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小型與中型 MPV 級距,在過去 2000 年初期隨國內實施周休二日、以及小家庭化等影響,5+2 人座形式的 MPV 或轎式休旅車款備受歡迎,舉凡 Mitsubishi Savrin、Toyota Wish、Mazda Mazda5 等車都曾風靡數年之久。

不過隨著將諸多品牌將車型研發重心放在 SUV 產品線,因此除許多現行販售 MPV 車型世代較舊外,許多國產品牌也退出 MPV 小型與中型市場,多半為進口品牌的 MPV 車型選擇較豐富。以國內市場來說,除了車長 4,155mm、以商用基礎兼具客貨機能的 CMC Veryca,以及車長 4,260mm 的 Sienta,兩者屬於車長 4 至 4.3 公尺內的「小型」MPV 級距外,其餘的 MPV 車型都超過 4.3 公尺。

隨著 Nissan Livina、Citroën C4 MPV、Citroën Grand C4 SpaceTourer、Kia Carens 等車款陸續在 2020 年內退出國內市場後,總計在此次的「 2021 年一般品牌小型與中型 MPV 廂式休旅」,共有 5 款車系入列。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CMC Veryca A180 廂車 4,155 52.7~64.8
Toyota Sienta 4,260 64.9~89.9
Peugeot Rifter 4,403 109.9~139.9
Volkswagen Touran 4,527 109.8~142.8
Toyota Prius α 4,645 125

2020 年一般品牌小型與中型 MPV 廂式休旅銷售概況

從 2020 年國內小型與中型 MPV 銷售情況來看,穩居冠軍寶座的,依舊是 2016 年底即已在國內上市的 Toyota Sienta 車系,不過其銷售情況相比於 2019 年的 13,402 輛似乎又略微下滑了不少,來到 11,472 輛的水準,比起 2020 年下滑了 14.4%之多,平均月銷量為 956 輛。而 2020 年 12 月 Sienta 除多數車型增列 TSS 主動安全系統外,也順應市場跨界風潮,為 Sienta 車系帶來了 Sienta Crossover 車型。

2007 年國內發表、14 年小改款的 Nissan 小型掀背 Livina 於 2020 年 5 月時宣布 8 月底正式停產。而到 2020 年結束時,於官網正式下架,但 2020 年全年還是繳出約 3,567 輛的銷售表現。CMC Veryca 廂車也是國內廂式客貨車型的長青樹,在 2018 年 10 月中華汽車替其帶來大幅度改款車型後,自排車型的回歸,再加上增列 ESP 與氣囊、ISOFIX、全車 3 點式安全帶後,讓 Veryca 廂車更兼具 MPV 的休旅性質。2020 年 A190 貨車與 A180 廂車總計有 16,367 輛,其中 A180 廂車只有 3,540 輛、占比 21%,相比 2019 年的 16%又略微提升。

Volkswagen Touran 以 813 輛位居第 3 名,相比於 2019 年的 1,273 輛略為衰退,但其歐系 5+2 座 MPV 的乘用車設定在級距中少有,再加上 2020 年底陸續又將配備強化,讓其在市場上仍占有一定的地位。Kia Carens 則是在 2020 年結束國產生產後,隨著 600 輛庫存現車的去化逐漸退出市場,目前原廠也沒有推出接替車型的規畫。

Toyota Prius α是國內級距中少有的油電 7 人座中小型 MPV 選擇,隨著世代已久,原廠並沒有積極替其規畫後繼車的打算,但國內目前仍維持上架販售的狀態。Peugeot Rifter 算是 2019 年底加入市場的後起之秀,其與 Citroën Berlingo 屬雙生車型,但 Rifter 國內僅引進短軸 5 人座型式,由於風格屬務實設定、再加上僅 5 人座布局,2020 年全年銷量未若兄弟車 Citroën Berlingo 達到 363 輛一般亮眼。 Citroën C4 MPV 與 Citroën Grand C4 SpaceTourer 則是在 2020 年 10 月開始就停止掛牌引進。

排名 一般品牌小型與中型 MPV 廂式休旅 2020 年銷量 (輛)
1 Toyota Sienta 11,472
2 Nissan Livina 3,567
3 CMC Veryca A180 廂車 3,540
4 Volkswagen Touran 813
5 Kia Carens 600
6 Toyota Prius α 434
7 Peugeot Rifter 46
8  Citroën Grand C4 SpaceTourer 14
9  Citroën C4 MPV 4

CMC Veryca A180 廂車

  1. 價格帶:52.7~64.9 萬元
  2. 動力:93.1~97.9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5 升引擎較舊款提升輸出表現、增列自排提升便利度
  4. 加分亮點:提供 4WD 車型附加力箱選擇
  5.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ESP 與盲點偵測、多數車型搭載雙氣囊
  6. 遺憾之處:未有搭載 AEB 等先進駕駛輔助與車側氣簾、8 人座未搭載於 4WD 車型

中華汽車在 2018 年 10 月推出現行款 Veryca 廂車、並將其命名為 A180,最主要是其車重加上載重量最大可達 1.8 噸,目前提供 7 車型選擇,售價為 52.7 至 64.9 萬元不等。2020 年 5 月增加自排 5 人座客貨車認證車型;2020 年 10 月起全車系代號由 CK 改為 CL 開頭,另外再新增代號 CL333 的自排 5 人座客車認證車型、其採 64.9 萬元接單生產設定,是車系售價最高者。

新年式 Veryca A180 廂車在外觀全數加入車頭處霧銀前飾板。內裝部分則全數將原先標配的 Panasonic CD 音響、升級為 Panasonic 藍牙音響,並導入雅致黑排檔頭與排擋座飾板、雅致黑電動窗開關控制面板、以及新式樣的膠皮座椅。安全配備方面,除部分車型搭載雙氣囊外、也標配 ESP 等主動安全系統,甚至 Veryca A180 廂車在 2020 年 5 月後更全數搭載盲區偵測警示。動力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後驅版本為 97.9 匹馬力,同步提供 5 速手排與 4 速自排;四輪驅動版本則僅有 5 速手排選擇,輸出調整為 91.3 匹馬力,並配有傳統加力箱設計。

張旭編輯

評論

Veryc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CL338 8 人座自排車型

CMC Veryca 在 2018 年大幅度改款過後,除了換搭新款 1.5 升引擎、動力提升,更在 5 速手排、增列操作更為便利的 4 速自排選擇,安全防護則全車系標配 ESP,更全數搭載 BSW 盲區偵測警示。推薦車型則選擇 CL338 8 人座自排車型,除便利的 8 人座空間外,更配有雙氣囊、倒車雷達等輔助。

Peugeot Rifter

  1. 價格帶:109.9~139.9 萬元
  2. 動力:11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提供 6 速手排與 8 速手自排兩種選擇
  4. 加分亮點: Zénith 車型搭載獨特全景玻璃車頂與氛圍照明
  5. 加分亮點:標配 ACC、盲點、LKA 等駕駛輔助
  6. 遺憾之處:Keyless、自動停車輔助僅在頂規搭載

可視為 Citroen Berlingo 雙生車款的 Peugeot Rifter 車系,於 2019 年首度引進國內市場,
全車系皆統一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具備 130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提供國內較為少見的 6 速手排設定,以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

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Peugeot Rifter 車系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警示、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FCW 前方車距警示、HBA 智慧型遠近頭燈、LKA 車道維持系統,其中自排車型更具備 ACC 全速域設定,提供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輔助設定。

導入國內的 Rifter 車系採用 5 人座設定,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03mm、車寬 1,848mm,車高為 1,822mm,軸距則是落在 2,785mm,雖然車身尺碼並不大,但提供了出色的車室空間表現,高階車型更具備後排 3 座獨立座椅,提供後排座椅的多種靈活折疊變化,車尾行李廂基本容積有著 775 公升,並可擴充至 3,000 公升水準。在配備設定上 ,頂規 GT Line 車型,在外觀上有著專屬的 GT Line 套件,包含 17 吋銀黑雙色鋁圈,鑽黑色的水箱護罩、車頂架、車外後視鏡蓋、專屬車身銘牌等,配備部分則是增列有光感應式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Park Assist 自動駐車輔助、後座出風口、Keyless 車門啟閉與按鈕啟動等,藉由更豐富的便利與舒適性配備,提供消費者更完整的行車享受。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Rift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T Line Zénith

Peugeot Rifter 在國內提供了 6 種車型選擇,而 Zénith 套件則提升空間運用變化的靈活度表現,頂規 GT Line Zénith 車型除了具備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設定外,亦具備個性化的 GT Line 車型配置,成為 U-CAR 首推車型。

Toyota Sienta

  1. 價格帶:64.9~89.9 萬元
  2. 動力:107~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與 7 座車型選擇、座椅空間變化機能靈活
  4. 加分亮點:新增 Crossover 跨界車型、車高加高 25mm
  5. 加分亮點:多數車型導入 TSS 系統、頂規具有環景與防碰撞輔助
  6. 遺憾之處:未有全車系標配 6 氣囊、未有提供 ACC

在 2016 年首度導入、可視為 Toyota 入門國產 MPV 主力產品的 Sienta 車系,繼 2019 年 11 月在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後,接續在 2020 年 12 月透過新年式車系的推出,進行車型編成及配備的更新,並首度發表了 Sienta Crossover 跨界車型。其中在 Sienta 車系的更新部分,於 5 人座車型中新增了經典+以及 Crossover 車型,並取消原有的尊爵車型配置。7 人座車型在維持以往的基礎下,同樣追加 Crossover 車型,形成總計 9 款車型的選擇。

新年式首度新增的 Sienta Crossover 跨界車型,在外觀上具備亮黑水箱護罩飾條、車型專屬前保桿,車側擁有霧黑防刮車門飾板與側裙,並搭配 16 吋雙色鋁圈,車尾則新增亮黑後尾翼及專屬後保桿設計,內裝部分則改採黑棕雙色設計,凸顯其跨界風格訴求。此外新年式 Sienta 車系亦首度導入 Toyota Safety System 系統,其中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另外還包含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與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安全配備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Sient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七人座 豪華+

Sienta 車系新增的 Sienta Crossover 跨界車型,雖具有較為獨特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但考量到車型售價與配備設定上,七人座 豪華+仍顯得相對超值,且 BSM 盲點偵測及 RCTA 後方車輛警示,亦得選至此等級車型以上方有配置。

Toyota Prius α

  1. 價格帶:125 萬元
  2. 動力:136 匹綜效馬力
  3. 加分亮點:1.8 升油電動力系統帶來出色油耗表現
  4. 加分亮點:配有 HUD 與全景天窗
  5. 加分亮點:標配 ACC、LDA 等 TSS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ACC 未為全速域版本、缺少 LTA 車道維持

於 2015 年首度引進國內販售的 Toyota Prius α車系,在 2020 年並未有車型或配備更新的動作,而 Prius α車系最近的一次車型更動,則可回溯到 2018 年 3 月,總代理和泰汽車趁著新年式車型推出的時機,首度將 TSS-P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 Toyota Prius α車系的標準配備,這套系統整合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可支援對前方車輛與行人偵測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等,進一步強化了主動安全表現。

除了主被動安全配備透過車型年式更新予以強化外,Toyota Prius α車系最大的車型賣點莫過於標準 7 人座設定,帶來了更為靈活的車室空間使用機能,其中第 2 排採用了 3 個獨立座椅設定,並可單獨調整以及向前收折,搭配可完全收折的第 3 排座椅設定,使其可具備達到 1,035 公升的行李廂最大容積表現。另外 Toyota Prius α車系也搭載了以節能為主要訴求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1 公里的出色表現。

Volkswagen Touran

  1. 價格帶:109.8~142.8 萬元
  2. 動力: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小排量低稅金
  4. 加分亮點:擁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5. 加分亮點:後座打平後擁有最大 1,857 公升載物空間
  6. 遺憾之處:未提供柴油動力

在 Sharan 停售後,Touran 成為 Volkswagen 品牌僅剩的 7 人座 MPV 車款。在車長 4,527 mm 與 2,791 mm 軸距的格局下,配置標準 7 人座乘坐空間,同時擁有 13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將第三排座椅傾倒,則可擁有 917 公升的容量;若連第二排座椅一起傾倒,則可擴張到最大 1,857 公升。配備部分入門即標配光感應自動頭燈、三區恆溫空調、8 吋音響主機、前座/第二排/行李廂 12V 插座、前座椅背折疊板,Life 則是擁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前座加熱功能、電動尾門、LED 大燈附彎道輔助照明,R-Line 再追加包括全景天窗、雙前座電動座椅、第二排 USB 插座與 9.2 吋導航主機。

Touran 全面採用 1.4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全車系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配備包括 ACC、AEB 等先進主動安全系統;Life 以上配備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輔助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與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ouran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TSI Life

Touran 從入門開始配備即相當豐富,包括自動頭燈、前後霧燈、三區恆溫空調、ACC、AEB、9 氣囊等,但若考慮到舒適性,中間的 Life 版擁有更多配備,包括真皮座椅、前座電熱功能、電動尾門等,另外安全配備還多了車道維持、盲點偵測等功能,對於行車安全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