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枯竭危機,身處這個時代的你我,不管是從媒體報導、又或者親身從各項能源以及民生物資價格飆漲等得知,相信對如此趨勢早已了然於胸。而製造人類移動工具的汽車製造廠,自然不可能仍舊懵懂無知,置身事外。許多大廠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發投入,但事實上,BMW 早在多年以前,即以深富前瞻性的創新理念-「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作為準則,進行眾多突破性的科技研發,並且導入到現今許多量產車款上,其成就令人讚嘆不已。

所謂的「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並不僅僅只是著重於能源消耗節省以及環境保護而已,而 BMW 所一貫堅持的動態操控與駕駛樂趣,仍毫不妥協地保留下來,甚至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性能與環保,乍看之下相互牴觸的兩項訴求,在 BMW 的深刻經營與不斷嘗試後,逐步呈現完美結合之貌,也替未來的夢想開闢一條大道?

六大策略,開闢夢想道路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訴求並不難以理解,問題在於這項艱難的任務要如何達成?在 BMW 高效動力理念依歸下,他們採取了六大策略以完成這項不可思議的極限計畫,分為:

空氣力學最佳化:所有 BMW 車輛的車身造型都以達成最低風阻係數為目標,擁有最低風阻係數的流線車身可以充分表現出車輛的動態性與穩定性,也可有效確保每一分動力皆發揮出相對等的動態表現。舉例來說,擁有同級距最低 0.33 風阻係數的 BMW X5 即為一成功案例。

輕量化結構設計:運用於全新 3 系列雙門跑車等車款上的輕量化複合塑料前葉子板與全球最輕鎂鋁合金直列六缸汽油引擎,都是 BMW 輕量化結構策略的積極做法。全面性運用輕量化並兼具高強度的材料打造車身結構,不僅提升了油耗經濟性,更大幅增進 BMW 堅持的駕駛操控樂趣。

引擎效率最優化:BMW 長久以來致力於讓每一滴油料都能毫不浪費地轉變成為動力,因此如何打造更有效率的引擎,便成為必須努力的重要課題,舉凡已經大量運用的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先進的 HPI 高精準缸內直噴技術、雙渦輪增壓器等等科技,都是讓 BMW 所製造的引擎,能夠發揮強大動力並風靡全世界的原因。全新 M3 的 V 型八缸引擎就是引擎效率最優化的極致表現,具備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獨立式蝴蝶節流閥等多項先進技術,重量比上一代 M3 引擎還輕上 15 公斤,性能表現更不在話下!

智慧型能源管理:實現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目標不僅只是讓引擎燃燒效率達到最高,同時更必須對所有能量及所造成的相互影響進行全盤考慮,進而開發新的解決方案和創新概念。智慧型能源管理策略即是在不影響車輛動態表現下,有效限制能量的總消耗,或是更有效率將燃油中的能量轉化為電能,藉此節省油粍量。舉例來說,BMW 全新直列六缸引擎上無驅動皮帶等設計的電動水幫浦 (Electrical water pump) ,不會使用到引擎動力所產生的能量,在歐盟認證測試結果中,其油粍經濟性提升了 2%左右。另外,智慧化能源管理策略,尚包括引擎主動啟閉功能 (Auto Start-Stop function) 能與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等,都有助於能源使用效率再提升,進一步降低油耗。

Diesel 柴油動力:在 BMW 精心打造下,多款結合油耗經濟性、優異動力以及較低廢氣排放等特點的柴油引擎,接二連三推出。BMW 集團的策略,未來希望能夠以 Hydrogen 氫動力能源為目標,而在這之前,擁有多項優勢的柴油引擎則是過渡時期的發展重點。搭配 BMW 於柴油引擎的卓越技術,不但一舉突破其他柴油引擎難以同時提昇馬力與扭力的瓶頸,更讓動力向上提升創造線性輸出,同時也降低了噪音與油耗,並讓柴油排氣再淨化,有效降低環境與生態的負擔。BMW 2.0 升四缸柴油引擎就是最好的範例,在油耗減少 16%的同時,動力卻提升了 17%!

Hydrogen 氫動力能源策略:BMW 可謂發展氫動力能源車輛的先驅者,BMW 相信唯有只排放水、毫無污染的氫動力引擎車輛才可稱為未來車輛,而來自於水,並且可循環再生的氫動力也才能真正解決能源短缺的嚴重問題。目前 BMW 已領先全球車壇率先量產氫動力房車 BMW Hydrogen 7,並提供多輛新車予著名的政治人物、企業家與社交名人長期試駕,這款擁有 260 匹最大馬力、極速可達 230km/h 與 9.5 秒完成 0-100 km/h 加速的 Hydrogen 7 車款,已成功證明 BMW 獨步車壇的非凡創見。

更少能源、更多樂趣

身為全球汽車製造產業的龍頭之一,BMW 並未遺忘自身所需要肩負的社會責任,當然,其一貫堅持的性能操控也完全沒有被忽略。因此 BMW 發展出「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準則,將每一分一毫的燃料做最佳運用,以達到兼顧環保節能還有操控樂趣的雙贏局面。這些看似夢幻的成就,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絕非遙不可及,而是實際存在於 BMW 每一款量產車款上。更少能源更多樂趣,未來之路就在我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