生產 100 輛的 BMW Hydrogen 7,肩負著宣揚氫能源車的責任,自德國來到了亞洲進行巡迴展示,希望透過完善的說明活動與試駕活動,讓消費者、政府以及企業對於氫能源車有完整的認識。BMW 同時為活動賦予「Clean Energy 氫動未來」的口號,彰顯氫能源無污染及前衛的特性,希望能在這塊全球發展中越來越重要的版塊,推動汽車進入全新的世紀。

Hydrogen 7 的體驗活動在原啟德機場所在地舉行,並由 BMW 臺港澳區進口辦公室總經理 Gaby-Luise Wuset(右二)與中國區新能源策略與 EfficientDynamics 總經理 Bernd Hassenjuergen 親自主持,邀請香港產官學界人士,共同體驗 BMW 創新的氫能源技術。

而事實上,CleanEnergy,只是 BMW 對於後石油時代戰略的一隅。對於後石油時代汽車以及能源的發展,BMW 已有了更為全面的擘劃。BMW 將其稱為:EfficientDynamics。

集節能科技之大成

石油的消耗殆盡,是歷史的必然,其中的差異只是時間的早晚。隨著東歐、中國、印度等眾多新興市場近年來的快速成長,不但造成油價的飛漲,石油的消耗速度更是持續地提升。不但影響消費者的生活,亦成為汽車文明以至於現代人類文明發展的考驗。節能科技的發展,已成為 20 世紀末期以來汽車工業最關鍵的一環。各汽車公司不但必須持續改進現有的科技,讓車輛的燃料使用效率持續地提高,達成節能的短期目標,更必須要尋找過渡的能源方案以及足以取代石油的全新能源系統。EfficientDynamics,正是 BMW 將旗下多年來對於節能目標研發的成果集結而成的大戰略。

能源使用近程目標,自然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油耗、降低污染。為達成這樣目標,BMW 採用了空氣力學最佳化、輕量化結構設計、引擎效率最優化、智慧型能源管理以及提高柴油引擎效率等技術,以達成節能與環保的目的。

將流線型的車頂更換上 CFRP 碳纖維材質,不但達到降低油耗的目標,同時有效降低車身重心,提高動態反應。兼顧環保與性能、樂趣,便是 EfficientDynamics 最重要的精神。

降低空氣阻力原本就是眾所週知的節能基礎。而透過 BMW 多年的設計經驗與 F1 賽場上的實戰累積的知識,讓新一代的 BMW 的產品更為流線、風阻更低,高底盤設計的第 2 代 X5 所擁有 0.33 的風阻係數,正是最佳的明證。而從 E34 世代 5 系列開始導入的鋁/鋼結構接合技術、複合材料鈑件、鎂鋁合金曲軸箱與 M6 開始的 CFRP 碳纖維鈑件技術,更讓新世代的產品在符合日趨嚴格的被動安全法規之下,兼顧著減低車重的目標。

EfficientDynamics 已成為 BMW 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不但新開幕的 BMW Welt 劃設專區展示,在東京車展中,亦將眾多應用 EfficentDynamics 技術的新引擎並列,宣揚 EfficientDynamics 的理念。

此外,透過控制技術的精進,BMW 得以發展出更優異的引擎管理技術與供油技術,讓燃燒的過程更為精準,從源頭就開始進行節能的動作。最新的高精準缸內直噴技術,就擁有節省油耗 8%的能耐。而傳統機油泵浦、水泵浦、動力方向機泵浦、發電機、壓縮機等全時與引擎連結,造成不必要的運轉阻力,BMW 亦以電動馬達與精密的控制系統取代,僅在必要時驅動馬達運轉,以減低引擎運轉負荷。BMW 表示,每一泵浦的代換,均能為引擎節省 2%至 3%不等的能源消耗,表現不凡。而如 M3 所配置的剎車能源回收系統、以及 1 系列可配置、節能達到 6%的 Stop-Start 引擎自動停/轉節能系統,均能為省下可觀的能量。

全新的柴油引擎技術,讓新的 Mini Cooper D 在維持良好性能的同時,擁有傲視車壇的排放表現

而精密的引擎控制技術,亦讓 BMW 新一代的柴油引擎擁有更為傑出的表現。以法蘭克福車展所展出的 318d 引擎為例,每公里僅排放 123 公克的二氧化碳,提前通過歐盟 2012 年的環保法規;而集團下的 Mini Cooper D,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104 公克,每公升的行駛里程則可以達到 25.6 公里,均為同級車中最佳的表現。

Dynamics:不容撼動的核心價值

這些亮眼的節能表現,展現出 BMW 科技研發上的實力。但,節能科技,並不是 EfficientDynamics 中最重要的一層。相對於代表節能科技的 Efficient,代表操駕樂趣與性能表現的 Dynamics,才是 BMW 真正想要彰顯與捍衛的核心價值。

即便在是宣揚環保概念的 Hydrogen 7,工程師亦將 BMW 所追求的駕駛樂趣與性能表現完全融入,讓其擁有與市售車相當的樂趣與操駕反應,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230 公里的水準。

長久以來,BMW 所鎖定的,是高收入的客層,並以操駕樂趣與性能做為行銷的訴求,在數十年的經營之下,BMW 成功吸引了追求性能與樂趣的多金車主,並創下今日雄霸高級車市場的江山。而隨時油價的持續攀高以及環保法規的日趨嚴格,汽車公司與消費者往往為了環保與節能的要求,而放棄了對於性能的追求。一旦 BMW 為了達成節能的目標而無法延續一貫的性能與樂趣,其獨特的品牌價值將會消失,將成為動搖 BMW 品牌大旗的危機。

BMW 的氫燃料車 H2R,在 2004 年已經可以達到時速 300 公里。

因此不論是輕量化的車體技術、節能的系統控制與更精密的引擎科技,對於 BMW 而言,不但需要達成節能的目標,更需能提供更上層樓的操駕樂趣,方能有效地維持著 BMW 的品牌精神、產品魅力與市場地位。因此相對於其他車廠,BMW 的節能技術,除了追求節能與實用外,更加入了對操駕樂趣提升的任務:鋁/鋼結構接合技術與複合材料鈑件,實現了前後車體 50:50 的配重組合;鋁合金懸載組件,有效降低非承載質量,提升底盤反應;碳纖維車頂,有效降低車輛重心,提高運動性能。而更精密的引擎技術,不但降低油耗,更讓動力輸出大幅提升、動態表現更為靈活,扭力超越 M5 同時還兼顧著油耗表現的 535d 柴油車款,正是其最佳的代表。

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X6 ActiveHybrid,再次展現 BMW 在追求環保目標下,捍衛品牌精神的決心。

而用以介紹 Hybrid 這項中程技術的 X6 ActiveHybrid 概念車,在達成節省 20%燃油使用的同時,BMW 依舊不忘透過全新的 CVT 變速箱,落實性能與樂趣的品牌精神。

這樣的核心價值,亦是 Hydrogen 7 選擇 V12 引擎的原因。

氫內燃機:駕馭樂趣的無污染延續

氫能源是後石油時代的最佳選擇,是 BMW 與眾多汽車公司及科學家之間的共識。生質柴油與生質酒精等有機替代能源,雖然能夠透過人工生產供應,但溫室氣體的排放將會是在能源之外的另一個必須面對的考驗。而燃燒後僅會排放水氣的氫能源,可以在解決能源問題的同時,同時避免了後續環保問題的發生。若能有效利用太陽能、風能等技術進行轉換,將可以有效地解決能源供應的問題,提供充足的液態氫燃料。加上其體積小、運送容易等優勢,因而成 BMW 眼中汽車能源的終極方案。

Hydrogen 7 所使用的 V12 引擎,可使用汽油與液態氫做為燃料,以克服液態氫供給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為讓試乘者能體驗以液態氫運轉的 Hydrogen 7,BMW 與工業氣體大廠 Linde「就近」向北京廠商採購,將液態氫與加氫設備以陸運方式,巡迴上海、廣州及香港,補給整個巡迴體驗活動。

BMW 早在 1970 年代第二次石油危機之後,便開始了氫能源車的研究,並在 1979 年打造出第一輛以氫為燃料的原型車。經過近 30 年的持續研發,終於打造出現在的 Hydrogen 7。然而,相對於大部份車廠以燃料電池技術做為實用平臺的發展,BMW 則是少數選擇以氫內燃機技術發展的汽車公司。原因無他:操駕樂趣。

BMW 在 1979 年以 5 系列為基礎所打造第 1 輛氫能源原型車。

BMW 表示,燃料電池車與電動車的運轉原理與結構均與現有的汽車商品截然不同。就現有各車廠的成果來看,電動車雖然同樣有著極佳的實用性,但是在操駕反應上,與現有的產品截然不同,而巨大的電池,亦會讓消費者所熟悉的駕駛樂趣同樣地消逝無蹤。

因此,BMW 選擇以內燃機引擎為基礎進行研發,保留著現有汽車產品的結構與驅動模式,僅就燃料系統上進行變更,希望能在保留原有駕駛樂趣與動態反應的情形下,讓消費者無痛地過渡到氫能量的時代,繼續延續充滿樂趣與性能的品牌魅力。

受限於雙燃料供應系統,Hydrogen 7 巨大的儲氫槽讓車尾的動態略受影響。但在一般行駛狀態下,以液態氫運轉的 Hydrogen 7,性能與舒適均擁有市售版 7 系列的水準。

在 BMW 工程師精心的調校之下,以氫燃料行駛的 Hydrogen 7 與尋常的 7 系列幾乎沒有差異。熟悉的油門反應與操控反應,與電動馬達驅動的車輛不同,維持著傳統車輛的操駕反應與樂趣,亦成功地傳遞著 EfficientDynamics 與 BMW 重視操駕樂趣與性能的核心價值。

Hydrogen:BMW 的新戰場

Hydrogen 7 的誕生,不僅是 BMW 對節能策略的長程規劃,更是 BMW 對於 EfficientDynamics 大戰略中最後的一環。氫能源基礎建設的不足,是氫能源車輛發展的瓶頸。而過去氫能源車的不成熟,自然無法獲取能源公司與各國政府的青睞。BMW 特別打造了 Hydrogen 7,用以證明氫能源車輛量產的技術已臻成熟,並無償提供政府機關、企業團體試用,以推廣氫能源的使用。在急速成長的中國市場,BMW 更已成立專責的部門,在對能源需求孔急的中國市場進行氫能源推廣與宣傳,希望中國市場對氫能源的興趣,普及氫能源相關的基礎建設。BMW 希望藉由 Hydrogen 7,加速氫能源時代的來臨,開創出更大的市場,以及早對於後石油時代開始布局,引領先機。

能以汽油/氫燃料雙模式運轉的 V12 引擎與巨大的儲氫槽,是 BMW 累積近 30 年研發的最新成果。

兼容了短程、中程與長程的能源發展與市場布局,這才是 EfficientDynamics 大戰略的全貌。

EfficientDynamics 研發成本高昂

為了實現 EfficientDynamics 的大戰略,BMW 持續進行宣傳活動與範圍廣泛的研發工作,其代價極為高昂。以 Hydrogen 7,這款限量 100 輛的原型車,其研發成本與 BMW 量產市售的車款相當,在數十億歐元之譜。而據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報導,BMW 在 EfficientDynamics 方面的研發成本持續成長,2007 年第 2 季單季成本已高達 8.35 億歐元,約合新臺幣 384 億元。高昂的研發成本,拉低了 BMW 近年來表現亮眼的淨利數字 4.3%之多,讓第 2 季單季的獲利降至 10.1 億歐元的水準。

然而,對於這樣鉅額的支出造成獲利下降的現象,BMW 並不憂心,亦不打算因為財務的壓力而改變研究的初衷。BMW 認為,EfficientDynamics 的研發工作,是種對於未來的投資。在研發的初期,研發經費較高是必然的,然而 BMW 有信心可以克服這個挑戰。

為宣傳 Hydrogen 7 的技術,BMW 特別打造獨特的互動多媒體展示臺,以液晶螢幕動畫剖析系統內部機械運作原理。當使用者移動螢幕位置,系統亦將同步切換至所在位置機構動畫。流暢的轉換,宛若透視儀般,完整說明整套系統的作用原理,展現 BMW 對於氫能源技術的重視。

後石油時代的企圖

從 EfficientDynamics,亦可以看出 BMW 對於品牌核心價值的重視以及對於未來發展的焦慮與企圖。BMW 所吸引的高階消費者與性能取向消費者,對於油價、油耗並不敏感,這點在高價節節高漲的今日,BMW 大排氣量車型在全球市場銷售的表現仍持續加溫便是最佳的證明。但是在追求效率、節能、環保的過程之中,BMW 並不輕易冒險改變多年經營的品牌價值,持續投入更多的資源,全力捍衛操駕樂趣與性能表現的核心價值,展現對於品牌精神的堅持。EfficientDynamics 大戰略是否能成功帶領著 BMW 無痛地進入後石油時代,開拓全新的氫能源市場,則將需要由全球的消費者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