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相信,唯有只排放水、毫無污染的氫動力引擎車輛才可稱為未來車輛,而來自於水,並且可循環再生的氫動力也才能真正解決能源短缺的嚴重問題。目前 BMW 已領先全球車壇率先量產氫動力房車 BMW Hydrogen 7,係以現有的 V12 引擎為架構,雖然採用的是氫動力,但在性能的本質上,260hp 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 9.5 秒及 230km/h 的極速表現,無論應用任何燃料,強勁的動力輸出永遠與 BMW 劃上等號。為表示對環保及能源議題的重視,同時印證 BMW 對氫燃料動力技術的研發成果,BMW Hydrogen 7 採少量生產,並以租賃的方式供名人使用,包括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布萊德彼特、安琪莉娜裘莉、李察吉爾、莎朗史東等名流,皆是此車款的最佳見證者。

BMW Hydrogen 7,係以現有的 V12 引擎為架構,雖然採用的是氫動力,但在性能的本質上,260hp 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 9.5 秒及 230km/h 的極速表現,無論應用任何燃料,強勁的動力輸出永遠與 BMW 劃上等號。

Hydrogen 氫動力科技被 BMW 視為是未來的引擎主流,但在此之前,柴油引擎則是過渡時期的發展重點。BMW 卓越的研發實力,多年來不僅在柴油動力最難克服的馬力扭力同步提升難題上獲得突破,同時也降低了噪音及油耗,並使排氣再淨化,有效降低環境負擔。

「柴」力雄厚

向來以先進科技傲視群雄的 BMW,除了研究擁有強勁性能的高性能汽油引擎之外,對於柴油引擎的研發也同樣不遺餘力;翻開歷史,BMW 的柴油引擎,擁有極為輝煌的記錄。BMW 的首輛量產柴油房車是於 1983 推出的 524td,高達 183km/h 的極速表現,是當時最快速的量產柴油房車。而在同年,BMW 更以 320d 柴油賽車挑戰紐伯倫(Nurburgring)24 小時耐久賽,以其優異的性能表現獲得冠軍,也成為賽車史上首部奪得國際大賽冠軍的柴油車款。

1983 推出的 524td,高達 183km/h 的極速表現,是當時最快速的量產柴油房車。而在同年,BMW 更以 320d 柴油賽車挑戰紐伯倫(Nurburgring)24 小時耐久賽,以其優異的性能表現獲得冠軍,也成為賽車史上首部奪得國際大賽冠軍的柴油車款。

21 世紀的柴油引擎,早已與空污製造者的汙名脫鉤,在 BMW EfficientDynamics 的概念下,多款結合油耗經濟性、優異動力及低廢氣排放等特點的柴油引擎陸續推出,根據 BMW 的計劃,在 Hydrogen 氫動力時代來臨之前,具備多項優勢的柴油引擎是過渡時期的發展重點。搭配 BMW 於柴油引擎的卓越技術,不但突破其它柴油引擎難以同時提昇馬力及扭力的難題,更讓動力向上提升創造線性輸出,同時也降低了噪音及油耗,並讓引擎排放再淨化,有效降低環境與生態的負荷。

系列作

全球首具智慧型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搭配傑出的引擎科技,能提供 BMW 柴油車系不遜於汽油車款的駕馭感受。

以引擎工藝聞名於世的 BMW 集團,其所打造的 2.0 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是車壇首創將馬力與扭力同時大幅提昇的柴油引擎。搭載於全新 BMW 120d、320d、320d Touring 及 BMW 520d 上的 2.0 升柴油引擎,在 4000rpm 時可輸出 177 的德制峰值馬力,而峰值扭力為 350Nm/1750rpm,如此傲人成就,與所有 BMW 車型各擅其長、穩居車壇之冠。在全球首具智慧型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精準地傳輸下,從靜止加速到 100km/h 僅需不到 9 秒的極短時間,極速更高達 226km/h 以上,強勁的性能表現大幅領先同級車款。這具 BMW 素負盛名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先進共軌技術、每汽缸配置四汽門、新式炭微粒排氣淨化器、與電子式幾何可變導流設計,讓引擎運作十分安靜平順,優越性能令人攝服;不僅動力向上提昇,並締造了零遲滯的線性輸出。

520d 上的 2.0 升柴油引擎,在 4000rpm 時可輸出 163hp 的德制峰值馬力,而峰值扭力為 340Nm-m/2000rpm,如此傲人成就,與所有 BMW 車型各擅其長、穩居車壇之冠。

BMW 柴油引擎的傲人動力,始終凌駕全球車壇,2005 年,由著名的德國「Auto motor und sport」與英國「Autocar」等 18 家歐洲專業汽車雜誌評比的「Master-Test International」,以橫跨歐洲大陸的 5000 公里遙遠路程,測試 11 輛搭載四缸柴油引擎的同級車款,在包含車身設計、乘坐舒適性、動力表現、主動安全、被動安全與煞車效能等六大項目中,全新 BMW 320d 以全方位超凡實力榮獲最高「excellent」 等級殊榮。來自專業媒體的好評與青睞不只於此,2006 年 8 月號德國專業汽車雜誌「Auto motor und sport」集合了三部不同品牌的高級進口柴油房車,全新 BMW 520d 在車體結構、行車操控性、動力性能與安全防護等各方面,皆獲得最高評價,足見其於豪華房車級距中的領導地位。目前,引進國內的 BMW 柴油車系的產品線亦日趨完備,性能、豪華及經濟性三方優勢皆備的車系特質,在國內德製進口車區塊帶動一波的柴油風潮。

BMW 柴油引擎的傲人動力,始終凌駕全球車壇,2005 年,由著名的德國「Auto motor und sport」與英國「Autocar」等 18 家歐洲專業汽車雜誌評比的「Master-Test International」,以橫跨歐洲大陸的 5000 公里遙遠路程,全新 BMW 320d 以全方位超凡實力榮獲最高「excellent」等級殊榮。

BMW 120d

品牌中最初階的入門車款,120d 以同級車唯一採後輪驅動的設計,迅速在全球車壇竄紅,優異的動態反應,更讓愛國聞名的英國「Car」雜誌譽為「車壇 30 年來最重要的小型車款」。

搭載直列 4 缸柴油引擎與第三代柴油共軌科技的全新 120d,無論馬力、扭力皆較以往來得更強勢,最大馬力增加至 177hp,峰值扭力提升至 350Nm,結合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創造傲視同級對手的 0-100 公 km/h 僅 7.8 秒加速成績。同時,全新 BMW 1 系列掀背跑車最引人津津樂道的特性,就是它那無可比擬的操控樂趣。獨特的前中置引擎設計,造就出 50:50 先天配重均衡的優勢,而同級距中唯一的後輪驅動設計,操控樂趣更是無與倫比。

全新 120d,無論馬力、扭力皆較以往來得更強勢,最大馬力增加至 177hp,峰值扭力提升至 35.7kgm,結合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創造傲視同級對手的 0-100 公 km/h 僅 7.8 秒加速成績。

BMW 535d

BMW 制霸全球的豪華房車的重要車款,2007 年 5 月引進的全新大 5 系列,在 535d 身上再次展現該品牌精湛的造車工藝。全新 BMW 535d 震撼同級的性能紀錄,可歸功於所搭載的可變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最先進的共軌技術、鋁合金材質的曲軸箱及可變雙渦輪增壓科技能同時兼顧強大的馬力與獨步車壇的低油耗數據。

創新的可變雙渦輪增壓科技,含有一大一小渦輪增壓器,尺寸較小的渦輪增壓器可確保引擎在低轉速下的扭力,有效避免渦輪遲滯現象。當引擎轉速超過 1500rpm 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便會逐步加入運作,直至轉速升高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就會單獨運作,確保將最大量的空氣導入至引擎室內,以追求最高的引擎出力,可變式雙渦輪增壓科技的運用,造就了 BMW 柴油引擎技壓車壇的關鍵地位。

創新的可變雙渦輪增壓科技,535d 內含一大一小渦輪增壓器,可有效避免渦輪遲滯現象。當轉速超過 1500rpm 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便會逐步加入運作,直至轉速升高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就會單獨運作,確保將最大量的空氣導入至引擎室內,以追求最高的引擎出力。

BMW X5 3.0d

X5 3.0d 以 BMW 一貫強悍、具指標意義的性能表現,在導入國內後,迅速在高級休旅車壇掀起柴油風暴。在輕量化材質打造、第三代共軌技術、電子式幾何可變導流設計及壓電式噴油技術等創新科技搭配下,以 231 的峰值馬力、520Nm 的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需 8.1 秒。

此外,X5 3.0d 並首次引進搭載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包括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輔助、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DB-X 智慧限滑差速系統、HDC 陡坡緩降系統與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均列為標準配備。同時,與 BMW 760Li 看齊的 Adaptive Drive 智慧型操控套件,內含 BMW 獨創的 Dynamic Drive 動態防傾操控系統與 EDC 主動式電子避震器,也列為 X5 的選配項目。

X5 3.0d 搭載輕量化材質打造、第三代共軌技術、電子式幾何可變導流設計及壓電式噴油技術等創新科技搭配下,以 231hp 的峰值馬力、53.0kgm 的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需 8.1 秒。

從純然的性能導向到對自然環境做出回應,在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概念裡,我們看到了駕駛樂趣與地球生態和諧共處的軌跡,可以預見的是,即便替代能源已成為當今車壇在新車研發的趨勢,未來,在大自然中駕著 BMW 馳騁,將是唾手可得的美麗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