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近年來越來越重要的一般品牌中型掀背車市場,一直處於成長階段,2021 年中型轎車市場共有 11 款各家車廠推出的主力車款,遠比僅剩下 6 款的中型轎車多出近一倍。在 2020 年中型掀背車市場全年銷售共 28,979 輛,比起 2019 年的 28,803 輛有著微幅成長,並且佔據臺灣銷售總市場 6.3%的份額。

中型掀背車款的車身尺碼,現行產品多半落在 4.3 公尺至 4.5 公尺之間,軸距至少也來到 2,600mm 之譜,車室空間多半足敷使用而不會過於侷促;從現行國內市場來看,此一級距價格帶分佈也相當廣泛,可由 50 萬元到 100 萬元上下不等,不過,最主力價格帶屬於 70 至 90 萬元的區間,車款數則穩定成長至 10-15 款之間。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Volkswagen Golf 4,284 94.8 ~159.8
Nissan Tiida 4,295 65.9~74.5
Suzuki SX4 4,300 89
Škoda Scala 4,362 89.9~103.9
Toyota Corolla Sport 4,375 84.9~89.8
Ford Focus 五門 4,387 69.9~92.9
Mitsubishi Colt Plus 4,390 51.9~55.9
Mazda Mazda3 五門 4,460 84.9~99.9
Hyundai Ioniq Hybrid 4,470 105.9
Nissan Leaf 4,490 149
Toyota Prius PHV 4,645 114.9~125.9

2020 年一般品牌中型掀背銷售概況

相較於 2019 年,2020 年一般品牌中型掀背級距整體變化幅度不大,於 2019 年推出後即已成為此級距銷售排行冠軍的 Ford Focus 掀背版本,在 2020 年有著完整的銷售年份後,再度交出 9,583 輛新車,即使已上市超過一年,銷售熱度並無衰退。

第 2 名的則是 Mitsubishi Colt Plus,雖然在 2019 年推出新年式後,2020 年完全沒有任何調整,但靠著降低售價的策略,因此銷售量不減反增,全年售出 5,333 輛上升至第 2 位。Nissan Tiida 則是由於小改款產品已推出 4 年,此代算起來已有 9 年銷售歷史,因此雖然裕隆日產持續調整車型編成,但銷量仍有一定衰退,全年售出 4,484 輛,僅排於第 3。

廣  告

國產 3 掀背之後,則是全部為進口車,第 4 名的是 Toyota Corolla Sport,其在 2019 年從原有的 Auris 更名,全年度售出 3,215 輛,比起前一年同樣有所衰退,這也是此級距多數進口車的銷售趨勢,其主因與疫情影響全球製造業與運輸,以及車用晶片缺貨有相當大的關聯。排於 Corolla Sport 之後的,則是曾經的進口掀背銷售冠軍 Mazda Mazda 五門,自 2019 年推出第 4 代新車以來,雖然在 2020 年迎來完整銷售年份,但仍無法與 Corolla Sport 一爭高下,全年度售出 2,474 輛新車。

排名 一般品牌中型掀背車 2020 年銷量 (輛)
1 Ford Focus 五門 9,583
2 Mitsubishi Colt Plus 5,333
3 Nissan Tiida 4,484
4 Toyota Corolla Sport 3,215
5 Mazda Mazda3 五門 2,474
6 Volkswagen Golf 1,670
7 Škoda Scala 1,216
8 Suzuki SX4 497
9 Toyota Prius PHV 219
10 Peugeot 308 113
11 Nissan Leaf 91
12 Toyota Prius 49
13 Hyundai Ioniq Hybrid 35

落居第 6 名的則是 Volkswagen Golf,由於第 7 代小改款於 2020 年 8 月開始進入出清階段,至 10 月已完全銷售完畢,因此僅售出 1,670 輛新車。第 8 代 Golf 於 2021 年 7 月 1 日正式上市,可以預期 2021 年年度排名也不會有太大幅度的進步。另外第 7 名的則是Škoda 全新掀背車 Scala,於 2020 年 2 月底導入後,全年售出 1,216 輛新車,成為此級距最後一款年銷量破千的車款,與其後的 Suzuki SX4 以降有超過一倍的銷量差距。

除此之外,2020 年至 2021 年退場的車款還有 Volkswagen Sportsvan 這款 Golf 衍伸車型、以及 Subaru Impreza 五門,但 Hyundai Ioniq Hybrid 重返市場,再加上Škoda Scala 加入,而 2021 年停售的車款還有 Peugeot 308 與 Toyota Prius,因此此級距變為 11 車款選擇。

Ford Focus 五門

  1. 價格帶:69.9~92.9 萬元
  2. 動力:123~18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增加 Active 跨界版本
  4. 加分亮點:Co-Pilot360 配備於中階 EcoBoost 182 時尚型、新增 ISA 與 TSR
  5. 加分亮點:ST-Line Lommel 後懸吊改換多連桿系統
  6. 遺憾之處:兼顧入門售價,因而 ADAS 並非全車系標配

福特六和在 2019 年第一季正式於國內,發表了第 4 代 Focus 車系,包含四門與五門兩車型同步進行販售,新世代 Focus 的幾項產品特點,包含了全新 C2 底盤架構的運用,外觀內裝全新家族設計風格呈現,全新傳動系統組合,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的導入,從 2019 年下半年開始,銷售表現可說是扶搖直上,顯見新世代確實擁有出色的產品力與吸引力。

全新 Focus 除全新水箱護罩、造型線條走勢、LED 燈條的高辨識度等外觀特色,車室空間同樣也重新設計調整,帶來新穎的視覺變化之外,動力單元也有所革新,高規戰力採用的乃是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擁有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變速系統則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2019 年底時,福特六和為 Focus 車系帶來了性能與操控的議題,分別發表性能頂規戰力的 Focus ST,也追加搭載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 ST-Line Lommel 車型。

國內市場的 Focus 五門版產品規劃,初期僅在頂規的 ST-Line 車型上列為標配 (包含 Lommel 賽道特化版),隨後則是在 2020 年 4 月初,藉由新年式的名義,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車型上,強化車系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原先頂規車型則是另行增添 iACC。至於基本安全防護則是全車系有著頗完整的配置,包含全車系標配 6 氣囊、光感應頭燈、斜坡起步輔助等功能,新世代 Focus 的 8 速手自排還導入了 Return to Park 功能,當駕駛人解開安全帶並開啟車門時,旋鈕式換檔系統就會自動回歸至 P 檔,提供更安全的用車環節。

在 2021 年 1 月初,福特六和正式為 Focus 家族增添 Active 的新車型選擇,擁有跨界元素於其中的 Active,其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97mm、車寬 1,844mm、以及車高 1,513mm,最關鍵的就是離地高度來到 163mm,相比於 Focus ST Line 的 123mm 高出了 4 公分之多,這意味著 Focus Active 擁有較其他家族成員更出色的駕駛視野、較高的著坐點且進出車室更為方便。

在 2021 年 9 月中,福特六和則是發布了新年式 Ford Focus 車系,主要調整乃是針對四門/五門、以及 Active 車系頂規戰力,分別是四門與五門的 Focus ST-Line Lommel X、Focus Active 任性版,換搭全新 LED 智能動態照明系統,Focus ST-Line Lommel X 兩車型還另行配置了輕量化專屬鋁圈。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Focus 五門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T-Line

售價設定在 89.9 萬的 ST-Line,除了已經增列標配 iACC 的 Co-Pilot360 系統之外,自動遠光燈在便利與安全性上也相當重要,再加上更多舒適功能列於標配項目中,最關鍵的就是比較動感的形象規劃,讓 Focus ST-Line 有著出色的產品力。

Hyundai Ioniq Hybrid

  1. 價格帶:105.9 萬元
  2. 動力:141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搭載完整 Hyundai SmartSense
  4. 加分亮點:1.6 升直 4 直噴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5. 加分亮點:能源局油耗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24.7 公里
  6. 遺憾之處:品牌魅力較顯不足

Hyundai 針對 Ioniq Hybrid 車身尺碼維持車長 4,470mm、車寬 1,820mm、車高 1,450mm、軸距 2,700mm。在小改外觀設計部分,頭燈造型雖然大致相同,但內部的 LED 燈組設計仍有調整,接著看到六角形水箱護罩的鍍鉻菱形紋格柵,配備有主動啟閉控制功能,可以視狀況啟閉,減少空氣阻力增加燃油效率。LED 晝行燈位置與小改前相同,在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

至於內裝也經過不小的重新設計,主要以中控臺有著較為明顯的變化。原先內嵌於中控臺裏頭的觸控螢幕,變更為外顯的設計,並提供 8 吋或 10.25 吋的多媒體系統,亦支援 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 功能、Kakao i 語音識別系統。同時向下連接觸控式的空調系統,使得中控臺帶來一體式的造型感受。細節部分還有像是氣氛燈、後座出風口、加熱通風前排座椅、加熱後排座椅、手機無線充電板、JBL 音響系統與 8 支揚聲器的等等,不過國內市場並未全數導入標配。

動力單元方面,Ioniq Hybrid、Plug-In Hybrid 仍維持與小改前相同的設定, Ioniq Hybrid 搭載 1.6 升 GDi 直列 4 缸缸內直噴引擎,擁有 105 匹馬力/5,700 轉、15 公斤米扭力/4,000 轉,搭配最大馬力 45 匹、扭力 17.3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綜校馬力為 141 匹,配置 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

小改款 Ioniq Hybrid 搭載了完整的 Hyundai SmartSense 智能安全科技,舉凡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附 Stop & Go)、FCW 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 前方主動撞擊煞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VDA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 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等,提供 Level 2 半自動駕駛等級的輔助。

Mazda Mazda3 五門

  1. 價格帶:84.9~99.9 萬
  2. 動力:16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Kodo 2.0 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塑型
  4. 加分亮點: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結構技術
  5. 加分亮點:標配全速域 MRCC、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6. 遺憾之處: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尚未支援 55 公里以上速域

Mazda 原廠於 2017 東京車展帶來 Kai Concept 概念車,率先揭示 Kodo 2.0 新世代魂動設計語彙。而第 4 代 Mazda3 量產版接續在隔年 2018 洛杉磯車展登場,大致承襲概念車的身形。國內市場於 2019 年 6 月正式導入新世代 Mazda3,採 Skyactiv-G 2.0 單一動力,2021 年式 5 門掀背改為 4 車型編成,最主要追加了 84.9 萬元的尊榮安全型,全車系售價為 84.9 至 98.9 萬元不等,並將 MRCC、CTS 列為 5 門標配,旗艦型以上追加換檔撥片,旗艦進化型還追加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與記憶。

廣  告

新世代 Mazda3 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車側起伏的鈑件形塑光影變化,但 4 門以流暢修長為主,5 門掀背則以厚實 C 柱帶來動感氣息。車內中控臺築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標配 7 吋數位儀表、8.8 吋懸浮式螢幕、Apple CarPlay 連接等,頂規車型更配有前檔投影式 HUD,系統採用全新的 Mazda Connect 介面,原廠導航能分屏顯示資訊,操作更為直覺。前座座椅剪裁讓身體維持「S 曲線」狀態,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強化車內靜肅性與舒適性,頂規搭載的 Bose 環繞音響更能提供出色的聽覺享受。

國內 Mazda3 未導入 Skyactiv-X 引擎,僅提供 2.0 升直 4 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搭載 6 速手自排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165 匹、21.7 公斤米的表現,GVC+系統也進一步提升行車穩定性。

張旭編輯

評論

Mazda3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第 4 代 Mazda3 除全車系標配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更在旗艦車型以上進一步搭載 360 度環景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與 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若無需要 Bose 音響、HUD、駕駛座電動座椅等配置,旗艦型是車系中配備豐富又兼顧價格考量的首選。

Mitsubishi Colt Plus

  1. 價格帶:51.9~55.9 萬元
  2. 動力:11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年式增列前霧燈、四眼式前/後駐車雷達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陡坡起步輔助
  5. 加分亮點:1.5 升 MIVEC 引擎通過 6 期法規
  6. 遺憾之處:車系缺少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

Colt Plus 是 Mitsubishi 在國內擔綱小型掀背的長青作品,現行款造型布局最早於 2017 年 6 月推出,但在 2019 年 11 月則推出 2020 年式改款車型。車頭雖維持大量鍍鉻材質點綴的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語彙,但下方進氣壩則新增 LED 晝行燈、以取代原先兩側霧燈設定,前後下方的霧銀飾板也改為純黑配置。車型編成部分為 51.9 萬元典藏型、55.9 萬元時尚型兩種車型。

配備部份,全車系搭載自發光儀表,高階時尚版還具有快倒後座椅、電動尾門、免鑰匙系統等配備。安全科技除既有之雙氣囊,也擁有 ASC 車身動態穩定、HSA 陡坡起步輔助等系統,2021 年式則較過去增列前霧燈、四眼式前/後駐車雷達兩項配備。動力方面,Colt Plus 沿用通過 6 期法規之 1.5 升直列 4 缸 MIVEC 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12 匹,而最大扭力 15.0 公斤米則於 4,000 轉時湧現,並採用可模擬 7 速、附手動換檔功能的 CVT 變速系統。

張旭編輯

評論

Colt Plu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輕鬆型

省油節能、座艙空間、靈活的短迴轉半徑與具親和力的售價策略,讓 Colt Plus 車系成為國產掀背車的長青樹,隨著新車法規的提升,Colt Plus 車系也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陡坡起步輔助與 LED 晝行燈等配備,進一步提升安全性。然而,由於車系缺少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以及僅標配兩具安全氣囊,成為 Colt Plus 車系在主被動安全範疇相對弱勢。不過,若論車型價格與配備,配備相對豐富的 55.9 萬元輕鬆型是首推車型,價格優勢也是 Colt Plus 最具競爭力的特點。

Nissan Leaf

  1. 價格帶:149 萬元
  2. 動力: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球累積銷售量最多純電動車 (2019 年以前)
  4. 加分亮點:e-Pedal 可單純使用油門控制加減速
  5. 加分亮點:標配 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
  6. 遺憾之處:續航里程偏低,僅 311 公里(WLTP 數據)

第 2 代 Leaf 於 2017 年發表,2019 年 8 月正式導入臺灣。新車採用更多銳利的筆觸刻劃外型,車頭採用呈現現代化及具有科技感的偽水箱罩和頭燈組,車側則是取材自機翼的設定,打造出流線且特別的外型輪廓,不僅擁有 0.28 Cd 的低風阻,同時還能改善高速行駛的穩定度,車尾則是延續車頭相似的概念,但仍然維持與前代相同的掀背造型設定。內裝部分採用駕駛者導向的分區概念,並且導入數位儀表、7 吋中控螢幕等增添科技感,方向盤和座椅都加入藍色車縫線作點綴以提升質感,後排座椅則支援 6/4 分離傾倒,將原先 435 公升的行李容積進行擴增。

動力部分搭載 40 kWh 的鋰電池組,搭配輸出功率 85 kW 的電動馬達,擁有 1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為關鍵的續航里程部分,總代理公布數據為 311 公里。此外,這一代 Leaf 導入原廠稱為 e-Pedal 的電子油門技術,可以讓一般的油門切換為可控制加速或煞車的踏板。至於駕駛輔助配備搭載包括 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配備。

Nissan Tiida

  1. 價格帶:65.9~74.5 萬元
  2. 動力:115~18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增列 Tiida J 新造型車款
  4. 加分亮點:寬敞座艙空間與良好舒適性
  5. 加分亮點:豪華版即提供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6. 遺憾之處:車系缺少 ACC 與 AEB 等先進主動安全科技

僅剩下 5 門的 Tiida 是 Nissan 品牌的主力販售車款,其掀背造型在 2,700 mm 軸距下,提供 333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於 2017 年發表的小改款外觀首度與海外版本脫鉤,車身主要鈑金維持不變,僅車頭更換為新的 V-Motion 家族樣貌,水箱護罩面積加大直接連結頭燈,並在水箱護罩中加上 V 型鍍鉻飾條,大燈部分則導入新樣式的投射式魚眼造型頭燈與 LED 晝行燈設計,並擁有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尾燈亦更換為 LED 式樣。

2021 年式 Tiida 取消 Turbo 動力車型、停售旗艦版。並且因應 Livina 車系停售後的價格帶空缺而新增入門的經典版。全車系新增標準選配的 Xmiro 電子後視鏡;因應 6 期排污標準,變速箱也更新第 5 代 X-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中階豪華版以上標配的多媒體系統也升級為 X-Media III Lite 7 吋主機,具有更佳的螢幕解析度,並且延續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全車系同樣新增經銷商標準選配的 Xmiro 電子後視鏡,則是整合「前/後行車紀錄器功能」與全觸控螢幕,具備前後 170 度廣角顯示,並採用高感光元件,提升夜視與防眩光功能,讓車主後方行車視野更寬廣。另外於 2021 年 7 月推出的 Tiida J 則是提供與原有 Tiida 完全不同的視覺造型。

廣  告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iid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智能 360 版

21 年式換搭第 5 代 X-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中階豪華版以上標配的多媒體系統也升級為 X-Media III Lite 7 吋主機,具有更佳的螢幕解析度,並且延續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裕隆日產於 2020 年 3 月追加智能 360 版,增加包括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PDW 行人偵測警示系統、AVM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與 Smart HUD 智慧型抬頭顯示器等,成為車系最具競爭力的版本。

Škoda Scala

  1. 價格帶:89.9~103.9 萬元
  2. 動力:115~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9 氣囊、ACC 等各種主動安全配備
  4. 加分亮點:級距唯一標配電動尾門
  5.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後座冷氣出風口
  6. 遺憾之處:底盤隔音略差

拉丁文意思為「階梯」的 Scala,是Škoda 品牌推出的全新中型掀背作品,是第一輛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 MQB A0 平臺之上的Škoda 新車,外觀部分以概念車 Vision RS 為基礎打造,擁有不同於品牌其它車系的樣貌,細長的頭燈及寬扁的水箱罩,替 Scala 營造出成熟的視覺效果與運動風格。內裝則是同樣基於 Vision RS 量產化,最大的特點就是將多媒體系統螢幕從原本包覆在中控臺內設計,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讓車內顯得更加乾淨寬敞。

Škoda Taiwan 於國內導入 1.0 TSI 以及 1.5 TSI 兩款汽油引擎,並且分為 3 種車型,動能板標配電動尾門、8 吋中央娛樂系統、無線充電板、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安全配備則是標配 9 氣囊、ACC+AEB、車道偏移輔助、倒車顯影、盲點偵測等配備;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則是增加雙前座椅加熱、平底方向盤、前倉氣氛燈、免鑰匙啟動系統、Alcantara 真皮座椅與行李廂平整化雙層地板等舒適配備。

陸奕夫編輯

評論

Scal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動能版

Scala 車型選擇相對簡單,先選擇動力、再選擇配備,動力不同但是相對車型的配備是相同的。相較於其他版本,搭載 1.0 TSI 的動能版即已擁有極高的 CP 值,除了年繳稅金較省與油耗表現更好以外,入門即已標配包括 9 氣囊、ACC、車道輔助等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另外還包括無線充電板、所有車型都統一配備的 8 吋螢幕中央娛樂系統,以及級距唯一的電動尾門也都是全車系標配。

Suzuki SX4

  1. 價格帶:89 萬
  2. 動力: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年式增加 ACC 與 RBS 自動煞車輔助
  4. 加分亮點:掀背級距內少數融合跨界休旅元素
  5. 加分亮點:1.4 升渦輪引擎取代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
  6. 遺憾之處: ACC 非全速域、缺乏車道維持輔助

新年式 SX4 維持 2017 年中小改款車型的變動。搭載直柵式的鍍鉻水箱護罩並融入燻黑頭燈組線條。造型重新設計的前保桿亦融入更多黑色下護板;車尾部份在維持以往的基礎造型下,改採 LED 光源的尾燈組。搭配上 17 吋胎圈組,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跨界休閒氣息。內裝配置上,新年式 SX4 承繼了既有的基礎設定,最明顯的差別之處,則是導入原屬加價選配的原廠觸控式中央螢幕,並且具有藍牙音源與整合 CCD 倒車顯影的機能。此外,新年式車型依舊配有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免鑰匙進入及啟動,和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

最主要的變動在於主動安全配備的增列,包含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與 RBS 自動煞車輔助。被動安全表現部份,新年式 SX4 則除了已標配 7 具輔助氣囊外,同時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BA 緊急煞車輔助、ESP 電子穩定以及 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也全數列為車型標配,提供完整的安全配備設定。

SX4 動力採用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取代舊有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及 22.4 公斤米峰值扭力,配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怠速熄火系統。根據能源局的油耗資訊,繳出市區每公升 13.79 公里、高速 20.24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7.3 公里的油耗表現。

Toyota Corolla Sport

  1. 價格帶:84.9~89.8 萬
  2. 動力:17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TSS 2.0 具備全速域 ACC 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
  4. 加分亮點:2 Tone 雙色外觀選擇
  5. 加分亮點: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
  6. 遺憾之處:僅有單一動力選擇

在 2018 年 9 月首度引進國內的 Toyota 第 3 代 Auris 車系,乃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進軍國內進口中型掀背市場的主力車款,而在 2020 年 7 月,新年式的 Auris 車系隨著原廠策略的變動,遂更名為與日規等車型相同的「Corolla Sport 」。

除了車名更動外,國內車型也換上與日規 Corolla Sport 相同的專屬廠徽,強調讓消費者能一眼看出其日本生產的身分。另外在車色塗裝部分,新車也首度引進「鉑鑽白」全新車色。Corolla Sport 也維持加價 1 萬選配雙色 Two-Tone 車身塗裝,並提供晶燦紅、電馳藍、鉑鑽白、極光銀 4 色搭配黑車頂的雙色車身組合。

配備方面,入門的尊爵車型將增列前霧燈;頂規的旗艦車型,則是升級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但內裝座椅全車系皆是採 Ultrasuede 麂皮座椅,加上大量皮質與鍍鉻材質輔以車縫線的設計,還可在黑色、紅黑雙色兩種內裝做選擇。

Corolla Sport 內裝同樣標配 8 吋 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主機;安全配備主要搭載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搭載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 & 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動力則配置一具 2.0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可模擬 10 速的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傳動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orolla Spor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定位為 Corolla 車系家族掀背版本的 Corolla Sport,2018 年和泰汽車首度引進現行第 3 代車型後,總算補齊品牌中型掀背車,形成跟 Corolla Altis 聯手進擊中型掀背與轎車市場。其中旗艦版升級 18 吋鋁圈、數位儀表、駕駛座 8 向電調、雙區恆溫與盲點警示等 12 項配備,因此,論車型配備價值首推旗艦型。

Toyota Prius PHV

  1. 價格帶:114.9~125.9 萬元
  2. 動力:122 匹馬力(綜效)
  3. 加分亮點:小改款改採 5 人座配置
  4. 加分亮點:具備全速域 ACC、LTA 車道維持、BSM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車側警示
  5. 加分亮點: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09.9 公里
  6. 遺憾之處:行李廂空間表現

Prius PHV 小改款維持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組合,並搭載 8.8 kWh 鋰電池組,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Prius PHV 在純電模式下,最遠行駛里程為 64 公里、純電最高時速則可達到 135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達到 109.9 公里水準。

主被動安全表現部份,Prius PHV 小改款具備 7 具輔助氣囊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外,更增加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並於 2020 年 9 月推出的新年式車型,將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加入其中,能提供偏離警示、轉向輔助與 ACC 開啟時的置中維持。

2021 年 7 月和泰汽車上市入門版 Prius PHV,正式車型名稱為「尊爵」,原先 125.9 萬元的車型名稱為「旗艦」,並進行小部分的配備調整。125.9 萬元的 Prius PHV 旗艦車型配備較舊車型做出調整,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改為單區恆溫,同時新增 ECB 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 PBC 車身起伏控制系統。

入門版的 Prius PHV 尊爵,建議售價訂在與先前 Prius 相同的 114.9 萬,主要是以旗艦車型的配備,調整成「豪華皮質座椅、9 吋 Wi-Fi 主機、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僅留後 2 倒車雷達」,同時取消「捲軸式行李箱遮物廉取消、手機無線充電、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I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總計 10 項配備的刪減,降價幅度達 11 萬。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Prius PHV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爵

Prius PHV 在 2021 年 7 月首度推出了入門版尊爵車型,較原有車型有著達到 11 萬的價格差距,進一步降低了新車的入手門檻,同時在基本的主動安全配備也已齊備,更強化了新車的市場競爭力表現,所以成為 U-CAR 的首選推薦車型。

Volkswagen Golf

  1. 價格帶:94.8~122.8 萬元(不含 GTI)
  2. 動力:110~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大改款大幅提升車內科技感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280 eTSI 以上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6. 遺憾之處:230 eTSI 未有 8 代魅力配備

第 8 代 Golf 仍搭載於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上,外觀部分擁有新世代造型,車頭面積降低擁有更好的風阻係數。車側部分招牌的寬厚 C 柱依然存在,不過車門上的鈑金折線比起 7 代還要更高,車門把手則是做在折線上,讓整個視覺效果簡化。車尾最大的改變則是將 Golf 銘牌至於廠徽正下方。

新一代 Golf 最大的改變,就是所有顯示與控制全部數位化,包括擁有全新的數位儀表與新的中央娛樂系統,兩者整合在同一水平線上,而原本位於儀表左下方的大燈控制按鍵也同樣整合到儀表左側。至於空調設定的按鈕,亦同樣整合在中控螢幕下方,讓整個中控臺看起來大幅減少按鍵。另外還可選配擋風玻璃抬頭顯示器,擴大訊息顯示的範圍。排檔座部分亦大幅簡化,原本類似於傳統手排的排檔頭,改換成短小、類似撥桿設置的造型。

廣  告

動力部分共有 230 eTSI、280 eTSI 兩種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與 GTI,1.0 eTSI 採用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引擎,擁有最大 110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1.5 eTSI 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擁有最大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兩者皆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並擁有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主動安全部分全車系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不過依據車型等級有配備差異,從入門 230 eTSI 開始標配可靜止 10 秒以上的 ACC 與 AEB、盲點警示、後方輔助煞停,智能特式版則是增加車道維持輔助、Travel Assist、自動停車等,Style 則是還增加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與離車安全警示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Golf 選購指南:U-CAR 推薦 230 eTSI 智能特式版

第 8 代 Golf 配備依據動力與車型分布有所不同,除全車系標配 ACC、AEB、數位儀表、無線充電板以外,主要舒適配備在 Life 車型才搭載,包括三區恆溫空調、倒車顯影、Keyless,不過考量到駕駛輔助配備完善度,智能特式版配備的車道維持輔助、Travel Assist、自動停車,可更有效減輕駕駛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