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臺灣市場上的一般級距小型掀背車,泛指車身長度在 3.6 米至 4.3 米、採 2 廂設計的車款,此類型小車由於體型輕巧,操控相對靈活,在都會區穿梭或停車時,也顯得格外便利,即使車廂空間有限,但因為使用效率高,因此廣受都會人的喜愛。一般級距掀背小車的使用形態,除了可能是單身族群作為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外,也能作為家庭中運用靈活的第 2 輛車。

以往此級距的車款以國產車型佔多數,不過近幾年來在市場生態及消費習慣的改變下,卻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許多國產車款在面臨車型的改朝換代後,皆選擇退出一般級距小型掀背車市場,使得現行級距中,僅剩下 Toyota Yaris 以及 Honda Fit 具備國產車的身份,其他包含日系品牌 Mazda、Suzuki 以及歐系品牌 Volkswagen、Škoda,還有韓系品牌 Kia 等,皆全數為進口車型產品。

車款 車長 (mm) 價格帶 (萬元)
Kia Picanto 3,595 54.9~64.9
Suzuki Ignis 3,700 69.5
Suzuki Swift 3,845 72~82
Škoda Fabia 3,997 71.5~78.5
Volkswagen Polo 4,053 76.8~94.8
Honda Fit 4,054 74.9~86.9(油電仍為預售價)
Mazda Mazda 2 4,065 74.9~77.9
Toyota Yaris 4,145 58.9~70.9

2020 年一般品牌小型掀背車銷售概況

向來在國內小型掀背車型站穩銷售冠軍的 Toyota Yaris 車系,其年銷量從 2019 年的 13,978 輛、2020 年略為下滑至 12,219 輛,相比減少約 12.6%,以 2020 年的平均月銷 1,018 輛而言等於約莫掉了近 2 個月的銷量。從產品本身來看 Yaris 在 2020 年內也沒有太大變化,但 2021 年式 Yaris 車系較則首度配置 TSS 主動安全系統,進一步強化產品本質表現。

排名 一般品牌小型掀背車 2020 年銷量 (輛)
1 Toyota Yaris 12,219
2 Honda Fit 2,549
3 Suzuki Swift 1,507
4 Škoda Fabia 1,260
5 Kia Picanto 1,252
6 Toyota Prius C 1,184
7 Volkswagen Polo 613
8 Suzuki Ignis 549
9 Mazda Mazda 2 406
10 Suzuki Baleno 233

Suzuki Swift 全年售出 1,507 輛、相較於前一年度的 3,236 輛跌幅超過 50%。不過最主要主因在於 Swift 屆齡小改款,於 6 月銷售完畢後,直到 12 月發表才發表小改款新車,並於 12 月一舉交出 374 輛。小改款 Swift 加入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讓節能表現可大幅提升,對於都會使用來說可擁有更多的購買誘因。另外 Swift Sport 則採用純手排設定,目標則是吸引熱血的運動駕駛購入,明顯的產品區隔能否再度提升銷量,則還是要看 2021 年全年度銷售量才能確定。

Škoda Fabia 全年度銷售最高在 1 月份,單月售出 191 輛,但單月排名最高的則是在 10 月份。受到 COVID-19 疫情的影響, Škoda 工廠在 3 月中旬宣布停工,整體停工時間約 2 個月,因此Škoda Taiwan 由於庫存水位不高,多數車款都受到此影響,從 5 月開始多數車款銷量都有所下跌,但 Fabia 車系是整體最穩定的車款。據傳言,大改款新車將在 2021 年登場,並有望於同年導入臺灣,因此若是銜接及時,有望再衝高銷量。

Honda Fit

  1. 價格帶:76.9~86.9 萬元(預售)
  2. 動力:109~12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4 代大改款車型
  4. 加分亮點: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
  5. 加分亮點:e:HEV 油電混合動力
  6. 遺憾之處:沒有全速域 ACC ,且盲點僅在 e:HEV 車型上配置

Honda 第 4 代 Fit 動力配置共有 1.5 升 DOHC i-VTEC 引擎的 Home 汽油版、以及 e:HEV 的油電混合動力兩種版本等。國內導入的 4 代 Fit 則是與歐規 Jazz、日規 Fit 較為相近,與 Honda e:相近的造型設計,車室內則有著雙輻式方向盤的設計,就是與 Honda e:有所關聯的設計,確實也帶來更科技氛圍的質感。

4 代 Fit 的汽油版車型,維持了 1.5 升 i-VTEC 的動力配置,動力數據為 121 匹最大馬力、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為 CVT 的搭配;至於油電混合動力的 e:HEV 版本,採用的是 1.5 升 i-VTEC 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綜效動力輸出來到 1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水準。

4 代 Fit 搭載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其整合有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FCW 前方碰撞警示、CMBS 碰撞緩解煞車、LKAS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RDM 道路偏移抑制、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等,而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則是在 e:HEV 油電車型上才列為標配。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onda Fi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e:HEV 油電版

隨著更豐富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增加後,新世代 Fit 售價同樣也往上提升,正式售價突破 70 萬大關來到 74.9 萬,相較之下 e:HEV 油電車型 80 多萬的售價反而更具吸引力,並且有著更完整版本的 Honda Sensing 以及免鑰匙車門啟閉等配備,更具市場競爭力。

廣  告

Kia Picanto

  1. 價格帶:54.9~64.9 萬元
  2. 動力:8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具備跨界產品 X-Line 選擇
  4. 加分亮點: 1.2 升 MPI 自然進氣引擎
  5.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6 氣囊,高階增列 AEB 與 7 氣囊
  6. 遺憾之處:完整主動安全僅見於頂規車型

隨著原廠推出 3 代 Picanto 的小改款,總代理也因應其改款節奏而做出適度調整,在 2020 年第四季末時,就已經著手於小改款的導入,隨後則是在 12 月中旬正式發表,雖然交車時間落在 2021 年 1 月份,但藉由小改款的搶先發表,也得以維持 Picanto 的競爭力。

小改款 Picanto 在外觀造型上,加入了立體紋路鍍鉻飾條,並與全新 4 點式 LED 晝行燈下方的燈眉飾條連貫,為整體輕巧的車頭造型畫龍點睛,內裝配備則是全車系標配 4.2 吋全彩旅程電腦,提供豐富行車資訊也能帶來更多安定感。中控台則是懸浮式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並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的運用。

Picanto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設定,一直是其擁有出色市場競爭力的關鍵項目,而小改款則更上層樓,將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及 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列為標配,全車系更標配 7 氣囊。動力單元也同樣更新,改搭載實際排氣量 1,197 c.c.的 MPI 引擎,於國內稅制上擁有一定的優勢。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Picanto─U-CAR 首推 GT-Line

Picanto 在小改款後,於頂規的 GT-Line 車型上,配備較完整的 Drive Wise 系統,其餘車型則只有標配前方碰撞警示與前方煞車輔助,在主推安全防護的原則下,還是會推薦售價 64.9 萬的 GT-Line 車型。

Mazda Mazda 2

  1. 價格帶:74.9~77.9 萬元
  2. 動力:116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小改款 1.5 升引擎動力提升
  4. 加分亮點: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架構、全新藍黑雙色內裝
  5. 加分亮點:標配盲點偵測、小改增列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
  6. 遺憾之處:售價偏高,國內車型未提供 ACC、LAS 車道偏移輔助

自第 4 代 Mazda2 於 2014 年登場後,經過約莫 5 年的產品週期,Mazda 原廠在 2019 年 7 月陸續於各地市場發表 Mazda2 的週期間小改款版本,臺灣市場則選於 2019 年 1 月發表,提供 74.9 萬元旗艦型、77.9 萬元旗艦安全型雙車型。

小改款新車導入 Kodo 2.0 設計語彙,具有更富運動氣息的黑色網狀水箱護罩、新式樣的 LED 頭燈組,車側則搭配全新 16 吋鋁圈,車尾則有燻黑尾燈。改款後在內裝換搭藍黑雙色的織布座椅,座椅援引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座椅骨架重新設計並升級高密度泡綿,車室寧靜度也有所精進,車內 7 吋觸控螢幕主機也標配 Apple CarPlay 等連接。全車系標配盲點偵測與候車警示,小改款更針對頂規旗艦安全型增列 SCBS-F 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動力方面維持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但將輸出增加為 116 匹、15.7 公斤米,相較改款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提升 9 匹與 0.9 公斤米,能源局油耗也提升至每公升 17.9 公里的表現。

張旭編輯

評論

Mazda Mazda2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安全型

小改款 Mazda Mazda2 擁有相當利於都會穿梭的小巧身型,在整體底盤帶有優異的靈活動態表現,改款後在質感與隔音等工程上的提升也相當有感,但安全科技僅新增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未有日規車型的 ACC、LAS 車道偏移輔助略為可惜,整體訂價也比對手偏高。車型選購則推薦旗艦安全型。

Suzuki Ignis

  1. 價格帶:69.5 萬元
  2. 動力:8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2 代小改款車型
  4. 加分亮點:搭載 12V 輕油電系統
  5. 加分亮點:標配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輔助
  6. 遺憾之處:後座空間表現

第 2 代 Suzuki Ignis 在 2020 年迎來了小改款車型。在國內市場延續單一車型設定。車頭換上全新水箱護罩和前、後保桿,造型更具立體感。內裝在新配色布局之上,新增 7 吋觸控螢幕,具備倒車顯影、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結功能。安全配備,除 6 氣囊、斜坡起步輔助等防護外,亦標配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範疇包含 DCBS 煞車輔助、LDWS 車偏警示、Weaving Alert 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等。

小改款 Suzuki Ignis 也將引擎更換為排氣量 1,197 c.c.的 Dualjet 直列 4 缸引擎、搭配 12V 輕油電科技,成為結合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的 SHVS 混合動力系統,具有回充電能與動力輔助功效,搭配附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擁有最大 83 匹馬力及 11 公斤米扭力輸出。相較於小改款前車型,新動力系統在稅賦油耗皆更具優勢。

廣  告

Suzuki Swift

  1. 價格帶:72~82 萬元
  2. 動力:83~129.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2020 年發表小改款
  4. 加分亮點:1.2 升輕油電動力
  5. 加分亮點:Sport 車型採 48V 搭配 6 速手排
  6. 遺憾之處:未具備車道維持輔助功能

在 2017 年引進國內、現行販售的 Suzuki Swift 車系,於 2020 年底在國內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外觀上小改款 Swift 在車頭改採全新格紋式鍍鉻水箱護罩,具備 LED 頭燈組及尾燈組配置,車尾亦新增 Hybrid 專屬車型徽飾,足下亦具備 16 吋新型鋁圈設定,同時提供雙色的外觀選配項目。內裝部份則在既有的車型設定下,首度將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的多功能觸控式螢幕,改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

小改款 Swift 改採 1.2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其結合 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當車輛減速時可回收動能轉變為電能,引擎自動重啟時除了能降低噪音,在行駛當中亦能作為動力輔助。此外小改款 Swift 亦首度將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式安全系統列為標配,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BSM 車側盲點偵測、HBA 遠光燈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以及 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等主動安全配備。

Swift Sport 則在既有的 1.4 升 Boosterjet 引擎上,加入了 48V 輕油電系統,更首度在國內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引擎出力來到最大馬力 129.2 匹/5,500 轉、最大扭力則為 23.9 公斤米/2,000 轉,48V 輕油電系統搭載了離子鋰電池,馬達組可在加速時輸出額外的 13.4 匹馬力、5.4 公斤米扭力,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9.5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Suzuki Swif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wift

小改款 Swift 車系不但具備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表現,亦導入輕油電動力強化節能表現,其中 Swift Sport 雖擁有出色的動力表現,但考量到 CVT 變速箱對於一般日常使用更具備便利性,所以入門的 Swift 車型仍是首選。

Škoda Fabia

  1. 價格帶:71.5~78.5 萬元
  2. 動力:11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0TSI 傳動系統兼顧實用與油耗
  4. 加分亮點:標配 6 氣囊、循跡防滑、及行車穩定系統
  5. 加分亮點:完整主動安全配備設定
  6. 遺憾之處:已屆大改款週期

2018 年上市的小改款 Fabia,換上新世代家族風貌的大型水箱護罩設計,頭燈組及前保桿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而在前保桿部份則取消了既有的霧燈配置。頭燈組也由小改款前的投射式,改為較傳統的反射式設計,下方則保留了 LED 晝行燈組配置,其中頭燈組可選配具有主動轉向照明機能的 LED 頭燈組。內裝以霧銀鋁質的大面積飾板,單區恆溫空調及電子防眩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取消了跑車平底式設計。儀表板則是維持既有的雙環式指針中央搭配單色行車電腦。

Škoda 針對 Fabia 導入多項安全系統,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BSD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及 RTA 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全數列為車型標配。動力部分則是採用 1.0 TSI 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10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DQ200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其它配備部分還包括具備手機連結機能的 6.5 吋彩色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Škoda Fabi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魅力型

2021 年式 Fabia 車系改為雙編成車型設定,其中魅力型更增加包括 LED 頭燈、前霧燈、自動感應雨刷、16 吋鋁圈、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等多項便利型配備,擁有最舒適的車型配備設定,所以成為 U-CAR 的推薦首選。

Toyota Yaris

  1. 價格帶:58.9 ~ 70.9 萬元
  2. 動力:107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搭配
  4. 加分亮點:2019 年新增跨界車型
  5. 加分亮點:TSS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未配備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1 年 1 月,於國內官方網站上正式公布 2021 年式 Yaris 車系資訊,其中 Yaris 車系較舊年式車款有著 0.4 萬至 2 萬元的漲幅,新車售價為 58.9 萬元起,同時新年式 Yaris 車系首度新增雅緻+車型,配備設定上則較原有的雅緻車型增加了 5 具氣囊而成為 7 氣囊配置。

新年式車型更動部份,其中 Yaris 車系外觀改採黑色鋼琴烤漆的水箱護罩,前保桿兩側進氣口造型有所更新,改採黑色烤漆照後鏡處理,後保桿下方並新增擾流飾板,同時具備了新型鋁圈配置。而在車型配備及主動安全的差異上,新年式 Yaris 車系自新增的雅緻+以上車型,皆將 7 具輔助氣囊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同時在豪華以上車型,皆將 TSS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其中整合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具備預警式防護警示功能、煞車力道輔助功能以及碰撞緩解輔助功能,而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擁有車道偏離警示及車輛搖晃警示功能,但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則未納入其中。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Yari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Yaris Crossover 豪華

在 2019 年發表的 Yaris Crossover 車系,除了採用高階的車型配備設定外,外觀上亦較一般掀背車型更具跨界動感氣息,同時豪華車型無論是在車室或安全配備上亦最為頂尖,2021 年更新增 PCS 及 LDA,所以成為了 U-CAR 的首推車型。

廣  告

Volkswagen Polo

  1. 價格帶:76.8~94.8 萬元
  2. 動力:11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MQB 模組化平臺
  4. 加分亮點:1.0 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5.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IQ.Drive 主動安全
  6. 遺憾之處:僅有單一動力選擇

第 6 代 Polo 換上 MQB A0 平臺,外觀導入 Volkswagen 最新的設計語彙,寬扁的水箱護罩中央有鍍鉻飾條左右插入燈內,上方另外還加入一道車身同色烤漆飾件,頭燈則擁有波浪狀 LED 晝行光條。內部設計儀表臺上鋪上大面積烤漆飾件,中控臺大幅利用橫向的直線,營造出寬闊的空間感受。Polo 也是首款與 Beats 音響合作推出專屬常販車型,新車以 Life 版為基礎,並搭載包括 Beats 重低音音響組與專屬內外觀套件。

Polo 車型皆採用直列 3 缸的 1.0 升渦輪汽油引擎, 擁有 115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全車系標配 IQ.Drive,包括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與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從 230 TSI IQ.DRIVE 智能特仕版以上再加上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含煞車輔助功能)及 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倒影系統(Beats 車型列為選配)。

陸奕夫編輯

評論

Volkswagen Polo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30 TSI IQ.DRIVE 智能特仕版

Polo 全車系皆為搭載 1.0 TSI 動力,因此主要是配備考量, 230 TSI IQ.DRIVE 智能特仕版已搭載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配備部份亦已相當豐富,所以成為 U-CAR 的推薦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