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休旅車款的熱潮可說是大幅影響車壇結構,而除了主流市場的中型 SUV 之外,小型 SUV 級距同樣也是競爭激烈的舞臺,近年來各大品牌也積極推出更多小型 SUV 作品,讓小型 SUV 市場更加熱絡,對消費者而言則是有了更多樣的選擇。以國內市場來看,現行販售的小型 SUV 作品就有著 17 款選擇之多,與中型 SUV 市場一樣,成為一般品牌不容缺席的競爭舞臺。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Suzuki Jimny 3,645 79.8
Mahindra KUV100 3,700 55.8
Hyundai Venue 4,040 65.9~74.9
Kia Stonic 4,140 73.9~85.9
Suzuki Vitara 4,170 94~104
Hyundai Kona 4,215/4,205 86~102.9
Nissan Juke 4,210 86.9~98.9
SsangYong Tivoli 4,202/4,225 74.8~102.8
Volkswagen T-ROC 4,234 104.8~132.8
Volkswagen T-Cross 4,108/4,235 82.8~104.8
Škoda Kamiq 4,241 87.9~100.9
Mazda CX-3 4,275 78.9~88.9
Nissan Kicks 4,295 69.9~79.9
Honda HR-V 4,334 77.7~84.9
Škoda Karoq 4,382 99.9~119.9
Toyota C-HR 4,390 89.9~107.9
Mazda CX-30 4,395 86.9~109.9

如果從尺碼來分的話,其實國內普遍所說的小型 SUV 範圍很廣,甚至於有「迷你」級距,也就是更適合都會通勤、車長不到 4,000mm 的車款選擇,例如 Suzuki Jimny、Mahindra KUV100 等在內;主流的小型 SUV 車長設定多半落在 4,100mm 至 4,300mm 上下,但也有不少品牌因應自家作品尺碼規劃,會推出能夠同時兼顧中型與小型級距的作品設定,例如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長落在 4,460mm,與自家中型尺碼的 RAV4 (4,600mm) 攜手鞏固 SUV 市場,透過尺碼設定來達到較廣守備範圍的效果。另外一項市場潮流,也就是跨界元素的導入,同樣也成為市場上相當重要的元素,也更能夠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及喜好。

2020 年一般品牌小型 SUV 運動休旅銷售概況

Nissan 在 2018 年底時在國內導入小型 SUV 車系 Kicks,小型級距尺碼加上運動化的跨界元素設計,挾著 Nissan 品牌及國產優勢,上市後一舉取代了原先 Tiida、Livina 成為 Nissan 在國內市場,最重要的銷售戰力,畢竟其他家族成員世代上較為久遠。雖然 Kicks 在現今配備大戰上,相比於其他競爭對手已經有點偏弱,但國產價格優勢還是反應在銷售數量上,2020 年累計 15,739 輛,與第 2 名的 Honda HR-V 有著大幅度、將近倍數的差距。

排名 一般品牌小型 SUV 運動休旅 2020 年銷量 (輛)
1 Nissan Kicks 15,739
2 Honda HR-V 8,000
3 Mazda CX-30 5,137
4 Toyota C-HR 4,790
5 Suzuki Jimny 3,649
6 Hyundai Venue 2,722
7 Suzuki Vitara 2,585
8 Škoda Kamiq 1,869
9 Volkswagen T-Cross 1819
10 Mazda CX-3 982
11 Kia Stonic 553
12 Hyundai Kona 527
13 Nissan Juke 403
14 Škoda Karoq 401

總計在小型 SUV 市場中,國產戰力除了 Nissan Kicks 之外,還有 Honda HR-V 以及 Hyundai Venue,Honda HR-V 在 2020 年累計販售僅 8,000 輛,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產品上市時間已久,即便是小改款版本但配備卻已經跟不上潮流,也因此在銷售表現上就沒有往昔來得強勢,新世代預計會在 2022 年於國內發表,屆時如若配備與動力設定出色,且價格符合市場需求與競爭力,應當有機會寫下新猷。至於 Hyundai Venue,則可以說是南陽實業相當成功的奇兵,雖然在小型 SUV 市場上共有 Kona 與 Venue 兩車系,但 Venue 國產化、造型有具備吸引力,價格也更具優勢,因此雖然是 2020 年 9 月才上市,卻也繳出了 2,722 輛的佳績,落在第 6 名的位置,後勢不容小覷。

除國產的 3 款作品之外,小型 SUV 市場進口車款的競爭也同樣激烈,Mazda CX-30 在跨界元素設定下,不僅在市場上獲取不少市占,當然也擠壓到自家同門的 CX-3,以 5,137 輛取得第 3 名的成績;第 4 名的 Toyota C-HR 雖然不敵 CX-30,但還是有超過 4,700 輛的成績,畢竟已經是 2019 年所導入的小改款版本,新鮮度自然會稍稍下滑。不過,和泰汽車還是相當積極地在 2021 年初時,以新年式之名來進行產品強化。除此之外,Volkswagen 與Škoda 的小型休旅戰力團,市場表現也同樣不俗,可以確定小型 SUV 市場的激烈程度,不會有絲毫減少。

Honda HR-V

  1. 價格帶:77.9~84.9 萬元
  2. 動力:14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2020 年追加推出 RS 車型
  4. 加分亮點:1.8 升自然進氣引擎
  5. 加分亮點:標配 6 氣囊
  6. 遺憾之處:缺少 Honda Sensing

在 2019 年 5 月中旬於國內登場的小改款 Honda HR-V,雖然因應亞太規格並未導入 Honda Sensing 之故,並未能搭上國內消費者對於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較高需求的市場潮流,但台灣本田還是藉由小改款的契機,在被動安全及其餘配備進行些微調整,再加上 HR-V 原本在級距中,就擁有較出色的空間表現,仍舊維持了一ˊ定的市場銷售能量;在 2020 年 7 月底,台灣本田追加推出搭載 RS 套件的車型,藉由擁有較動感的內外套件增添,並僅比 S 車型多加 9 千元的售價設定,期許能夠贏得更多年輕消費族群的青睞。

RS 車型主要乃是新增 RS 黑色前後保桿及側裙、黑色車外後視鏡、黑色手把及後牌照飾條、以及專屬的 17 吋雙色鋁合金輪圈,內裝則標配黑色頂棚與鋁合金踏板,總計有 VTi-S、S 以及 RS 等 3 種車型設定的 HR-V,小改款後仍舊維持了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並未如同歐美日等市場的改搭 1.5 升渦輪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43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Earth Dream 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在配備部分,HR-V 並沒有導入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但基本的 9 大主動安全配備仍列為標配,包含了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HSA 斜坡起步輔助、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OS 煞車優先、CTS 智慧型方向燈、BA 電子式煞車力道輔助以及 ESS 緊急剎車警示、胎壓異常警示等。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R-V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 車型

相比於諸多競爭對手,Honda HR-V 最可惜的,就是在小改款時原廠並未讓亞太規格導入 Honda Sensing,這也讓小改款 HR-V 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科技上顯得薄弱,而 S 車型售價雖然 84 萬,但如果以舊換新折價算上去,則是不到 80 萬的水準,還是擁有一定的產品吸引力。

Hyundai Kona

  1. 價格帶:84.9~102.9 萬元 (除 Hybrid 之外其餘皆為預售價格)
  2. 動力:141~19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
  4. 加分亮點:中高階車型 SmartSense 標配 SCC
  5. 加分亮點:小改款導入 N Line;舊款 Hybrid 車型持續販售
  6. 遺憾之處:全速域 SCC 與盲點並非全車系標配

南陽實業原訂於 2021 年 7 月初正式推出小改款 Kona 車系,不過因應國內疫情影響銷售成績,因此搶先在 2021 年 6 月底時,就搶公佈小改款 Kona 正式售價並開始交車;小改款 Kona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的妝點變化、車室空間導入更多數位因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首度導入更具運動化氣息的 N Line 車型選擇。

新車搭載全新 SmartStream 動力科技,經 N Brand 性能部門調校的新 1.6Turbo 引擎、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N Line 車型擁有專屬外觀與懸吊煞車系統。新車共有 3 車型,建議售價 84.9 萬元起;全車系標配 Hyundai SmartSense,但中階車型勁化版開始則是有完整的 ADAS 系統,包含 SCC、盲點等輔助也在勁化版開始標配。

至於油電動力版本的 Kona Hybrid,目前並未導入小改款版本,而是以現行世代持續販售。南陽實業也預計在第三季時,推出純電版本的 Kona Electric,也將是 Hyundai 於國內首度推出電動車。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Kon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N Line 車型

小改款後的 Kona 有著 N Line 車型導入,也就是在懸吊系統有所提升、外觀賦予更多運動化粧點的車型選擇,也與 Venue 能夠更加做出產品區隔,而擁有更運動化裝扮的 N Line,更能符合 Kona 車系目標族群的喜好。

Hyundai Venue

  1. 價格帶:65.9~74.9 萬元
  2. 動力:12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國產小型 SUV
  4. 加分亮點:中階開始標配 ADAS 系統
  5. 加分亮點:提供有雙色車型選擇
  6. 遺憾之處:沒有配置 ACC

南陽實業針對 Hyundai 在國內 SUV 市場的規劃,在 Santa Fe 以及 Tucson 之外,後續又推出了小型級距的 Kona,但對應持續長整壯大的小型級距,南陽實業除進口的 Kona 之外,也另外規畫了國產戰力的推出,在 2020 年 9 月份,發表了 Venue 車系,總代理的藍圖規畫,乃是 Kona 乃是以運動與時尚為主訴,而 Venue 則是更趨近於實用性的產品初衷,再加上 Venue 65.9 萬起的售價,搭配 Kona 最高 102.9 萬的價格,讓品牌在小型 SUV 市場上,有著更廣泛的價格帶與產品提供選擇。

Venue 的車身尺碼較 Kona 更小,長度僅為 4,040mm,搭配家族化設計風格,以及近似於 MPV 的輪廓,中階以上車型還提供雙色車色搭配;在空間表現上也頗為出色。Venue 全車系搭載 1.6 升 SmartStream 直 4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23 匹與 15.7 公斤米動力,變速箱則為無段變速系統的組合,全車系支援多種駕駛模式、且具有輕度的越野脫困功能。

南陽實業為 Venue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的規劃,乃是於 GLB 以上標配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雖然因應潮流並未有 ACC 主動車距維持以及車道維持功能,但 FCA 主動煞停輔助含行人偵測、FCW 前方撞擊警示、LKA 車道篇移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切換、DAW 駕駛疲勞警示、LVSA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皆列為標配。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Venu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LB

主打價格優勢的 Venue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並未捨棄,從中階 GLB 車型開始,就將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同時也能夠加價 1 萬選擇雙色車色,是兼顧安全與時尚的選擇。

Kia Stonic

  1. 價格帶:73.9~85.9 萬元
  2. 動力:100~12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搭載 1.4 自然進氣與 1.0 渦輪增壓等兩種選擇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1.0 升車型標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6. 遺憾之處:品牌魅力持續加溫中

小改款 Kia Stonic 在車系編成上維持相同的設定,仍舊是 1.4 升與 1.0T 兩種動力選擇,不過 1.0T 版本因為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因此冠上了智慧油電的稱呼,並分別推出時尚與驚豔兩種車型,全車系總計來到 4 車型的編成。

外觀內裝的部分雖然主要還是維持與小改款相同,但還是有著細節處的調整,車頭燈組在 1.0T 車型上,於上下各加入兩道 LED 燈條造型,並以 Tiger Eyeline 造型頭燈來命名,成為小改款後比較明顯的外觀辨識;內裝部分的改變則是原先標配 7 吋中控螢幕,小改款後全數升級為 8 吋版本,而智慧行動裝置串聯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則升級無線連接之版本。

小改款版本導入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與小改前最大差異就是導入了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10~180 km/h)、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原本就已經飆配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小改款後在原先的行人偵測與車輛偵測之外,新增了騎士偵測的輔助。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Stonic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0T 智慧油電驚豔版

小改款 Stonic 改款最大重點,就在於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及配置更完整豐富的 Drive Wise 系統,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完整性、48V 系統配置的組合下,1.0T 智慧油電驚豔版成為了最佳的推薦車型。

Mahindra KUV100

  1. 價格帶:55.8 萬元
  2. 動力:8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品牌運動休旅產品代表
  4. 加分亮點:1.2 升 3 缸自然進氣動力
  5. 加分亮點:單一 5 速手排配置
  6. 遺憾之處:沒有提供自排車型

Mahindra 總代理馬亨達臺灣在 2018 年 11 月於國內發表的小型運動休旅 KUV100,車身尺碼設定為車長 3,700mm、車寬 1,735mm、車高 1,655mm 以及 2,385mm 軸距設定,外觀採用豹型前格柵及具備 LED 晝行燈的頭燈組,車尾配置雙眼設計尾燈組以及擾流尾翼設定。內裝具備高低可調三輻式多功方向盤、電折後視鏡、雙潛望式儀表、免鑰匙啟動,針織座椅、駕駛座椅高度調整等配備。另外 7 吋觸控螢幕資訊娛樂系統則提供包含駕駛人資訊系統、藍牙、USB 以及 Aux-in 連接功能,符合現今消費者的基礎需求。

KUV100 採單一動力及車型設定,以 1.2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這具動力系統可在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82 匹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1.72 公斤米則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至 3,600 轉持續輸出。而在車型的主被動安全設定上,KUV100 則是以實用性為前提,具備兩具輔助氣囊以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Mazda CX-3

  1. 價格帶:78.9~88.9 萬元
  2. 動力:156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追加入門尊榮型
  4. 加分亮點:標配 HUD、SCBS-F 前行煞車輔助
  5. 加分亮點:增列 AEB 行人偵測、倒車煞車輔助
  6. 遺憾之處:世代較舊、後座空間較小

目前定位於 CX-30 之下的 Mazda CX-3 車系,是 Mazda 品牌休旅家族中最小的成員,其最早是於 2014 年洛杉磯車展登場,並隨後於 2018 年紐約車展發表週期間小改款車型。而 2020 年 7 月台灣馬自達雖然替 CX-3 帶來名為羨定版的式樣變動,但相隔數月的 10 月份則進一步帶來 2021 年式車型,主要追加 78.9 萬元的尊榮型,並將頂級型與旗艦型售價調降 1 萬元、來到 83.9 萬元與 88.9 萬元。

前一波羨定版式樣,最主要將全速域 MRCC、HUD 抬頭顯示器下放頂級型,針對頂級型增列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椅含記憶、類麂皮內裝飾板。而在 2021 年式變動部分,頂級型及旗艦型新增含行人偵測的進階前行煞車輔助,旗艦型更進一步配置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與駕駛疲勞警示,還可加價 2 萬元選配環景顯影與前 4 眼停車雷達;新增的入門尊榮型則也標配 HUD、7 吋觸控螢幕、前行煞車輔助、盲點偵測與後車警示、車道偏移警示。2021 年式也增列極境灰、耀雪白車色,並提供多款接單生產車色。動力採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最大馬力 156 匹。

張旭編輯

評論

CX-3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2021 年式 Mazda CX-3,全車系也標配 HUD、7 吋觸控螢幕等實用配置,在高階車型新增含行人偵測的進階前行煞車輔助,頂規 88.9 萬旗艦型更增列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與駕駛疲勞警示,再加上既有的 Bose 環繞音響、真皮座椅、駕駛座電動椅等配置,提供車系中最為豐富的配備內容成為車系首選。消費者可自行評估是否加價 2 萬元選配環景顯影與前 4 眼停車雷達。

Mazda CX-30

  1. 價格帶:86.9~109.9 萬元
  2. 動力:16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CTS 車道維持下放車系標配
  4. 加分亮點:新增方向盤換檔撥片
  5. 加分亮點:2021 年式電動尾門下放中階
  6. 遺憾之處: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國內尚未跟進全速域

產品定位介於 CX-3 與 CX-5 之間的 CX-30 車系,最早是 2019 年日內瓦車展現身,也是繼第 4 代 Mazda3 後,品牌第 2 款次世代新車,臺灣市場最早於同年 10 月導入。2020 年 7 月台灣馬自達發表 2021 年式車型,維持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旗艦進化型編成,隨後則是在 2021 年初時,調降入門尊榮車型價格,售價依序為 86.9 萬元、96.9 萬元、102.9 萬元、109.9 萬元,最主要變動乃是駕駛輔助科技下放與配備增列。

2021 年式將原先列在旗艦型以上搭載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下放至全車系改列標配,至於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則皆增列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為就手的換檔機制。國內市場也提供限期生產至 2021 年 3 月的 100 周年紀念款車型,其最主要搭載專屬銘牌與徽飾、專屬紅白交織內裝。配備方面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8.8 吋中控螢幕、全速域 MRCC、LAS 車道偏移輔助、遠近光自動切換。動力搭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165 匹、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並全數採前輪驅動設定。

張旭編輯

評論

CX-30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Mazda CX-30 採用與 Mazda3 相同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新世代車體架構,搭配 Kodo 2.0 設計語彙、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安全科技,是實力相當堅強的跨界休旅產品,2021 年式 Mazda CX-30 將電動尾門下放至頂級型以上,讓中階車型陣容更為豐富。選購上推薦 102.9 萬元的旗艦型,其已擁有電動尾門,再加上換檔撥片、HUD、環景、SBS-R 與 SBS-RC 等系統,成為車系中最為適合入手的車型。

廣  告

Nissan Juke

  1. 價格帶:86.9~98.9 萬元
  2. 動力:117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 2 代大改款新車
  4. 加分亮點:搭載新世代 1.0 渦輪引擎
  5. 加分亮點:延續短小身軀、厚實輪拱以的造型特色
  6. 遺憾之處:運動化設定使舒適性較差

第 2 代 Juke 在外觀上導入了全新的品牌家族化設計語彙,下氣壩接續水箱護罩放射形狀更顯運動化,細長燈組下方則為圓形 LED 大燈組,創新 Y 字型的燈光設計為新車的焦點之一。車側擁有粗壯厚實的輪拱、揚昇的車身腰線與下削的車頂線條,隱藏於 C 柱窗框之內的後車門把依舊,營造出彷彿雙門車型般的視覺效果。第 2 代 Juke 尺碼部分則有所放大,軸距則大幅增加至 2,636 mm,讓新車擁有更寬大的乘坐與 422 公升的尾廂空間,透過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後,即可達到 1,305 公升。車內懸浮式中控臺與中央螢幕設計、跑車化平底方向盤依然是新世代家族特色,圓形空調出風口設計與對比雙色的內裝配置則顯得更年輕化。

導入國內的 Juke 採用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117 匹、扭力 20.4 公斤米,這套動力系統包括渦輪增壓器電子控制廢氣門與水冷式冷卻系統,能提升耐用度並降渦輪遲滯。並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安全系統搭載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VM 環景攝影等,但並未配備 ACC。

陸奕夫編輯

評論

Nissan Juk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英倫版

第 2 代 Juke 全面改換 1.0 升單一動力,因此主要考量僅需以所需配備為主,入門英倫版已配備多數安全配備,包括 ACC、AEB、車道維持輔助,另外舒適配備還有全車系標配的 8 吋中央娛樂系統,並已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已涵蓋多數需求。

Nissan Kicks

  1. 價格帶:69.9~79.9 萬元
  2. 動力:12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5 升新世代自然進氣引擎
  4. 加分亮點:最小迴轉半徑僅有 5.1 公尺
  5. 加分亮點:後廂標準容量 428 公升
  6. 遺憾之處:未配備 ACC

裕隆日產近年的銷售王牌 Kicks,設定上與全新的 Juke 不同,屬於標準的國產小型休旅,2,620 mm 的軸距提供 428 公升的行李容積,並可透過後座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擴充,同時兼顧後座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動力則是採用 Nissan 新世代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24 匹最大馬力與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第 5 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擁有輕盈的加速,同時能兼顧油耗表現。懸吊配置兼顧了舒適度與操控性,其最小迴轉半徑僅有 5.1 公尺,另外還特地針對隔音工程有所加強。

Kicks 外觀設計上採用標準的大型鍍鉻飾條 V-Motion 樣式家族樣貌車頭,車側的部分靠著向後下斜的車頂,再加上離地較高的車底提供較矮車身的感覺,擁有類似運動掀背的感受。內裝設計以簡潔風格為主,方向盤採用與 X-Trail 相同的平底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中央娛樂系統標配 Nissan 與 Panasonic 共同開發的 8 吋第 3 代 X-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豪華版主要增加為 6 氣囊、皮質座椅、恆溫空調、定速巡航、7 吋數位儀表、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AVM 環景顯影等安全配備。頂級的智行旗艦版加入了主動式 LED 魚眼頭燈、運動化套件,並增加包括 IEB 緊急自動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LDW 車道偏移警示、盲點警示、後方車側警示。另可選配包括後廂隔間與中央扶手無線充電座等便利置物與舒適套件。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ick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智行旗艦版

Kicks 車型編成相對簡單,頂級的智行旗艦版雖然建議售價比豪華版多 3 萬元,但增加多項安全輔助配備,包括對安全相當有幫助的 AEB 與 P-IEB 自動緊急煞車(原廠稱為 IEB),再加上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等功能,提供較高的安全係數。

Škoda Karoq

  1. 價格帶:99.9~119.9 萬元
  2. 動力: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年式以黑熊版命名
  4. 加分亮點:1.5TSI 直噴渦輪引擎
  5. 加分亮點:全速域 ACC 自動跟車系統
  6. 遺憾之處:雙區恆溫空調至頂規才配

Škoda Taiwan 在 2021 年初,正式於國內發表了Škoda Karoq 的黑熊特式版,雖然是以特式版的名義發表,但實際上卻是整個車系編成的大幅度改變,取消原先菁英版、尊榮版與 Sportline 的編成,同步也取消 2.0 TSI 動力單元的配置,全車系皆搭載 1.5 TSI 動力單元,車型名稱也因應「臺灣黑熊」而改為劍山黑熊、雪山黑熊以及玉山黑熊,售價則依序為 99.9 萬、105.9 萬、119.9 萬。

除了名稱改以更有臺灣味的命名方式之外,相比於原先年式的車系設定,等同 Karoq 價格大幅度調降,原先入門的菁英版價格為 114.9 萬,而入門戰力的劍山黑熊則設定在 99.9 萬,一口氣調降了 15 萬之多,中階與高階車型則調降 23 萬、39 萬不等。

在配備上也做出了調整,延續原本全車系就標配的聰明 Eye 輔助科技,ACC 從原有的每小時 30~160 公里變為全速域的每小時 0~210 公里,另外除入門劍山黑版沒有 Lane Assist 車道輔助之外,其餘雪山與玉山都新增此一配置,同時雪山與玉山兩車型也加入了 360 度環景顯影與警示功能,同樣也是新年式才增加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項目。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aroq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雪山黑熊版

換成以黑熊為名的 Karoq 編成與售價皆大幅調整,包括入門即標配 ACC、AEB、後座冷氣出風口、電動尾門等,以配備來說相當超值,但往上一階的雪山黑熊版,擁有前後雷達、環景顯影、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等,都屬於相當實用的配備。

Škoda Kamiq

  1. 價格帶:89.9~102.9 萬元
  2. 動力:115~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品牌全新小型休旅
  4. 加分亮點:擁有 400 公升至 1,395 公升行李空間
  5. 加分亮點:全車款標配 ACC、車道維持輔助
  6. 遺憾之處:

國內全新導入的 Kamiq 延續Škoda 新車家族的水晶線條設計概念、車側高腰線之外,身為 SUV 車系成員,Kamiq 外型擁有濃厚的越野風,車頂行李架,鋁圈部分標準版配備 16 吋鋁圈、豪華版配備 17 吋鋁圈,另外序列式後方向燈也是 Kamiq 豪華版標配。

採用 MQB A0 模組化平臺,外觀最大的特點除了家族風貌,晝行燈在上、頭燈在下地分離式燈組設計。行李廂標準容積則為 400 公升,並在 6/4 分離傾倒椅背擴充後可達 1,395 公升。另外車室內還提供多處儲存空間,總計 26 公升的容量可擺放車內乘員所需的小型物品。新車全車系標配 LED 頭尾燈組、電動尾門、8 吋中央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Keyless 免鑰匙啟停、無線充電板、駕駛座車門邊傘筒置物空間等舒適配備;高階的豪華版則另外配備包括頭尾序列方向燈+前後燈組、皮椅、前雷達、行李廂全平隔板、17 吋鋁圈。

Kamiq 採用 1.0 TSI 與 1.5 TSI 雙動力配置,1.0 TSI 擁有 115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1.5 TSI 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者同樣搭配 7 速 DSG 與前輪驅動。不過 1.5 TSI 擁有 ACT 汽缸休止功能,可大幅提升油耗表現。安全配備部分 Kamiq 全車系標配 9 氣囊、並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ヽ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ヽ附圖像及車距顯示的倒車警示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amiq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動能版 TSI

Kamiq 的編成設定選擇相對簡單,先選擇動力:1.0 TSI 或 1.5 TSI、再選擇配備,而入門即已擁有包括 9 氣囊、ACC、車道維持輔助等配備,舒適配備亦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無線充電板等。豪華版則僅差別在於增加頭尾序列方向燈+前後燈組、皮椅、前雷達、行李廂全平隔板、17 吋鋁圈等配備,若需要則可再往上選擇。

SsangYong Tivoli

  1. 價格帶:74.8~102.8 萬元
  2. 動力:136~16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具備汽柴油動力選擇
  4. 加分亮點:Deep Contro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全數位儀表板
  6. 遺憾之處:缺乏 ACC 主動定速

可視為 SsangYong 旗下入門運動休旅產品銷售主力的 Tivoli 車系,現行販售車款為 2020 年臺北車展發表的小改款車型,於外觀上包含頭燈、水箱護罩、保險桿造型皆有所更新,在高階車型上更首度配置了多光束 LED 頭燈組以及 18 吋鋁圈,為外觀增添豪華的科技質感。內裝於高階車型增加 8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同時在旗艦型車款更配置全新 10.25 吋 TFT-LCD 駕駛座數位儀表板,同時透過雙前座冷熱通風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等配備,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室享受配備。

動力配置部份,Tivoli 車系提供 1.5 升 e-XGDi 汽油渦輪引擎及 1.6 升 e-XDi 柴油渦輪引擎裡款設定,兩款車型皆採 6 速手自排與前輪驅動設定。兩款動力皆採用前輪驅動設定。Tivoli 車系在主動安全配備亦提供包含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FCW 前方碰撞警示、AEB 自動緊急煞車、BSD 盲點偵測、RCTAi 倒車煞車輔助、LCA 車道變換輔助等,提供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Tivoli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5 汽油豪華型

SsangYong Tivoli 小改款全新導入的 1.5 升汽油渦輪引擎為一大亮點,而豪華型除了已具備 Deep Control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外,更擁有豐富的車室享受配備、18 吋鋁圈及 LED 頭燈等設定,所以 1.5 汽油豪華成為 U-CAR 首推車型。

Suzuki Jimny

  1. 價格帶:79.8 萬元
  2. 動力:1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復古硬派外觀設計
  4. 加分亮點:標配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 Allgrip Pro
  5. 加分亮點:搭載 DSBS、AEB 與 LDWS 等主動安全
  6. 遺憾之處:受限原廠產能,國內目前仍停止接單

歷經 20 年,Suzuki 終於在 2018 年帶來的第 4 代 Jimny,國內則是在 2019 年 5 月正式導入,採單一車型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4 速自排的動力配置,具備 102 匹馬力與 13.3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而 Allgrip Pro 適時四輪驅動搭配機械連桿式加力箱、階梯式大樑、前 3 連桿懸吊與圈狀彈簧等底盤設定,加上 4L(4WD 低速)模式下電子限滑差速器 LSD 的配置,更讓第 4 代 Jimny 延續車系招牌的優異越野血脈。

外觀部分,Jimny 透過復古剛硬和方框圓形頭燈等元素,呼應第 1、2 代車型設計,搭配中央外掛式的全尺寸備胎組與側開式尾門設計,滿足越野消費者的務實需求。此外,除了可以加價選擇 Two-Tone 雙色車身外,Jimny 內裝也提供原廠觸控式螢幕選配,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安全配備則包含 6 氣囊與 DSBS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等配置。

Suzuki Vitara

  1. 價格帶:94~104 萬元
  2. 動力:129.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歐洲匈牙利進口
  4. 加分亮點:雙車型單一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導入 1.4 升渦輪 48V 輕油電動力
  6. 遺憾之處:缺乏車道維持輔助機能

於 2016 年導入國內販售的 Suzuki 第 4 代 Vitara 車系,小改款車型首度於 2018 年 7 月底亮相,Taiwan Suzuki 則選擇在 2019 年 8 月,在國內正式發表 Vitara 小改款車系,接續 2021 年 12 月推出 Vitara Hybrid,採雙車型設定 。

Suzuki Vitara 首度導入 Hybrid 輕油電科技,以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 48V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的 SHVS 智能混合動力系統,其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即可輸出優異的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中 Vitara Hybrid S Allgrip 車型具備了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9 公里的油耗表現,Vitara Hybrid S 車型更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9.3 公里的平均油耗,較舊款車型更為突出。除 7 氣囊外,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亦為全車系標準配置,包含 Stop & Go 功能的 ACC 全速域車距巡航控制與 DSBS 雙感知器煞輔助等系統。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Vitar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 Allgrip

Suzuki Vitara 在 2021 年首度搭載輕油電動力設定,強化節能表現,而頂規 S Allgrip 車型更具備智慧型四驅的設定,且就整體的市場反應看來,S Allgrip 亦是 Vitara 車系中最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一款車型。

Toyota C-HR

  1. 價格帶:89.9~107.9 萬元
  2. 動力:116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2 升渦輪動力
  4. 加分亮點:提供前驅及四驅設定
  5. 加分亮點:21 年式導入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
  6. 遺憾之處:僅有單一動力選擇

雖然因 Corolla Cross 的新車於 2020 年發表搶去了不少風采,不過 Toyota C-HR 依然是品牌旗下最具個性化的跨界運動休旅車款,雖然 C-HR 在 2020 年並未進行車型的更新,不過其在 2019 年 12 月甫在國內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在外觀上包含頭燈、保桿及鋁圈造型皆有所更新,並首度將 LED 頭燈列為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更具備 LED 序列式方向燈、LED 後霧燈及倒車燈。內裝除了飾板及座椅材質更動外,並透過補胎劑配置使其行李廂空間提升至 377 公升的容積表現。

在動力設定上,C-HR 採用 1.2 升直噴渦輪動力,可提供 116 匹最大馬力及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傳動部份除了尊爵 AWD 採用四輪驅動系統,其餘兩款車型為前輪驅動設定。2021 年於國內發表的新年式 C-HR 則進一步導入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了可偵測前方車輛、障礙物及行人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另外還包含了具備 Stop&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完整的強化了以往 TSS 主動安全系統所缺乏的部份,並將其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H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

充滿個性化風格設定的 Toyota C-HR 車系,2021 年導入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使其整體市場戰力明顯提升,而中階的豪華僅較高階車款少了四驅系統的設定,在車型配備與價格上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點。

Volkswagen T-Cross

  1. 價格帶:82.8~104.8 萬元
  2. 動力:11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數採用 1.0 TSI 動力
  4. 加分亮點:後廂空間 385 公升
  5. 加分亮點:搭載 IQ.Drive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6. 遺憾之處:未配備電子手煞車

T-Cross 為家族最小的休旅成員,其僅有 4,108 mm 車長與 2,563 mm 的軸距,嬌小的車身讓這輛小型休旅得以輕鬆的穿越都會窄巷,但仍擁有充足的室內乘坐空間。車型差異的部分,除了輪框以外,最大的差異就是外觀下半部,R-Line 採用與烤漆同色,而 Style Design 以下版本則是與輪框相同,採用霧黑防刮材質連接。Style Design 版本則提供 3 種顏色輪圈。

385 公升的後廂容量,並可透過座椅向前滑移 14 公分,擴充至 445 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則可擁有最大 1,281 公升的置物空間,再加上全車系標配的可前傾式前乘客座椅,可載運長型物品。車型配置採全新命名法,Comfort 即標配 8 吋中央娛樂系統、Life 車型標配手機無線充電裝置、Keyless Access 免鑰匙啟停系統、雙區恆溫空調,Style Design 及 Style R-Line 車型搭載 AID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

T-Cross 如同 Polo 全數採用 1.0 升渦輪汽油引擎,擁有最大 115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安全配備全車系標配 6 氣囊與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擁有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與車道維持輔助、AEB 自動緊急煞車功能,Style Design 車型以上則增加包括車道維持輔助、盲點警示、倒車顯影、自動停車輔助等功能。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tyle Design

雖然售價已經直逼中型 SUV 主力價格帶,但 T-Cross Style Design 版本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ACC 以外,另外還多了車道維持功能。舒適配備部分則包括雙區恆溫空調、手機無線充電板、全數位儀表,另外還包括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大幅提升舒適度與便利性。

Volkswagen T-ROC

  1. 價格帶:104.8~132.8 萬元
  2. 動力:150~19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品牌首款跨界休旅
  4. 加分亮點: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
  5. 加分亮點:頂規擁有四輪驅動系統
  6. 遺憾之處:內裝世代略顯老舊

-Roc 擁有比 Tiguan 更年輕、動感的外觀造型,保桿兩側則嵌入網狀飾件,並於周遭圍繞 LED 晝行燈整合方向燈組,至於霧燈則擺放在更下方的位置,給予全新不同的視覺效果。後半部如同 Golf 一樣擁有粗厚的 C 柱,搭配大型尾翼,成功在 SUV 的車型當中融入跑車元素,另外可提供雙色烤漆。

內裝 T-Roc 延續品牌最新的鋪陳風格,於儀表臺、門飾板,以及中控台與排檔座周遭鋪設亮面烤漆飾板,讓車內擁有更多層次的視覺效果, 配備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及 8 吋多媒體鏡面操控主機、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冷氣出風口、電動啟閉尾門,中高階車款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運動型座椅、雙前座椅加熱功能等,頂規車型另擁有全景式玻璃天窗。安全配備標配 ACC、AEB、車側盲點警示,中高階以上車型配備車道維持輔助、自動停車輔助。

T-Roc 280 TSI 採用具備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的全新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 MQB 模組化橫置引擎平臺;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採用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再加上 4Motion Active Control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R-Line Performance 運動化懸吊系統及 Progressive Steering 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同時擁有至少四種駕駛模式選擇,給予車輛多樣化的操控選擇。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Roc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TSI Style Design

T-Roc 在 SUV 空間的設定下,仍擁有相當不錯的外型,配備部分入門已相當齊備,不過往上一階至 Style Design 則還可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車道維持與偏移輔助系統、自動停車輔助與電動尾門,更顯方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