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有數以百計的新車投入汽車市場,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也無論性能如何提升,以移動為本質的汽車,儘管改變了當代的生活型態,但現今的消費者,往往在追求看得見的硬體設計之餘,對於汽車的安全結構,亦慢慢的經由大眾傳媒的教育而變得日趨重視。

不可忽視的是,既然汽車是移動的商品,那麼在任何動能的狀態下所產生的碰撞,必然招致的傷害就無可避免,每一天,當您發動引擎,危機便已虎視眈眈,伺機而動,一旦駕駛者無法迴避意外的發生,剩下的,就得全部交託於車廠的造車功力了。

Euro-NCAP,車輛安全最有力的背書

隨著交通事故增加而逐漸深植到消費者心中的安全概念,讓車輛撞擊測試 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漸漸成為一個檢證新車車體紮實與否的管道,目前,全球有無數個車輛撞擊測試機構,包括 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NHTSA(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J-NCAP(日本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國內的 ARTC…等。NHTSA,是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的簡稱,該機構是美國政府部門汽車安全的最高主管機關,作為美國政府部門車輛安全監管的權威性機構,NHTSA 身負確保新車上市必需符合機動車安全法規要求的重要職責。NHTSA 主要是通過測定模擬人所承受的全面雙向(正面和側面)撞擊,進行車輛安全性五顆星級的評定。由於其權威性及公正性,每年的測試結果在美國本土廣受消費者信賴;而對新車進行測試,然後公佈乘客保護安全等級的查察行為,在日本稱為「汽車安全性評估」,也就是俗稱的 J-NCAP,J-NCAP,係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及獨立行政法人汽車事件對策機構實施,在當地市場,任何新車推出前,皆需經由 J-NCAP 的認證,多年來,由該單位公佈的所有測試訊息,幾乎成為日本消費者購車前最有力的參考依據。

而最為國內消費者熟知的 Euro-NCAP,自 1997 年創立以來,凡所有在歐洲上市銷售的新車,均需經過該機構的撞擊測試,為消費者在行車安全上把關,同時也為準車主在選購新車前提供諮詢管道,Euro-NCAP 是一個獨立性的國際性組織,結合了數個歐洲的行政機構及消費者協會,來自英國(交通部)、瑞典(國家道路局)及法國(交通設備部)等政府組織,亦參與了 Euro-NCAP。此外,Euro-NCAP 的成員尚包括了歐盟、法國「國際汽車聯盟」及部份汽車團體如德國 ADAC 與英國的「皇家汽車協會」。

對於 Renault 而言,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經過不斷累積的研究經驗,不僅在主被動安全的領域中備有完整而詳細的資料,其研究成果,亦對於日後相關產品研發,有著積極的貢獻。

身為全球汽車工業的發展重鎮,歐洲人對於車輛品質有著無可言喻的挑剔,也因此,多年來 Euro-NCAP 的撞擊測試結果,往往也成了日後銷售上的投影,對於 Renault 而言,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經過不斷累積的研究經驗,不僅在主被動安全的領域中備有完整而詳細的資料,其研究成果,亦對於日後相關產品研發,有著積極的貢獻。透過心理學研究,Renault 發現導致行車的危險質素,主要在於環境影響與人為失誤兩方面;因此,研究人員針對駕駛者的行為與知覺進行分析,徹底瞭解駕駛者與機械運作的相互關係,並針對疲憊、粗心、乃至於路況不熟等特殊狀況進行完整紀錄與比對。同時,研究團隊更針對不同車禍意外進行研究,並藉由重建車禍發生前後的狀況,進一步瞭解意外發生當下的情境。55 年前,法國 Renault 便已斥資在巴黎興建了 Lardy 技術中心,目的就是要對未上市新車進行測試,Renault 的第一次撞擊測試,就是在這裡進行的,直到今天,Renault 每年仍耗費近一億歐元的經費,超過 10000 台的實車撞擊測試,累積豐富的研發數據,進而開發完成 SRP 3 全員保護系統,對於極致安全的追求,這個百年大廠一刻都未曾鬆懈。

55 年前,法國 Renault 便已斥資在巴黎興建了 Lardy 技術中心,Renault 的第一次撞擊測試,就是在這裡進行的,直到今天,Renault 每年仍耗費近一億歐元的經費,超過 10000 台的實車撞擊測試,累積豐富的研發數據,進而開發完成 SRP 3 全員保護系統。

近年來,Renault 在汽車安全設計上的驚人成就,已逐一反映在 Euro-NCAP 的撞擊測試中,根據最新出爐的 Euro-NCAP 報告顯示,Renault 以八個車款獲得五星安全頂級評價的殊榮,擊敗包括 M-Benz、Saab、Volvo 等國人熟知的安全品牌,領先全球車壇,實現 Renault「Safety First 安全第一」的終極理想。目前,引進國內的 Renault 各車系,無一不是通過該機構五星級最高評價的車款,較諸其它安全性不明的同級產品,導入國內的 Renault 汽車,車體結構與安全配備皆與歐洲同型車如出一徹,這不只是對消費者的承諾,更具體的說,是 Renault 放諸四海皆準的高規格安全禮遇。

獲頒 Euro-NCAP 五星頂級安全評價品牌比較表
Renault
M-Benz
Saab
Volvo
8 台
4 台
3 台
3 台
資料來源:www.euroncap.com

看影片,拿大禮

如果您是以 Euro-NCAP 測試結果為購車參考,必需注意部份國產及進口車款,雖然在撞擊測試中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其安全配備水準與受測車輛可能並不相同,Renault 為提供車主擁有最高等級的安全防護,國內販售車型均與 Euro-NCAP 受測車型的安全配備完全相同,生命無價,安全防護不能打折,這是 Renault 對全球消費者不變的承諾。

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深入了解 Renault 領先全球車壇,安全防護第一的秘密,Renault 汽車特舉辦「看影片得大獎」網路活動,即日起立即上 Renault 官方網站www.renault.com.tw,欣賞「數千萬元製作,十數台實車撞擊」的最新 Renault 安全訴求廣告影片,填答相關問答,即有機會獨得 Sony Bravia 液晶電視及 Renault F1 精品!另外,於活動網站預約試乘,並至指定的 Renault 展示中心完成試乘,另享 Scenic 休閒背心乙件。

活動獎項:
安全第一獎:Sony Bravia 32 吋液晶電視(市價約 30,000 元),共 1 名
五星安全獎:Renault F1 冠軍紀念錶(市價約 10,000 元),共 1 名
全員安全獎:Renault F1 冠軍紀念組合禮(F1 酷炫腰包+F1 冠軍紀念帽+F1 可愛小熊,市價共約 3,000 元),共 3 名
預約試乘禮:Scenic 休閒背心乙件(市值約 600 元)

總代理裕隆汽車表示,透過此部名為「芭蕾」(Ballet)廣告影片,除傳達 Renault 汽車傲視全球的頂級安全成就外,也希望傳達給台灣車主在購車時將「安全」列為必要考量因素。對廣告影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立即上網觀看,還能將 Sony Bravia 液晶電視及 Renault F1 精品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