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致講解完拉力賽與爬山賽的差異,並了解即將於 2013 年 11 月 1 至 3 日於臺東成功開跑之 TRCC (Taiwan Rally Car Championship) 臺灣拉力錦標賽第三站:「與旗魚共舞」、是國內睽違已久的正式拉力賽後,為了讓我們提早熟悉、了解拉力賽的進行,TRCC 執行長跟車聯資訊負責人張文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張老師,特別又在賽前再次跟我們講解了一次賽制,並公佈了針對本站所制訂的特別規則。

張老師表示、要完全模仿國際拉力賽的舉辦規模和方式,在目前的臺灣是不太可能做到的,因為如果要所有的參賽車輛符合 FIA 認証的安全規格,可能每場比賽可以參賽的車輛數將低於 10 輛,所以站在推廣賽車的立場,他是不能這麼做的;而且在規則和制度上,還要考慮政治生態、地方民情、甚至各地方首長的特殊想法,然後再做到比較接近的規模。

所以在了解 TRCC (Taiwan Rally Car Championship) 臺灣拉力錦標賽第三站:「與旗魚共舞」的大致結構後,為了讓所有參賽車手與車隊更加清楚賽事規則,這一篇、張老師將為我們詳細解釋賽事的進行。

拉力賽是比規則的,副駕駛有絕對的重要性

張老師接著說到:首先、在前一天完成探路後,第二天早上出發前,每一輛車都需到 TC0 報到,依於路書給的允許時間,到 TC1 報到。

以 12 號車為例:如果 12 號車拿到的時間卡是在 08:05 在 TC0 報到,那麼 12 號車的副駕駛 (或稱領航員) 就要準時交時間卡;依規定,只要是 TC 點,就要準時交卡,早交 1 分鐘罰時 60 秒,晚交 1 分鐘,罰時 10 秒,簽卡後就可以出發。卡上會有一個允許時間,是從 TC0 到 TC1 的時間, 假設是 15 分鐘,那麼 12 號車就應該在 08:20 在 TC1 交卡,理論上來說,預計發車時間應該是 08:23,如果沒有在時間點上發車或者裁判詢問你要不要提早發車,都不會影響你的成績,因為 TC 之外的各裁判點是不會做加時罰秒的判定。

這一站拿到 Time Card (時間卡) 的時候,卡上只會填 TC0 的時間,那 TC1、TC2、TC3…的時間誰填?答案是副駕駛要負責填寫。

如果 12 號車在 08:23 從 SS1 起跑,含 SS1 及到 TC2 之間的 RS 路段,允許時間是 20 分鐘,那麼 12 號車就要在 08:43 到 TC2 報到。理論上,12 號車在 SS2 應該是 08:46 起跑。

含 SS2 到 TC3,如果允許時間是 25 分鐘,12 號車就要在 09:11 到 TC3 報到。裁判會讓 12 號車在 09:14 從 SS3 起跑。如果從 SS3 到 TC4 的允許時間是 20 分鐘,那麼 12 號車就要在 09:34 到 TC4 報到。以此類推。

問題來了,發 Time Card (時間卡) 的時候,卡上只填了 TC0 的時間,那 TC1、TC2、TC3…的時間誰填?答案是副駕駛要負責填寫。

曾擔任先生林沅滸之副駕駛、於 2012 年參加 IRC Rally Sliven,並取得 N3 組亞軍的沈慧蘭 (圖左) 表示:拉力賽與爬山賽最大的不同,便是副駕駛需要掌握更多的時間、並協助正駕駛完成比賽,工作繁重。

副駕駛的工作,除了協助正駕駛做在探路時製作 Pace Note 外,還要負責控制時間。每一個 SS 比完,副駕駛就要做算術。立刻把本 SS 起跑時間,加上允許時間,求出下一個 TC 的報到時間。告訴正駕駛,到下一個 TC 點,還有幾分鐘,有多少公里,要開多慢 (避免早到被罰秒、超速被罰錢、太吵被居民抗議等…真為難)。

副駕駛在控制時間和速度時,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過村莊時宜慢行、前有慢車時,最好提醒正駕駛,不會遲到,不必超車…,反正就是不要驚擾到不特定用路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但這是理論,因為張老師表示他在擔任副駕駛的經驗中,有兩次時間來不及了,只好告訴正駕駛,能開多快就開多快,所以他才會特別叮嚀我們最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廣  告

民眾和車手有認知的不同,不擾民才能持續發展

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平常還好,一穿上賽車服、戴上頭盔、坐進賽車,虛榮心大盛,腎上腺素暴張,在控制油門時,很容易過度。加上賽車的排氣管聲浪,往往造成一般用路人的錯覺,認為你的速度太快!在現在的臺灣,民主意識高張,一般人在覺得你開的太快時,他的權利一定受損,所以會咬你一口,只是意氣用事而已。為了避免被咬,各位車手,在探路和行經 RS 路段時請自己小心一點。

比賽車的排氣聲浪大,因此在非 RS 路段應盡量放慢車速,留給當地居民良好的印象,如此一來拉力賽才有機會在國內更多地方、並持續永久地舉辦下去。

社會上的大多數人,包括政府官員,只要聽到是賽車,第一個反應是危險、第二個直覺是只要有問題,一定是賽車的錯;身為弱勢的一群,這次活動,張老師呼籲大家請自愛一點。

也因此、針對這些狀況,張老師訂定了本站賽事的特別規則,請大家詳閱,一方面自保,一方面替往後的發展預留空間。

2013 年 TRCC 成功站特別規則

1 各參賽車輛必須懸掛大牌。
2 各參賽車輛行駛於省公路及縣道時,必須遵守當地交通規則,並尊重其他不特定用路人之路權。
3 排氣管聲浪易造成一般用路人反感,並造成車速過快之誤會。於 RS 路段,嚴禁重踩油門及超速。
4 路書(ROAD BOOK)中的里程計算單位為公里(KM),計算至小數一位。
5 TC0~TC1、賽段(SS)結束到下一個 TC 點之間為一般行駛路段(RS),大會給予各車組充分的時間,所以超速行駛是不須要的,也是不被允許的。
6 本站賽事會經過若干人口密集的村莊、聚落。通過時請小心、慢行。切勿打擾村民日常作息。
7 每一個通行時間都有時間限制,提早或延後報到都會被加秒處罰。
8 路書上的第一欄是本路段總里程。第二欄是每一個方向指引圖間的分段里程。
第三欄是各指引圖示。第四欄是指引圖的說明。第五欄是本路段剩下的里程。
9 發車時間:每一分鐘發一台車。
10 RS 路段可能在不同的地點和別的車組有交叉,請依自己的路書行駛,勿被別的車組影響。
11 在賽段中,危險路段會設立如!或!!的警告標誌。
12 成功鎮附近的民眾,未必明確知道賽車的危險,請小心行駛於 RS 路段。尤其在經過村莊的時候。
13 參加賽事,萬一傷及無辜時,不具有免責權,尤其在 RS 路段。
14 本站賽事只有在維修區(SERVICE PARK)及指定維修時間內可以進行維修。除此之外,不得進行維修,否則將受到加秒的處罰。
15 每一個參賽車手組會拿到一本路書,請各參賽車組詳加閱讀。
16 每一個車組,在每一個 LEG 前會拿到一本時間卡。在一天賽程結束時,交回時間卡以計算成績。
17 在拉力賽中,其中一個 SS 未能完成比賽,本次賽事就不會有成績。第一天未能完成比賽的車組可以在第一天的晚上申請參加第二天賽事,唯成績不列入計算。
18 第一天的排位是參考過去的參賽成績,第二天的排位是以第一天的成績為依據。
19 各賽段的名稱是以當地地名命名,正確的位置請參考路書。
20 重整區中,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重新訂定發車時間。
21 未盡事宜之處隨時以賽事通告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