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雖然熱度不及中型休旅與小型休旅市場,但是一般品牌 6/7 人座中型與大型 SUV 仍有一定需求,無論是國產還是進口車廠,各家幾乎都有在此級距的車款,相較於標準 5 人座 SUV,5+2 的 7 人座布局、或是講究舒適的 2+2+2 的 6 人座布局,能更靈活運用載人載物的空間,更適合偶有載多人出遊的需求,平時也有更多的載物空間可以運用。

目前 7 人座 SUV 市場價格帶分布非常廣,從不到 100 萬一直到接近 200 萬都有,車長則從 4.6 公尺到最大超過 5 公尺,主要則是以 4.7 公尺到 4.9 公尺這範圍為主,而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 ADAS 幾乎是全部標配。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Peugeot 5008 4,641 157.9~181.9
Mitsubishi Outlander(7 人座) 4,690 99.9~110.9
Škoda Kodiaq 4,697 136.9~156.9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4,701 136.8~148.8
Luxgen URX(7 人座) 4,725 98.8~111.9
Hyundai Santa Fe 4,785 139.9~184.9
Kia Sorento 4,810 139.9~192.9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4,840 246~285
SsangYong Rexton 4,850 168.8
Mazda CX-9 5,075 149.9~188.5

2020 年一般品牌 6/7 人座中型與大型 SUV 運動休旅銷售概況

6/7 人座休旅雖然擁有比主力的中型休旅更大或是可更靈活運用的空間,但是由於車身尺碼偏大、同時售價也會比起 5 人座休旅來得更高,因此整體銷量仍明顯不及於中型休旅,同時銷售量也因為品牌認同度與售價設定差距極大,2020 年度此級距共售出 5,969 輛,僅佔市場約 1.3 %。

此級距中,Škoda Kodiaq 仍然佔據 7 人座 SUV 銷售冠軍寶座,年銷量 2,075 輛遠超過國產且定價相對低的 Luxgen URX 許多。其歸功於良好的售價與配備設定,再加上歐系車的安全印象與品牌魅力,讓這輛歐洲 7 座休旅能夠在此級距中獨占鰲頭。小改款 Kodiaq 海外已在 2021 年 4 月發表,預計最快將在 2022 年第一季導入臺灣。

排名 一般品牌 6/7 人座中型與大型 SUV 運動休旅 2020 年銷量 (輛)
1 Škoda Kodiaq 2,075
2 Luxgen URX(7 人座) 1,263
3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792
4 Mazda CX-9 548
5 Hyundai Santa Fe 505
6 Mitsubishi Outlander(7 人座) 402
7 Peugeot 5008 204
8 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 80
9 Kia Sorento 68
10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22
11 SsangYong Rexton 10

排名第 2 的則是 Luxgen URX,7 人座車型全年售出 1,263 輛,也是此級距中最後一款年銷量破千的車款,國產身分加上此級距中相對較低的售價設定,讓這款品牌力較弱的車款仍能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2020 年重新加入銷售數據的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即使在海外推出小改款前(2021 年 5 月),都能擁有年販 792 輛的成績,其可歸功於 2020 年式調整配備後,更能吸引消費者。2021 年開始步入出清階段,車型亦縮減為雙車型,小改款新車則是預計在 2022 年初導入,預計將會有一小段銷售空窗期。

2021 年亦有數款車進行改款,包括於 2020 年底推出第 4 代大改款的 Kia Sorento,與在 2021 年 5 月發表的小改款 5008、7 月正式發表的小改款 Hyundai Santa Fe,另外於 2020 年 11 月原廠發表的小改款 SsangYong Rexton 則預計將在第三季導入。另外 Luxgen 的 7 人座休旅 U7 Turbo Eco Hyper 則是因為 URX 的推出讓屬性稍有重疊,因此在 2020 年停售。

Hyundai Santa Fe

  1. 價格帶:139.9~184.9 萬元
  2. 動力:202~23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4 代小改款車型
  4. 加分亮點:共推出 2.2 升柴油、1.6 升之油電
  5. 加分亮點: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較為弱勢

隸屬於第 4 代週期間小改款版本的 Hyundai Santa Fe 實際上其改款幅度遠超過小改款的幅度,甚至連底盤都換上了新世代版本,也就是與現行 Kia Sorento 相同的集團第 3 代模組化底盤。最大差異就是支援電能化動力單元配置,而度令單元,也正是此次國內小改款 Santa Fe 的產品重點之一:柴油車型採用了 2.2 升柴油引擎,而 Hybrid 車型則是 1.6 升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組合。

小改款 Santa Fe 的車身尺碼略有放大,長寬高分別為 4,785×1,900×1,685mm,車長增加 15mm、車寬增加 10mm,車高提升 5mm。拜放大的車身尺碼所賜,原廠表示車內空間獲得改善,後座腳部空間比之前增加了 34mm。

車內同樣經過明顯調整,中控臺從傳統直立式改為懸浮式設計,羅列其上的控制介面也經過重新安排,且由於變速箱改使用線傳科技,因此換檔介面從原本的排檔頭變更為按鍵式,一旁還有首次加入 Santa Fe 的 Terrain Mode 地型選擇器,可在 Sand 沙地、Snow 雪地和 Mud 泥地之間切換。另配有 12.3 吋螢幕的數位儀表,中控臺上的觸控式多媒體系統螢幕則為 10.25 吋。

小改款 Santa Fe 這次另一重大革新,在於轉移使用與新一代 Sonata 相同的 Hyundai 第 3 代平臺之上,相較於過去擁有更好的剛性與撞擊吸收能力,安全性獲得提升。此外,第 3 代平臺透過將重量較重的零組件安排裝在較低的位置,幫助降低車身重心,同時底盤幾何也有調整,並增加吸音材質,原廠表示相較於過去,小改款 Santa Fe 的動態表現與 NVH 效果均有提升。

動力方面,拜轉移至第 3 代平臺所賜,小改款 Santa Fe 現已可對應具有 48 伏特輕油電技術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的動力系統,提供能對應環保法規潮流、也就是電能化動力系統的配置。臺灣市場在 2021 年 7 月 1 日發表時,就同步推出 2.2 柴油引擎、以及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的 Hybrid 版本車型。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Santa F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油電 GLTH-A 車型

南陽實業產品設定上,Hybrid 入門車型售價落在 139.9 萬,全車系都有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便利性配備也頗為豐富,因此在價格與配備組合,是較為合宜的推薦,也是市場少見 Hybrid 車型入門售價較柴油車型更具吸引力。

廣  告

Kia Sorento

  1. 價格帶:139.9~192.9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2.2 升柴油動力搭配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4. 加分亮點:全速域與車道維持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5. 加分亮點:中高階車型可選第二排雙獨立座椅的 6 座套件
  6. 遺憾之處:因應不同座位數與配備設定,車系編成過於繁複

第 4 代 Sorento 在外觀部分,相較於現行較為圓潤的線條設計,新車的車身輪廓有著偏於方正、硬朗的成熟感。Kia 原廠也透過獨特的設計細節,塑造出新世代 Sorento 濃烈的運動風格,但卻保持著優雅姿態,並藉此和其他對手做出區隔。

內裝設計同樣有著濃濃未來感,並運用大量高質感材料,車艙有著寬敞空間,以及諸多科技助陣。諸多行車資訊整合在中控台上的 10.25 吋觸控螢幕裡面,強化便利性與連結性。除此之外,還搭載 12.3 吋大尺寸數位儀表,能更清晰顯示多種資訊。此外,3 排座椅皆採用的菱格紋皮椅、旋鈕式排檔座與車室氣氛燈,皆是新一代 Sorento 在內裝配備上的革。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國內市場的規劃,則是以 3 車型配置,全車系皆為 3 排座椅、7 人座的標配,中階與高階戰力則另外推出有 6 座的選擇, 6 人座版本採用更講求舒適性的 2+2+2 安排,第 2 排座椅為獨立雙座,並擁有 2、3 排座各自的空調出風口,來讓車內各處都能保持舒適的溫度。

第 4 代 Sorento 全車系均搭載首度導入國內的 Smartstream 系列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202 匹馬力及 45 公斤米的扭力,並透過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來傳遞動力,駕駛者還能依道路狀況透過 Terrain Mode 地形行車駕馭系統在 7 種駕駛模式中切換 (含 3 種地形模式)。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Sorento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版

相比於現今許多品牌在戰力設定上鎖採用的簡化設定不同、在同步推出 6 座與 7 座的規劃下,讓車系編成偏於豐富龐雜,消者能夠依循用車需求,選擇 6 座或者是 7 座版本,而豪華車型在配備設定上已經相當齊備,150 萬上下的售價,更是吸引級距買家的關鍵所在。

Luxgen URX

  1. 價格帶:7 人座 98.8~111.9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ADAS 主動安全科技
  4. 加分亮點:具備 5 座及 7 座車型選擇
  5. 加分亮點: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6. 遺憾之處:缺乏全速域 ACC 及車道維持

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於 2019 年帶來了全新運動休旅作品 URX,其車型的命名融合 Utlity 多功能、Recreation 休閒以及 X 全新車種等意涵,並將空間、科技、性能、福祉等作為 URX 的主打特色,新車於 2019 年 10 月下旬展開預售。在運動休旅的基礎身型下,URX 提供 5 人座及 7 人座選擇。2020 年 7 月新增的 5+1 座樂活款車型,則是屬於具有福祉車機能的多功車型,接續 11 月增加 7 座樂活款車型選擇。

內裝 URX 採用全新簡約 AI 概念新座艙設計及軟質塑料提升車室科技質感,並採全新造型真皮跑車化方向盤,採中置儀表設計的 12 吋全彩觸控多媒體系統更整合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12 吋觸控螢幕採 Luxgen Think+ 4.5 介面,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則具備時速、ACC 主動車距巡航等資訊,並擁有一般、簡易及智能顯示模式。

除了嶄新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外,全新運動休旅 URX 的車型主打特色,便是導入了 Luxgen 品牌首見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含了非全速域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AEB 自動煞車輔助以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再搭配 APA 自動停車輔助、BSD 盲點偵測、MOD 移動物偵測、AR 行車影像與底盤透視、360 度環景、開門防撞系統等,提供完整且出色的主動安全配置。而在動力配置部份,URX 則採用 1.8 升雙渦流渦輪汽油引擎,並採前輪驅動、搭配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 20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RX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7 人健康樂活款

URX 可算是 Luxgen 品牌的新世代休旅產品代表,除了多元空間變化及 7 座設定外,首度搭載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亦是新車的主要賣點,而 7 人健康樂活款在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設定以及壓至百萬內的售價,無疑成為車系 7 人座的首選車型。

Mazda CX-9

  1. 價格帶:149.9~188.5 萬元
  2. 動力:23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三排進出機能強化
  4. 加分亮點:提供前驅、i-Activ AWD 四驅兩種設定
  5.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MRCC 等 ADAS 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提供如 Mazda3 等車系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在車系編成上,CX-9 正 2021 年式新增了 149.9 萬元尊榮型作為入門戰力,並將 173.9 萬 2WD 旗艦型、改由 2WD 黑艷版取代,頂規 AWD 旗艦進化型同樣維持 188.5 萬元售價不變。

2020 年式 CX-9 著墨於外觀與內裝科技配備的升級,原先就標配的 ALH 智慧頭燈,由原本的 4 組陣列 LED 增加為 20 組,大幅強化照明效能與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EPB 電子手煞車系統中也新增了 Auto Hold 駐車功能。內裝方面,2020 年式 CX-9 也針對中控介面進行調整,全車系將 Mazda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由原先的 8 吋中控螢幕、升級為 9 吋中央資顯示幕,顯示效果更為出色與清晰,AWD 旗艦進化型當時將座艙配色改以全新的御藏棕配色取代。

2021 年式 AWD 旗艦進化型更藉由優新增質感細膩的菱格紋式樣 Nappa 真皮座椅,以及新增格紋鋁質、搭配既有之實木飾板層次堆疊,營造更為豪華的鋪陳,搭配原先旗艦進化型的無邊框後視鏡、實木飾板、7 吋數位儀表,強化整體車室的豪華舒適氛圍;內裝則採用酒韻紅真皮座椅與爍黑飾板,並以紅色縫線、新增的換檔撥片強化車室的熱血駕馭氛圍。CX-9 高階之 2WD 黑艷版、AWD 旗艦進化型,也全數首度將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無線 Apple CarPlay 列為標配。

動力部分,國內 2020 年式 CX-9 未如美規版本提升扭力,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動力輸出。全車系統一為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設定,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230 匹的最大馬力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 2,000 轉即可湧現,變速箱亦維持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設定。

不過新年式 CX-9 將原先的 GVC 系統、升級為 GVC+版本,除了原先系統可調整過彎時的扭力輸出並適時移轉車輛重心外,GVC+系統更進一步增加煞車輔助,動方向盤回正的過程中亦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煞車,柔化車輛轉向行徑,強化動態循跡性及乘坐舒適度。而 AWD 車型則新增 Off-Road 循跡輔助功能,可搭配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提高車輛面對艱困路況時的脫困能力。

張旭編輯

評論

CX-9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WD 黑艷版

2021 年式 Mazda CX-9 最主要新增 2WD 尊榮型、2WD 黑艷版,而就配備而言,黑艷版具備中大型 7 人座相當需要的 360 度換景輔助,搭配爍黑鋁圈組等多項專屬黑艷版鋪陳,以及無線 Apple CarPlay、雙前座通風座椅、換檔撥片、手機無線充電、HUD 等科技,實際上 2WD 黑艷版已具備相當豐富的配備內容,是車系中的首選。但若有 AWD 的使用需求則可選擇 AWD 旗艦進化型。

Mitsubishi Outlander

  1. 價格帶:7 人座 99.9~107.9 萬元
  2. 動力:16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選擇
  4. 加分亮點:具備前驅及四驅設定
  5. 加分亮點: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搭載車道偏移輔助、以及車道維持系統

外觀部分,2021 年式 Outlander 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部分車型搭載的新式樣 18 吋鋁圈組,中華汽車指出其新年式為 18 吋雙影鋁圈刀鋒式 5 幅造型,透過特殊的切削亮面質感,輔以暗灰底色,襯托出鮮明的科技感與運動感。而原先的全鍍鉻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也在新年式當中點綴了些許車身同色飾板,搭配曜黑黑色車頂飾架,視覺上更顯活潑風格。

內裝部分,除了安全型車型升級 EPB 電子式駐煞車附 Auto Hold 功能外,全車系在 2021 年式皆換搭全新菱格紋設計皮質座椅,輔以新式樣環艙髮絲紋飾板、黑色內裝與頂蓬呈現更加豪華的氛圍,中央大型化鞍座與車門扶手則皆維持黑色鋼琴烤漆設定。新車也將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調整下放至尊貴型以上車型。

2021 年式 Outlander 動力一樣採用 2.4 升 MIVEC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高馬力 168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可於 4,200 轉時產生,搭配的變速箱為 INVECS III 智慧型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過往頂規 4WD 旗艦型搭載的手自排換檔撥片、在新年式 S-AWC 旗艦型也已取消。

Outlander 的 e-Assist 安全系統內容部份,全車系除典藏型、4WD 躍動型外,其餘皆搭載 e-Assist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標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AHB 智慧遠光燈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其 FCM 系統的偵測模組,則有包含攝影鏡頭模組,可進行車輛與行人的偵測。三合一盲區警示則為尊貴型以上搭載。

張旭編輯

評論

Outland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貴型 7 人座

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在國內問世以來,即是級距中相當早導入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目前常販車型更已全數標配 ACC、AEB、車道偏移警示。而單就 7 座車型來看,安全型 7 人座壓制在百萬內的售價,在 7 座 SUV 級距中也足具競爭力、但可惜為受訂生產設訂,論盲區偵測警示、Keyless、電子手煞車、電動尾門等配備豐富度而言,高階 110.9 萬尊貴型 7 人座是最佳優選。

Peugeot 5008

  1. 價格帶:157.9~181.9 萬元
  2. 動力:13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標配 7 座設定
  4. 加分亮點:汽柴油渦輪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車輔助
  6. 遺憾之處:售後維修據點較少

小改款 5008 車系在車頭部份有著明顯的大幅更新,除了在引擎蓋上方加入 5008 的車型字徽外,並改採全新的點狀式鍍鉻水箱護罩,重新設計的頭燈組,加入了家族新世代的獅爪 LED 晝行燈配置,並搭配全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賦予小改款車型易於辨識的外觀設計特徵。車尾部份在既有的基礎造型設定下,燻黑 LED 尾燈組內部則改採新型的 LED 燈組造型。另外小改款 5008 車系也首度提供外觀 Black Pack 黑色套件選配項目,藉此賦予其更具個性化的外觀配置,但臺灣市場並未導入。

內裝設定上,小改款 5008 車系延續既有的 i-Cockpit 座艙設計造型,並具備中文化 8 吋懸浮式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並還有 12.3 吋數位儀表,進一步提升內裝質感表現。小改款 5008 具備 1.5 BlueHDI 直列 4 缸渦輪柴油引擎與 1.6 PureTech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選擇,傳動系統皆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5008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5L BlueHDi Allure+

考量到 5008 車系多人乘坐以及對於車輛載重的需求,1.5 BlueHDI 柴油動力雖在馬力數據上不若汽油引擎出色,但低轉高扭力的特性更適合休旅車款的使用特性,所以柴油頂規的 1.5L BlueHDi Allure+車型成為 U-CAR 的推薦首選。

Škoda Kodiaq

  1. 價格帶:136.9~156.9 萬元
  2. 動力:15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入門即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
  4. 加分亮點:全車系配置 9 氣囊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停輔助
  6. 遺憾之處:第 3 排空間表現

正 2021 年式Škoda Kodiaq 所進行的改變,其實可以說是與日前發表的小改款、品牌旗艦轎車 Superb 看齊,全車系仍舊是維持豪華菁英以及尊榮版兩種車型編成,而動力單元則是進行了更新,豪華菁英版改以 1.5 TSI 引擎取代原先的 1.4 TSI,動力數據則是維持既有的 15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

Kodiaq 尊榮版則仍舊是 2.0 升排氣量,但最大馬力卻從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則是維持在 32.7 公斤米的水準,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年式動力單元也對應了歐盟 EU6 DG 的排放標準;變速系統則主要是全車系該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原本入門的豪華菁英版標配的是 6 速自手排,尊榮版雖然原本就是 7 速版本,但新年式全車系都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隨著傳動系統的改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角的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控制也進行升級,新年式由過去的 ACC,升級為全速域版本的 ACC,工作範圍也從時速 160 公里提升到時速 210 公里。

在車室內的部分,則是包含了中控臺與多功能方向盤,有了不小幅度的調整,正 2021 年式 Kodiaq 換上了 9.2 吋觸控螢幕,其採用的 CNS 第 3 代資訊娛樂系統,除支援全中文介面之外,也標配了臺灣圖資的原廠導航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odiaq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菁英版 TSI

搭載 1.5 TSI 動力的豪華菁英版即已擁有多數人需要的配備,包括標配 9 氣囊、ACC、AEB,針對停車安全也有鳥瞰攝影與後方車流偵測功能,舒適配備也有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8 吋螢幕中央娛樂系統、Keyless 等,若是沒有露營之類的越野需求,1.5 TSI 的低稅金與良好油耗表現會是首選。

SsangYong Rexton

  1. 價格帶:168.8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2021 年式期中改款車型
  4. 加分亮點: 12.3 吋數位儀表
  5. 加分亮點:全方位 ADA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較為弱勢

第 4 代 Rexton 在 2020 年年底時,推出 2021 年式期中改款車型。在外觀方面,車頭幾乎所有主要視覺元素都經過重新設計,特別是面積明顯加大許多的水箱護罩與獨特造型格柵,搭配更加立體的頭燈組與 LED 晝行燈,讓正面樣貌看起來氣派又強悍;車側與車尾改變較少,主要在於新鋁圈造型和 LED 尾燈燈條變更,以及後保險桿車身同色範圍調整。

內裝重點放在傳統類比儀表換成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新增加的 Info Conn 車聯系統。此外,排檔亦改為線傳形式。整體鋪陳與座椅設定則沒有太多改變,大致上的風格依然維持小改前樣貌,全車採用 NAPPA 真皮菱格紋高品質人體工學座椅加上雙前座冷熱通風功能,頭枕設計使用了 SLAB 海綿,用以減少頭部震動,同時提高座椅側面支撐高度、加大座椅面積及升高坐墊前端等設計,大幅提升乘坐舒適度與減少駕駛疲勞感。

小改款 SsangYong Rexton 動力表現亦有所提升,同樣是搭載 2.2 升 e-XDi 直 4 柴油引擎,但動力卻從原先 181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升到 202 匹最大馬力與 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扭力輸出輸出時機,從原先引擎轉速 1,200 轉開始供輸,改為引擎轉速 1,600 至 2,600 轉之間的好球帶,但動力飽足性卻更上層樓。

在安全防護方面,Rexton 有著同級最高的 9 具 SRS 安全氣囊,搭配全方位 ADA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內含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BSD 盲點偵測系統、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HBA 自動切換式智慧型遠光燈輔助系統、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及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等。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1. 價格帶:246~285 萬元
  2. 動力:20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
  4. 加分亮點:提供強悍越野能力
  5. 加分亮點:2.8 升柴油動力
  6. 遺憾之處:車型世代較為久遠

Land Cruiser Prado 跟進日本市場,由 4.0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改換與 Hilux 相同的 2.8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配有 DPF 柴油微粒濾清器和尿素系統。具備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具有能源局認證每公升平均 12.6 公里的 1 級能效表現。2022 年式全車系改採新造型 19 吋胎圈設定,取代既有的 18 吋胎圈配置,其餘的車型配備則維持以往。

新年式 Land Cruiser Prado 在外觀部分,延續 2017 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二度小改款的車型,並未有所變動。在內裝部份,Land Cruiser Prado 新車亦維持現行車款的配置,採用 T 字型內裝鋪陳,具配高度機能實用。並且大量使用皮革、木紋以及霧面處理,營造車系內裝的質感。中控臺設計整合了直列式越野系統模組,搭配升級至 9 吋的觸控式 主機,其整合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PVM 環景影像、以及具有 14 支喇叭的 JBL 音響系統。儀表則是採用四環式自發光儀表板設計,中央鑲嵌 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並配有多功能方向盤。

Land Cruiser Prado 全車系都是採用三排 7 人座的配置,可車室空間可視乘坐人數彈性運用。雙前座不僅具有電動調整,亦加入冷暖通風機能;搭配三區恆溫空調,以及越野旗艦版具有的中央扶手鮮冷箱和第三排座椅電動調整、收折功能,提升全車乘客使用便利性與乘坐舒適性。

越野性能方面,則是配有全時四驅系統與 Torsen LSD 差速器。底盤則是採用階梯式大樑,前雙 A 臂後 4 連桿的懸吊系統配置。Land Cruiser Prado 全車系都具有中央和後軸差速器鎖定開關以及 MTM 智慧越野顯示幕,其中底盤透視功能可利用前方預留影像,結合車身及輪胎指示線,讓駕駛掌握車身及輪胎所在位置,影像更可依車身傾斜角度自動旋轉,讓駕駛更易掌握車輛狀態,在越野時更易克服惡劣路面。

在越野旗艦版上,則是延續現行配置搭載 Multi-Terrain Select 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提供 5 種地形模式設定,且 Crawl Control 智慧型越野緩進系統更可自動控制動力輸出與液壓煞車系統,讓駕駛者在險惡地形中專注於操控車輛轉向。後電子氣壓懸吊、KDSS 動態懸吊控制系統和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也是僅越野旗艦版搭載的配備。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越野旗艦版

包含 Crawl Control 智慧型越野緩進、MTS 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MT-ABS 智慧型越野 ABS 煞車系統、後電子氣壓懸吊、KDSS 動態懸吊控制和 AVS 可變阻尼避震,皆屬於越野旗艦版的專屬配置,提供車系中最強悍的越野性能表現,成為 U-CAR 首推車型。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價格帶:7 人座 136.8~148.8 萬元
動力:150~220 匹馬力
加分亮點: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
加分亮點:中高階車款標配數位儀表與電子懸吊
加分亮點: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遺憾之處:產品接近小改款週期

Tiguan Allspace 於 2019 年 10 月起更換車型命名方式,由 Comfort、Life、Elegance 取代原有的 Trendline、Comfortline 與 Highline 命名規則,而 R-Line Performance 命名維持不變。同時大幅調整車型編成,將所有原本搭載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的 330 TSI 全數更換為 1.4 升渦輪汽油引擎的 280 TSI 動力,擁有最大 150 匹馬力和最大 25.5 公斤米扭力,全數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頂級 R-Line Performance 引擎則是維持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最大 220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

2021 年式 Tiguan Allspace 則是調整規格編成,改提供 280 TSI Elegance 與 280 TSI R-Line Edition 動力雙車型,搭載具備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之 1.5 升 TSI 引擎,並且同樣採用最新 Discover Pro 9.2 吋 MIB 3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及原廠中文導航,其中 280 TSI R-Line Edition 加碼升級 R-Line 外觀套件和 R-Line 專屬 19 吋 Sebring 鋁圈,並且新增 Dynaudio 環繞音效和 HUD 抬頭顯示器。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iguan Allspac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TSI Elegance

Tiguan Allspace 全車系標配搭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7 氣囊組與動態安全穩定系統,對於消費者重視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與安全防護,確實是正面加分的產品吸引力。標配主動車道修正輔助、自動停車輔助等駕駛輔助配備,對於車輛安全與人員安全都有大幅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