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隨著市場潮流改變,呼應消費者對於休閒生活與日常實用性的需求增高,休旅車款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的首要選擇項目之一,掀背車與旅行車款也因為造型較為運動化、車尾擁有更多靈活運用特色,同樣也幾乎成為各大品牌積極推出的級距,轎車市場衰退幅度逐年加劇。目前國內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市場僅有 6 款車,而一般品牌小型轎車在 Honda City 畫下句點後,更只剩下 Toyota Vios 獨撐,因此特別將唯一的一般品牌小型轎車,與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合併給予讀者詳盡參考。從一般品牌中型與小型轎車名單中,相信大家能清楚發現市場潮流的變化脈絡。

事實上,相比於 2020 年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市場,總計有 8 款車的選擇,2021 年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僅餘下 6 款車,主要差異在於 Subaru WRX 邁入改款節奏,有待新世代大改款版本的推出;而新世代Škoda Octavia 也因為疫情影響,上市時間延宕至 2021 年第三季末。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Toyota Vios 4,425 55.3~65.5
Mitsubishi Lancer 4,615 63.9~77.9
Hyundai Elantra 4,620 65.9~79.9
Toyota Corolla Altis 4,630 / 4,635 69.9~90.9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4,636 121.8~129.8
Nissan Sentra 4,641 73.9~83.5
Ford Focus 四門 4,647 69.9~92.9
Mazda Mazda3 四門 4,660 79.9~98.9
Škoda Octavia 4,689 99.9~111.9
Škoda Octavia Combi 4,689 109.9~132.9

現行中型轎車市場在車身尺碼上頗為一致,車長全數落在 4,600mm 與 4,699mm 之間,不過價格就有著比較廣泛的差異性,從 60 多萬一直分布到接近百萬臺幣的售價,主要差異除了是進口與國產之外,再者就是直接反應出科技含量多寡,例如 Hybrid 動力配置、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導入等,而這也直接反應出產品世代新舊,例如 Mitsubishi Lancer 就是上市比較久的產品,售價就更顯親民等。

2020 年國內一般品牌中型與小型轎車銷售概況

在銷售表現上,雖然轎車市場持續萎縮,但 Toyota Corolla Altis 在 2020 年累計銷售成績,仍舊強勢且大幅領先許多車款的表現,相信大家並不會感到意外,畢竟 Corolla Altis 原本可是消費者稱為「神車」的戰力,除了品牌於國內市場非常受到信賴之外,和泰汽車積極在產品力上著墨,同樣也是累計 10 數年國內市場銷售冠軍的底氣所在。而唯一小型轎車級距的 Toyota Vios,同樣也在品牌魅力下,繳出年度累計 7,807 輛的成績,在市場上領先不少品牌與車款。

排名 一般品牌中型與小型轎車 2020 年銷量 (輛)
1 Toyota Corolla Altis 29,156
2 Toyota Vios 7,807
3 Nissan Sentra 5,002
4 Ford Focus 四門 3,465
5 Mazda Mazda3 四門 2,009
6 Hyundai Elantra 1,810
7 Mitsubishi Lancer 1,646

裕隆日產在 2020 下半年度,帶來了全新世代 Nissan Sentra,配備設定上並沒有錯失市場潮流,有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入其中,讓 Sentra 重返市場主流競爭舞台,也繳出年度累計 5,002 輛的表現;雖然 Nissan Sentra 領先了不少競爭對手,但反觀緊追在後的 Ford Focus 四門、Mazda Mazda3 四門,其實都是同步販售 5 門掀背車型的作品,而 Focus 的掀背車型更是主力所在,佔整體銷售比例超過 70%,在整體市場競爭上還是相當強勢。在第 6 名的 Hyundai Elantra,在確定不會有新世代導入的規劃下,現行世代應當會持續生產到 2021 年底。

Ford Focus 四門

  1. 價格帶:69.9~92.9 萬元
  2. 動力:123~18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共有自然進氣與渦輪兩種動力
  4. 加分亮點:提供有多連桿車型選擇
  5. 加分亮點:高階車型導入有交通號誌辨識
  6. 遺憾之處:兼顧預算型選擇而未全車系標配 ADAS

在 2019 年第一季中國內登場後,Focus 車系就已經成為了 Ford 品牌在國內市場銷售、最重要的戰力成員,而福特六和也持續因應市場、競爭對手等因素而進行戰力調整,在 2020 年針對四門車型所進行的調整,主要是新增了 ST Line Lommel 的頂規車型選擇。

福特六和為 Focus 所搭載的 Co-Pilot360 系統可說是相當完整,整合了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BLIS 視覺盲點偵測、CTA 倒車來車警示等,在 2020 年最福特六和又更進一步,為頂規車型導入能辨識速限號誌的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第 4 代 Ford Focus 車系除了外觀造型吸引消費者目光之外,動力單元與配備規劃,都是 Focus 家族在市場上大有斬獲的要因;車系入門車型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而高規車型則是採用 1.5 升 3 缸之渦輪增壓引擎,其擁有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變速系統則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 Co-Pilot360 系統部分,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功能,同樣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焦點所在。此外,追加推出多連桿後懸吊的車型,雖然引起不少輿論卻同樣有助於銷售。

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9 月中發布了新年式 Ford Focus 車系,主要調整乃是針對四門/五門、以及 Active 車系頂規戰力,分別是四門與五門的 Focus ST-Line Lommel X、Focus Active 任性版,換搭全新 LED 智能動態照明系統,Focus ST-Line Lommel X 兩車型還另行配置了輕量化專屬鋁圈。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Focus 四門選購指南─U-CAR 首推 EcoBoost 182 ST-Line Lommel

在 2020 年福特六和針對 Focus 車系所進行的調整,主要就是讓四門車型比照五門車型,推出有 ST-Line Lommel 車型,這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更是提升意願,尤其是在配備豐富度相同,但增添 ST-Line 的運動化粧點,價差僅 3 萬,確實更具吸引力。

Hyundai Elantra

  1. 價格帶:65.9~75.9 萬元
  2. 動力:12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豪華車型始標配 ADAS
  4. 加分亮點:旗艦增列多項後方交通安全輔助
  5. 加分亮點:標配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
  6. 遺憾之處:沒有後繼車系導入規劃

南陽實業選擇在 2020 年第一季發表的第 6 代 Elantra,於 2019 年時國內市場迎來了小改款,雖然只是世代週期間的小改款,但其實內外改變幅度並不小,而南陽實業也相當積極地在上市後,持續因應市場而進行戰力調整;而隨著國內市場即將進入 6 期環保法規,南陽實業也暫時先將動力最強的 Elantra Sport 畫下生產句點,在 2021 年式開始,僅保留了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之版本,並且因應即將到來了第 7 代,為 6 代 Elantra 進行產品末期的配備強化設定。

沒有了 Sport 車型後的 Elantra,全車系動力數據皆為 128 匹最大馬力、15.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變速系統則搭載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豪華版以上車型,搭載了 Hyundai SmartSense,其包括了 S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及 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主動安全科技。至於新年式的部分,則全車系標配後座出風口、方向盤音響快撥鍵與藍牙串流功能,豪華以上車型更標配完整免鑰匙系統以及智慧感應尾廂。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Elantr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型

從豪華型開始就標配有 Hyundai SmartSense,雖然旗艦型才會增添盲點與後方交通相關配備,但豪華型就已經有著高度駕駛輔助與便利性,對消費者而言,在配備與售價上是相當合宜的設定。

Mazda Mazda3 四門

  1. 價格帶:79.9 - 98.9 萬元
  2. 動力:16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導入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
  4. 加分亮點:以 Kodo 2.0 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塑型
  5. 加分亮點:搭載全速域 MRCC、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6. 遺憾之處: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尚未支援 55 公里以上速域

大改款第 4 代 Mazda3 車系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國內則選擇於 2019 年 6 月導入,並於 2020 年 7 月帶來 2021 年式。車身尺碼部份,第 4 代 Mazda3 在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之下,車身尺碼部分 5 門掀背為 4,460 x 1,795 x 1,435mm,軸距也放大到 2,725mm (+25mm)。

正 2021 年式 Mazda3 四門,主要取消頂級型,並依序提供尊榮型 79.9 萬元、尊榮安全型 83.9 萬元、旗艦型 91.9 萬元、旗艦進化型 98.9 萬,並統一僅搭載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外觀原廠強調新車導入 Kodo 2.0 設計語彙,分別以 4 門「優雅精緻」與 5 門「動感活力」的風格進行詮釋,並以融合 Kai Concept、RX-Vision、Vision Coupe 的設計概念,獲得 2019 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榮譽的肯定。

2021 年式新增的尊榮安全型,外觀最主要與接單生產的四門尊榮型相同,依舊標配了 LED 頭燈與 LED 尾燈組,並附有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但相較高階車型缺少了主動式轉向頭燈、LED 晝行燈、以及雙環式造型 LED 尾燈光條配置。另外足下胎圈組也是採用較小尺寸的 16 吋鋁圈(尺寸 205/60 R16),沒有高階車型的鋼琴烤漆車門飾板、18 吋鋁圈組。

張旭編輯

評論

Mazda3 四門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Mazda3 車系在四門車型雖提供入門款尊榮型,但其為受訂生產設定,而若預算型買家尊榮安全型已有相當豐富的主動安全科技,不過旗艦車型以上進一步搭載 360 度環景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與 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若無需要 Bose 音響、HUD、駕駛座電動座椅等配置,旗艦型是車系中配備豐富又兼顧價格考量的首選。

Mitsubishi Lancer

  1. 價格帶:63.9~77.9 萬元
  2. 動力: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部分車型搭載數位儀表
  4. 加分亮點:推出 B&W 特式車
  5. 加分亮點:提供 10.4 吋中控螢幕選配
  6. 遺憾之處:未有搭載 AEB、ACC 等先進主動安全科技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車系是國內中華汽車在 2017 年以第 9 代 Lancer 為基礎,所打造出的大幅度改款式樣,可視為 Lancer 的第 10 代車型,其內外設計是日本母廠主導,並由中華汽車造型設計所協助,再與義大利賓利法利納設計事務所共同合作打造而成。現行款則是 2019 年 8 月推出的式樣,最主要增列雙色水箱護罩、車身同色下保桿及車側黑飛鏢造型飾板,車系共分為驚嘆型、魅力型、旗艦型,售價各為 63.9 萬元、69.9 萬元、77.9 萬元。

而 2020 年 10 月中華汽車還推出 B&W 羨定版特式車,其以魅力型為基礎,外觀以白色車身,搭配黑色塗裝的車頂、尾翼、水箱護罩、與升級 18 吋黑色鋁圈組,並換搭動態表現更佳的 MDSS ADV 運動化懸吊。配備方面,Lancer 全車系皆標配 4.2 吋音響主機、6 氣囊、ESP 等配置,魅力型以上更配有免鑰匙系統、數位儀表板,全車系更可選配 10.4 吋直立式觸控螢幕。動力部分搭載 1.8 升 MIVEC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Jatco 提供的 CVT 變速箱,可輸出馬力 140 匹的表現。

張旭編輯

評論

Grand Lanc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魅力型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車系推出已有一段時日,雖然世代未若對手新穎,但透過逐步的售價與配備調整,目前全車系已有一定的主被動基礎安全防護,中高階車型更有數位儀表等配置。不過 16 吋胎圈版本設定較為舒適,因此車型選購上推 69.9 萬元的魅力型。

廣  告

Nissan Sentra

  1. 價格帶:73.9~83.5 萬元
  2. 動力:13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面標配 NIM 智行科技
  4. 加分亮點: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提供 138 匹馬力
  5. 加分亮點:後廂空間高達 560 公升
  6. 遺憾之處:未有全速域 ACC

第 8 代 Nissan Sentra 於 2020 年 10 月正式在國內上市,外觀沿用諸多 V-Motion 2.0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含水箱護罩的大型 V 型氣壩、迴力鏢式樣晝行燈與頭燈組等。車側部分利用腰線與明顯輪拱的造型,塑造出更具運動化的視覺感,另外 C 柱採用懸浮式車頂,透過更流暢的車身線條,創造出 0.26Cd 低風阻係數,並擁有 560 公升的標準行李空間,另可透過 6/4 分離座椅擴充。內裝部分同樣也換上懸浮式螢幕設計,並透過更寬的車室寬度,給予舒適的乘坐空間。

新車採 1.6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搭配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前輪驅動,能源局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7.7 公里。全車系標配 NIM 智行科技,包括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等,另外過去休旅車上才有的 3A 主動權時防護系統亦成為 Sentr 標準配備。中高階車款並標配 9 吋中央娛樂系統,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

陸奕夫編輯

評論

Sentr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爵版

Nissan Sentra 大改款後針對配備部分也全面加強,中階的尊爵版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ICC、IEB、LDP 等駕駛輔助以外,另外還擁有盲點偵測,給予車輛完善的安全防護。另外舒適配備部分則還有包括 9 吋中央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等,都能讓車內乘員有不錯的乘坐享受。

Škoda Octavia

  1. 價格帶:99.9~111.9 萬元
  2. 動力:110~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48V 混合動力搭載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矩陣式頭燈
  5. 加分亮點:擁有 600 公升後廂空間
  6. 遺憾之處:配額不足較需等車

第 4 代 Octavia 車頭部分捨棄原本雙燈造型,改以 LED 頭燈組,並用燈條方式營造出雙燈的視覺感,並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科技。車側部分由於長寬的增加,搭配更為傾斜的 C 柱,讓 Octavia 看起來更具跑格。

Octavia 內裝同樣擁有全新格局,命名為 Info Sense 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的車廂內擁有許多首次搭載的高科技配備:10.25 吋數位儀表可以選擇四種畫面模式;10 吋 CNS3.5 多媒體聲控主機以及 HUD 投影式平視顯示器。除了手勢翻面以及觸控之外,此次又增添聲控功能。其它配備還包括車內氛圍燈、全車門 Keyless、無線連接 Apple Car play 以及 Android Auto、無線充電板等。

動力部分,全新 Octavia 共配置兩具搭載 48V e-TEC 輕油電的 1.0 TSI、1.5 TSI 汽油引擎。入門的 1.0 TSI 擁有 110hp、20.4kgm 最大動力輸出;1.5 TSI 則是擁有 ACT 汽缸歇止裝置,具備 150hp、25.5kgm 最大動力輸出。這兩顆引擎採用 48V 輕油電科技,在起步加速時更為平順省油,也讓 Octavia1.0TSI 締造出每公升 20.4 公里的油耗表現。

Octavia 全車系標配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包含全速域 ACC (0~210km/h 具備 stop and go 功能)、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皆全數標配。全車系也標配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可在行進間於儀表顯示周遭 3 車道即時 3D 車流畫面。

陸奕夫編輯

評論

Octavi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0 TSI e-TEC

Octavia 車系入門即已標配所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與多項魅力與舒適配備,再考量到稅金與節能優勢,1.0 TSI e-TEC 已是相當划算的選擇,除非對於駕駛座電動椅、18 吋鋁圈帶來較好看的外觀設計與 4 缸引擎的平順度,那麼可再往上考慮到 1.5 TSI e-TEC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1. 價格帶:109.9~132.9 萬元
  2. 動力:110~19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48V 混合動力搭載
  4. 加分亮點:擁有四輪驅動車型
  5. 加分亮點:擁有 640 公升後廂空間
  6. 遺憾之處:配額不足較需等車

Octavia Combi 全車系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科技,車側部分由於長寬的增加,Combi 也捨棄原本直立式的 D 柱設計,傾斜的設計風格也使這款旅行車不顯呆版。車尾的部分最大的改變,就是如同 Scala 一樣,Škoda 廠徽改為字母,LED 尾燈組則是有著類似 Scala 的造型,其內仍有招牌的 C 字設計,方向燈組則是擁有序列式設計。

Octavia 內裝同樣擁有全新格局,命名為 Info Sense 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的車廂內擁有許多首次搭載的高科技配備:10.25 吋數位儀表可以選擇四種畫面模式;10 吋 CNS3.5 多媒體聲控主機以及 HUD 投影式平視顯示器。除了手勢翻面以及觸控之外,此次又增添聲控功能。其它配備還包括車內氛圍燈、全車門 Keyless、無線連接 Apple Car play 以及 Android Auto、無線充電板等。

動力部分,全新 Octavia 共配置兩具搭載 48V e-TEC 輕油電的 1.0 TSI、1.5 TSI 汽油引擎。入門的 1.0 TSI 擁有 110hp、20.4kgm 最大動力輸出;1.5 TSI 則是擁有 ACT 汽缸歇止裝置,具備 150hp、25.5kgm 最大動力輸出。這兩顆引擎採用 48V 輕油電科技,在起步加速時更為平順省油,也讓 Octavia1.0TSI 締造出每公升 20.4 公里的油耗表現。

另外 Octavia Combi 還有專屬的 2.0 TSI 4x4 版本,其搭載 EA888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與 32.7 公斤米扭力,同樣皆搭載電子線傳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且換上 4x4 四輪驅動系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4 秒。

Octavia 全車系標配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包含全速域 ACC (0~210km/h 具備 stop and go 功能)、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皆全數標配。全車系也標配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可在行進間於儀表顯示周遭 3 車道即時 3D 車流畫面。

陸奕夫編輯

評論

Octavia Combi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0 TSI e-TEC

與 Octavia 編成設計相同,入門即已標配所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與多項魅力與舒適配備,再考量到稅金與節能優勢,1.0 TSI e-TEC 已是相當划算的選擇,除非對於駕駛座電動椅、18 吋鋁圈帶來較好看的外觀設計與 4 缸引擎的平順度,那麼可再往上考慮到 1.5 TSI e-TEC 車型。不過旅行車還有四輪驅動版本,外加三區恆溫空調與較高的動力,對於舒適與操控樂趣都有更好的享受。

Toyota Corolla Altis

  1. 價格帶:69.9~90.9 萬元
  2. 動力:122~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2022 年式標配全速域 ACC 及車道維持輔助
  4. 加分亮點:提供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
  5. 加分亮點:具備油電混合動力設定
  6. 遺憾之處:缺乏小排量渦輪動力

於 2019 年 3 月、在臺灣市場發表第 12 代國產車型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0 年 4 月首度發表 Corolla Altis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2022 年式車型升級標配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 車道巡跡輔助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同時針對車系編成及售價有所更新,汽油動力取消豪華+以及尊爵+車型,並新增旗艦車型選擇。

Corolla Altis 具備 1.8 升汽油及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選擇,分別具備了 140 匹以及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但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款針對底盤設定進一步提升,不但改採跑車化調教的避震器設定外,前、後防傾桿亦有所加粗,再搭配 17 吋 Dunlop SportMaxx 高性能胎款設定,提升車輛整體的操控性能。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 7 具輔助氣囊以及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TA 車道巡跡輔助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配備,而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則擁有預警式防護警示、煞車力道輔助及主動煞車輔助,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整合了車道偏離警示、轉向輔助及車輛搖晃警示。尊爵版以上車型更具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Toyota Corolla Alti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8L Hybrid 尊爵

Corolla Altis 車系在國內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車型等級選擇,其中首度在國內推出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擁有相當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而尊爵車型雖為 Hybrid 動力的入門等級,不過在車型配備設定上已相當豐富,所以成為了 U-CAR 的首推車型。

Toyota Vios

  1. 價格帶:55.3~65.5 萬元
  2. 動力:107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
  4. 加分亮點:搭載 1.5 升引擎,Super CVT-i 變速系統
  5. 加分亮點:TSS 主動安全列為高階車型標配
  6. 遺憾之處:TSS 非全車系標配

於 2014 年 4 月在臺國產化上市的第 3 代 Toyota Vios,至今進行過多次車型強化,其中 2016 年改搭載新世代 1.5 升汽油動力與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2018 年所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乃是車系變動的重點,和泰汽車更在 2021 年 1 月下旬時,藉由國內官方網站上正式公布 2021 年式 Vios 車系資訊,除了在價格上進行調整之外,也新增雅緻+車型,配備設定上則較原有的雅緻車型增加了 5 具氣囊而成為 7 氣囊配置。

新年式 Vios 車系導入黑色鋼琴烤漆的水箱護罩,且擁有黑色烤漆照後鏡、後保桿下擾流飾板以及新型鋁圈配置;在車型配備及主動安全的差異上,新年式 Vios 車系自新增的雅緻+以上車型,將 7 具輔助氣囊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同時在豪華以上車型,則是將 TSS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其中整合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具備預警式防護警示功能、煞車力道輔助功能以及碰撞緩解輔助功能,而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擁有車道偏離警示及車輛搖晃警示功能,但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則未納入其中。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Toyota Vio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

Vios 車系自新增的雅緻+以上車型,皆將 7 具氣囊列為標配,同時豪華更增加 TSS 主動安全系統,整合 PCS 預警式防護以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進一步提升主動安全表現,加上最完整的車型配備設定,所以成為 U-CAR 首推車型。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1. 價格帶:121.8~129.8 萬元
  2. 動力:1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48V 混合動力搭載
  4. 加分亮點:標配數位儀表
  5. 加分亮點:擁有 611 公升後廂空間
  6. 遺憾之處:無 1.0 eTSI 選擇

新一代 Golf Variant 擁有和掀背版一樣的車頭造型,B 柱之後化身 5 門 Wagon,車長增加至 4,633mm,軸距也拉長 66mm 到 2,686mm,如此一來,Golf Variant 的車內長度達到 1,798mm 的水準,腳部空間也同步提升。行李廂在 5 人座模式下擁有 611 公升的容量,若將後座椅背放倒最大可擴充到 1,642 公升的境界,另可選配腳感應式電動尾門來增加取放物品的便利性。

Golf 最大的改變,就是所有顯示與控制全部數位化,包括擁有全新的數位儀表與新的中央娛樂系統,兩者整合在同一水平線上,而原本位於儀表左下方的大燈控制按鍵也同樣整合到儀表左側。至於空調設定的按鈕,亦同樣整合在中控螢幕下方,讓整個中控臺看起來大幅減少按鍵。另外還可選配擋風玻璃抬頭顯示器,擴大訊息顯示的範圍。排檔座部分亦大幅簡化,原本類似於傳統手排的排檔頭,改換成短小、類似撥桿設置的造型,讓中船看起來也簡化不少。

1.5 eTSI Style 則是擁有多項第 8 代招牌的高科技配備,包括駕駛座電動椅、全新的 10 吋 MIB 3 Discover Pro 影音系統,其內包含原廠導航、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車內並可變換 30 種顏色與上下層分開調整的多重模式氣氛燈,至於在安全配備部分,IQ.Drive 剩餘所有功能皆在此車型上配備,包括車道維持、後方橫向車流警示,以及 8 代 Golf 獨有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離車安全警示功能。1.5 eTSI R-Line 除了內外觀套件以外,另外也換上跑車座椅,同時擁有數位觸控方向盤以及駕駛模式選擇。

動力部分採用 280 eTSI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引擎為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擁有最大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並擁有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陸奕夫編輯

評論

Golf Varian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eTSI Style

Golf Vairant 可選車型相對較少,僅有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48V 的動力選項,因此僅需考慮配備,雖然頂規 R-Line 擁有天窗、跑車化座椅、駕駛模式選擇等選項,但入門的 Style 版本即已擁有多項舒適與安全等魅力型配備,配備上來說已相當完整。